English

科普频道> 正文

为“黑飞”无人机定“方圆”

2017-02-22 14:24 来源:《中国科学报》  我有话说
2017-02-22 14:24:42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唐凤

  日前,北海舰队连续发生两起无人机擅闯军事禁区拍摄涉军视频事件;今年1月,一架“拍摄落日”的无人机在距离杭州萧山机场约8.5公里处升空;2月初,云南昆明长水机场发生两起无人机闯入机场净空保护区事件……虽然,相关部门对当事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但并无法有效遏制无人机违规飞行。

  近年来,无人机产业快速发展,其在新闻摄影、农业、工程等领域的应用前景被看好,而且,随着成本持续降低,无人机“飞入”了寻常百姓家。但最近,无人机干扰航空安全事件却时有发生。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无人机数量在5万架次以上,但绝大多数都处于黑飞状态,无资质、未申请空域的遥控无人机违规飞行事件更是频繁发生。这不仅造成国家人力、物力和财力的重大浪费,也对国家重点要害部位防护、军民航飞行安全和社会安全稳定等带来安全隐患。

  目前,我国对于无人机的监管还未形成法律规范,导致相关工作难以系统开展。由于相关部门没有对无人机进行实名登记,因此,只要机主不事先申请飞行,就难以追查机主责任。而且,《民用无人机驾驶员管理规定》重申,空机重量在4千克以下、起飞重量在7千克以下的无人机,由其驾驶员自行负责飞行,无须持有任何证照。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笔者认为,要从根本上遏制无人机“扰民”,国家需加快无人机立法步伐,引导行业正常健康发展。相关部门应制定严格的无人机使用规范,并推进执法机制改革。

  事实上,日本也曾饱受“黑飞”困扰,甚至在2015年,一架无人机降落在首相官邸楼顶平台,一度引发“恐袭”的猜测。此后,日本对无人机使用的监管便日趋细化和完善。该国2015年12月修订的《航空法》对无人机的定义以及无人机的飞行线路等进行了更加详细的规定。去年3月通过的《无人机规制法》进一步明确了首相官邸等重要国家设施、外国公馆、核电站等地及周边地区上空禁止使用无人机。

  此外,无人机驾驶员安全意识的缺失也造成违规飞行频发。目前中国民用航空局授权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进行无人机驾驶人员的资质管理,而网上数据显示,广东某地无人机驾驶培训学员的收费标准从9800元至13800元不等。高昂的学费让很多人望而却步。因此,相关机构应多开展无人机飞行培训,提高操作者的安全意识,让更多无人机爱好者正确认识无人机飞行安全。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