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身体浅表肿块是高危“癌兆”

2017-02-21 11:09 来源:广州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2-21 11:09:21来源:广州日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身体浅表逐渐长大的肿块是最常见的癌症信号,切不可掉以轻心。日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疗一科副主任医师郑荣辉博士在题为《如何早期预防并尽早发现癌症》的健康科普讲座中介绍,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是防治癌症的好方法。

  “身体浅表逐渐长大的肿块,是癌症最常见的危险信号。”郑荣辉介绍,这种肿块,可能是肿瘤原发病灶,比如乳房、皮肤及深部纤维组织等,也可能是颈部、腋窝、腹股沟等癌症的转移淋巴结。“由于这类肿块经常不伴有疼痛等不适,很多人不把它当一回事,因此,容易延误治疗时机,经常是到了癌症晚期才到医院就诊。”

  以俗称“广东癌”的鼻咽癌为例,颈部淋巴肿大通常是该癌种最为常见的临床表现。郑荣辉介绍,据统计分析,患者自己发现颈部肿物到去医院就诊的平均间隔时间通常长达4.7个月。“由此可见,大家对这种‘癌兆’的认识普遍不足。”此外,耳鸣(首发多为单侧)、擤鼻子后鼻涕带血、晨起第一口痰带血……也是鼻咽癌的常见早期表现。统计发现,患者从发现这些症状到去医院就诊的平均间隔时间也长达3.5个月。

  郑荣辉还提醒,烫食烫饮、过量进食腌制食品及烧烤烟熏煎炸食品、不科学喝茶、肥胖、高脂高蛋白饮食、吸烟和过量饮酒、不运动等,都属于癌症发病的危险因素。“需要注意的是,世界卫生组织对容易导致食道癌的烫食烫饮的温度,界定为超过65℃”。也就是说,“超过65℃的食物和饮料,都属于易致食道癌的危险因素。”

  郑荣辉介绍,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约1/3的癌症可被预防,1/3的癌症可通过早期发现被治愈。如果注意提升国民的防癌抗癌理念并积极普及科学知识,有望使2/3的癌症避免发病或被早发现而获得治愈。(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 阚文婧)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