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或证明人类祖先多地起源

2017-02-21 11: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2-21 11:09:56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据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我国古人类学研究领域关于人类起源与演化的学术探讨日趋升温,受到学界和社会公众普遍关注。中国科学院古人类学家、研究员高星日前在北京做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以“我们从哪里来”为题,向30余位专家学者公布了新的研究材料和动态,试图证明有关古人类多地区进化及连续进化的论述。

世界范围的古人类学研究由来已久,因课题庞杂、材料稀缺、技术瓶颈和研究人员主观判断等条件因素而长期处于领域狭窄化、材料碎片化、结论片面化的状态。近年来,我国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界在这一研究领域奋起直追,成果颇丰。

高星从古人类学、旧石器时期考古学和遗传学三个领域交叉研究新进展方面,公布了一系列新的研究动态和学术成果。他针对我国河北泥河湾遗址发掘新的进展、江苏中华曙猿迹象的论证、河南舞阳古人类遗迹研究、重庆龙骨坡和宁夏水洞沟古人类遗址研究等材料的系统分析,结合欧洲直立人到智人阶段尼安德特人的古基因组测序新研究发现,原来被认为已经消失的这一人群,通过4%到近20%的古基因遗存,悄悄保留在我们现代人的基因序列中。

高星认为,以上的“出自非洲说”及“替代说”虽然在学界有其相当部分学者的认同和市场,也有其相当多的古老人群基因数据做论点支撑,但并不能代表最终的科学结论,可视为领域研究阶段性的表述。而后来居上的研究成果和新材料数据的不断被发现披露,使“多地区进化”及“连续进化附带杂交”的核心论述更为可靠。(汪永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