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香美:“十年不鸣”的医生是不是好医生?
2017-02-17 10:32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科研和创新都需要时间和积累,‘允许十年不鸣,争取一鸣惊人’,就是鼓励科研人员潜心研究,给予稳定的支持机制。”近日,我国著名临床肾脏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香美院士做客光明网时说道。

在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可以十年不鸣,争取一鸣惊人”的论断引起广大科研人员的强烈共鸣。“要大力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主力军作用,建立长期稳定的支持机制,鼓励从事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可以十年不鸣,争取一鸣惊人。”

陈香美分享了自己作为临床医学科学家在科研和创新的经历和感受,“作为医生,很希望通过自己的治疗使病人治愈,但肾病不是说治好就能治好,医学发展有其客观规律”。作为医生和科学家,陈香美一方面要临床治疗病人,另一方面还要抓紧一切时间做好科研,所以对科学家能否有一个宽松的氛围和周期做科研深有体会。

“潜心钻研是特别重要的”,在陈香美看来,好的创新需要时间和周期,也期待大家给予医学发展理解和支持。如此,医生和科学家才能更好地服务人类。

陈香美:“十年不鸣”的医生是不是好医生?

著名肾脏病专家陈香美院士做客光明网(光明网记者张佳兴/摄)

  陈香美:肾脏病学专家,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肾脏病研究所所长暨重点实验室主任、解放军总医院肾病专科医院院长,两次担任“973”衰老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先后获得国家优秀中青年人才专项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及国家科技攻关课题。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中华医学科技一等奖1项、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技一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

  出品:光明日报科普融媒体工作室

  视频制作:光明网记者宋雅娟 张佳兴

陈香美:“十年不鸣”的医生是不是好医生?

[责任编辑:肖春芳 战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