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普频道> 正文

夺命滑雪亟需行业“紧箍咒”

2017-02-14 09:30 来源:《中国科学报》  我有话说
2017-02-14 09:30:53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李晨阳

  近日,山东省临沂市某滑雪场发生了一场惨剧。事发当时,一名10岁女童正乘传送带前往山顶,她弯腰去捡滑雪杆时,不慎跌坐在传送带上,再也站不起来。当快要到达坡顶时,女童的长发被卷入传送带,随后手臂也卷进去,造成多处机械伤害而身亡。

  近年来,国内滑雪场的伤亡事故并不鲜见。刚刚过去的1月份,3天内有两人殒命滑雪场。这令人痛心,却并不令人意外。

  随便登陆一个团购网站,滑雪场相关的团购活动比比皆是,价格可以低至几十元每人次,场内提供的滑雪用具则往往破旧不堪甚至有损坏。这样的滑雪场,吸引的大多是一两次的“尝鲜”玩家,整体水平如何,可想而知。

  雪道上常有游客摔倒,如果他身后的滑雪者不会转弯或者“刹车”,就很容易撞在一起,引发危险。事实上,由于工作人员人手不足,半途摔倒的游客很难得到及时救助,常常困在地上很久无法行动。

  对未成年人而言,即便有监护人在场,情况也不会好多少。以临沂这场事故为例,危险发生时,女童的母亲就在附近。但由于身着滑雪装备,在雪面上移动不便,她根本无法赶到女儿身边施以援手。

  综上可见,国内滑雪场在安全管理上漏洞多多:一是缺乏足够数量的管理人员、救护人员和现场指导人员,即便有,大多也没有经过严格的专业训练;二是雪场设施和滑雪器具普遍陈旧,缺少及时细致的检查、养护和修理;三是多数雪场尽管有安全防护指南,但强调、监督不够,很少有游客会仔细阅读并遵守。

  如此现状下,单纯提醒游客自我保护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从行业本身抓起,从源头上减少安全隐患。

  今年体育部门将联合安监、质检等相关部门尽快出台雪场雪道标准、从业人员资质认定、滑雪爱好者技术等级评定、滑雪设备装备检验检测等行业标准,并在全国强制执行。

  希望这一应运而生的行业规范,能够给冒进的滑雪行业上道“紧箍咒”,给运动爱好者加道“护身符”。更希望在下一项热点运动风行之时,相关行业规范能早早就位,而不是在付出了鲜血和生命的代价之后,才姗姗来迟。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