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是所有的瓜都是葫芦

2017-02-10 10:01 来源:《中国科学报》  我有话说
2017-02-10 10:01:20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付雷

  初看这个题目,你可能会觉得奇怪:本来就是瓜是瓜、葫芦是葫芦,没有什么瓜是葫芦啊。先别着急!我今天要说的是关于植物分类的事情。

  中国古代的生物分类是很粗放的,就植物来说,主要是从两个方面进行分类。一是从形态上分,将植物分为草本和木本,木本又可以分为乔木和灌木,并把长得相似的植物归为一类。二是从实用的角度分,将植物分为草、谷、菜、果、木等。近代以来,林奈的双名法传到中国,同时现代生物分类体系一同传进来了,于是各种植物就被归到了不同的门、纲、目、科、属、种。

  像我们熟知的冬瓜、南瓜等瓜类就被分到了葫芦科。葫芦科实在是一个很大的科,因为除了葫芦之外,还包括了大多数我们常见的瓜:黄瓜、丝瓜、南瓜、西瓜、冬瓜、甜瓜、苦瓜、哈密瓜、蛇瓜等。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叫瓜的植物都属于葫芦科。比如下面这几种瓜。

  木瓜:喜欢美容的人对木瓜并不陌生,很多护肤品中都含有木瓜成分。不过可没听说哪种护肤品里有南瓜或苦瓜什么的。木瓜并不是葫芦科的,而是蔷薇科,跟我们比较熟悉的苹果、梨、玫瑰、月季等属于一个科。区分蔷薇科和葫芦科的一个简单办法是,观察植株的生长形态,蔷薇科都是灌木或乔木,或者说是一株株的“树”,而葫芦科基本上都是藤本植物,要么在地上匍匐前进,要么靠着竹竿或树干攀援生长。

  地瓜:我小时候在北方长大,老家那边说的地瓜其实是红薯,属于旋花科的。说到旋花科你可能觉得陌生,牵牛花就属于旋花科的,还有我们常吃的空心菜也是。犹记得在老家的丘陵上,人们栽种了一片一片的地瓜,而地边自由生长的就是它的近亲——各种牵牛花,这些牵牛花肯定不是农民种的,自然也不是地瓜变来的。

  有的瓜不是葫芦科的,同时,也有很多葫芦科的植物名字里不带瓜,比如葫芦、西葫芦、绞股蓝、罗汉果等。葫芦自不必说,西葫芦其实也是一种南瓜;绞股蓝的果实则长得比较小,直径只有几个毫米,就像酸枣一样,跟它的那些叫瓜的近亲实在不能同日而语;罗汉果的果实跟其他的瓜差别也很大,烘干后特别轻,常用来作为饮料和药材。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