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白杨”洲际弹道导弹打击演练剑指美国

2017-02-09 10:32 来源:央广军事  我有话说
2017-02-09 10:32:49来源:央广军事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记者李鹏)俄罗斯国防部6号发布公告称,俄罗斯战略火箭部队当天起在西部边界附近举行演习,主要演练“白杨”洲际弹道导弹系统的机动部署和打击能力,演练保持战斗力和完成对敌打击的任务。但公告并未指出本次演习持续到何时。那么,俄罗斯为何选在这个时间点来进行洲际弹道导弹发射演习,剑指何方呢?就相关话题,记者采访了军事观察员邵永灵、杜文龙。

  俄罗斯洲际战略弹道导弹白杨弹道导弹。(资料图)

  世界上第一种以公路机动部署的洲际弹道导弹

  俄战略火箭部队1月16号从位于俄西北部的普列谢茨克军用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了一枚“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该导弹精确命中了位于俄远东地区勘察加半岛靶场的目标。这个月6号又进行“白杨”洲际弹道导弹机动部署演习。军事观察员邵永灵指出,“白杨”弹道导弹是苏联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服役的一款机动式洲际弹道导弹,它也是世界上第一种以公路机动部署的洲际弹道导弹。

  它的射程达到了一般洲际导弹一万公里以上的水准,它的弹头是50万吨的TNT当量,是单弹头的。这款导弹现在已经逐渐退役,当然还有一部分,但它的主体其实已经开始退役,有了更好的白杨-M。

  白杨-M的那个M在俄语里面就是一个改进型的意思,它和白杨-M相比,白杨主要就是它没有机动变轨的能力,而我们知道九十年代之后,美国开始发展反导系统,所以白杨-M必须要有机动变轨能力,必须要有对付美国反导系统的能力,它才能够实现有效的核打击。但是在白杨问世的上世纪八十年代当时美国还没有发展反导系统,所以这方面的需求并不突出,应该说这是二者的主要差别。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