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孩子“胳膊脱臼”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儿

2017-02-08 09:4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我有话说
2017-02-08 09:43:06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相信一些家长有过孩子“胳膊脱臼”的经历,但还有些家长对孩子“胳膊脱臼”只是一知半解。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孩子“胳膊脱臼”?如果孩子“胳膊脱臼”应该注意些什么?

孩子们在雪地里玩耍。(周华/新华社)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孩子胳膊脱臼指的并不是腕关节、肩关节等部位的脱臼,而是组成肘关节的一小部分骨头出现脱臼,这种脱臼在医学上称为桡骨小头半脱位。由于儿童桡骨头未发育成熟、环状韧带松弛,当受到过猛的外力牵拉儿童胳膊或者自己玩耍不慎时,就容易造成桡骨小头半脱位。

  孩子往往在脱位后表现为哭闹、拒绝使用患肢等,以及肘部呈伸直状态,不敢上举等。家长对孩子的身体应密切关注,因为孩子脱位时肘部有压痛但无明显肿胀,容易被家长忽视。

  发现该孩子脱位后应及时来院就诊并行手法复位。如果孩子脱位后有明显肿胀,需先行检查骨软骨是否损伤,不可盲目复位而加重伤情,手法复位较为简单且无需麻醉,虽然会伴有轻微疼痛,但其效果却是立竿见影,复位后,无需多时孩子的患肢就可再次上举。

  但是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复位成功的标准是患肢再次上举,但这一点在诊室里往往实现较难。因为患儿复位后对医师和诊室会产生惧怕,所以往往需要家长在诊室外积极诱导,确认复位成功后再离院。

  2、一般复位后不需要特别固定,但由于孩子的患肢尚处于恢复期,所以家长在给孩子穿衣服时动作一定要轻柔,避免患儿在复位后再次发生脱位。

  3、在今后的生活中要小心注意,避免孩子再次或多次发生脱位以致形成习惯性脱位。如果孩子出现习惯性脱位,也大可不必过于担心,等到小孩七、八岁后桡骨头和环状韧带逐渐发育完全,绝大部分都不会再发生脱位,只有极个别的患儿需行临床干预。(居宇峰)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