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朝阳公园国际风情节一摊位肉串疑掺假暂停经营

2017-02-03 13:44 来源:北京晚报  我有话说
2017-02-03 13:44:41来源:北京晚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今年春节期间,在朝阳公园国际风情节庙会和房山韩村河大集上销售肉串的两家商户,因为肉串疑似掺假,被责令暂停经营。市食药监局今天上午通报说,食药部门已经对其立案调查,如果最终确认企业存在违法行为,除了给予严厉处罚外,明年,这两家餐饮企业将被禁入全市各大庙会。

  正月初一各大庙会一开园,各区食药监局即对庙会销售的羊肉串类食品进行了首次抽检,共采样50个。采样地点除了市民熟悉的十大庙会外,房山、延庆等区农村大集、庙会销售的羊肉串也纳入了采样范围。根据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的检测结果,全部样本均未检出瘦肉精以及违规使用抗生素等问题。但北京市柔石顺达快餐有限责任公司在房山韩村河大集摊位、北京金钰秋缘餐厅在朝阳公园国际风情节庙会摊位销售的羊肉串,疑似含有非羊源性成分。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赵琳娜博士说:“今年发现的问题更加隐蔽,问题羊肉串不是全部为假,而是肉串中的个别肉块有掺假。”

  房山区、朝阳区食药监局当即责令两摊位暂停庙会经营,对其立案调查,追溯核查进货来源和加工渠道、加工方式。记者了解到,针对庙会举办周期短的特点,食品检测技术人员特事特办,初一中午收到样本后立即上机筛查,经24小时检测,发现了羊肉串中个别肉块疑似有非羊源性成分,立即通报食药监部门先行采取了风险控制措施。市食药监局食品市场处处长李江表示,如果确认了企业存在违法行为,除了给予严厉处罚外,还会将情况通报各庙会主办单位,明年,两家餐饮企业在全市各大庙会都将不再具备经营准入资格。

  此外,西城区食药监局在对厂甸庙会检查时,发现一标称“土耳其烤肉”的摊位正在加工经营转炉烤肉,但未见其标称烤肉所用原料,经询问,摊主称其烤肉原料为鸭肉。庙会主办方当即督促其经营者北京市华冠景怡农业生态园将标牌更换为“烤鸭肉”。东城区食药监局针对庙会现场制作的工艺品糖画,要求主办方加注了“工艺品请勿食用”的提示语。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全市各区食药监部门在各大庙会共驻场快速检测240个样本,涉及果脯蜜饯中二氧化硫、肉制品中瘦肉精、食用油中酸价等常规指标,未见不合格产品。正月初五全市大部分庙会迎来闭市,李江表示,全市食药监部门对各大庙会销售的食品进行了第二次采样,共61个样本,除羊肉串外,也包括牛肉鸡肉等各类肉品。“有的商户以为快撤摊了,监管就松了,庙会结束后我们一样可以对有问题的商户进行处理,如果商户追溯不到,庙会主办方就要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同时会将这些商户纳入黑名单,通报给庙会主办方作为明年不予招商准入的依据。”(记者杨滨)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