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鸡年“一年两头春”系正常历法现象

2017-02-03 11:08 来源:科技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2-03 11:08:07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据新华社天津2月2日电(记者周润健)“喝春酒,吃春饼,打春牛。”2月3日将迎来立春。天文专家介绍,农历鸡年里包含有两个“立春日”。

  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的时间一般都在公历年2月4日前后。

  农历鸡年为何会有两个立春日呢?天文专家解释说,这是因为要协调农历年和阳历年之间的时间,每隔两三年就会在农历年中安排一个闰月。农历丁酉年(鸡年)中恰好被安排了一个闰六月,这使得这个农历年的时间比较长,从今年1月28日开始,直到2018年的2月15日结束。因而农历鸡年就包含了两个立春日,即鸡年的正月初七立春(2017年2月3日)和同年腊月十九再次立春(2018年2月4日)。

  民间有人认为,春代表桃花,两次立春意味“第二春”或“梅开二度”,如果在这样的年份结婚,婚姻会不稳定,很可能会离婚,一辈子要结两次婚。因此,“双春年”不宜嫁娶。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表示,一个农历年中有两个立春日的现象也被称为“一年两头春”,相对于“一年两头春”,还有“无春年”(没有立春之日)和“单春年”(只有一个立春之日)。“这三种情况都是正常的历法现象,不可能影响到婚姻的幸福和长久。因此,公众千万不要迷信‘不宜嫁娶’这种荒唐说法。”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