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能忽视的“情绪安全感”

2017-01-23 13:2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有话说
2017-01-23 13:26:10来源:中国妇女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情绪安全感是在两人日复一日的相处中建立起来的,当夫妻彼此给不到对方这种安全感的时候,他们就会对彼此失去信任。和一个“不能信任”的人生活在一起,是一件让人非常恐慌的事情。大部分“抱怨的”“愤怒的”妻子,本质上只是一个“恐慌的”女人。

  ■ 小楼

  “女强男弱”的爱情依然需要“安全感”

  前几天,女明星李冰冰公开了恋情,男友是小自己16岁的某投资高管。实际上,近几年的娱乐圈,不仅仅只有这样一对姐弟恋:相差9岁的贾静雯和修杰楷,相差10岁的伊能静和秦昊,相差11岁的王菲和谢霆锋……

  在我们的认知当中,姐弟恋总是有点挑战传统的味道,因为姐弟恋往往意味着在这段关系中“女强男弱”。

  现在的女性是开始喜欢比自己“弱”的男性了吗?或者说男性的经济实力已经不是女性考虑的因素了吗?

  肯定不是。看看某些地方结婚时男方付给女方彩礼的涨幅,就能看出,男性的收入仍然是女性考量男性是否是理想伴侣的主要因素。

  我曾经和朋友聊天说,如果现在有两个男人追求你,一个生活富裕,和他在一起你会衣食无忧,但是他很忙常常没时间陪伴你,而且要求你很乖,不能随便发脾气;另一个是刚入职场不久的小青年,他可以随时随地陪伴你,只要你生气他就会想办法哄你开心,但和他在一起,你们可能总会为经济担忧。你选择谁做伴侣?

  一个朋友说:两个人总不能见面,多没安全感啊,都不知道他每天在干吗?

  另一个朋友立即反驳:和一个没钱的男人在一起就有安全感了吗?你看现在房价,孩子学费,一个只能陪你聊天的男人可给不了。

  虽然争来争去没有明确的结果,但是有一个问题却明确了——女人真正需要的男人,是一个能给自己安全感的男人,只是大家对“安全感”的定义有些不同。

  “情绪安全感”常常被忽略

  到底拥有怎样的特质才算是一个有“安全感”的男人呢?

  对于一段关系中的两个人来说,他们通常需要彼此提供两种安全感。一种是外在安全感,比如和这个人在一起你不会受到身体伤害,不用为生存担忧,以及这个人会保护你不受到外界伤害,等等。这种安全感非常好理解,如果一个人生存环境恶劣,自身生存能力很差,伴侣能提供这种安全感就很重要。

  还有一种安全感常常被人们忽略,这种安全感叫做“情绪安全感”。情绪安全感会在两个彼此信任的人之间产生,可以说“信任”是这种安全感产生的基石。

  这种信任是怎么出现的呢?当一个人相信对方能够无条件接纳自己时,一个人相信对方在乎他的情绪,当他表达自己情绪时,对方不会无视他、忽略他、嘲笑他、批评他,以及一个人相信对方愿意为他们这段关系投入精力时,这种“信任”就会建立起来。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情绪安全感的”存钱罐,每次这种信任被加强的时候,人们就会放进一枚硬币。

  这种信任往往都存在于生活中的各种小事情中。

  比如,丈夫晚上想约朋友看球,但是妻子告诉他“我心情不好,今晚想你在家陪我。”如果丈夫选择陪伴妻子,妻子心中的“情绪安全感”存钱罐就会放进一个硬币——因为她看到了丈夫重视自己的情绪;如果丈夫选择和朋友看球,这个存钱罐中的硬币就会被取出一枚;再比如,当丈夫愿意花时间和妻子一起做家务时,这个存钱罐也会放入硬币,因为妻子会感觉到丈夫愿意为两人的生活投入精力;如果丈夫总是拒绝和妻子分担家务,这里的硬币也会减少。

  此外,丈夫如何处理妻子与自己生活中其他人的关系矛盾,也决定着这个罐子里的钱是被存进去,还是取出来。在中国,这种关系矛盾一般都是“婆媳关系”。很多丈夫面临这个问题的时候,要么选择背叛妻子,站在自己母亲那边,要么选择背叛母亲,站在妻子那边,或者两边都不管,选择无视她们之间的矛盾,所有这些行为都是在取钱。尤其是背叛,简直是在撒钱。

  情绪安全感是在两人日复一日的相处中建立起来的,当夫妻彼此给不到对方这种安全感的时候,他们就会对彼此失去信任。和一个“不能信任”的人生活在一起,是一件让人非常恐慌的事情。大部分“抱怨的”“愤怒的”妻子,本质上是只是一个“恐慌的”女人。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体会到“恐惧”

  虽然这种情绪安全感夫妻双方都需要,但是女性对这种安全感的需求更为强烈,因为女性更容易体会到“恐惧”。如果丈夫不能理解妻子每天要面临多少令她“恐惧”的事情,他就会失去和妻子情感链接的机会。

  女性更容易感到“恐惧”,并不说明男性更勇敢。美国加州大学的Levenson教授和McCarter博士的一个实验发现,男性更容易受到惊吓,并且受到惊吓以后恢复时间更长,但是他们却更不容易感受到“恐惧”这种情绪,他们感受到的是“愤怒”这种情绪。

  所以面对同样的压力,女性能感受到“恐惧”,而男性更容易“愤怒”。这也许和社会对男女期望不同有关,社会对女性表达恐惧的接受度大大高于男性,“胆小”是对男性最大的羞辱之一。所以一个家庭若面临很多压力,妻子容易没有安全感,抱怨更多,而丈夫则可能脾气很差。

  现在就能回答为什么很多“大女人”会选择小男友,或者选择经济实力不如自己的男人做伴侣了。因为凭借她们的收入,自己就能满足“外在安全感”中生存的需要了。剩下的,她们只需要这个男人给她们提供“情绪安全感”了。

  所以女性需要的男人只有一种,就是能够给到她们安全感的人。只是在一个人人生的不同阶段,她对不同安全感的排序可能不同。

  (作者系心理咨询师,擅长儿童发展心理学领域,婚姻家庭治疗领域)

  小练习

  如何增强“情绪安全感”

  男性往往只会关注到给予妻子“外在安全感”,而忽略“情绪安全感”。夫妻们做一个小练习,就知道彼此情绪差异有多大了。

  夫妻双方可以各自准备一个本子,每当自己感觉到“恐惧”这种情绪的时候,就记下来是什么事情让你害怕。

  有时,“恐惧”这种情绪可能表现为担忧,焦虑,如果你分辨不清,也写下来,备注上是“焦虑”。一个星期之后夫妻交换自己的本子,看看你们是否早已猜到对方对什么“恐惧”,是否能够理解、认同对方的“恐惧”。

  很可能的情况是,妻子的本子上已经记录了长长的一列情绪事件,丈夫的本子还有很多空间。

  “情绪安全感”是夫妻双方都需要的,你们可以尝试着倾听并且“安抚”对方的恐惧,多练习,你们的关系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