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成都将启动月均2000元的长期照护险补贴失能老人

2017-01-22 20:14 来源:新华社  我有话说
2017-01-22 20:14:13来源:新华社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新华社成都1月20日电(记者李倩薇)记者20日从成都市人社局了解到,今年内,成都将启动试行长期照护险补贴失能老人,补贴标准平均每人每月约2000元。

  成都市人社局医保处副处长杨建介绍,长期照护险主要是为被保险人在丧失日常生活能力、年老患病时,侧重于提供护理保障和经济补偿的制度安排。2016年,人社部在全国确立了15个城市为长期照护保障险试点城市,成都为其中之一。

  “长期照护险和一般的医疗保险不一样,主要解决的是长期失能老人的生活照料问题,老人如果失能了,儿女又要上班,那么就需要有人照顾他吃饭、穿衣等需求。长期照护险就是保障失能老人的这个需求。”杨建说,成都计划从补贴开始,未来将通过该保险来培育和发展照护市场,让更多的企业和机构愿意从事照护服务。

  目前,成都市长期照护险试点方案已形成,计划从成都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所有参保人员开始,未来逐步扩展到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同时,长期照护险资金从医疗保险的统筹基金里划拨一部分来作为长期照护险的基金,财政上也会有所补助。

  “我们的目标是覆盖参保所有人群,保障的人群是长期失能人员,其中老人会占多数。”杨建告诉记者,制定支付标准主要考虑三方面因素:一是长期失能;二是社会支持度,即是否为孤寡失独老人;三是长期患病,需要人长期照护。支付标准和失能程度挂钩,初步预计平均水平在每个月2000元左右。

  同时,对于失能鉴定标准正在研究当中。“我们会搜集人员的家庭情况、身体情况等来进行判断。以日本来说,日本分为8个等级,成都目前刚开始试点,预计也会在3个等级以上。”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