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趣味:坐过山车排结石?

2017-01-22 13:27 来源:中国科学报  我有话说
2017-01-22 13:27:23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正文

  美国医生在过去几年间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很多泌尿系结石患者来报告说他们体内的结石自己给排出来了,而在那之前他们都去了同一个地方、玩儿了同一样东西——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迪士尼神奇王国主题乐园的名为“巨雷山山矿车”的过山车。由于报告的病人数量非常可观,乘坐过山车和肾结石排出之间的关联引起了科学家的注意。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骨病医学院泌尿科医生瓦廷格用一个硅树脂做的肾输尿管人造模型,重现了乘坐过山车时肾结石在肾输尿管中移动的过程,结果于近期发表在《美国骨病协会期刊》上。

  瓦廷格用一个硅树脂材料的透明尿路模型,灌上尿液,再装上三枚不同大小的真结石,分别为4.5立方毫米、 13.5立方毫米和64.6立方毫米,然后坐过山车。研究者将尿路模型安放在一个背包中,固定在过山车座位上,模型的高度和正常解剖高度一致。三枚小石头一共被安排坐了20圈巨雷山山矿车过山车,座位的位置随机。三枚石头初始的位置、乘坐的列车区域、石头最终的位置,都被分别记录下来。

  巨雷山山矿车过山车全程2分30秒,虽然设计了很多急转和速降的节段,但最高时速其实只有56公里/小时,而且没有上下颠倒的设计。结石们刷圈20次,结果显示,在列车前部就座的运行8次后,总共只有4枚排石记录,排石率为16.67%;而在列车后部就座的12次运行中共有23枚排石记录,排石率高达63.89%。按结石大小统计,最小的结石排出率最低,最大号的结石在列车前部座位时排出率是小结石的2倍,在列车后部就座时也超过小结石排出率。

  文末作者建议,部分接受了体外碎石术后等待石头碎片排出的患者,可以去坐几趟过山车,加速结石排出,而且最好要坐后排。毕竟那些直径超过6毫米的结石,在不做任何干预的情况下,自发排出的几率是1%。这可比过山车试验数据的结果低多了。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研究者只在巨雷山山矿车过山车才观察到了这种现象,同在奥兰多迪士尼乐园的其他几处过山车游戏都没有出现这种情况。巨雷山山矿车过山车只是中等刺激程度的过山车游戏,其加速排石的机制,还有待玩心茂盛的科学家们去进一步研究。(北绛)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