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8岁以下不宜使用 晕车药和长效晕车贴

2017-01-22 09:43 来源:广州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1-22 09:43:48来源:广州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容易晕车的人可根据出行的距离和时间选择晕车药,但专家认为,8岁以下的孩子应禁止使用晕车药及长效晕车贴,以免药物对神经系统发育产生副作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张群介绍说,地芬尼多片、茶苯海明片等口服晕车药一般在服用30分钟后起效,因此预防晕动病应在出发前30分钟服药,其中地芬尼多片一般一日3次, 茶苯海明片每4小时服药1次,都适合中短距离的旅行。如果服药后仍出现头晕目眩、面色苍白、四肢发冷、恶心呕吐等晕车症状,不要随意追加服用,而要严格按照说明书规定的时间服用。需要注意的是,抗过敏药苯海拉明与晕车药茶苯海明合用时要格外小心,因为茶苯海明片是苯海拉明与8-氨茶碱的复合物,具有抗组胺作用,它们相似的活性成分会加重嗜睡等副作用。如果你已服用了晕车药,最好选择嗜睡等副作用小的过敏药,如氯雷他定等。

  张群又介绍说,东莨菪碱贴片等防晕车的透皮贴片一般贴在一侧耳后没有头发的干燥皮肤上,至少在4小时内能发挥抗晕动病作用,72小时后更换,长距离的旅行可以选择该药物。贴附和除下贴剂时,应以肥皂和水对双手及用药部位进行彻底清洗,以防止任何残留的东莨菪碱直接接触到眼睛,造成一过性的眼调节障碍如视力模糊。如果贴剂发生移动,则应弃去不用,另换一枚新的贴剂,贴在另一只耳后无毛发的皮区。如果治疗需要3天以上,应弃去第一枚贴剂,另取一枚贴在另一只耳后无毛发的皮区。

  张群表示,一般来说小孩的症状比大人重,也更为普遍,与儿童耳朵中具有平衡功能的前庭器官的兴奋性有很大关系,“4岁以前,孩子的前庭功能正处在发育阶段,4岁后不断趋于完善,16岁完全发育成熟。随着前庭功能的逐步完善,孩子晕车的症状会越来越轻,以至消失。”

  儿童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药物很容易进入中枢神经,会对神经系统发育产生副作用。张群建议,禁止8岁以下的孩子使用晕车药及长效晕车贴。如果儿童可以忍受,建议不使用晕车药控制;对于不能忍受的儿童,8~15岁者可使用1枚东莨菪碱贴片等防晕车的透皮贴片,应由成人负责贴放贴剂。在预防上,可在出行之前保证儿童睡眠充足,不要吃得太饱、太油腻,避免头痛感冒等诱发晕动症的因素。(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游华玲)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