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过节吃太多?三款食方帮你消消食

2017-01-22 09:42 来源:广州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1-22 09:42:05来源:广州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对于吃货而言,过年回家,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吃各种美食。不过,专家提醒,亲友团聚,切忌暴饮暴食。因为饱食过度,容易引发急性胰腺炎,严重者可危及生命。此外,过年时饮食多油腻,较为腻滞,因此,在饮食上要注意“健脾化湿消滞”。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主任中医师冯崇廉特别推荐三个“消食食方”。

  专家提醒:

  吃太饱,急性胰腺炎会要命

  冯崇廉说,严重的急性胰腺炎可导致死亡,即便是及时治疗,仍有高达50%的死亡率。

  “急性胰腺炎的发生,与暴饮暴食、吃得太饱有直接关系。”冯崇廉分析,胰腺可分泌蛋白酶、脂肪酶、淀粉酶等消化酶帮助消化。人体摄入的食物中,主要是蛋白、脂肪、糖三种主要营养物质。因此,只要人体一摄入食物,胰腺便要“工作”去消化食物。如果一下子摄入超过人体所需要的食物,也就是突然暴饮暴食、吃得过多,就会刺激胰腺加速分泌、不间断地工作,胰腺在重压之下分泌物骤增,最终就可能会引起胰腺发炎,出现急性胰腺炎,“这就好比一个人原本可以负重100斤,但一下子背负200斤,肩膀就被压垮了”。

  冯崇廉提醒,急性胰腺炎发作时,病人会突然出现剧烈腹痛,此时应当马上送往医院进行抢救,否则会引起休克,甚至死亡。“急性胰腺炎的危害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有些急性胰腺炎患者可能会转变为慢性胰腺炎。”他说,“急性胰腺炎对胰腺的损伤即便在抢救成功后还需要一段时间进行恢复。而对于长期饱食的人来说,易患慢性胰腺炎。”而慢性胰腺炎通常表现为,只要吃得稍微饱一点,腹部就会隐隐作痛,也会对生活造成不小的影响。因此,吃得太多,百害而无一利。

  三款食方:

  教你健脾化湿消滞

  冯崇廉说,过节的菜谱往往大鱼大肉,吃得过于油腻,中医中称这种情况为过于“腻滞”。因此,在饮食调理上要注意“健脾化湿消滞”。他特别推荐了三个食谱:

  1.淮山茯苓薏米陈皮煲汤

  材料:淮山、茯苓、薏米各30克,陈皮3~5克,一起煮水煲汤。

  功效:淮山为健脾之物,脾主消化;茯苓、薏米化湿,陈皮能起到很好的消滞作用。

  2.淮山陈皮炖海参

  材料:淮山、陈皮、海参适量。

  功效:这款汤对于气不足、消化不好的人群来说既能滋补又完全不会腻滞。这是因为海参具有营养价值高、增强免疫力的作用,但海参几乎不含任何脂肪。加上陈皮行气、化痰,淮山健脾的作用,这款汤滋补不油腻。

  3.淮山枸杞陈皮炖乌鸡

  材料:淮山、枸杞、陈皮、乌鸡。

  功效:这款汤比较适合女性,滋阴补血、养颜养血、补而不滞,如果肠胃不太好,建议去除乌鸡皮,但大多数脾胃功能正常人士建议带皮食用。

  用药提醒:

  家中可常备保和丸保济丸

  另外,冯崇廉还建议,家中也可常备保和丸、保济丸之类中成药物,针对佳节吃得过饱的情况,这两种药物能起到消食导滞的作用。保济丸对于胃肠型感冒,如腹痛、拉肚、饱食腹胀等均有比较好的效果。(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白恬)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