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午小憩很重要,但别时间太长哦

2017-01-22 09:36 来源:北京晨报  我有话说
2017-01-22 09:36:12来源:北京晨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原标题:中午,至少要闭目小憩会儿

  出生于1918年的南怀瑾,是著名的禅学大师,九十多岁高龄时依然头脑清楚,能讲学、写书,他的体验是:正午,只要闭眼真正睡着三分钟,等于睡两个钟头。为什么他这么讲究子午觉呢?《黄帝内经》给出了理论依据:“阳气尽则卧,阴气尽则寤”。意思是,睡眠与醒寤是阴阳交替的结果,而子时,是23时至凌晨1时,午时,是中午11点到下午1点,这两个时间都是阴阳交替之时,也是人体经气“合阴”与“合阳”的时候,睡子午觉是为了养阴、养阳。

  具体到午觉,是“合阳”时间,这个时候小寐,休息30分钟左右即可,最多不要超过1小时。即使不能够睡觉,也应“入静”,至少是安静地闭目一会儿,使身体得以平衡过渡。

  所以,午睡一定要有,但不要长,如果是在家,最好在长沙发上睡,这样既有临时感,不至于久睡,又能伸展身体,在短时间内彻底放松。

  如果是在上班,最不能的就是趴在桌子上睡,趴着睡时头会低得太厉害,长此以往只会加重颈椎病的发生。最好有个抱枕或者其他舒适的东西垫在头下面,主要的目的是把头垫高,使颈部基本处于伸直但又可以依靠而放松的状态。或者戴上一个U形颈托,把头支起来,靠在椅子上。以这样的姿势睡一会,即便睡不着也要闭目养神半小时,比饭后打牌、逛商场要好,闭目却未睡着,最多是不能修复补充,但打牌、逛街就是增加新的消耗了。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