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寒将至,哪些食物最给力?

2017-01-20 18:34 来源:今晚报  我有话说
2017-01-20 18:34:04来源:今晚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原标题:大寒养生吃什么更给力

  马上就是大寒节气,大寒的到来会让全国处于一年中最冷的时期。最冷的时期到来,我们除了衣物保暖之外,还要饮食调理。下面推荐几种大寒养生必吃的食物。

  苹果

  大寒节气是容易抑郁的时节,不妨常吃苹果。身体在制造多巴胺和肾上腺素等快乐荷尔蒙时,维他命 C 是重要元素之一。缺乏维他命会令人抵抗力降低,严重者还会导致抑郁。多吃苹果及其他含维他命 C 的水果,均有助提升情绪。由于将近一半的维他命C 都是分布在果皮上,因此连皮吃效果更佳。

  

  冬季,最容易唇干口渴、皮肤干涩。我国医学认为,梨性微寒味甘,能生津止渴、润燥化痰、润肠通便等。现在正是吃梨的季节,素有“百果之宗”之称的梨,其梨汁对秋冬干燥症有独特的疗效。尤其适合冬季内热的人食用。

  对于体质较差,尤其脾胃虚寒的人,不宜生吃梨,而熟吃梨也能起到清热止咳的效果,但最好煮成梨水,并且要把梨肉也吃下去,才能保证足够的营养摄入。

  猕猴桃

  猕猴桃有 “ 维生素 C 之王 ” 的美誉,虽然比不过大枣,但却比常吃的梨、苹果、桃、橙子、山楂都要丰富。猕猴桃的维生素 E 含量也很高,但主要存在于猕猴桃籽里,因此吃猕猴桃要将籽细细嚼碎,才有利于吸收。此外,猕猴桃富含膳食纤维,可通便排毒,所以有减肥瘦身的作用。

  盐藻

  天寒地冻,会使人体免疫力下降。而补充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可调节免疫力。在所有食物当中,只有盐藻是能满足人体所需的全营养宝库。盐藻中蛋白质含量可达29.4%,是一种很好的蛋白质来源。此外盐藻富含30%的天然甘油和2.9%的膳食纤维,都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之一。盐藻中含有27种无机元素,其中金属元素有25种,非金属元素2种,其中钠、镁、铝、钙等定量元素和铜、铁、锌、锰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此外盐藻还有赖氨酸、色氨酸、苯丙氨酸、蛋氨酸异亮氨酸等18种氨基酸,是满足人体所需的全营养宝库。因此,冬季坚持每天服用盐藻,可以少得几次感冒哦!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