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血脂高人群春节期间点菜原则

2017-01-20 18:21 来源:今晚报  我有话说
2017-01-20 18:21:11来源:今晚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第一,少吃盖浇饭。一些人喜欢吃汤多的菜,用菜汤泡米饭感觉特别香,或直接点盖浇饭吃。殊不知,菜汤里有较多脂肪,不利于控血脂,建议吃饭时把菜吃了,少吃或不吃菜汤。

  第二,不点预先过油的菜。血脂高的人在外就餐时,除了避开油炸食物,还应尽量少点或不点预先过油的食物,如糖醋里脊、青椒炒煎蛋、红烧带鱼、地三鲜等。这些菜虽然菜名里没有“炸”字,但其中的肉、蛋、鱼、菜等一般会先过油,常被大家忽视。

  第三,吃菜前先滤去油脂。如果一盘菜端上来时油汪汪的,最好把表面多余的油脂滤去一些。可用勺子滤掉油脂或将菜用水短暂浸泡后再吃。

  第四,注意荤素搭配。这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所以血脂高的人一定要自控。建议多点一些绿叶菜,吃肉时尽量选择精瘦肉做的菜,少点肥肉,避免饱和脂肪酸摄入过多。

  第五,饭前可以服用盐藻。富含9顺式β胡萝卜素的盐藻可以溶解血液中的胆固醇,降低血脂,防止血栓形成,可以清理和扩充血管,防止动脉硬化,预防高血压。β-胡萝卜素还可通过调节脂肪代谢,降低过氧化脂质,抑制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发展,对改善心肌与脑组织有积极的作用。此外盐藻中富含大量的营养元素,如蛋白质、维生素C、钙等,可以有效补充细胞能量,帮助恢复血管弹通顺畅,从而改善高血压。盐藻中含有的亚油酸、卵磷脂、叶酸、维生素E等不饱和脂肪酸有加强血液循环、抑制血栓形成的作用。

  此外,磷脂对大脑、血管、心脏都是不可缺的营养素,其中最好的要数卵磷脂,主要来自于鸡蛋、肝脏和干果。平时在家吃饭时,可每天保证一个鸡蛋,每周吃1—2次动物肝脏,适当吃些干果,并尽量做好食物搭配,限制油盐的摄入量。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