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年底过度劳累“心梗”来势汹汹 较平时增加20%-30%

2017-01-20 18:21 来源:浙江在线  我有话说
2017-01-20 18:21:33来源:浙江在线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不管你愿不愿意承认,心肌梗死这种病已经不受年龄限制,盯上忙忙碌碌的中青年了。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约有54万人死于急性心肌梗死。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许轶洲告诉记者,进入2017年还不到一个月,因心梗到市一就诊的患者就逾百人,较平时上升了20%-30%。

  45岁的李先生平时身体都挺好的,几年前自己创业,创办了一家公司,几乎一心都扑在了工作上。半个月前,他却突发急性心梗,命悬一线。被发现送到医院时,已过了黄金介入时间。经过心内科和重症医学科联合应用PCI和ECMO技术,才从死神手里把他拉了回来。

  市一医院重症医学科胡炜主任说,李先生的成功救治可谓“奇迹”,但是并非所有人都能这样幸运。因此,防范于未然显得更为重要。

  回忆起对李先生的抢救,他依旧印象深刻:入院时李先生已过了黄金介入时间,心内科杨建敏主任医师果断行急诊PCI术,术中发现左主干近全闭、可见血栓。在血管开通过程中出现室速、室颤等恶性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PCI和IABP辅助后循环仍难以维持,血压60/40mmHg左右。

  于是,根据术前预案,胡炜主任即刻启动体外循环支持(ECMO)流程,1小时内成功建立了ECMO循环。因为李先生的心肌受损已十分严重,左室射血分数仅9%,在V-AECMO维持循环以及ICU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逐渐恢复至45%。13天后,成功撤离了ECMO,之后相继撤除了呼吸机和IABP,转入心内科继续治疗。

  胡炜医师表示,左主干梗塞往往因为大面积心肌缺血坏死发生恶性心律失常和顽固性休克,死亡率极高。近年来,我国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率呈现出上升趋势,急性冠脉介入治疗大大挽救了生命。

  据资料显示,有七成的急性心肌梗死发作于天气转冷的换季之时。尤其是年底,天气寒冷、过度劳累、年末应酬多等都容易导致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死是临床上最严重的心血管疾病之一,早上8点至9点是急性心梗发生的“魔鬼时段”。熬夜、过度疲劳、嗜烟酗酒、饮食不节、缺少运动等不良的生活习惯都是诱发因素。

  如何预防?

  胸痛是心肌梗死患者典型症状。也有一部分心梗患者的早期症状不典型,往往容易被忽视或误诊。有的表现为胸闷,有的表现为腹痛,甚至还有肩痛,牙痛。

  建议有冠心病、高血压等病史者,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定期检查并按医嘱规律服药,避免情绪激动、重体力劳动等,平时清淡饮食、充足睡眠。

  伴有糖尿病的人,应注意控制血糖,保持低糖、低盐饮食。如有上述症状持续不能缓解,一定要立即来院就诊。

  如何急救?

  1.当心梗病人在家中发现心梗前兆时,第一时间拨打120。

  2.心肌梗塞急性发作时,应让病人绝对卧床休息。就地抢救,松解领口,室内保持安静和空气流通,不可搀扶病人走动或乱加搬动以免加重病情。有条件可立即吸氧。

  3.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片1片或用速效救心丸5粒含服等,同时立即呼叫急救中心。

  4.如病人突然意识丧失、脉搏消失,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等病情允许时迅速转送到有PCI条件的医院救治。(记者 柴燕宏通讯员 张颖颖)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