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罗汉果也是葫芦

2017-01-20 10:14 来源:《中国科学报》  我有话说
2017-01-20 10:14:08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付雷

  2009年,我来到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工作。初到桂林,新同事就送给我一个罗汉果,说是可以泡水喝,还专门叮嘱我,泡出来的水很甜,最好不要把整个罗汉果都泡下去。我就把那个圆圆的果实敲开了,掰了一块泡到开水里,清水变成了红褐色,品一口果然甘甜,只是似乎混着一股中药味。可是我却喜欢上了这种饮品!

  罗汉果究竟是如何得名的很难考证了。一种说法是古代有一位叫罗汉的医生最早将这种植物果实用于为人治病,为了纪念他而将这种果实命名为罗汉果。广西是罗汉果的故乡,也是栽培罗汉果最多的地区,广东、湖南等地也有栽培。

  从生物分类学上来说,罗汉果跟常见的水果离得很远,它属于被子植物中的葫芦科,跟南瓜、冬瓜等比较近。只是南瓜、冬瓜的果实可以当蔬菜食用,而罗汉果是不可以的。

  刚才说到泡水的罗汉果是掰了其中一块,这是什么意思呢?与其他的果不同,罗汉果是一种多年生攀援类植物,地下的块茎比较肥大,就像萝卜一样。夏秋时节开花结果,果实是球形的,内部也是充实饱满的。但随着生长的进行,果实内的干物质含量迅速增加,水分含量迅速减少。果实采收后要晾干,然后进行烘烤,这样罗汉果就变成非常轻的“干果”了,壳很薄,轻轻碰一下就破了,里面的瓤就可以掰开来泡水了。

  罗汉果含糖量很高,尤其是其中含有一种叫做三萜化合物的,其甜度更是达到蔗糖的300倍,因此泡水以后特别甜。罗汉果泡水也不只是当做糖水喝的,它还是很好的药材,能够清热润肺、止咳化痰。加工过的罗汉果干果可以直接泡水,人们又将其加工成为茶饮品、果汁和药物,用途广泛。

  秋后,农贸市场和各个店铺就摆满了罗汉果。当地人给我传授了挑选罗汉果的经验:果实要个大、质轻,表面没有开裂,拿起来摇一下,里面没有晃动才是好果。那些破裂的,以及摇起来里面像有东西滚动的,就不是太好的了。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