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普频道> 正文

东风微,新能源车企高下立现

2017-01-20 09:19 来源:《中国科学报》  我有话说
2017-01-20 09:19:22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袁一雪

  虽然时间迈进了2017年,但时间的前进并未让2016年热议的新闻就此告一段落。在全国范围内肆虐的“跨年”雾霾,更是将已经火爆2016年的“新能源”概念再次拉回人们的视线——“霾”红色预警后,北京市行驶车辆施行单双号限行,唯独新能源汽车不必受此限制。

  也因此,一些小轿车刚需者,会选择添置新能源周转用车,而根据北京市目前的新政策,燃油车更换电动车,其车牌号属性不变。更重要的是,北京市政府刚刚公布,今年,将有15万个新增小客车指标可供申请,其中新能源汽车指标6万个。不过,因为去年申请人数过多,所以在6万个指标中,1.7万个指标已被预定,剩下的4.3万个留给2017年度欲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指标看似不多,但是与普通小客车指标783:1中签率相比,新能源车的摇号比例高得多。

  然而,不少钟意新能源的车主面对宽裕的指标并不开心,因为今年起国家及地方的新能源车补贴将进一步缩减。比如,今年北京地区对于新能源汽车购买的补贴,由2016年按续驶里程不同分别补贴2.5万、4.5万和5.5万,降低为2017年按续驶里程不同分别补贴2万元、3.6万和4.4万元。在2018年度,补贴政策将进一步缩减,直至最终取消对国产新能源汽车的补贴。

  与消费者哀叹新能源车涨价心疼荷包的心情不同,新能源车企面临的将是重新洗牌的命运。注册两家公司,一家生产一家购买,从中骗取政府补贴的投机公司将成为补贴下降后最先被剔除的一部分;产品规格不符,无法获得上市许可,成为自我调整的另一部分。

  摒弃不合格的企业,真正在新能源车行业领跑的企业在政府补贴缩减的情形下真的可以完成蜕变,成为消费者放弃燃油车的首选吗?传统燃油车与新能源车的市场形成时间相差甚远;而同样价位的车型,新能源车的选择余地颇为局限;再加上充电桩在社区与停车场等地难有一席之地;长途出行,新能源车充电、充气难等问题,导致新能源车在燃油车限行的大城市才拥有一定的市场。

  同时,限号政策也催生了电动代步车的出现。这种外表与汽车相似,却不用上牌照,驾驶者也不需考驾照的小型电动代步车几乎成为大城市限行后的“并发症”,让交通部门也难以管理。

  2016年大展宏图的新能源车,2017年是否能够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还需要人们拭目以待。而面对行业洗牌时,哪些企业可以真正坚持下去?小米总裁雷军曾经说过,如果风足够大,站在风口的猪都能飞起来。但是风变小了以后呢?只有鹰才能依然翱翔于空中,猪只能在地上奔跑。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