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糖尿病肾病的蛛丝马迹

2017-01-19 15:04 来源:羊城晚报  我有话说
2017-01-19 15:04:27来源:羊城晚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副教授 张锦

  目前我国成年人的糖尿病患病率为9.7%。而作为糖尿病严重的并发症之一,糖尿病肾病在糖尿病患者中的患病率为20%-40%。也就是说,每10个糖尿病患者中就有2-4个人患有糖尿病肾病。什么是糖尿病肾病呢?它的危害和表现怎样?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副教授张锦为您解释。

  A 高危因素 高血糖、高血压和高蛋白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的主要代表,以持续性白蛋白尿和(或)肾小球滤过率进行性下降为主要特征,也是最终导致终末期肾病(尿毒症)的罪魁祸首。它早期表现比较隐秘,仅仅表现尿中有微量白蛋白的排除增多;而当出现水肿等症状的时候,往往已经到了晚期,治疗非常困难,常需要采取透析和肾移植。

  张锦表示,导致糖尿病肾病的高危因素主要有三个:高血糖、高血压和高蛋白摄入。长期高血糖状态下,肾脏受到了伤害,体内的蛋白质就会悄悄地从小便中漏出来,可导致蛋白的流失造成水肿及血压增高;而高血压又可加重尿蛋白的排出,加速糖尿病肾病的进展和最终导致肾功能恶化,高蛋白饮食能加速肾功能不全患者的肾损害。

  B 检测 每年小便中查尿微量白蛋白

  糖尿病肾病早期是可以发现的。首先,平时需注意身体是否有下列情况:早上起来尿里面泡沫比较多或者双脚出现酸痛、水肿的时候,这些都是糖尿病肾病早期可能出现的表现,要立即去医院就医。

  另外,即使没有症状,也不能掉以轻心,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去医院筛查小便中尿微量白蛋白(AER)或尿白蛋白与肌酐的比值(ACR),并查血肌酐来判断肾功能的情况。张锦建议,所有2型糖尿病患者一经确诊,需要立即以及每年筛查尿微量白蛋白,如结果异常需3个月内复查以明确诊断;而1型糖尿病患者如超过5年病史,亦需要每年筛查。

  张锦称,控制好血糖是预防糖尿病肾病的关键之一。对新诊的糖尿病患者早期用胰岛素强化控制血糖可明显减轻高糖毒性和脂毒性,保护胰岛β细胞功能,进而缓解病情,降低慢性并发症包括糖尿病肾病的发病危险。另外,控制高血压和控制血脂也是控制预防糖尿病肾病很重要的方面,血压一般控制140/80mmHg,而降压药首选是ACEI和ARB类降压药,这两类药物已经被证实能明显减少尿蛋白排泄,延缓肾脏病进程。

  C 提醒 糖尿病肾病重在预防

  张锦指出,糖尿病肾病的治疗重在预防,早期的糖尿病肾病需要严格地控制血糖及血压,这可以延缓病情的进展,同时避免应用止痛药及其他容易造成肾损伤的药物。

  首先,糖尿病患者需要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在饮食方面,需要记住“四个限制,两个补充”,即限制蛋白质、热量、食盐和钾的摄入量,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具体来说,要根据医生的建议摄入合适热量的食物;每天控制食盐在6克以内;控制蛋白质摄入,推荐成人每天摄入蛋白质以每公斤体重0.8-1克为宜。同时尽量选择吃优质动物蛋白,如牛奶、鸡蛋、鱼等,多吃富含维生素、微量元素、高纤维素的食物。

  张锦提醒,戒烟也是糖尿病肾病很重要的预防措施。吸烟对早期糖尿病肾损害很大,甚至超过高血糖的危害。戒烟可以减少糖尿病肾病进展的危险性达30%。

  此外,运动也可以预防糖尿病的发展,但运动应从低强度、低运动量开始,以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为主。(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王海芳 郭海奇)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