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情绪不好殃及肠胃!做人还是应该“阳光”点

2017-01-19 11:0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我有话说
2017-01-19 11:03:28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很多人在生活中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当自己情绪不好时,会感到身体不适,比如心情抑郁时会有肠胃不适、食量顿减等情况。那么情绪的好坏和肠胃健康真的有关联吗?

  情绪真的会影响肠胃健康吗?(图片来源:陈春鸣/羊城晚报)

  据《健康时报》报道,人在吃饭的时候就怕心情不好。《伤寒杂病论》中记载的“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说的就是心情对脾胃的影响。西医对此的解读是,人在感到委屈时,不良情绪会影响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直接导致胃肠分泌过多的胃酸和胃蛋白酶,使胃血管收缩、幽门痉挛,胃酸的腐蚀性会使胃黏膜保护层受损,长期的刺激最终将形成溃疡。

  《生命时报》也曾报道胃肠道疾病和精神痛苦往往是相辅相成的,它们之间存在相关性是有确切生理原因的:肠道系统中所含有的血清素受体(一种能调节情绪的化学物质)同样也存在于大脑之中,而且胃肠道中的神经数量要远远多于脊髓。肠神经系统与大脑和脊髓中的中枢神经系统是协同工作的。所以,情绪的变化也影响肠胃。

  所以,经常性的情绪低落确实会导致胃肠系统出现慢性疾病,甚至两者还是相互影响的。一个人被动和消极的情绪会增加他肠道疾病的发病率;因此,在生活中无论遇到多么令人烦心、郁闷的事情,一定要学会自我调节,平时多和亲朋好友交流,保持愉悦的心情。记得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哦!(张明)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