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孩吃中药会吐怎么办?教你几招事半功倍

2017-01-18 21:19 来源:山西晚报  我有话说
2017-01-18 21:19:13来源:山西晚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原标题:小孩吃中药会吐怎么办?

  擅长治疗儿童感冒、咳嗽、扁桃体炎、腹泻等儿科常见病。运用小儿推拿治疗厌食、腹泻等脾胃病,疗效显著。现如今,很多孩子生病以后,家长更倾向于服中药来治病,但是宝宝们有时吃完中药会吐,这是什么原因呢?小孩吃中药有什么禁忌吗?家长们需要注意什么呢?

  由于儿童胃容量小,尤其婴幼儿的胃呈水平位或半垂位,家长们喂服时,如果药量掌握不准确就容易造成儿童呕吐,甚至呛咳。如果孩子出现这种情况,喂药前,记得不宜吃得太饱,或者也可以把药放在饭前喂,这样就不容易引起呕吐。根据儿童耐受情况,小孩服药应该少量多次喂服更好。如果是病理因素,一吃中药就吐,那么这类儿童不建议服用中药。目前,儿童常用的中药剂型主要有汤剂、冲剂、丸剂、颗粒、口服液、膏滋等,根据孩子的病情轻重以及服药的难易程度,家长们可以和医生商量,看哪一种剂型最适合自家孩子。

  其次,关于儿童服中药的方法,我建议家长们在喂服之前应该先尝一下温度,不宜太烫或过凉,因为过热容易烫伤儿童咽喉、食道、胃黏膜,过凉又会造成胃部不适,影响药效。儿童服汤剂时,尽可能鼓励自取,或用小勺将药液顺嘴边慢慢喂进去。服药后尽量休息一会儿,避免剧烈的运动,这样有利于药物吸收,也可以避免因活动量过大而引发呕吐。对拒服中药汤剂的儿童,可固定其头部,用小匙将药送至舌根部或舌两侧,使其自然吞下,切勿提鼻或顺舌面喂药,以免呛入气管。

  另外,家长喂服汤药时,既要有耐心,又要细心。很多小孩子嫌药苦,哭闹不吃药,有的家长为了让小孩把药吃进去,喂几口水或甜食,或者是往中药里头加糖,甚至混入牛奶或果汁中服用,这是不正确的做法。因为中药的成分复杂,遇到酸性物质、蛋白质、脂肪等,易产生不良反应或者是影响药物的吸收,所以应尽量避免这一做法。小孩服药期间忌食辛辣、油腻、发物(鱼虾、羊肉)等。

  冬季寒冷,气候干燥,很多儿童难免会生些小病,有些家长会根据自己的经验,上药店买些熟悉的药品服用这其实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从安全角度出发,不提倡家长们自行给孩子用药,孩子生病还是上医院系统诊治为妥,只有对药物的药性和剂量有十分的把握,药物疗效才能事半功倍。(记者张婷)

  受访专家:张慧媛 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主治医师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