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过节都爱吃瓜子?小心这也是一种病

2017-01-18 21:20 来源:山西晚报  我有话说
2017-01-18 21:20:07来源:山西晚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原标题:过节谨防“瓜子病”

  逢年过节,瓜子是家里头必不可少的坚果零食,这可让许多人大饱口福。但经常有人因为这些可口的小吃而往医院跑。太原市营养协会秘书长曹雪提醒大家,瓜子虽然香,但不宜多吃,吃多了容易引发舌头肿痛、腹部不适、消化不良等“瓜子病”。

  “常嗑食葵花对预防冠心病、中风、降低血压、保护血管弹性有一定作用,但不宜吃得过多。”曹雪说,“有些人吃瓜子吃了一上午,感觉舌尖肿痛,甚至腹痛,这是因为瓜子与舌头反复摩擦,空气不断随着吞咽嚼碎的瓜子仁进入胃肠,导致胃肠道内胀气而引起腹部不适。”据了解,每100克瓜子所含热量大于570千卡,不加限制地食用花生和瓜子等会增加热量和脂肪摄入,使体重增加、血脂升高,不利于血糖和血压的控制。

  曹雪建议,坚果类零食一天食用不要超过自己手的一小把,不宜多吃。吃瓜子时最好用手剥皮。因为用牙嗑,容易使舌头、口角糜烂,还会在吐壳时将大量津液吐掉,使味觉迟钝、食欲减弱,甚至引起胃痉挛。(记者张婷)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