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防颈椎病,选好枕头很关键

2017-01-18 21:1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我有话说
2017-01-18 21:14:43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原标题:睡哪种枕头可以防颈椎病?

  医生供图

  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选个什么样的枕头好呢?日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传统疗法门诊主任马彦旭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在线科普问诊时表示,人的颈椎存在天然的生理屈曲,这个曲度的重要作用就是对颈椎的受力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选对枕头可以预防颈椎病。

  马彦旭解释说:“很多颈椎病患者表现为颈椎生理屈曲减少或者消失。他们最典型的表现就是感觉脖子很累或者僵硬。”因此,他总结了三个挑选枕头的要点:

  第一,维持颈椎正常的生理曲度。大多数人的睡姿一般是侧卧或者平卧。侧睡的时候需要硬支撑的的高枕头,高度应该和一侧肩等高;仰睡时就要薄一点,高度和自己的拳头略高为宜。如果枕头太高就不能保持生理弧度,会加重颈椎负荷,让背部肌肉紧张,头和肩得不到放松;如果枕头太低则会使得头部充血,容易出现打呼噜、张口呼吸等情况。

  第二,软硬适中的枕头才是正确的选择。选择无缝契合头颈部弧度的枕头,这样才能给头部和颈部提供合适托力,起到放松颈部的效果。

  第三,枕头的材质很重要,以睡醒觉后不觉得颈部僵硬,酸痛为宜。现在随着社会发展,一大批新型枕头,比如记忆棉、乳胶枕、充气棉等应运而生,选择哪种材质很难一概而论,适合自己最重要,如果经常出现颈部疼痛、疲劳或者落枕,就说明材质不适合你。

  “我个人就很喜欢荞麦皮的枕头,性价比也高。”马彦旭教授提醒颈椎病患者,不要不枕枕头睡觉,也不要寄希望于选择一款枕头就能把颈椎病治好。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