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航母跨海区训练试验有何收获?

2017-01-17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2017-01-17 10:23:38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资料图 张凯 摄

  中新社北京1月16日电 题:中国航母跨海区训练试验有何收获?

  作者 李纯

  13日下午,中国海军航母辽宁舰编队顺利完成跨海区跨年度训练和试验任务,返回位于青岛的航母军港。

  历时20余天、跨越中国四大海域、首次开展远海训练、歼-15舰载战斗机现身南海上空。此番跨海区训练和试验任务被誉为辽宁舰的一次闪亮登场,引来各方高度关注。

  从下水服役到实际使用武器,从“飞鲨”滑跃腾空到跨越“第一岛链”,不做“宅男”的辽宁舰完成了由最初的“船能动,机上舰”向航母编队组织长时间连续航行并交替转换海区训练的华丽转身,助力中国海军提升综合战斗力。

  展示检验航母编队作战能力形成阶段成果

  作战能力的提高需要通过军事训练得以实现。从训练舰到具备战斗能力的水面舰艇,入列4年多来,辽宁舰完成了歼-15舰载战斗机着舰起飞等训练课目和上百项科研实验。

  此次跨海区训练试验任务,辽宁舰编队按照航母典型作战编成组织了全要素、全流程整体训练。有观点认为,此举为辽宁舰进一步形成战斗力与保障力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表示,此番训练,航母舰载战斗机训练了空中对抗等科目,编队各属舰也进行了防空反导、对海突击等科目的训练。加之此前辽宁舰已进行实际使用武器演习,发射空对空、空对舰、舰对空等各型导弹十余枚。“这些都说明辽宁舰具备了一定的作战能力”。

  “战斗力是练出来的。”军事科学院作战理论和条令研究部研究员潘新毛表示,航母自身各个系统之间需要进行训练磨合,编队训练也要遵循一定规律,才能够形成航母编队的整体战斗力。他认为,“辽宁舰形成初始战斗力”的说法较为准确客观,还需通过后续实战化训练进一步提升作战能力。

  实际探索航母编队远海作战体系构建与组织指挥方法

  2013年11月,辽宁舰首次赴南海海域开展科研试验和训练。这也是辽宁舰入列以来首次组织跨海区的长时间航行训练,对航母的装备性能进行检验。其间,首次组织以辽宁舰为核心的编队航行训练。

  与之前不同,除了有“带刀护卫”之称的数艘驱护舰,此次跨海区训练和试验任务,辽宁舰编队中还出现了多架歼-15舰载战斗机和多型舰载直升机的身影。

  此次训练,辽宁舰编队组织歼-15舰载战斗机在不同海区复杂水文气象条件下进行了舰基起降、空战战术、伙伴加受油等科目训练,组织各属舰围绕编队侦察预警体系构建、对空对潜防御作战、编队航行与补给等科目同步开展训练,锻炼提升了舰机融合与编队协同能力。

  张军社认为,航母编队远海作战体系构建与组织指挥方法也是航母编队作战能力的一方面体现。中国航母编队的雏形已经形成。

  潘新毛说,相对而言,中国航母发展起步较晚,辽宁舰的服役、训练时间也并不长,但是发展速度较快,存在跨越式的提高。

  创新实践航母部队远航训练模式

  2016年12月25日清晨,由辽宁舰及其属舰组成的中国航母编队通过宫古海峡这一国际水道,首次跨越“第一岛链”进入西太平洋。这一天是辽宁舰正式入列整整四年零三个月的日子。

  “航母终究是要走进大洋的。”潘新毛说,此次辽宁舰编队首次跨越“第一岛链”,是中国航母向大洋迈出的一小步,也是中国海军向前推进的一大步,对中国海军的发展有着极大的促进和带动作用。

  航母为国之重器,被视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和海军实力的体现。张军社说,辽宁舰目前主要用于军事训练和试验用途,检验装备性能,得出相关数据,为中国后续航母的研发建造以及未来航母编队的组成与训练提供有效借鉴。

  潘新毛表示,海军舰艇是一个国家流动的国土,代表国家前往世界各地。他认为,下一步,中国航母需要走出去,为国家的安全利益、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发挥应有的作用,做出更大的贡献。(完)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