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腰果为啥都去壳卖?8个跟你有关的冷知识

2017-01-17 11:1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我有话说
2017-01-17 11:19:06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吃的腰果为何都是去壳卖?烫伤后的水泡到底是什么?心脏为什么不会得癌?这些问题,你想过答案吗?生活中总有很多健康知识很冷却又很重要,一起来看看吧!

  腰果为何都是去壳卖

  腰果营养丰富、口感爽脆,因呈肾形而得名。但腰果却从来不像其他坚果一样带壳卖,难道腰果没有壳?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王玉梅介绍,腰果其实同其他坚果一样,每粒都有一个相当强悍的外壳,但不同的是,腰果外壳上含有毒性、腐蚀性极强的壳油,可侵蚀皮肤,因此食用前必须经过特殊精细的去壳过程方能食用。不过,王玉梅表示,腰果壳虽然有毒,但去壳后并不会影响腰果的食用安全性。

  腰果含有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有很好的软化血管的作用,同时,它还含有丰富的油脂,可润肠通便,润肤美容,延缓衰老。不过切勿食之过多。腰果含有多种过敏原,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有一定的食用风险,一旦出现过敏症状,应及时停止食用。

  鸡蛋煮多久最好

  水煮鸡蛋看似简单也颇多讲究,如若操作不当,不但会让口感变差,还会损失营养。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左小霞表示,煮鸡蛋的最佳时机其实很好把握,凉水下锅,水开100℃后算好5分钟,煮出来的鸡蛋既被杀死有害致病菌,又能较完整保存营养素。

  若鸡蛋在沸水中煮超过10分钟,鸡蛋内含有的蛋白质结构将变得紧密,不易与胃液中蛋白质消化酶接触,影响人体消化吸收。鸡蛋煮久了没营养,但煮得不熟,鸡蛋在形成过程中带有沙门氏菌,未熟鸡蛋若未能将其杀死,吃后易引起腹痛、腹泻等。

  此外,煮前把蛋放入冷水浸泡一会儿,再用中等火候,凉水煮沸,即可防止蛋壳破裂,避免营养素流失。煮蛋时水必须没过蛋,否则浸不到水的地方蛋白质不易凝固,影响消化。

  喝药为什么不能用饮料

  有些人习惯随手用茶水或果汁送服药品,殊不知,这可能会“雪上加霜”。

  北大人民医院药剂科临床药师陈月介绍,很多药物与饮料结合都会产生特殊作用。如西柚汁、葡萄柚汁多与降脂药、降压药、抗生素类药物相互作用,令血浓度升高,使得药物副作用发生率增高。茶中的鞣酸会与药物中的蛋白质等作用产生沉淀,尤其是用茶水服用中药,会造成药物失效或难以吸收,达不到治疗效果。咖啡中富含的咖啡因是一种中枢性兴奋剂,会降低中枢抑制药的疗效。

  陈月表示,正确服药建议用100ml的温开水服药,尤其是活菌制剂和胶囊类药物切忌用热水服用,对于感冒药等有特别说明需大量饮用水的药物,可酌情增加饮水量促进排尿,同时,服药前后两小时均不宜喝饮料。

  被胳肢为什么会笑

  如果有人胳肢你的腋下或者脚心,相信很多人都会忍不住痒到笑出声,你是否想过,为什么人被胳肢会发笑呢?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副主任胡永生表示,人体腋下、脚心等区域神经末梢相对较为丰富,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痒痒肉”,且多是人体淋巴、神经分布的主要区域,与脑神经直接相连,因而对外界的刺激反应十分敏感。当有人胳肢自己时,由于心理警觉性的增强,对痒痒也就更为敏感,甚至有时别人还没真正胳肢,自己就先笑了。

  但在自己胳肢自己时,大脑能够意识到这是“自发行为”,因此即使是敏感区域多数人也不会发笑。

  不过,胡永生介绍,这种外界刺激引发的敏感行为存在个体差异,因此会有别人胳肢时也不会发笑的情况出现.。

  环保袋真的环保吗

  从“限塑令”开始以来,布制环保袋已成为很多人出门购物的必备,当这种环保意识成为时尚,当布制环保袋不断被认知为对环境友好的物品,人们不禁思考,环保袋真的环保吗?

  其实,英国曾有研究人员声称,超市提供的布制环保购物袋不一定环保,其对全球变暖的影响可能比一次性塑料袋更为严重。据其计算,一个布制环保购物袋至少要使用131次以上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环保。倘若使用过的一次性塑料袋再被拿来装垃圾,那布制环保袋就必须被使用173次才能与一次性塑料袋对环境的影响持平,但布制环保袋平均使用51次便会被丢弃。同时,环保袋生产过程的碳排放量相对也较多。

  所以相对而言,使用环保袋只是减少了塑料袋根深蒂固的不易降解问题,而在环保上,功劳远没有我们曾认为的那样大。

  为什么心脏不会得癌

  我们常听说有肝癌、肺癌、肾癌和胃癌等,却唯独没听过心脏癌,心脏难道不会得癌?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医师张海澄表示,心脏并非不会得癌症,只是由于心脏结构的特殊性从而导致“心脏癌”十分罕见。癌症是起源于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而心脏主要由肌肉组织和血管组成,因此心脏不会出现原发性癌症,同时心脏是人体血液循环的“泵站”,心脏中血流速度极快,绝大多数转移癌细胞没机会“站稳”就被血液又带出心脏,也因此,心脏成为转移癌的罕见区域。

  虽然罕见,却总有漏网的。美国梅奥医学中心曾有研究数据显示,超过12000多例尸检中只发现7例原发性心脏肿瘤,不足0.1%,而该中心平均每年只有1例,所以大家通常都认为心脏不会有恶性肿瘤。

  为什么有些事似曾相识

  有些事情明明第一次发生,却仿佛在梦里或曾经经历过,甚至有时还能说出下面要发生的某些细节,这种预知般的似曾相识感到底是怎么回事?

  北京回龙观医院门诊部主任医师张丽霞表示,当人们对眼前事物有一种强烈的熟悉感,却无法准确指出这份记忆的来源,即所谓的“似曾相识”时,在心理层面,其实这是知觉系统和记忆系统相互作用的结果。

  曾经经历的场景会有很多特征,不管我们是否能够全部记住所看到的,但大脑往往都会自动无意识地记住某个模糊特点或片段,而当我们再次接触相似场景时,这份零碎的缓存记忆就会呈现似曾相识的感觉。

  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如果没觉得身体有其他异常,无需担忧,但若频繁出现,应及时就医。

  烫伤后的水泡是什么

  不小心被烫伤,烫伤处往往会出现大小不一的水泡,刺破后更是有液体流出,皮肤上无缘无故出现液体,这水泡里究竟是什么?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烧伤与修复重建外科主任医师崔正军介绍,烫伤是由于高温造成皮肤皮炎状态,导致细胞被破坏,体液渗进皮肤却被表皮所覆盖,从而出现水泡。水泡内的液体即是细胞被破坏后所流出的体液,包括血浆、组织、蛋白质、脂肪等合成液。

  有些人烫伤起泡后一定要挑破,认为这样会好得更快,崔正军表示,挑水泡也要看情况。如果是开水烫伤的水泡,那么就可保留水泡;若是煤炭等烧烫伤形成,水泡皮比较脏,应去掉。为了防止去皮造成皮肤感染,建议由专业医生处理,不要私自挑破水泡。(记者 步 雯 实习记者 郑新颖)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