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被蚊子叮了别喷花露水

2017-01-17 11:12 来源:广州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1-17 11:12:44来源:广州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花露水之所以可以预防蚊虫叮咬,是因为其中含有“驱蚊酯”。但它仅有“预防”作用,被叮咬后涂抹,起不到任何效果。不仅如此,花露水中的驱避剂含有轻微的毒性。人体被蚊子叮后,皮肤上会留下创口,加上很多人会因痛痒挠破皮肤,甚至出血。这时涂花露水,其中的酒精、驱避剂等化学物质会直接通过创口刺激皮肤,进入人体,不但不能减轻炎症,反而加重皮肤损伤,甚至引起中毒。所以,被蚊虫叮咬以后,千万不要喷花露水,也不要用手搔抓患处,以免引起感染。可以先用肥皂水或小苏打水冲洗,中和蚊子分泌的酸性毒素。

  用花露水预防蚊虫叮咬,也不能直接涂在身上。应滴两三滴花露水在水里,稀释后洗澡,或将其滴在凉席上。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