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脾虚湿疹怎么办?

2017-01-16 14:09 来源:北京晨报  我有话说
2017-01-16 14:09:24来源:北京晨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有网友问:生了孩子之后脾胃一直不好,大便不成形,舌头有齿痕,而且一直湿疹很严重,求治。

  脾虚是中国人常见的体质和病状,她的这个症状尤其典型,估计还会有容易疲劳、消化功能弱、稍微吃多点就消化不良的问题,包括她的过敏也和脾虚有关系。

  一种脾虚是不能消化正常食物,饮食积滞导致湿重,湿疹是湿重的表现。另一种则是因为过敏,而脾虚本身是过敏的基础,中医治疗过敏的药物,总离不开健脾药就是这个原理。

  所以,首先要仔细观察,吃了什么食物之后湿疹加重,比如鸡蛋牛奶甚至是你想不到的一些食物,比如小麦也可以引起过敏,如果能找到过敏原,可以从根本上治好湿疹。同时用药物健脾。

  她的这种情况适合经常服用香砂六君子丸,其中的香附砂仁有化湿的作用,六君子则是六味健脾的药物,这样攻补兼施,帮助建立身体的防御战线,从体质的角度减轻或者避免过敏,同时也能改善脾虚导致的消化系统以及全身的气虚状态。这个药可以每天吃一次,长期服用,直到大便不成形的问题解决再停药,作为体质改善的一种保健药。

  中医治疗湿疹也有个中成药,叫“二妙丸”,只有两味药,苍术和黄柏,主要针对的是湿热,因为药性比较寒凉,对她的脾虚体质有所禁忌,所以我建议她将此药用水融化后作为外用,对于湿疹,特别是有水性分泌物的更适合,配合健脾的药物,内外同治。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