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媒发“萨德瞄准中国国旗”图 罗援:不要自讨没趣

2017-01-12 09:52 来源:解放军报  我有话说
2017-01-12 09:52:32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罗援

  最近,一则关于韩联社有8套图片都将“萨德瞄准中国国旗”的消息,引起中国民众极大愤慨。

  作为韩国官方通讯社,韩联社作出如此挑衅之举,韩国政府难逃其咎。一国官媒在不同时段发布不同版本的“萨德”系统的图片,都是以中国的五星红旗为背景,纵然百般辩解,其意昭然若揭。

  韩国不是一再解释允许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不是针对中国吗?那么,现在韩国作何解释!你们为什么不以别的国家为“萨德”导弹发射的背景,甚至不以你们所说的对韩国构成核威胁的国家为背景,恰恰以中国为背景?你们不是说“萨德”反导系统是一种防御性武器吗?那么,在中国对韩国没有构成任何进攻性军事威胁的情况下,你们却以中国为打击目标,用意何在?稍有军事常识的人都知道,“萨德”反导系统是拦截射程在3500公里以上的中远程导弹,而朝鲜半岛从北到南才有1100公里,你是针对谁?明眼人一目了然。特别是“萨德”反导系统中还配套装备一组X波段雷达,可以探测感知到我国纵深的一些军事基地和战备情况,我们岂容他国对我国的国防安全构成威胁?一切迹象表明,一些国家口口声声部署“萨德”系统的原因纯属掩人耳目,其真实用意很可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任何主权国家都有一国之尊严,尊严作为国家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容他人亵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规定,“在公共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虽然该法的适用范围为中国公民,但依照国际惯例,亵渎、侮辱别国国旗者理应向别国赔礼道歉,绝非一句以后“将慎重选图”所能搪塞的!将心比心,如果别国官方媒体出现这样的画面,将韩国的国旗置于该国导弹之下,韩国民众会有何感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其实,从近期韩国此起彼伏的多次大规模集会抗议早可以看出,韩国民众完全清楚,“萨德”并不能给韩国带来安全,反而会带来危险。朝鲜对韩国构成的主要威胁,并不是核武器,而是常规导弹和远距离火炮。朝鲜敢往韩国扔核武器吗?核武器有大面积的核辐射和核污染,朝鲜往韩国扔核武器等于是自杀。所以,美国以防范朝鲜的“核袭击”为借口,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完全是一个伪命题,背后目的是把韩国绑在美国的战车上。美国试图在亚太地区打造一个亚洲版的“小北约”。这样韩国就成为与中俄对抗的前沿,这对韩国民众来讲到底是祸还是福?任何有理智的人都不难得出结论。

  中韩关系原本非常友好。韩国首脑不顾西方国家阻挠,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中韩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和共同推动下,中韩本着友好协商、务实合作的精神,成功交接数百具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韩中两国2011年7月在国防部长会谈上决定将两国的国防关系升级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5年12月还开设了国防部长间热线。中国已经成为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两国人民往来密切。这些都在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为何两国关系会遭遇今天的局面?就是由于某些大国从中离间,一个“萨德”问题使中韩关系产生了裂痕。中韩军事交流的一些项目搁浅,中国赴韩旅游人数减少。特别是2016年1-9月,中韩贸易总额为1528.83亿美元,同比下降9.5%。其中,韩自华进口632.09亿美元,同比减少5.3%,对华出口896.74亿美元,同比减少12.1%,对华贸易顺差264.65亿美元,同比减少24.96%。贸易上的几个“同比减少”,虽然有国际经济提振乏力的大环境影响,但两国关系低迷也不能不说是重要原因,而两国关系低迷的罪魁之一就是“萨德”。

  中国政府和军方高度重视发展中韩两国和两军的关系,愿与韩方在尊重彼此安全利益的基础上,开展防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关于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问题,中方坚决反对的立场是明确的,决不会改变。希望韩方珍惜两国、两军关系发展取得的既有成果,从地区和平稳定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尊重中国的安全关切,慎重处理事关中国战略安全利益的问题,为两国、两军关系顺利发展创造条件。

  (作者为军事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学术委员会特邀委员)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