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正式发布

2017-01-12 09:28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7-01-12 09:28:15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赵清建

  光明网讯(记者 白璐)“让孩子从小就知道饭要怎么吃更健康。学龄儿童时期是学习营养健康知识、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营养健康素养的关键时期。”11日在京举行的《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发布会上,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表示,儿童时期养成良好的健康饮食习惯是至关重要的,《指南》的发布,可以培养学龄儿童从小养成健康饮食行为,但对于孩子的营养健康教育问题,需要国家和社会的全体努力。

《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正式发布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马冠生指出,近年来,我国学龄儿童营养与健康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但仍面临诸多的问题。一方面,学龄儿童营养不良的问题仍然存在,钙、铁、维生素A等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另一方面,不健康的饮食行为如不吃早餐、吃零食、喝酒等尤为常见,超重、肥胖检出率持续上升。另外,学龄儿童身体活动不足,静坐及看视频时间长,睡眠不足的现象也越来越普遍。这些不仅阻碍了学龄儿童的健康成长,也将妨碍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数据显示,在城市儿童食品零食行为10年变化的分析中,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儿童的零食消费比例一直在98%以上。2014年6座城市中学生饮酒状况调查显示,12岁以上中学生曾饮酒率高达51%,其中28%的人在10岁以前就尝试过饮酒。

  为促进我国学龄儿童的营养与健康,推广均衡膳食的科学理念。2016年5月13日,国家卫生计生委正式发布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结合我国居民的营养健康状况,膳食习惯和食物供应情况,在食品摄入、身体活动以及饮食文化等多个方面提出了科学指导。对于我国学龄儿童的营养和健康状况,探究了合理膳食、饮食行为与健康的关系,更加全面、详细地为学龄儿童提出了膳食方面的建议。

  “少年强,则国家强。”国家卫生计生委慢病处副处长王莉莉在会上表示,儿童营养健康状况不但关乎个人成长的未来,更关乎国家发展的未来。

  《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推荐:

  1.认识食物,学习烹饪,提高营养科学素养。《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显示,家长应该与孩子共同营造轻松快乐的就餐环境,不要在进餐时批评孩子,以促进事物更好地消化吸收。

  2.三餐合理,规律进餐,培养健康饮食行为。《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显示,学龄儿童的消化系统结构和功能还处于发育阶段,一日三餐的合理和规律是培养健康饮食行为的基本。早餐提供的能量应占全天总量的25%—30%,午餐占30%-40%、晚餐占30%—35%为宜。应每天保证早餐的营养充足,为满足骨骼生长的需要,同时要保证每天喝奶及奶制品300ml或相当量奶制品。

  3.合理选择零食,足量饮水,不喝含糖饮料。《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显示,足量饮水可以促进儿童健康成长,还能提高学习能力,每天饮水800-1400ml,首选白开水。

  4.不偏食节食,不暴饮暴食,保持适宜体重增长。《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显示,偏食挑食和过度节食会影响儿童青少年健康,容易出现营养不良。超重肥胖不仅影响学龄儿童的健康,更容易延续到成年期,增加慢性病的危险。

  5.保证每天至少活动60分钟,增加户外活动时间。《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显示,充足、规律和多样的身体活动可强健骨骼和肌肉、提高心肺功能、降低慢性病的发病风险。增加户外活动时间,还有助于维生素D体内合成,有效减缓近视的发生和发展。

  《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还提醒各位家长,要让学龄儿童了解久坐不动和长时间视屏带来的危害,提醒他们每坐1小时,都要进行身体活动。不在卧室摆放电视、电脑,减少使用手机、电脑和看电视等视屏时间,每天不超过2小时,越少越好。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小学生每天10个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