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6架轰-6K编队穿越对马海峡 日本大量军机升空

2017-01-11 08:15 来源:环球时报  我有话说
2017-01-11 08:15:11来源:环球时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中国8架军机飞越日本海 日机拦截 来源:央视新闻

  中国6架轰-6K编队震撼出击 惊出日本一身冷汗

  【环球网军事1月10日报道】9日下午流传在中日社交网站的关于两国空中力量对峙的消息最终被日本防卫省证实。9日晚,日本防卫省发布消息称,此次日本空中自卫队大规模行动是“因中国军机飞过对马海峡上空引发”。根据目前日方公布的画面,此次行动可能是以中国海军飞机为主组织的,但不排除有空军飞机参加。有中国专家表示,6架轰炸机同时赴远海巡航是比较少见的,穿越对马海峡更是第一次,这说明中国空中力量的大编队远程、远海训练的水平有大幅提升。

  中日空中力量“异动”引猜测

  9日中午,东部部分地区航班因“军事活动”而受到影响的消息首先在中国社交平台上传播。有消息称,上海浦东机场飞往日本、韩国、台湾地区方向的航班全部延迟,给出的原因是“军事活动”。与此同时,社交网络上显示中国海军航空兵以及空军的多个机场有战斗机异常起飞,甚至说某机场的空警-2000预警机“声音就没停过”。

  推特上来自日本方面的消息显示,北京时间13时以后,日本有大量军机自那霸、浜松、小松、筑城、新田原、百里基地升空,进行拦截监视。网络上出现了F-15J紧急升空的照片。此外,E-767预警机也从浜松机场升空。有日本网民称“亲眼目睹飞机升空景象,场面壮观”。甚至有消息称,厚木基地的美海军“超级大黄蜂”都起飞了。

  由于中日官方并未在第一时间公布消息,此次中日战机的异常举动引发广泛猜测。有猜测认为,此事件系某第三国飞行员叛逃至日本所致,日本航空自卫队起飞主要进行策应,结果引发连锁反应。也有分析认为与朝鲜发射运载火箭有关。

  疑似海军为主组织此次行动

  正当外界对中日的空中力量异常举动而大加猜测时,日本防卫省统和幕僚监部9日晚间发布信息称,此次空自大规模行动是“因中国军机飞过对马海峡上空引发”。日本防卫省发布的消息称,当天发现8架中国军机在东海和日本海飞行。其中包括1架运-8早期警戒机、1架运-9情报收集机和6架轰-6轰炸机。对此,日本自卫队采取飞机紧急升空措施,应对中国飞机。

  从日本防务省公布的照片来看,运-9前出距离最远,运-8警戒机和轰-6轰炸机相当。日方公布的轰-6并非最先进的轰-6K,而是较新的海军型轰-6,未携带弹药。从其编号81311来看,亦应属于海军航空兵。“大鼻头”的运-8警戒机属于海军装备。运-9电子侦察机亦隶属于海军。因此有分析认为,此次行动很可能主要以海军为主组织。而国内社交网站的消息称,某场站的空警-2000亦有所行动,而空警-2000系中国空军的装备,因此不排除空军进行支援的可能。上周,日方发布消息称,我海军舰艇编队穿过津轻海峡进入日本海,包括两艘054A护卫舰和一艘综合补给舰。因此,有分析认为,此次行动很可能是舰机协同进行的。

  6架轰炸机同时出动很震撼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权威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6架轰-6是一个很大的空中编队,这么大规模的战役编队具有相当强大的战斗力。中国空军或者海军前出西太时,一般是派出2-3架,6架一同出去是比较少见的。如果按照日方的说法,6架轰-6穿越对马海峡,在这位中国专家的印象中不是第一次也是非常罕见的一次。

  专家认为,这次训练说明中国海军航空兵的大编队远程、远海训练的水平有大幅提升,具备在陌生海域进行大编队精准飞行的能力。而穿越对马海峡的难度相比穿越宫古海峡和巴士海峡,难度更大,因为对马海峡非常狭窄,海峡中公海区域距离日本领海很近,想要穿越这么狭窄的海峡而不进入他国领空,需要具备很强的机载卫星定位能力,还需要高超的飞行技巧和领航技巧。

  这名专家表示,今后无论中国是打造战略空军还是战略海军,穿出第一岛链都将成为常态化训练内容,中国已经具备拥有中远程航程的战略轰炸机和多种勤务保障飞机。具备了飞机的能力,还要不断提升飞行员的能力以及指挥控制的能力,所以中国军方进行这样的演练是非常正常的。对于日本媒体所谓的在对马海峡来回巡航的说法,该专家解释称,由于对马海峡周边特殊的地理环境,海峡非常狭窄,所以所谓中国军机来回穿越,应该是指中方编队采取了穿越之后原路返回的方式。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