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兵改进无人机降落伞叠伞方法 飞出性能极限

2017-01-11 08:12 来源:解放军报  我有话说
2017-01-11 08:12:29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女兵改进无人机降落伞叠伞方法飞出性能极限(图)

  叫板列兵谢倩芸

  较真到底

  段江山 杨湛江

  谈起列兵谢倩芸,刘轶有种既爱又恨般的赞赏,“这个女兵有冲劲、敢叫板!”

  两人针尖对麦芒、不打不成交,还得从刘轶去年4月到特战旅检修装备说起。他不仅被这个无人机操作新手折了面子,还被“逼”着住了一周机库。

  “会不会是无人机元件出了故障?”那次极限飞行训练,谢倩芸发现无人机实际飞行距离与理论值差距较大,她立即向排长张君反映。张君带着修理人员反复检查,确认无人机一切正常。但谢倩芸再次试飞后,一口咬定无人机有问题。

  在旅里检修装备的刘轶,被请来作现场指导。架起无人机,地面模拟极限飞行,信号清晰稳定;检查无人机硬件,工作正常,刘轶得出与张君相同的结论。

  “您的判断有误!”刘轶没想到,自己30多年研究无人机的权威经验,加上专业的检测结果,却说服不了这个接触无人机只有两个月的新兵。无人机再次升空,问题依旧。谢倩芸一把拉住刘轶,“师傅,问题不解决您可不能走。”无奈之下,刘轶只好带着几名技术骨干在潮湿闷热的机库住了下来。经过一周时间反复调试,他们发现问题原因在于电子元件磨损导致机载终端功率不足,有效飞行距离大打折扣。“这个问题平时看似无关紧要,但无人机一旦起飞执行任务,很有可能还未到达目的地就失去控制或坠毁。”刘轶一脸凝重地说。

  谢倩芸是2016年初才从话务岗位被选拔至女子无人机侦察分队的。

  “她话不多,明眸善睐,还特别害羞。”到通信连挑兵,班长马明月一眼就喜欢上了这个女兵。“这样的兵肯定好带。”没成想,仅仅一个月时间,马明月就发现自己原来挑了个“刺头兵”:学飞行理论,她有问不完的问题,还常常跟教员争得面红耳赤。

  这不,她又和队长吴缘维杠上了。飞行训练中,无人机在降落时发生险情,尾翼被降落伞缠住差点坠入鱼塘。没几天,谢倩芸就拿着《事故分析报告》和《关于改进无人机叠伞方法的报告》找到队长。

  “改变飞机降落伞叠伞方式?绝对不行!如果飞机因此被摔,谁都负不起责。”队长对这个爱叫板的女兵直摇头。“不同意?就让实践来证明究竟行不行!”每到中午休息时间,谢倩芸就拉着队长一遍遍演示叠伞、开伞过程,脸晒脱了皮、手磨起了泡,膝盖也因长时间跪在地上被磕得发青。队长抹泪了:“这个兵实在倔得‘可爱’!”

  终于同意试飞了。这一飞居然飞出了该型无人机性能极限。战友使用谢倩芸改进的叠伞方法,单无人机架设时间就比以往缩短一分半钟,战场生存概率大为提升。

  “部队练兵打仗,没有敢较真、硬碰硬的劲头不行!平时碰到问题绕道走,一旦上了战场付出的就可能是鲜血甚至生命的代价。”因为爱钻研、敢叫板,谢倩芸只训练20天便能熟练操作无人机执行任务。部队外训两个月,她安全飞行两种型号无人机80多架次,顺利完成夜间飞行、极限飞行等课目,创下该旅无人机飞行实飞最快历史记录。

  (图片摄影:林修强)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