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能、光能、电能……光战争正叩响“战场之门”

2017-01-11 08:04 来源:解放军报  我有话说
2017-01-11 08:04:56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智能、光能、电能逐渐取代动能、化学能、机械能,日益成为现代战场的新锐支撑能量——

  光战争正在叩响“战场之门”

  ——从战争能量演变看战争形态进化

  王圣良

  要点提示

  ●从未来战争发展趋势看,只有高度智能化的军队,才能更好地适应“先敌发现、随机制敌”的作战需要。

  ●激光武器代表着未来武器的发展方向,一旦完成实战部署与应用,很可能会彻底改变当前战场环境和作战方式。

  ●光战争的实质,是依托智能信息系统,在电能系统的强大支撑保障下,主要利用光能对目标实施毁伤或破坏。

  有人说:战争是不换脑筋就死人的残酷游戏。未来一二十年,人类社会将迎来比信息革命更深刻的技术革命。未来战争中的动能、化学能、机械能的主体地位将被智能、光能、电能所取代,战争由传统的拼体能、拼钢铁、拼石油,转变为拼芯片、拼知识、拼电力。新的战争能量必然催生新机理武器系统和新战争形态。放眼未来,以激光武器为核心的电能武器系统是将智能、光能、电能最大化释放的武器系统,而以电能武器系统为主战装备,并基于智能自主系统运行的光战争,将可能成为未来战争的主要形态。

  智能:光战争的“大脑”

  智能,主要是指人的智慧和能力,是人认识理解客观事物并运用知识、经验等解决问题,以及辨析判断、发明创造的能力。随着各种智能技术特别是智能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人类认识自然的功能正在通过电脑来实现,这极大地减轻了人的负担。而当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微型化和生物化后,人的智能活动将得到前所未有的革命。人的辨析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将会更加准确、快速、高质,这就大大改善了人的智能。当这种智能本身和智能活动被物化或应用到武器装备中时,智能化、无人化的作战系统便出现了。

  未来战场环境异常复杂,作战节奏明显加快,真假目标难辨且战机稍纵即逝,以程序化为行动准则的精确制导武器也很难及时、准确地发现并摧毁目标。这就需要一种“会思考、能辨析、速度快、打得准”的武器系统在其他作战系统配合下,去自主搜索、发现、识别和攻击目标。更重要的是还能够在大数据系统的支持下区分真假目标及其型号,以类似人的智能行为去筛选、判断和有选择地攻击敌方目标的关键环节,提高毁伤效率,减少消耗和误伤。这类武器系统由于采用了脑神经计算机、大规模集成电路及相应软件,具有人类大脑的部分思维功能,不仅能利用自身的探测和信号处理装置自主地对目标群进行分析、区分和识别,而且能把搜索区内的目标排出先后顺序,在最佳攻击时机攻击最有价值的目标,这不仅大大提高了作战效能,还减少了战斗消耗和战斗损失。

  在以激光武器为核心的光战争时代,天基光速武器和空基光速武器大部分将实现智能化、无人化操作。由此,对敌目标及各种威胁的反应灵敏度将大幅提高,更有利于先机制敌。不仅如此,激光武器本身就是一种集探测、打击于一体的高智能武器系统,这种“探测——打击自主化”的特性,将会显著提高武器系统的抗干扰能力和独立作战能力。

  总之,从未来战争发展趋势看,只有高度智能化的军队,才能更好地适应光战争“先敌发现、随机制敌”的作战需要。

  光能:光战争的“拳头”

  实际上,光作为武器应用于战争,已有2000多年历史。公元前215年,罗马战船大举入侵古希腊。阿基米德让人们手持镜片,将太阳光聚集到一处,成功地驱退了罗马战船。这大概是使用光能作为武器的原型。与太阳光相比,激光的高方向性使其能量非常集中,例如,总能量不足以煮熟一枚鸡蛋的激光束,因方向高度集中却能击穿厚达0.33厘米的钢板。其杀伤机理是:将激光束远距离传输至敌方目标上,使激光能量与目标材料或器件耦合形成光热、光电效应,以此实现对目标的软、硬杀伤。低能量激光能使敌方人员致盲,或使某些光电测量仪器的光敏元件受到破坏甚至失效。据报道,脉冲功率100兆焦的激光,可使500米处人眼的玻璃体溢血,在2千米处可烧坏视网膜。

  在反坦克、反潜艇、反卫星中,激光致盲武器也有很大发展潜力,如侦察卫星靠装在其中的各种光电传感器侦察地面目标,如果用激光束照射其中的光电传感器会使侦察卫星变为“瞎子”。另据测算,使用轨道高度为1000千米、功率为20~30兆瓦的激光武器对地面连续照射150秒,即可引起大火,数分钟即可摧毁一座大城市。天基激光武器还可以用作气象武器,比如,使敌方国土持续干旱,引发森林大火、草原大火、油库及军火库爆炸等。我们还可以想象,未来最有可能实现的是装载高能激光的轨道轰炸飞行器,平时在低轨道运行,一旦接到攻击指令,就可迅速脱离轨道进入大气层,对指定目标实施强激光照射,瞬间对敌造成毁灭性打击。

  可能从当前来看,不论是天基、地基、机载、舰载还是车载,激光武器要真正成为战略性主战武器还面临诸多问题,特别是在高能量的稳定获取方面还有待突破。但它们毕竟代表着未来武器的发展方向,一旦完成实战部署与应用,很可能会彻底改变当前战场环境和作战方式,使未来战争形态发生革命性变革。

  电能:光战争的“心脏”

  电能与以往的体能、热能、化学能、机械能和信息能等都有着质的不同。从能量释放的角度看,战争形态的时代性转变是能量质的改变。

  在农业时代,冷兵器战争形态的能量释放是体能。热兵器战争形态下,枪炮所释放的是热能。信息化战争中使用的主要是信息化武器装备,这些武器装备释放的主要是信息能。所谓信息能,是指信息武器装备本身所具有的能量及信息技术主导下的热能。信息能还可以同人工智能、知识能相结合,在组织指挥领域发挥效能,因而信息能是能量释放形态质的跃升。

  当21世纪第二个十年到来之际,信息革命的热潮稍稍有所降温,战争研究者们开始重新打量承载未来战争的武器平台体系,重新审视新杀伤机理武器的实用化问题。一股突破传统物理极限的创新冲动和新一轮军事革命的滚滚浪潮开始酝酿涌现。为了进一步提高武器平台的机动性能,减轻后勤保障压力,并为新型高能武器和越来越多的信息系统提供电力,一些国家开始大力研制电能武器装备系统。2016年10月15日,美国海军“朱姆沃尔特”级全电驱逐舰的入列,就是类似装备的代表。从武器平台的运行到武器弹药的发射,从作战系统到后勤保障系统,从太空武器系统到单兵武器系统,电能这个自诞生以来一直处于战场辅助地位的能量,随着社会的创新发展和战争形态的演进,终于攀上了与化学能、机械能和信息能同等高度的历史巅峰。

  众所周知,电磁武器、粒子束武器、微波武器和最具发展前景的激光武器等新概念武器都是以消耗巨大电能为前提,电能或电能脉冲释放的大小决定了这些高能武器杀伤力的大小,这是其一。其二,全电武器平台的综合电力化,在为高能武器提供充足电能的同时,也在为比重越来越大的信息系统和各种推进系统提供电能。在未来的武器装备发展中,更强大的武器系统,取决于更强大的电力系统和其所输出的强大电能。由此看,电能是战争传统能量释放形态质的提升,将会带来战争形态的改变,以电能武器系统为主体的光战争也将登上历史舞台。

  新的战争能量必将催生新的战争形态。智能、光能和电能,相对于支撑传统战争的信息能、化学能和机械能,无疑是更高或更新层次的能量,是质的提升。光战争的实质,就是依托智能信息系统,在电能系统的强大支撑保障下,主要利用光能对目标实施毁伤或破坏。智能、光能和电能是实现光武器高效作战的主要支撑因素,是催生光战争形态的主要能量。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