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水果分酸碱?实验揭真相

2017-01-06 18:11 来源:科普中国网  我有话说
2017-01-06 18:11:38来源:科普中国网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云南师大附小 罗雅馨

  指导教师 郭敏霞 李秋霞

  来源: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作品展播

  人们越来越注重饮食健康,常说要健康就要饮用碱性水、多吃碱性食品、多喝柠檬水。但是,由于缺乏对食品的酸碱性的正确认识,很多人盲目跟从市场上一些宣传,片面追求吃所谓的碱性食品例如某类水果,希望达到改善健康的目的。酸性食品和碱性食品如何区分?让我们一同揭开真相。我们吃进的食物在提供能量和营养的同时,也会产生很多酸性物质和碱性物质,最终在体内达到平衡,维持人体的健康状态。如果片面追求碱性食物或酸性食物,易导致人体代谢紊乱。健康人的血液是呈弱碱性的,pH 值为7.35 ~ 7.45。pH值是用来表示酸碱性的,高于7是碱性,低于7是酸性,测量pH值的途径一般是通过pH试纸或pH计进行。而pH试纸或pH计属于化学用品,日常不容易接触到,有没有既简单快捷又可确定水果酸碱性的方法呢?当然有,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种——用桑葚压汁即可对常见的水果进行酸碱性测定。

  1、桑葚曰,Why me?

  桑葚压汁测水果的酸碱性的原理很简单,就是利用花青素遇酸性物质变红色,遇碱性物质变绿色的特性。花青素是一种水溶性色素,属类黄酮化合物,分子式为C15H11O6。花青素在很多深色水果中都存在,例如桑葚、黑枸杞、紫葡萄、蓝莓等。选用桑葚压汁来作为检测试剂的原因是桑葚相对便宜,花青素含量高,其本身是中性水果,不影响花青素的显色效果。黑枸杞、蓝莓的价格昂贵,紫葡萄的溶液对酸碱变色不敏感,因此均被排除在外。

  2、使用桑葚压汁黑科技的正确姿势

  姿势一、将4~5颗桑葚研碎后加入300毫升(约1听易拉罐)水并过滤,得到紫色的桑葚水,作为检测试剂备用。

  姿势二、用研钵将已去皮的水果研碎出汁,并过滤得到新鲜的果汁(不是让你喝的)。

  姿势三、用pH试纸测量果汁的酸碱性后,将水果汁倒进装有桑葚汁的透明杯里,观察桑葚汁的颜色变化,并与pH试纸的结果对比,验证桑葚压汁黑科技的有效性。

  姿势四、可将桑葚原榨汁吸附在滤纸上并晾干,自制桑葚试纸比色卡来检测水果的酸碱性。

  3、水果酸乎?碱乎?

  用自制的桑葚水和购买的pH试纸对市面上常见的17种水果进行测试实验后发现,除了桂圆之外,大部分水果的pH值都是酸性的。这也很好理解,因为水果中普遍存在着柠檬酸、酒石酸、苹果酸、蚁酸等有机酸。但是,如果因此认定水果就都是酸性食品,那就大错特错了。水果的酸碱性与其本身的pH值无关,主要由水果经过消化、吸收、代谢后最终形成的物质的酸碱性来界定。大部分水果被人体消化后呈碱性,所以水果是碱性食品。另外,用桑葚试纸比色卡对配置的pH值从1~13的溶液的测量表明,桑葚试纸比色卡对强酸性(pH=1~3)和碱性(pH=7~13)的溶液变色敏感,对弱酸性(pH=4~6)变色不敏感。

水果分酸碱?实验揭真相

水果分酸碱?实验揭真相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