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防宝宝感冒可尝试冷水洗脸温水泡脚

2017-01-05 18:29 来源:羊城晚报  我有话说
2017-01-05 18:29:49来源:羊城晚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原标题:预防感冒:冷水洗脸温水泡脚

  随着冬季来临,为人父母做些什么能减少宝宝呼吸道疾病的发生?预防感冒:冷水洗脸温水泡脚。

  穿衣睡觉不是小事

  医学专家提醒,预防宝宝呼吸道疾病的发生,保障宝宝规律的作息、足够的睡眠非常重要。这个看似很简单的道理,却容易被年轻的父母忽视。比如一到周末,父母为了补偿孩子会带他出去玩,并把一天安排得非常“充实”。打破了生活规律,睡眠不足,孩子的免疫力下降,再加上外出时吹风受凉,很多孩子就感冒了。

  另外要及时添减衣物。很多家长怕孩子受凉,给他们穿很厚。孩子生性好动,如果穿得厚,很快就一身汗了。出汗时吹风最容易受凉,所以孩子活动完安静下来后,一要尽快把汗擦干;二是给孩子换汗湿衣服时,一定要注意避风。

  冷水洗脸温水泡脚

  此外,父母们在家中还可以为宝宝进行一些简单的理疗,提高宝宝的免疫力,预防生病。比如那些对冷空气特别敏感的孩子,父母可以在没那么冷的时候让宝宝尝试用冷水洗脸,这样到了冬天他就不会那么怕冷了。

  如果足部受凉,就会反射性地引起鼻咽、气管等上呼吸道黏膜的毛细血管收缩,纤毛摆动减弱,致使局部抵抗力降低,细菌病毒乘虚而入,易使人感冒。如果晚上睡觉前,用温水让宝宝泡脚,可以起到加快血液循环的作用。孩子如果白天吹了冷风受了凉,晚上用姜水泡脚,能起到很好的驱寒作用。

  感冒初期可服用板蓝根

  感冒后要让孩子注意休息、多喝水、多吃新鲜蔬果,避免感冒绵延。 (记者 路得)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