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孕晚期准妈妈注意啦!破羊水后谨防脐带脱垂

2017-01-05 18:30 来源:羊城晚报  我有话说
2017-01-05 18:30:15来源:羊城晚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原标题:孕妇破羊水后 谨防脐带脱垂

  对于孕晚期的孕妈来说,羊水一旦破裂,就意味着即将进入生产,最好进入医院待产。此时,万一还没有入院即发生破羊水,孕妈们切不可惊慌,家人们也莫手忙脚乱,“冷静淡定”处理,才能化险为夷。

  险,脐带随羊水脱垂

  近日,怀孕足月的黄小姐在家里发生破水,已是二胎的她,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在家静候。祈福医院产科何慧琦医生上门一检查,发现脐带脱垂至阴道口,胎儿命悬一线。为了防止胎儿宫内窒息,何慧琦用手在阴道内轻托脐带直至胎儿被成功取出。因救治及时得当,化险为夷,母子平安。

  据祈福医院产科蒋春林主任介绍,脐带脱垂是一种严重危及胎儿生命的产科危症,一旦发生,胎儿随时可能因脐带受到先露部压迫,导致循环受阻供血供氧中断,引发胎儿宫内死亡。脐带脱垂的原因有多种,如骨盆狭窄、头盆不称、胎位异常、脐带过长、羊水过多等。当人工破膜或自然破膜时,也就是常说的“破羊水”时,脐带也容易随羊水滑出。所以,孕妇一旦发生破水,一定要平卧,把臀部垫高,并及时呼叫120急救车。若发现脐带脱垂,必须争分夺秒抢救,只有早发现、正确而及时处理,才能保证母婴平安。

  破水后,这些事马上做

  蒋春林说,破水后对于孕妇或家属来说,掌握相应的处理方法对于母子健康非常重要。

  1、立即平躺。无论何时何地,发现有破水迹象后,孕妇都应立即平躺,以免羊水流出过多和发生脐带脱垂,并用衣服或枕头等将臀部垫高。

  2、如果阴道内排出棕色或绿色柏油样物质(胎粪),要及时告诉医生,因为这常常意味着胎儿受压或发生危险。

  3、立即赶往医院。孕妇只要发生破水,都必须立即赶往医院就诊。不管是拨打120呼叫救护车还是家人驾车,在前往医院途中,准妈咪也要保持臀部抬高的平躺姿势。

  破水后,这些事千万不要做:

  1、不要站立,行走。站立、行走的姿势会让羊水流得更快,造成宫内的胎儿窘迫,发生胎儿窒息等并发症。

  2、不要洗澡。一方面,如果是站立洗澡,羊水流得更快,威胁宝宝生命;另一方面,泡澡也不可行,因为一旦有细菌或者脏水进入阴道,则有很大可能会发生细菌感染,影响宝宝健康。(记者 陈辉 通讯员 李梅)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