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注意了!长期过量摄入咖啡因可能导致抑郁

2017-01-05 18:2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我有话说
2017-01-05 18:25:22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人们常常通过喝咖啡来提神醒脑(姬志垒/摄)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如今,很多人困了累了无法休息,只能靠饮用咖啡、功能饮料等暂时提神。喝完这些饮品后,人的疲劳感确实会暂时消失,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据中国保健协会食品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孙树侠和中国营养学会会员董洋介绍,其实这是饮品中的咖啡因在“作祟”。

  咖啡因是什么?

  据董洋介绍,咖啡因是一种常用的中枢神经兴奋剂,能够让人的神经细胞兴奋起来,从而减少疲劳感。咖啡、红茶、巧克力和一些功能饮料等中均含咖啡因。

  人每天摄入咖啡因的上限是多少?

  孙树侠和董洋介绍,一罐250毫升的红牛中,咖啡因的含量大概是50毫克,一杯240毫升的现煮咖啡中咖啡因的含量大概是95-200毫克,人体每天摄入咖啡因的上限应该在400毫克左右,在食用含咖啡因成分的食品时,应注意不要过量。不过,每个人对咖啡因的接受程度不一样,有的人对咖啡因的接受程度很高,把咖啡、红茶等当水喝,有的人喝一点就会有手抖、心慌心悸、心跳加快等症状。对于前者,建议严格遵循每天摄入400毫克咖啡因的上限,对于后者,则建议尽量不要摄入咖啡因。

  “此外,由于儿童和青少年尚未发育成熟,而咖啡因又会对神经细胞产生刺激,因此建议这类人群不要食用含咖啡因成分的食品。”董洋补充。

  咖啡因摄入过量会有什么后果?

  据孙树侠和董洋介绍,在正常摄入的前提下,咖啡因对人体是有提神功效的。但如果长期过量摄入,会对神经系统和心脏会产生一定不良影响,可能导致心悸、高血压、呕吐、精神异常等,甚至可能造成死亡。

  如果非要通过摄入咖啡因来提神醒脑,董洋建议大家尽量选择黑咖啡或茶,因为功能饮料中除咖啡因外,还添加了大量糖,摄入过量也会有长胖等健康风险。(实习生方正)

  受访专家:中国保健协会食品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孙树侠、中国营养学会会员董洋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