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健健康康生活,明明白白补DHA

2017-01-04 10:44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我有话说
2017-01-04 10:44:00来源:中国营养学会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各位宝妈、奶爸们为了不使自己的宝宝输在起跑线上,对被称为“脑黄金”的DHA极为青睐。

  但补充DHA,却有很多学问。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如何科学地补充DHA

  DHA是什么?

  DHA在日常生活中,被人们以“脑黄金”所熟知。很多的婴幼儿食品广告,如宝宝奶粉、鱼油等,都宣传添加了DHA,利于宝宝视力和智力的发育。但其实说白了,DHA 并不是什么神秘的物质,它就是一种脂肪酸,是我们人体所需的营养素之一——脂类中的组成成分,化学名叫二十二碳六烯酸,属于n-3多不饱和脂肪酸,是人体细胞膜的重要成分,也是脑和视网膜中含量最多的脂肪酸。

  DHA的兄弟姐妹有哪些?

  DHA属于n-3多不饱和脂肪酸,与DHA相类似的多不饱和脂肪酸还有花生四烯酸(AA)、二十碳五烯酸(EPA)、二十二碳五烯酸(DPA)等。

  这些多不饱和脂肪酸可以从食物中获取,也可以由人体的必需脂肪酸亚油酸和α-亚麻酸在体内合成,比如,亚油酸可以在体内转化合成AA(属于n-6多不饱和脂肪酸);α-亚麻酸可以在体内转化合成为EPA、DPA和DHA(属于n-3多不饱和脂肪酸)。但是人体利用这两种必需脂肪酸合成这些多不饱和脂肪酸时,使用的是同一系列的酶,存在竞争性抑制,使得这些多不饱和脂肪酸在体内的合成效率和合成速度较低,因此人体从食物中直接获取这些多不饱和脂肪酸,才是 最有效的途径

  DHA的生理功能是什么?

  DHA主要天然来源于海洋动植物,是人体大脑和视神经发育的重要物质,还可增加血管弹性、降低血液黏度,调节血细胞功能等保护心血管系统,促进和提高人体免疫力。其中,DHA也是对宝宝大脑和视神经系统发育最为关键的物质,所以被人们称为“脑黄金”,因为有研究证实DHA是人脑的主要组成物质,约占人脑脂肪组织中的10%,还有研究证实EPA可以在脑中迅速合成DHA并蓄积,这也间接说明了DHA是真正对脑的发育起重要作用的物质。

  DHA究竟对母婴健康有什么好处?

  《2015年中国孕产妇及婴幼儿补充DHA的专家共识》中指出,尽管DHA属于非必需脂肪酸,可由α-亚麻酸合成,但因其转化率低且对胎婴儿脑发育和视网膜发育至关重要,因此对于孕期和哺乳期妇女而言,DHA亦可视为条件"必需脂肪酸"。DHA对母婴健康的好处多多:如孕期补充DHA能够降低早期早产发生的风险并适度促进胎儿的生长;还有益于改善产后抑郁;促进婴儿早期神经系统和视觉功能的发育;还可调节宝宝免疫功能和改善宝宝睡眠质量。

  妈妈、宝宝每天需要摄入多少DHA?

  鉴于a-亚麻酸在人体内转化为DHA的效率有限,加上我国居民居住地域多数远离海岸,膳食DHA来源较少,《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制定了孕妇、乳母及婴幼儿膳食DHA的适宜摄入量(AI):

  婴幼儿(0-36月龄)DHA的AI为100mg/d

  孕妇(早、中、晚期)和乳母EPA+DHA的

  AI为250mg/d,其中DHA为200mg/d

  提示

  2004年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孕妇群体DHA的摄入量是11.83mg/d~55.5mg/d,远低于目前推荐的适宜摄入量水平,所以大部分孕妈妈DHA每天摄入量都不充足,为了孕妈妈的健康及宝宝的良好发育,我们的孕妈妈还是一定要多加注意 适量补充DHA,以满足妈妈和宝宝们的机体健康需求。

  婴幼儿吃什么能补充DHA?

  1.0-6月龄婴儿应该全母乳喂养。母乳是婴儿DHA营养的主要来源,宜倡导和鼓励母乳喂养,母乳喂养的足月婴儿不需要额外补充DHA;

  2.如果无法母乳喂养或在母乳喂养不足的情况下,建议选择含DHA的配方粉,其中DHA含量应为总脂肪酸的0.2%~0.5%;

  3.对于幼儿,宜调整膳食以满足其对DHA的需求,其中应特别关注早产儿对DHA的需求,欧洲儿科胃肠病学、肝病学和营养学会建议早产儿每日DHA摄入量为12~30mg/kg;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出生体重不足1000克的早产儿每日摄入量≥21mg/kg,出生体重不足1500克者≥18mg/kg。对幼儿DHA的膳食补充,一般应 增加富含DHA食物的摄入量,特别是海产鱼类,如三文鱼、黄花鱼、鳗鱼等,海藻类,如海带、紫菜等,以及蛋类。

  提示

  在饮食摄入的过程中也应注意可能的食品污染,尤其富脂海产鱼中的食品污染,因此各位宝妈宝爸们一定要从正规途径采购食品,尽量降低食品污染的程度;同时,膳食补充时也应注意避免部分幼儿可能对某些食物的过敏情况;

  4.若调整膳食结构后仍不能达到适宜摄入量,可应用DHA补充剂。

  准妈妈什么时候该补DHA?

  孕中期和孕晚期是胎儿发育最快的时期,以及从出生到出生后2周岁左右都是宝宝高速发育的阶段,所以如果孕妈妈们从膳食中摄入DHA的量难以达到每天的适宜摄入量水平时,建议从孕中期(13周)就开始额外补充DHA,建议最晚不晚于孕后20周开始补充,直到母乳喂养结束后,妈妈们再停止补充DHA。(姚晓芬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