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航母“温控一哥”解决设备问题 曾每天迷路

2017-01-04 08:31 来源:解放军报  我有话说
2017-01-04 08:31:19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阮哥真牛

  想起第一次上辽宁舰迷路的情景,老兵下意识地挠了下头,笑着说,“当了20年水兵,上航母居然连路都不会走了!”

  老兵叫阮万林,曾在三型舰艇服役过。他绝对没想到,第一次上辽宁舰就被来了个“下马威”。

  “阮哥,辽宁舰刚组建,生活条件艰苦不说,还有那么多的新装备要学,不好干啊!”来航母前,有战友善意提醒他。

  确实,在老舰队,凭他一手好技术,闭着眼睛都能干到退休。况且,分居11年的妻子随了军,好不容易一家人其乐融融,为啥大老远跑去航母“折腾”?

  “我还是要去!这么重要的事业,我们老骨干都不干,谁去干?”阮万林做出决定,就去航母报到。

  看上去大大咧咧的阮万林笑着告别妻子,可转身上火车偷偷抹了眼泪。不过,报效祖国的斗志很快填满了他的内心,他觉得自己像个即将闯荡“江湖”的大侠,对那艘神秘而伟大的巨舰充满了神往。

  在航母上,阮万林主攻空调系统,有着十几年工作经验的他意气风发,准备大干一场。然而,一盆盆冷水迎面浇了过来。

  巨大的船体,几千个舱室,纵横交错的通道……航母之大,让阮万林每天都要迷次路。“装备没见过,操作根本不会……”老兵瞬间觉得自己“武功尽失”。

  “没什么能难倒你们班长!我的目标是要做航母上的‘温控一哥’!”阮万林是个乐天派,他一开口总能逗笑一片。战友们的压力瞬间化解了不少,一起信心百倍地探索辽宁舰。

  “航母不是很大吗,那就一遍一遍走。”那几个月,阮万林每天反反复复到各个舱室转。从哪个舱室到哪个舱室要拐几道弯,他一遍一遍地默念。

  大到管路,小到螺丝,只要是他经管的装备,从头到尾摸了个遍。这一遍遍摸下来,阮万林的安全帽磕出一道道划痕、防尘口罩用掉了几十个。每次下舱室,带着白口罩进去,带着黑口罩出来,衣服也要湿好几遍。

  白天上舰摸系统、查管路,晚上挑灯夜战绘制系统图。3个月后,他所负责的区队完成了所属系统和装备系统图的绘制。在他的带领下,绝大多数战士都具备了独立实操能力。阮万林从此也坐实了辽宁舰“温控一哥”的位子。

  不过,最让阮万林感到不理解的是,很多新上舰的战友羡慕的是舱面部门,一听空调专业,大多有点不屑一顾。

  阮万林也不生气,他笑着给新战友们举例子说:“没有空调制冷,大厨再牛也做不出‘航母沙拉’;没有空调给机舱降温,机电长再厉害也得热晕在机舱。”

  这么一解释,新战友们很快明白了航母机电空调系统的重要性,对阮万林竖起了大拇指。

  夜色如墨,辽宁舰劈波斩浪。值班的新兵孙耀东发现某冷藏装置报警停机,冷库温度上升。

  “如果不尽快恢复制冷,大量的蔬菜和肉制品可能会腐烂变质。”孙耀东第一时间就想找阮万林救急。“已经凌晨1点多了,等下他还要值更。”不忍心把阮万林叫醒的孙耀东自己尝试修了几遍,但冷藏机组每次运转不到1分钟就“趴窝”。

  万般无奈之下,孙耀东硬着头皮把阮万林叫了起来。

  “怎么不早说?冷藏装置报警停机!”阮万林从床上爬起来,穿着短裤背心就往战位跑。

  虽然故障很快被排除,但方法存在一定隐患,可能对管路和冷凝器造成伤害。经过不断研究和实验,阮万林提出新的方法较好地解决了冷藏装置因冬季海水温度低造成无法正常工作的问题。

  “阮哥真牛!”这下,战友们都彻底服了他,纷纷前来“拜师”。

  “等我把你们这帮小子都带出来,那才是我笑傲江湖的时候!”阮万林霸气回应。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