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全用药100问

2017-01-03 13:48 来源:中国医药报  我有话说
2017-01-03 13:48:53来源:中国医药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是否必须明确因果关系的药品不良反应才能报告?

  答:不是。药品与可疑不良反应之间因果关系的确定有时非常困难,而且需要较长的时间,一般情况下只要可疑就可以报告。

  药品不良反应已经发生了再去报告有什么意义?

  答:及时报告已经发生的药品不良反应,让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收集的报告数据进行分析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及时采取措施,以各种方式发布信息,限制、停止有关药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可以避免同样药品、同样不良反应的重复发生,保护更多人的用药安全和身体健康,甚至保护下一代的安全和健康。

  发现可疑药品不良反应向谁报告?

  答:发现可疑药品不良反应应该向所在地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报告。

  (国家总局药品评价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