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兰岛冰盖下再现巨型陨石坑

《麻省理工技术评论》网站12日发布消息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确认格陵兰岛冰盖下新发现陨石坑直径超过45.4公里宽,距离几个月前发现的Hiawatha撞击坑只有183.5公里。他们发现基岩中有一个扁平的碗状凹陷,被一个高高的边缘和特有的中央山峰包围,这个山峰在陨石撞击后形成在坑底。

北磁极偏移 你我的手机导航都会受影响

根据地磁场模型,可以事先计算好任意空间位置的磁偏角;然后根据实测磁偏角,即可进行地磁定位及导航。在赵旭东看来,地球主磁场模型的更新周期是基于地球主磁场的长期变化特征,以及观测技术、观测资料的处理周期而定的。

我国学者研制出可净化室内雾霾的“智能窗纱”

近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教授团队通过“浸染自组装”方法,研制出一种制备速度快、成本低廉的“智能窗纱”材料,对室内空气的净化效率最高可达99.65%,能在50秒内将空气中的PM2.5浓度从“严重污染”净化至“优”。中科大俞书宏教授领导的科研团队通过“浸染自组装”方法,以传统的商业尼龙网纱(聚酰胺)为基底,成功研制出超大面积的柔性透明“智能窗纱”材料。

美“洞察”号在火星表面放置温度测量装置

美国“洞察”号无人探测器团队12日表示,“洞察”号已成功把温度测量装置放置在火星表面,这是“洞察”号在火星上部署的最后一部科学仪器。去年12月,“洞察”号已成功将地震测量仪安放在火星表面,倾听来自火星内部的震波,帮助科学家分析火星内部不同层级的深度和构成。

宇宙在膨胀,幕后“推手”什么样

暗能量的身份,一直是宇宙中最大的谜团之一,吸引科学家做了无数理论推测和研究。面对挑战:寻找压强为负的物质  为了更好地解释宇宙加速膨胀现象,人们需要跳出标准的爱因斯坦场方程与物质理论的框架。

吹弹可破的婴儿肌肤,脂肪层潜藏抗菌新靶点

张凌娟告诉记者,想让这层未成熟脂肪细胞不“退休”,持续“对抗”金黄色葡萄球菌,需找到在发育和老化过程中调控皮下脂肪细胞天然免疫功能的方法。“通过抑制剂来阻断信号通路,能够帮助真皮成纤维细胞恢复分化脂肪细胞的能力,从而增加皮肤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天然免疫抵抗力。

听信这些谣言,年后养胃变伤胃

如果一日三餐已按规律进食,睡觉前就无需再进食(包括喝牛奶),因为睡觉前喝牛奶打破了胃“一日三餐”的工作节奏。②细嚼慢咽有利于食物在口腔内进行较充足的初级消化,同时减轻胃的负担。

SpaceX拟为“星链”建100万个地面站

近日,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姊妹公司太空探索技术服务公司(SpaceX Services)宣布计划建立100万个地面站,以服务SpaceX的卫星互联网项目“星链”(StarLink)。按计划,SpaceX将在2019年至2024年间向太空发射约1.2万颗卫星组成的“星链”星座,从太空向地球提供高速互联网接入服务。

脊椎动物化石记录青藏高原“长高”史

对青藏高原的隆升学界存在着不同观点。中科院古脊椎所邓涛团队利用古脊椎动物化石证据,阐明460万年前青藏高原达到现代高度,形成冰冻圈环境。在札达盆地的上新世沉积中发现了披毛犀、雪豹、北极狐和盘羊的祖先类型,显示适应严寒环境的第四纪冰期动物群起源于青藏高原。

黑洞照相机给“天籁”拍“抖音”

有意思的是,世纪之交,人们发现超大质量黑洞的质量与它们所寄居的星系的性质紧密相关,强烈暗示它们是共同成长与演化的。”  黑洞的吸积过程能产生多波段的光子,甚至可以说几乎能释放全波段的辐射,从X射线、紫外、光学、红外到射电都有。

限制热量摄入或可防止哮喘

美国科学家日前指出,低热量饲料能防止实验室小鼠出现哮喘症状。结果显示,8周后,喂食任何一种高热量饲料且不限制食量的老鼠,其体重增幅比喂食低热量饲料或喂食高热量饲料但限制食量的老鼠至少多7克。

环境DNA或成生物多样性调查新途径

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教授丁少雄告诉《中国科学报》,“这是一项不错的技术,但目前还存在不少缺陷”。比如在识别特定物种的丰富程度时,环境DNA的分析结果可以在样本采集后的几天内得出,对某些物种的分析甚至可以在24小时内得出结果。

健康的饮酒方式是怎样的?

通常在同等量下,高度酒对肝脏等器官的损伤要大于低度酒,因此饮酒时最好选择低度酒。

飞蛾为何扑火?

在亿万年前,没有人造火光,飞蛾和其他昆虫一样,夜间活动时完全靠天然的光源日光、月光或星光来判断飞行方向。现如今,人们利用“飞蛾扑火”这一特点诱杀螟蛾的行为,就是利用螟蛾的错觉,打乱它的导航系统,从而达到捕杀农作物害虫的目的。

新技术可“照亮”小鼠大脑内部

据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日本科学家使用一种名为CUBIC-X的技术绘制了一张小鼠大脑图谱,该技术不但使组织像玻璃一样透明清楚,还可将其膨胀至其原始尺寸的十倍。

“流浪地球”靠谱吗?科学家这么说

作为第一部国产科幻大片,《流浪地球》从影院之内,火爆到影院之外。《流浪地球》的结尾十分惊险刺激:眼看地球离木星越来越近,情况万分危急,航天员刘培强驾驶载着燃料的空间站,点燃了木星上的氢气漩涡。

袋鼠“远亲”2000万年前开始跳跃

人们或许不得不重新思考袋鼠是如何学会跳跃的。关于袋鼠进化的主流观点是当澳大利亚的气候变得更加干燥并且摧毁了很多森林时,袋鼠开始学会跳跃。这意味着人们不得不重新思考袋鼠是如何以及何时开始跳跃的。

蜜蜂会算术吗

如果第一张图片中的形状是蓝色的,蜜蜂需要给形状数量加1,以选择正确的房间。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学院的Adrian Dyer表示,这对于蜜蜂来说是一项很难的测试,需要它们记住颜色规则并将其应用于工作记忆中的形状数量。

《流浪地球》中的科学奥秘:太阳何时吞并地球?

当太阳已经是一颗成熟的恒星后,核反应的速率与恒星物质的重力达到了一种简洁又精巧的平衡。此时,虽然地球已经成为一个无法为人类生存的世界,但此时的太阳还仍旧处于主序恒星状态。

开启中国科幻电影的“拯救地球”之旅

《流浪地球》之父可以说是刘慈欣,之母是郭帆,助产师是吴京。中国电影需要更多郭导演这样有勇气的人,我们需要自己的经典,需要大踏步赶上世界先进水平,需要观众更多的包容、支持。

春节狂刷手机、通宵看剧?“低头族”需警惕干眼症

今日是春节长假后首个工作日,重庆各大医院迎来节后就诊高峰。市民等候就诊 谭又铭 摄  同一天,重庆市中医院皮肤科门诊接诊量超过2400人次,皮肤美容科、内分泌科、呼吸内科等门诊接诊量也超过同期水平。

SpaceX拟为“星链”建100万个地面站

“流浪地球”靠谱吗?科学家这么说

新发现将生物自主运动推前15亿年

法国普瓦捷大学和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使用X射线显微断层成像技术,分析了在加蓬弗朗斯维尔盆地发现的沉积岩。研究还显示,这块沉积岩形成于21亿年前,地质学家曾在这一地层中发现现存最古老的多细胞生物体。

“科学”号凯旋归来

我国新一代海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在完成西太平洋综合考察航次后,31日返回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母港。

“嫦娥”“玉兔”醒了 将开展第二月昼工作

记者31日从国家航天局获悉,1月30日20时39分,嫦娥四号着陆器接受光照自主唤醒。此次嫦娥四号通过配置同位素热源,在月夜期间持续为探测器供应热量,成功解决月夜无光照和低温难题。

“交警+科技”温暖返乡路

据相关部门预测,春运期间自驾出行的交通流继续增加,在1月21日至3月1日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可达到29.9亿人次,其中道路客流量占比达82.3%。

从深海6000米到北斗卫星 数据可实时传输

1月31日,我国新一代远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在完成2018年第6次西太平洋综合考察航次后,顺利返回青岛。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所长王凡研究员介绍,本航次首次实现了深海潜标大容量数据的北斗卫星实时传输。

用魔幻光强技术 让原子量子比特变“乖”

经典计算机的单元是比特(bit),量子计算的基础是量子比特(qubit)。何晓东说:“这次的研究与‘两个异核原子的量子纠缠’不同,我们要解决的是量子计算所需的另一种普适量子门,即单比特量子逻辑门的操控精度问题。

“先驱者11”号有望第三个进入星际空间

2018年12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旅行者2”号(Voyager 2)航天器追随其姊妹“旅行者1”号的步伐,挺进星际空间,实现了这一历史性的壮举。

“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成果获克利夫兰奖

记者从中科院获悉,美国科学促进会31日宣布,将2018年度克利夫兰奖(Newcomb Cleveland Prize)授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领衔的“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科研团队,以表彰他们通过实现千公里级星地双向量子纠缠分发推动大尺度量子通信实验研究做出的卓越贡献。

地球去流浪 比邻星是个好归宿吗

太阳,太阳系的“顶梁柱”,散发着生命赖以生存的光和热。比邻星属于半人马座,是离太阳系最近的一颗恒星,二者相距只有约40亿公里。

人工智能会成为优秀的天气预报员吗

近日,一则人工智能或能提前一周预测台风的消息引发关注。不光用在临近天气的预报,气候应用研究、台风海洋预报、海雾的预报等领域,都有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代刊表示,有好的预报不等于能做出好的决策,传统数值预报结果越来越精确,但降水量、台风强度和路径等预报结果并不一定导向好的应对决策。

《科学》网站:美国“悄悄”重启争议病毒实验

据美国《科学》杂志网站披露,美国政府机构已“悄悄”批准曾引发巨大争议的禽流感病毒改造实验,这类被认为“危险”的实验在被禁多年后将很快重启。相关实验可将H5N1禽流感病毒改造得易于在哺乳动物间传播,被认为可能带来人际传播风险。

新设备可将大脑信号直接转换为语音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近日报道,有史以来第一次,美国科学家研制出的一套新系统,借助语音合成器和人工智能,通过监控某人的大脑活动,将其想法直接转化成了可理解、可识别的语音。接下来,他们要求这些患者听说话者复述0到9之间的数字,同时记录可以通过声码器运行的大脑信号。

一年12个月该怎么吃?最实用的饮食养生月历来了

疏肠胃:经常吃点山药、韭菜等膳食纤维含量高的食物,有助于促进肠胃蠕动,预防便秘和肠癌等。常吃时令蔬菜:常吃时令蔬菜如香椿、榆钱、槐花等,蔬菜建议现买现吃,新鲜蔬菜含水量高且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常吃新鲜蔬菜可补充多种营养素。

白天也能秒睡好几次?可能是患了“发作性睡病”

有网友称呼那些躺下后很快入睡的人是“秒睡”,很多人认为这是睡眠好的表现,但事实上,有些“秒睡”可能是因为患了“发作性睡病”。武汉儿童医院神经电生理室主任江军表示,这种病的特点是患者会在很短的时间进入睡眠状态,但是并不是一种深睡眠状态。

一月“科学”流言榜:塑身衣不减肥 微信支付没病毒

北京市科协、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了新年第一期“科学”流言榜。谣言中“糖业赞助的研究影响了美国膳食指南”、“官方指南等于增肥食谱”这种骇人听闻的话,均为谣言,是作者自己发挥。

黄热病毒特异性抗体研究获进展

黄热病是一种经蚊媒传播的自然疫源性疾病,具有发病快、传染性强和致死率高等特点,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为国际检疫传染病。天津工业生物所副研究员校海霞介绍,该研究将为黄热病毒多肽等小分子药物和免疫原的设计提供理论基础。

科学家计算出超大质量黑洞外流气体尺度

艺术家想象的超大质量黑洞吸积盘形成的高速气体外流。与传统测量方法思路不同,研究人员另辟蹊径,从光谱光变的角度研究高速外流气体的性质。

基础研究为民族医药发展“加码”

仅仅在建设期内,国家苗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就取得了累累硕果:解决了民族药行业共性关键技术问题,整理了苗医药理论,建立了苗药资源数据库。2019年,贵州省科技厅为加强基础研究计划的支持力度,拟布局建设3家省级重点实验室。

“疟原虫治疗癌症”有多少科学依据 看专家怎么说

杨光华认为,疟原虫疗法有广谱性,给了所有癌症研究学者一个有力依据,疟原虫疗法的关键是根据目前的临床观察研究其长期抗癌能力。免疫治疗需要较长时间的临床观察以及策略的调整,不同疗法的临床试验之前都出现过不同情况的诸如细胞因子风暴等危险情况。

俄计划2031年送航天员上月球 2034年开建月球基地

据“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报道,俄罗斯计划于2031年首次将航天员送上月球,之后每年实施航天员登月探测活动。2021年发射“月球26号”轨道探测器,2022年发射“月球27号”登陆探测器,研究月球表面以及地面以下2米范围的物质组成情况,之后将着手实施载人探月任务。

新设备可将大脑信号直接转换为语音

我科学家首次解析硅藻的光合膜蛋白结构

科学家发现,硅藻特有的捕光天线蛋白“岩藻黄素-叶绿素a/c蛋白复合体”(FCP)具有出色的蓝绿光捕获能力和极强的光保护能力,是硅藻能够在海洋中繁盛的重要原因之一。

熊猫牙可以自修复 研发仿生材料有了新思路

呆萌可爱的大熊猫,曾是食肉动物,经长期进化后才成为“素食者”。牙齿,是动物天生的进攻防卫武器和咀嚼食物助消化的工具,也是仿生材料的重点研究对象。

我国天文学家首次展示银河系恒星盘“翘曲”结构

“尘埃消光是测量银河系银盘恒星距离的最大障碍,红外多窗口研究可以大大缓解这一困难。”本文的合作者,来自北京大学的王舒博士解释道。

银河系是“盘子”?不,它可能是“薯片”

在瑰丽的宇宙星系图片中,银河系往往被绘成“银盘”。但科研人员的最新研究发现,银河系很可能更像“薯片”——银河系恒星外盘具有惊人的翘曲结构。很早就有射电观测发现银河系的气体盘呈现出翘曲结构,但是关于恒星盘的形状一直缺少直接的证据。

解锁新年“星”征程 天文学家向光明网网友拜年

祝广大网友新年诸事顺利!

为什么视力表上面的字母用“E”?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视力对我们尤其重要,相信每个人都有测试视力的经历。视力的测量不仅仅是由视力表决定的,而是由多方面条件综合决定的,受到周围环境、测试标准以及个人心理等因素等的影响。

美国开发出有自我意识萌芽的智能机械臂

美国科研团队利用人工智能算法训练出一款可以自主认识自己身体的智能机械臂,向具有自我意识的机器人推进一步。实验显示,在允许机械臂根据运动轨迹自我调整的“可校准”模式下,它能以100%的成功率将多个小球夹起放入杯中。

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硬而轻的“金属木头

美英两国研究人员最新开发出一种与金属钛一样坚硬、重量却只有其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的“金属木头”,其内部有大量纳米级孔洞。研究人员说,在这种框架结构中注入正负电极材料,材料就有望同时充当电池使用,甚至还可注入有机物,发挥生物功能。

春节外出巧防护 别让流感坏了好心情

眼下正值春节长假,走亲访友、举家出游让假期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但人员的流动和聚集也容易增加流感传播的风险。出行期间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人员,应第一时间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尽量避免与其他人员密切接触,近距离接触他人时应戴口罩。

科学家用“基因剪刀”改良香蕉

英国《通讯·生物学》杂志31日在线发表了一项最新研究:非洲科学家团队报告了一种可以成功消除大蕉的香蕉条纹病毒的策略。研究团队总结表示,这种策略或可用于改良香蕉和大蕉,开发具有强化B基因组的新杂交品种。

我科学家发现三种干细胞可体外重构胚胎

该团队研制了一种非贴壁悬浮振动系统,利用小鼠胚胎、滋养细胞和胚胎外内胚层干细胞产生自组装的胚胎样结构。“我们在体外利用囊胚来源的三种多能性干细胞聚合形成了胚胎样结构组织并模拟了正常胚胎植入子宫后的发育过程。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验证装置通过国家验收

国家“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验证装置(High Energy Photon Source Test Facility, HEPS-TF)31日通过工程验收。这意味着我国具备了建设下一代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的能力,为建设全球最高亮度同步辐射光源奠定了基础。

祖先基因调控网络机制决定蚂蚁等级

蚂蚁是社会性昆虫,其群体由世代重叠的蚁后、雄蚁和不育工蚁组成的超个体组织系统。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生物多样性基因组学团队在调控蚂蚁等级分化演化机制研究上取得了进展,揭示了蚂蚁这类超个体组织物种存在的生殖等级分化的核心基因调控网络。

我科学家实现室温固态可编程量子处理器

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杜江峰院士领导的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首次在室温大气条件下实现基于固态自旋体系的可编程量子处理器。课题组利用金刚石中的电子自旋与核自旋作为两量子比特体系,首次实现了室温固态自旋可编程量子处理器。

中国首次实现深海六千米数据北斗卫星实时传输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我国新一代远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于今年1月31日完成西太平洋综合考察航次后返回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母港。西太平洋实时科学观测网服务国家深海科学研究、气候预报预测和海洋环境预报的能力显著增强。

中国南极科考队两支内陆小分队顺利“会师”

经过8天风雪跋涉,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昆仑队16名队员31日抵达泰山站,与另一支内陆小分队——泰山队21名队员顺利“会师”。昆仑队完成昆仑站各项科考任务后,1月24日从昆仑站下撤南极冰盖高原,一路上经过了著名的“鬼见愁”冰丘密集区和冰裂隙密集区,到达海拔2621米的泰山站。

用大数据审判大数据

日前,贵州省惠水县法院大数据审判庭,整体迁入位于百鸟河数字小镇的新审判综合楼,并面向公众开放。简而言之,就是借助大数据这个审判工具,专门审理大数据领域新型案件,且由通晓大数据的法官担任审判庭法官,配以大数据领域的知名专家作为陪审顾问。

西南交大“混改”试验效应明显

而西南交大的改革中,则通过奖励70%的知识产权给职务发明人实现了职务科技成果知识产权向发明人的实际让渡。据成都市科技局统计,已有400项职务科技成果在成都完成分割确权,作价入股创办企业60余家,总投资额达到100亿元左右。

祖先基因调控网络机制决定蚂蚁等级

巨晓林:见证中国铁路飞速成长

1987年,巨晓林离开家乡成为中铁电气化局的一位农民工, 那时他还是一个技术“小白”。随着我国铁路建设的发展,铁路接触网施工所需要的新知识和新技能不断出现,巨晓林与时俱进,每天琢磨对现有技术进行改进升级。

怎么吃都长不胖该咋办?教你几招科学增重

每一次发与减肥、减重有关的信息,总有一小拨儿人要出来“拉仇恨”

“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成果获克利夫兰奖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北京时间2019年1月31日,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宣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教授领衔的“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科研团队被授予2018年度克利夫兰奖(Newcomb Cleveland Prize),以表彰该团队通过实现千公里级星地双向量子纠缠分发推动大尺度量子通信实验研究做出的卓越贡献。

“先驱者11”号有望第三个进入星际空间

由于日光层不断变化,所以科学家也很难说出“先驱者10”号、“先驱者11”号何时会进入星际空间,只能根据现有数据进行推断。据NASA的《超越地球:深空探测编年史》书中记载,截至2017年11月5日,“先驱者10”号距离地球约118.824AU,是除“旅行者1”号以外距离地球最远的航天器。

世界最亮同步辐射光源建设有了底气

世界上最先进的第四代光源——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即将于今年年中在北京怀柔科学城开工建设。这表明,即将在北京怀柔建设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在技术上是可行的,它所要建设的各种高精尖设备装置工业上也是有能力制造的。

2019全球天气已“爆表” 多国极端天气打破纪录

2019年仅仅开始一个月,极端天气已席卷全球多国,甚至打破多项历史纪录。美国中西部经历罕见风寒,澳大利亚遭受极端高温,气候变化再次引发广泛担忧。美国邮政总局暂停了北达科他、南达科他、内布拉斯加、堪萨斯、明尼苏达、威斯康星、爱荷华和伊利诺斯等中西部州的邮政服务。

等离子体放电实现低能耗高效灭菌

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该院的等离子体所等离子体医学课题组在气液相等离子体与水溶液相互作用、液相活性物质生成规律及失活微生物机理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并取得新进展。

我科学家发现三种干细胞可体外重构胚胎

世界首个高仿真乙肝病毒致人肝硬化小鼠模型诞生

目前,全球由HBV感染引起的慢乙肝患者近2.5亿,其中我国达8000万,每年死于HBV相关疾病的患者达60万,严重威胁人类健康。且至今尚无高仿真模拟HBV感染引起人慢乙肝和肝硬化全过程的动物模型,制约了HBV相关的基础研究和新药开发。

嫦娥四号和玉兔都“醒了”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1月30日20时39分,嫦娥四号着陆器接受光照自主唤醒。此次嫦娥四号通过配置同位素热源,在月夜期间持续为探测器供应热量,成功解决月夜无光照和低温难题。在第二个月昼里,着陆器和巡视器上的科学载荷将按计划继续开展科学探测。

嫦娥四号和“玉兔二号”顺利度过月夜开展第二月昼工作

科学家首次实现相对论“涡旋刀”

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以下简称上海光机所)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徐至展院士团队在超强超短激光驱动新型光镊操控粒子束研究中获重要进展。研究发现这种相对论涡旋刀(电场)可以在每个激光周期实现汇聚和发散,从而可以驱动周期性电子团簇产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化学元素周期表庆生

据新华社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月29日在总部巴黎启动“化学元素周期表国际年”活动,将在今年举办一系列主题活动,纪念俄国科学家门捷列夫编制化学元素周期表150周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俄罗斯科学与高等教育部部长米哈伊尔·科秋科夫和法国科学院院长皮埃尔·科尔沃等当天为启动仪式揭幕。

“墨子号”研究成果获美科促会重要奖项

美国科学促进会31日宣布,中国“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团队被授予2018年度纽科姆·克利夫兰奖,以表彰该团队实现千公里级的星地双向量子纠缠分发,为建立下一代安全通信网络奠定基础。

哈牡高铁隧道深处“鹰眼”识裂纹

在哈牡高铁65千米400米处,国文玉和工友们拿出裂缝综合探测仪,细心地查看拱腰处的一处裂纹。”当晚,国文玉和工友们一共检查了拱顶重点部位21处、拱腰裂纹9处,没有发现危及行车安全的病害。

中国南极科考队两支内陆小分队顺利“会师”

北斗卫星“护航”西太平洋实时科学观测网数据传输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王凡表示,西太平洋实时科学观测网实现用北斗卫星传输实时观测数据,改变了以往依赖国外卫星的历史,提高了深海数据实时传输的安全性、自主性和可靠性。

揭秘丹尼索瓦山洞

研究人员从旧石器时代的丹尼索瓦洞穴采集的骨尖和穿孔牙齿 图片来源:Katerina Douka  两篇论文报告的最新测年结果对丹尼索瓦人和尼安德特人这些远古人类占据丹尼索瓦洞的年代表作出了重新修正。

金鱼草:植物遗传学研究的“先驱者”

近日,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薛勇彪领衔的团队联合英国等科学家共同发布了“金鱼草全基因组精细图谱”,“讲述”了金鱼草的进化故事,或为揭开谜底提供线索。薛勇彪领衔的团队在基因组中注解到了约800个microRNA基因,为后来深度解析金鱼草基因组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提供了支撑。

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在高压下合成石墨烷

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李阔、郑海燕课题组通过对苯—六氟苯1:1共晶进行压力诱导聚合反应,得到了短程有序的氟代石墨烷结构,并对其反应机理进行了详细研究。研究人员综合利用世界上多台高压中子衍射仪,精确测定了苯—六氟苯共晶在临界反应压力(20万个大气压)下的晶体结构,并指出了反应的临界距离。

研究揭示公路与鸣鸟繁殖关系

在温带地区,靠近公路通常会降低鸟类的繁殖成功率。总的来说,研究结果表明,道路对鸟类繁殖成功的影响取决于当地的捕食者生态,研究人员希望此类研究能够帮助确定在受人类影响的地区保护脆弱鸟类的最佳方法。

南极“猎手”还有的吃吗?

磷虾以浮游生物为食,是食物链的关键部分。

言行紊乱、肢体乏力、幻视……滥用笑气危害不容小觑

2016年世界毒品使用调查报告显示,笑气已经成为全球第七大流行滥用物质,流行趋势日益严重。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笑气滥用的人群年龄平均在24.3岁左右。新闻媒体报道中不乏10多岁的少年吸食案例,低龄化趋势也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中国科学家计算出超大质量黑洞外流气体尺度

超大质量黑洞产生的强大辐射可以将其周围气体电离,并吹向星际空间形成高速外流,对其所在星系造成影响。但受目前观测能力限制, 人们对外流高速气体的物理性质及其对星系演化的具体影响了解甚少。

今年我国宇航发射次数将保持“30+”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杨保华29日在京透露,长征五号遥三火箭计划在2019年7月中下旬完成复飞,遥四火箭将于年底发射嫦娥五号。

新周期表预测不同元素“命运”

据美国太空网报道,欧洲化学学会近期发布了一份新元素周期表,用“扭曲”的方式显示了地球上90种自然元素相对丰富或稀缺的储量,最后得出结论:人们仍然可以轻松地呼吸氧气,但氦气可能很快会消失。

科学家揭示大气与海洋热量输送模式新变化

除了温室效应和二氧化碳,还有什么会影响气候变暖?近日《自然—气候变化》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大气和海洋系统中热量传输方式的变化,对未来全球升温也影响有加。

古生物学家发现一亿年前琥珀古鸟化石

1月30日,中外科学家团队在缅甸琥珀中发现一件被掠食者吃剩的古鸟化石,对于理解古鸟类的行为和羽毛的演化有重要意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化学元素周期表庆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9日在总部巴黎启动“化学元素周期表国际年”活动,将在今年举办一系列主题活动,纪念俄国科学家门捷列夫编制化学元素周期表150周年。

量子计算机初长成或要10年

量子计算机指的是一类遵循量子力学规律,进行高速数学和逻辑运算及量子信息处理的物理装置。“当某个装置处理和计算的是量子信息,运行的是量子算法时,它就可以被定义为量子计算机。”

新闻分析:“嫦娥”能否“融冰”中美航天合作

中国嫦娥四号成功落月后,美国航天局“意外”宣布,正与中方展开合作,并计划于31日利用美“月球勘测轨道器”对嫦娥四号着陆点成像。

科学家开发可利用无线信号充电的设备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近期开发出一种可大规模应用的柔性设备,能将无线网络(WiFi)信号转化为电能,驱动可穿戴设备和可植入医疗设备等。

科学家说部分元素可能在未来100年内“濒危”

欧洲化学学会近日发布的一张“扭曲”元素周期表显示,由于人类的过度使用,一些化学元素将在未来100年内面临从地球上消失的风险。

如何有效地研究科学传播的一份指南

因而有必要为科学传播建立其系统的理论,并且厘清科学传播中面临的重大问题和挑战,这不仅有利于科学传播的顺畅开展,更有助于为科学传播这个学科的建设奠定必要的基础。

猪年“无春”实有“春”

今年的“立春”在公历2月4日,而农历“大年初一”则是2月5日。公历下年的“立春”是2020年2月4日,但那时已经是农历庚子鼠年的正月十一了,故即将到来的农历猪年没有“立春”这个节气。

一月,识破这些披着科学外衣的谣言

它们言之凿凿,看似非常有“科学道理”,普通人想要判定真伪也并非易事,不过这可难不倒我们这些“专业人士”,现在就让科技日报记者带你来一一粉碎谣言,还原事实真相吧!

我国专家在病毒中发现朊病毒

朊病毒是一类具有感染性的特殊蛋白,这种蛋白能将某种构象在同种蛋白甚至不同种蛋白间传递,最终导致所有蛋白都发生变构。

国家重点实验室或现航母级科技平台

作为我国科技创新基地和原始创新的策源地,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加速布局。记者了解到,2019年,我国重点实验室将重点围绕网络信息、能源、海洋、物质科学、空天、人口与健康等重大创新领域。

张端鸿谈人工智能与高等教育

在过去的一年,大学里的人工智能学院如雨后春笋般成立,以应对巨大的社会需求所产生的人才缺口。然而,当我们把目光移回到高等教育自身的时候,却发现人工智能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应用却微乎其微。

定期血脂检查不可少 检查时需要注意这些方面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饮食习惯的变化,生活中的很多人都处于一种亚健康的状态,高血脂、高血压的患病人数也在持续增加。

孩子太小不适合吃药?小儿推拿治疗范围广、疗效好

相比于成年人,儿童一旦生病,其治疗和用药方面都易让家长产生顾虑。

人工智能已嵌入航空发动机产业全流程

人工智能(AI)是信息化时代进一步发展的新兴科技,航空发动机则是传统工业“皇冠上的明珠”。

“黑科技”10分钟对动车组“开膛破肚”检查上万部件

分析员分析的图片来自5套TEDS设备,TEDS产生的数据量巨大:一列8辆编组的动车组,通过TEDS探测站时间大约需12秒,拍摄照片最多达3000张。

昆仑队16名科考队员安全撤离南极冰盖高原

昆仑队16名科考队员安全撤离南极冰盖高原 昆仑队科考队员离开昆仑站,开始撤离南极冰盖高原。

“胖五”7月复飞,年底送嫦娥五号去月球“挖土”

AI有多接近你,你又有多害怕AI

人工智能正逐渐渗透进日常生活,而人们一边享用一边恐惧。这其实是每一个正大力推动自动化变革的研发人员所需要直面的严肃议题——公众在想什么。

科学家发现内含子对细胞适应饥饿的调节机制

1月16日,加拿大舍布鲁克大学科研人员在Nature上发表了题为“Introns are mediators of cell response to starvation”的文章,发现内含子对细胞的饥饿反应具有调节作用。

一种新药能破坏癌细胞生物钟

美国南加州大学和日本名古屋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合作研发出一种新药,可通过破坏癌细胞生物钟的方式来抑制癌细胞生长。

机器人、绳网、激光……如何有效回收太空垃圾

据外媒报道,太空垃圾会破坏卫星、飞船等航天器。退役的人造卫星,若没能坠入大气层烧毁,就会成为长期环绕地球飞行的太空垃圾。

美“新视野”号传回“天涯海角”迄今最清晰图像

美国“新视野”号探测器团队日前发布了“新视野”号飞越太阳系边缘小天体“天涯海角”时拍摄的最新影像,这是迄今人类看到的“天涯海角”最清晰的模样。

史前动物高效行走时间早于预期

世界顶级期刊《自然》日前在线发表了一篇论文,研究者利用仿真机器人来研究史前动物的运动方式。

一块月表岩石可能来自40亿年前的地球

一个国际科研团队在月球采集的样品中发现,一块采自月球的古老岩石可能是来自地球。

天文学家发现银河系边缘正形成恒星的有力证据

记者近期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获悉,由该台科研人员领衔的一个国际合作小组基于“银河画卷”巡天结果,在银河系气体盘边缘的5个分子云中发现了脉泽辐射。

新研究:基因影响胖瘦

当我们看到一个很胖的人时,可能很容易把他与贪吃、懒惰等生活方式联系起来。研究人员说,他们此次不仅找到了一些已知的肥胖相关基因,还发现了一些新的严重肥胖相关基因和健康瘦体型相关基因。

科普:珊瑚的“绿光”吸引共生藻

很多珊瑚体内存在绿色荧光蛋白,在紫外线或者蓝光照射下会发出绿色荧光。许多珊瑚体内都存在一种被称为虫黄藻的共生藻,这种藻类会带来对珊瑚生长发育不可或缺的营养。

中国航天员期待首部本土科幻大片上映

“震撼、兴奋、激动”,中国航天员陈冬用三个词来形容观看中国本土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的感受。电影《流浪地球》27日在北京航天城面向几百位航天人点映,其中包括中国航天员王亚平和陈冬。

担心人工智能引发大规模失业是杞人忧天

技术进步推动经济增长和社会变革,已成共识,而数字技术更有着非竞争性、普及门槛低等特性,由此会带来普惠效果。

人工智能将给“寻医问诊”带来哪些改变

机器人乘坐电梯、开大门,为医生和病人送去药物和器械……这不是科幻场景,而是发生在上海儿童医院的现实场景。

AI都能伪造指纹了,生物识别还安全吗

“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将海量的指纹数据作为‘原材料’,学习到他们的结构特征和细节信息,并且根据一定的规则进行重组,生成仿真度极高的伪造数据。最近,美国纽约大学和密歇根州立大学发表的一篇论文详细介绍了深度学习技术如何削弱指纹识别的安全系统。

一月,识破这些披着科学外衣的谣言辟谣

EB流感10分钟就能侵入人体,加拿大发现的15亿光年外重复无线电波是外星人发来的,某研究院发明了治愈艾滋病毒的药物……一月份,在大风降温影响下,人们被冻得瑟瑟发抖。成人每次喝50—80毫升的温水,孩子每次喝30—50毫升……”  对此,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北京市疾控中心)回应:这是谣言,因为EB流感并不存在。

数码相机就能“看见”隐藏物体

根据英国《自然》杂志24日发表的一项电气工程学最新成果,美国科学家团队成功把普通的数码相机变成了可以查看视线外物体的设备,而以前只有非常专业昂贵的光学系统才能做到这一点。

这些“智力题” 至今依然难解

到底遗传因素在影响人类智商时发挥了多大的作用,目前科学界并没有取得一致的认识。 但目前年轻人的平均智商得分开始出现下降趋势,一些专家已经开始称之为“反弗林效应”。

新型智轨电车寒冷地区试车

近日,记者从中车株洲所获悉,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智轨电车的试验车,已运抵哈尔滨市组装完毕,即将启动在北方严寒气候条件下的车辆性能测试。

还在等《权力的游戏》剧透?科学算法告诉你大结局

有科学家粉丝利用比例风险回归模型,对剧中角色的命运进行了科学分析,并将成果发表在《伤害流行病学》上。在亲眼见到父亲被狮家(兰尼斯特家)处死后,仍决定嫁给狮家继承人乔佛里。

卫健委:不存在因流感引起大量坏死性脑病的现象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25日表示,从全国看,不存在因为流感引起了大量坏死性脑病的现象。

研究揭开植物衰老的奥秘

ABS3亚家族MATE转运蛋白以不依赖于自噬途径的方式控制植物衰老进程 郁飞表示:“没想到ABS3亚家族基因调控衰老和自噬作用有关,很令人惊喜。

中国科大发展一种新型生物合成法制备纳米复合材料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7日消息,该校俞书宏教授研究团队发展一种新型生物合成法,首次制备出系列宏观尺度功能纳米复合材料。

科学家与新型碳酸钙“不期而遇”

碳酸钙是自然界中最广泛存在的矿物之一,存在于白垩、石灰岩、大理石等岩石内,也是动物骨骼或外壳的主要成分。邹朝勇等人在研究镁离子对ACC的形成和结晶转化过程的影响时,却意外发现了一种新型含水碳酸钙晶相——半水碳酸钙。

DNA复制体结构和工作原理首次被揭示

人们已经知道,在DNA复制过程中,双链DNA被解旋成前导链和滞后链,分别作为复制模板,而前导链和滞后链则共同形成一个被称作“复制叉”的结构。

人工智能击败电竞高手意味着什么

继围棋“人机大战”成功击败人类顶尖围棋高手后,谷歌旗下的人工智能技术公司“深层思维”的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星”,与人类职业选手在经典即时战略电脑游戏《星际争霸2》对战中,取得压倒性胜利。

美“新视野”号传回“天涯海角”迄今最清晰图像

天文科学家年度寄语:仰望星空 为梦想插上翅膀

国家天文台宣传片集锦

土卫六神秘大气层或源于其内核有机物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23日报道,美国科学家揭示了土卫六最大的谜团之一——其上稠密且富含氮气的大气层的起源。”  此外,土卫六大气层还有一点非常奇特:其甲烷含量约为5%,这些甲烷会迅速反应形成有机物,而这些有机物会逐渐降落到土卫六的表面。

动车与地铁“混血” 国产首个市域动车组上线运营

(记者矫阳)23日,国产首个市域动车组在温州轨道交通S1线上线运营。中车青岛四方技术人员透露,S1线上线的市域动车组具备速度快、快起快停、载客量大、乘坐舒适的特点。

罕见病药物开发不能单纯靠市场

黄如方认为,很多人以自上而下的视角审视、同情罕见病患者,却忽视了罕见病人可以在有关疾病的决策环节中作出贡献。”  黄如方认为,罕见病问题最终需要放在权利的意识里来解决:“每个人都应该有健康的权利、接受医疗的权利、平等参与社会的权利。

国家文物局:用新技术“看护”古长城

(记者唐婷)24日,在国新办举行的《长城保护总体规划》有关情况发布会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指出,近年来,国家文物局一直在探索引入高科技手段对长城进行保护,未来将实时动态地对长城进行监测管理。

素食肉等于健康“肉”?事实没你想象的那么美好

近年来,随着素食主义的盛行,素食肉成为了很受欢迎的一种食品。部分素食肉类食品的食盐含量严重超标,甚至比海水中的含盐量还要高。总的来说,“素食肉”不能完全与健康画等号,人们在挑选时应该擦亮双眼,防止得不偿失。

各国探月计划百花齐放:目标雄心勃勃 处境各有不同

随着我国嫦娥四号任务顺利进行,月球探测再次成为全球热论的话题。按计划,月球-2号进入月球轨道后首先对月球外大气层、表面地形和土壤矿物元素进行探测,之后着陆器软着陆后对月球土壤进行取样研究并将数据传回地球。

小心这些可能引起低血压的药物!

高血压是人们普遍都知道的一种慢性疾病,但是由于药物引起的药源性低血压就不见得人人都知道了。李大爷服用的药物就是上表中提到的特拉唑嗪,它具有扩张血管的作用,可以引起体位性低血压的发生。

人脑和猴脑之间存在“软件”差异

“雪龙”号恢复开展走航观测

据了解,1月12日,第35次南极考察队完成了阿蒙森海首次大洋作业。

首个移植子宫内孕育宝宝出生

1月20日18时19分,接受中国首例人子宫移植手术的杨华(化名)在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妇产科平安产子。2018年6月13日,在超声“慧眼”精确指引下,专家将冷冻胚胎植入移植的子宫内。

中国将在人工智能研究领域成为全球领导者

日前,国际科技和医学信息分析公司爱思唯尔最近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人工智能:知识的创造、转移与应用》。研究数据显示,在过去三年,中国学术界吸引人工智能人才的数量远远多于流失的数量,表明中国正在朝着人工智能研究领跑者的目标大步迈进。

蝙蝠汉坦病毒有特殊的自然传播圈

连日来,阿根廷南部小镇暴发汉坦病毒感染疫情,目前已造成多人死亡,疫情来源尚未能查清。这一学术成果不仅丰富了科学界对蝙蝠汉坦病毒的理论认识,而且对进一步研究防范新发病毒性人兽共患病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人脑和猴脑之间存在“软件”差异

接受治疗的癫痫患者通常也参与神经科学研究。神经科学家使用跟踪单个神经元的技术,首次发现了人脑和猴脑的“软件”差异:人脑会牺牲稳健性,以提高信息处理的效率。结果发现,人脑神经元处理信息的效率更高;但猴脑神经元的同步性和稳健性更好。

全新磁性材料展现量子自旋液态

这一发现令团队感到意外,因为他们认为,根据TbInO3的晶体结构,它不应该表现出这种反常的磁性行为。麦克马斯特大学布鲁克豪斯材料研究所所长布鲁斯·高林教授解释说:“这种材料看起来很简单,铽自旋装点一个二维的三角形结构。

世界首例生物节律紊乱体细胞克隆猴模型诞生

世界首例核心节律基因BMAL1敲除食蟹猴模型。这项研究成果,填补了生物节律紊乱研究高等动物模型的空白,突破了利用活体猕猴体细胞克隆的难题。非人灵长类生物节律紊乱模型为我国新药创制与研发“神助攻”,将应用于神经退行及精神等疾病的药物、物理干预研究。

国产飞行校验系统身手不凡

飞行校验是机场开放和航路运行的最基本前提之一,是为了保障通信、导航、雷达等设施设备符合运行标准,保障飞行安全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在王乐宁看来,自主研发飞行校验系统还在精确的定位系统、高精度的接收机系统等领域走在前列。

“行星九”可能并不存在

天文学家曾假设存在一颗“行星九”,质量为地球的10倍多,其施加的引力使TNO的轨道聚集在一起。他们认为可能存在一颗质量为地球10倍多的行星,它施加的引力使这些TNO的轨道聚集在一起。

从“灯塔计划”到北斗三号 北斗卫星导航的前世今生

近日,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正式向全球提供基本导航服务,中国北斗距离全球组网的目标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推开新时代的大门,中国北斗初心不变,力争2020年服务范围覆盖全球、2035年建设完善“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时空体系”。

你眼里最美的口服降糖药是谁?

对超重或肥胖以及体重正常的2型糖尿病患者都适用,且疗效和不良反应与胖否无关。[4]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科医师分会.2型糖尿病合并慢性肾脏病口服降糖药用药原则中国专家共识(2015年更新版)[J].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2016,32(6):455-460.

智能微型机器人可随周围环境“变身”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近日报道,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和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科学家,携手开发出一种微型柔性机器人,可根据周围环境而改变形状。目前,该研究小组正致力于提高机器人游过复杂液体的能力,例如人体内的复杂液体。

脑控智臂机器人“哪吒”问世

临近春节,天津大学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大一学生刘子恒用脑控机械臂握毛笔蘸墨一笔一划地写出“福”字后,惊喜地感叹自己仿佛长出了三头六臂。传说中,勇敢的哪吒闹海之处就位于天津的三岔河口;而今,哪吒的“三头六臂”在天津大学从神话变为现实。

“云”后“雾”来 计算服务新生代登场

罗喜良认为,随着IEEE 1934的发布、演进和完善,雾计算将成为通用的多层次计算技术框架,支持智能物联网、5G通信和人工智能等数据本地化和计算密集型的应用需求。杨旸举例说,如今在个人运算设备上,例如笔记本、智能手机、智能手表和平板电脑,我们已经能看到雾计算和边缘计算技术的初步应用。

我国科学家研究发现 发烧能促进免疫细胞“运动”

日前,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陈剑峰研究组对发烧在机体清除病原体感染中的重要作用及其机制作出全新阐述。

别不懂装懂,啥事儿都扯上外星人

近日,据英国《自然》周刊报道,天文学家公布了加拿大一座射电望远镜接收到来自遥远星系的神秘信号细节。

如何预防自然流产?孕妈一定要知道这些知识

很多女性在怀孕后都会变得小心翼翼,生怕摔一跤、磕一下就流产了,其实不只是电视剧这么演,据估计,在人类全部妊娠中,胚胎着床后约31%会发生自然流产,即自然状态(非人为目的)发生的流产。那么流产前会有什么征兆出现吗?

中国成功发射“吉林一号”光谱01/02星

1月21日13时42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将“吉林一号”光谱01/02星和搭载的灵鹊-1A星、潇湘一号03星发射升空,卫星均进入预定轨道。

欲破“邻避效应”,试试垃圾资源化处理

去年9月,芜湖生态中心举报12座垃圾焚烧厂超标排放,截至日前,共收到10个环保部门的回复。其中3座垃圾焚烧厂被行政处罚,7座垃圾焚烧厂超标情况被给予说明。

中科院2018年年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工作、科技创新亮点成果发布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全院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重大科技成果不断产出,并持续通过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

中国科大开发出医学电阻抗成像新方法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杜江峰院士领导的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在医学电阻抗成像领域取得新突破,开发出一种精准、高效且稳定的动态医学电阻抗图像重构方法,成功获得动物血胸、气胸状态下高分辨电阻抗图像。

中科院心理所揭示“痛点”的神经指标

被开水烫一下,有人疼痛难忍,有人毫无知觉;接受手术后,有人麻醉苏醒便能酣然入睡,有人使用大量止痛药却依旧生无可恋。

2017年全球二氧化碳浓度继续升高

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总工梁海河表示,目前中国气象局有7个温室气体地面观测本底站,分别为青海瓦里关、北京上甸子、浙江临安、黑龙江龙凤山、湖北金沙、云南香格里拉和新疆阿克达拉。

美国大学在为发明家们做什么

从专利技术在驱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来看,中国目前的这些有价专利依然显得太过势单力薄。

惩治学术不端,“纵容”是最大“敌人”

樊秀娣同济大学教育评估研究中心主任、上海高校智库管理与研究中心研究员 学术机构纵容学术不端,深层原因在于利益驱使。

“青腾之星”升空 全球青少年太空玩编程

(记者刘艳 俞慧友 通讯员余旭华)21日,“青腾之星”(潇湘一号03星)搭乘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待卫星稳定运行后,青少年可将自己编写的程序利用卫星测控通道上传至卫星载荷执行。这颗近地轨道卫星设计寿命为一年,主载荷为一台全色微型遥感相机,计划将开展基于工业镜头+商业高性能探测器的遥感成像技术验证。

无需更换绷带?生物相容性包扎材料效果持久

俄罗斯国立研究型技术大学莫斯科国立钢铁合金学院与捷克中欧技术学院合作,开发出一种有抗菌效果的包扎用生物分解材料。研究人员指出,这种材料不仅可治疗皮肤外皮,在治疗骨质疏松症和骨髓炎等骨头发炎疾病中也可使用。

小鼠长骨内首次发现隐秘血管网

英国《自然·代谢》21日在线发表了一项医学发现:德国科学家首次在小鼠长骨内观察到了一个毛细血管网,这些纤细的毛细血管穿过骨头,将骨髓与更广泛的循环系统连接起来。研究人员还发现,人类长骨中存在类似的但更密集的毛细血管,不过目前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以证实它们是否同属于“经皮质血管”。

感受舌尖上的幸福仅需二十六秒

科技日报记者走进智能无人餐厅,见这里的食品种类丰富,各类主食、菜品,还有特色小吃、冷餐沙拉和饮品等一应俱全。为打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山东济铁旅行服务有限公司助力智慧车站建设,推出智能化服务项目,让旅客进出青岛时,生活体验更美好。

月球上建基地要做哪些准备?采掘水或是首要任务

根据科学家的计算,私营矿业公司每年只需要采掘1000吨左右的水,并将其电解成为氢和氧,用作燃料就可以获利。综上来看,月球基地可以开展科学实验,可以为人类登陆火星提供测试场地;另一方面,私人企业也可以通过采掘氧气和氢气作为燃料来获利。

长征十一号火箭“一箭四星”发射成功!

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获悉,21日13时42分,该院抓总研制的长征十一号遥六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成功将4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此次发射的4颗卫星中,2颗主星是来自吉林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的“吉林一号”光谱01、02星,主要为林业系统和海洋领域提供遥感数据和产品服务。

哪些原因会导致面瘫?

面神经麻痹,也是面神经炎,简称面瘫,是一种常见病,面神经支配面部表情肌,面神经功能障碍,对表情肌的支配能力下降,表现为口眼歪斜,流口水,眼睛闭不上。因为面神经还包含感觉神经,所以部分患者可出现味觉障碍,面部麻木,听力下降,听觉过敏。

“输液预防脑中风”不靠谱 过度输液可能致死

文字: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急诊介入科主任、主任医师缪中荣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研究取得重要突破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是由新型布尼亚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致死率达30%,目前缺乏有效的疫苗和药物进行防控和治疗。据该研究负责人介绍,入侵是病毒感染的关键步骤,也是很多抗病毒药物设计的靶点。

我国太阳电池高空标定取得新突破一个气球对深空探测做出大贡献

空间标定就是确定在AM0状态下,太阳电池的短路电流或I-V曲线。目前最常用的空间标定法包括如下几种:卫星标定、火箭标定、气球标定、飞机标定和高山标定。高空科学气球飞行高度可达20-40km,标定的光源状态已非常接近理想的AM0状态。

新型防冰材料问世 冬季结冰不再可怕

但美国休斯顿大学研究人员近日开发出一种防冰新材料,有望彻底解决飞机、缆线等表面的结冰问题。输入你想要的材料性能,新的理论会告诉你需要合成什么材料,这一概念也可以用来研发具有卓越抗菌性能或其他特性的新材料。

保护森林的树木杀手白蚁可使雨林免受干旱危害

结果显示,在有完整白蚁丘和蚁巢的试验地中,干旱期间5厘米深度土壤含水量比白蚁活动中断的试验地高36%。

以虫为食研究先行

随着烤蟋蟀作为一种富含蛋白质的零食越来越受欢迎,餐馆也尝试在菜单上加入粉虫。但人们对这个新兴的昆虫食品行业的生态可持续性“极度缺乏了解”。

野生咖啡面临灭绝风险

1月16日发表在《科学进展》杂志的一项研究显示,在未来几十年中,由于更频繁、更漫长的干旱,森林的消失和致命害虫的扩散,世界上大多数野生咖啡物种极有可能走向灭绝。

看过来!燃爆 军事科技前沿年度精彩集锦

军事科技前沿精彩集锦

全新矿物测量揭开地幔之谜

近日,日本研究人员报告了对硅酸钙(CaSiO3)钙钛矿的首次基于实验的测量。研究结果支持一种看法,即认为上地幔底部存在俯冲洋壳区域——穿过该区域的地震波被认为会出现波速异常。研究人员认为,这些研究结果能为下地幔顶部存在洋壳堆积的假说提供证据。

改良木薯养活世界

木薯根部富含淀粉,为全球8亿多人提供了食物和收入。非洲木薯消耗量最高,但产量却比亚洲和南美洲低。不过,非洲的木薯品种往往更能抵抗枯萎病,比如目前正在亚洲扩散的致死性木薯花叶病。

高膳食纤维摄入有助降低慢性病风险

据新华社电一个国际团队日前在期刊《柳叶刀》发表报告说,每天饮食中摄入较高水平膳食纤维的人与那些摄入较少这类物质的人相比,慢性病的发病风险更低。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公布下一代超级对撞机构想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15日公布了“未来环形对撞机”的概念设计报告,提出投巨资分两步建设下一代超级对撞机,计划在本世纪50年代完成建设。

科学家培育尾巴长短不同的老鼠

两个研究老鼠发育的小组意外创造出尾巴特长和特短的老鼠。相关论文近日发表在《发育细胞》上,为控制老鼠尾巴发育提供了新的见解,并对理解发育路径出错时会发生什么带来启发。

癌细胞突变水平或可预测免疫疗法效果

1月15日在线发表的一项大型研究表明,癌细胞的突变水平与患者接受检查点抑制剂治疗后的存活率相关。

澳大利亚发生大规模鱼类死亡事件

对达令河藻类生长的干扰部分导致了鱼类种群的迅速减少。

光明网牵手中科院国家天文台 共建网上权威科普平台

今天,光明网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光明日报社举行,双方将在弘扬科学精神、传播天文成果、打造天文科普产品、共建天文科普平台等方面展开合作。

日本发射“人造流星”卫星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18日上午成功发射艾普斯龙4号固体燃料火箭,将7颗卫星送入太空,其中最令人关注的是一颗可制造流星的卫星,预计明年春天可首次上演“人造流星雨”。

新技术测定恒星年龄误差仅3%—5%

但美国安柏瑞德航空大学的科学家近日提出一种新的恒星年龄测定技术,误差仅为3%至5%。一个星团中的恒星几乎同时产生,而星团中的白矮星则是恒星死亡后的残骸,新技术正是通过测定星团中白矮星的年龄推断恒星的年龄。

频频迷路的航空行李去哪儿了?

上周,民航中南管理局网站公示的行政处罚公告披露,2018年10月7日,韩亚航空OZ321(仁川—长沙)航班飞抵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后,机场搬运人员在卸载行李时漏卸一个集装箱,导致重达469公斤、共计30件行李仍留在返航的OZ322(长沙-仁川)航班上。

澳科考船赴南极海域研究蓝鲸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的一艘科考船19日起航,前往南极海域开启蓝鲸研究之旅。该理论认为,蓝鲸的粪便促进了海藻的生长,这为磷虾提供了更多食物,有利于磷虾的生存,因此蓝鲸也为自身创造了更多食物。

研究发现空气污染对全球变暖有抑制作用

在这项研究之前,由于无法将云的抬升影响与决定云的属性的气溶胶的影响分离,导致无法准确评估气溶胶对云的影响所产生的气候效应。

南极冰盖之巅天文观测探秘

连日来,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昆仑队队员在昆仑站天文区安装、调试和维护天文台址监测设备和天文观测设备,调查南极冰盖之巅冰穹A地区天文观测条件并开展天文观测。姜鹏说,太阳多色望远镜将被用于开发利用昆仑站的极昼观测能力,实现全年天文观测。

创新 转化 共建——刊媒惠2018年度汇在京举办

1月17日,由中国科普研究所科学媒介中心主办,北京科学技术期刊学会、卓众科学传播中心和“三四匠”工作室承办的“创新 转化 共建——刊媒惠2018年度汇”在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报告厅举办。

拍痧能排“毒”?当心胡乱拍打伤及心脏、皮肤和骨骼

现代人注重养生,健身的方式越来越五花八门,特别是中老年人,充足的休闲时间给了他们探寻不同健身方式的机会。据了解,拍痧就是用强有力的碰撞对毛细血管造成破坏,并使皮下血管破裂出血。

“旅行者1号”再立新功 或排除暗物质是微型黑洞假说

近日,在太空游荡了41年的“旅行者1号”无意之中动摇了一个暗物质理论的大胆猜想,其是小型黑洞的可能性大大降低。黑洞通常被认为是大质量恒星内部停止核燃烧、在自身重量的作用下坍缩形成的一个致密天体,它被认为体积无穷小,但引力超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