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球首对圈养大熊猫双胞胎诞生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29日发布消息称,该基地大熊猫“萌萌”,谱系号649,分别于23日17时20分、17时52分产下一对雌性大熊猫宝宝。“萌萌”此前已有两次产仔经历,分别于2013年产下一对双胞胎大熊猫“萌大”“萌二”;2015年产下大熊猫“萌兰”。

培养一名航天员到底有多难?

在航天城里,航天员除了要完成繁重的学业,还要完成极具挑战性的训练任务,令陈冬记忆最为深刻的是超重耐力适应性训练。

燃爆!530前夕新华社推重磅微视频《嘱托》

今天新华社发表重磅微视频——《嘱托》,该视频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与新华社联合出品。王泽山(中国工程院院士):我们要走在前面,我们要占据制高点,以这样的精神,但当我们国家给予的使命,承担这个责任。

中国探月科普营系列科普活动启动

嫦娥四号中继星“鹊桥”发射前夕,国家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联合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组织了以“科学求实、深度体验”为宗旨的首届中国探月科普营,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深度接触和体验中国航天技术的发展。

新发现!吃河豚中毒将有药可救

河豚美味,然而河豚毒素却奇毒无比,常令误食者瞬间死亡,其作用靶点和毒理机制迄今不为人知。实验中,科研人员随即将所获得的猴子单倍体神经干细胞进行高通量的全基因组随机突变,并将突变后的细胞系进行河豚毒素毒杀实验。

我国成功组织航天员沙漠野外生存训练

5月17日,航天员聂海胜(右三)、刘旺(左一)和张晓光(右一)在工作人员护送下前往沙漠进行野外生存训练。

北斗应用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

来自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的最新消息显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目前已发射8颗全球组网卫星,建成最简系统,今年年底前还将发射11颗卫星,建成基本系统。

同频呵护超级工程 振控托举大国重器

如今,港珠澳大桥桥箱里92套单体重量最高达4.8吨的调谐质量减振器,如同太极一般制衡着桥梁的振动,时刻呵护着这座举世瞩目的超级工程的安全运行。

全球气候持续变暖怎么办?给地球打个“遮阳伞”

在对地球进行改造的方案中,风险最小的可能是托尼提出的方案:在远离地球的太空,设立一道遮阳网,遮挡部分太阳光。

卫星互联网将用无人机提供网络接入

秋林说:“俄罗斯全球卫星互联网项目不仅仅是个卫星互联网项目,我们将利用卫星创建混合互联网络。

乙肝病毒基因组嵌入人类基因与癌变相关

一般认为感染乙肝病毒后,在人类肝细胞基因中发生乙肝病毒基因组嵌入,发展为肝癌。该研究阐释了乙肝病毒对人类基因的嵌入机制,可望对乙肝引发肝癌的新治疗药物、预防方法以及以线粒体为靶点的新型病毒治疗药物的开发作出贡献。

十万个为什么丨什么是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的原理正好和水电解过程相反,是通过特殊的装置,使氢和氧发生反应,产生电能。只要源源不断地为燃料电池输入燃料——氢(或其他燃料)和氧,氢和氧反应形成水的过程中,会伴随着带电粒子的移动,从而就能持续地输出电能。

夏天穿浅色衣服更凉快?看完才知道被骗了这么多年

炎热的夏季就这样到来了,你一定听过,夏天穿浅色系衣服比穿深色系衣服更凉爽,因为白色不吸热,黑色吸热。很多人认为,使人体产生凉爽舒适感觉的雪纺衫、快干衣等看似轻便清凉的料子更凉快。

血脂异常,这个“杀手”不容小觑!

炎炎夏日,夜幕降临之后,凉风习习,邀三五好友大排档撸串、啤酒、小龙虾……不要太爽好不好?可是,一体检问题来了,血脂异常!唉!都是管不住嘴惹的祸啊!

病理报告为什么不能 “立等可取”?

大多数的病理实验室就像黑匣子一样不为患者所知,那我们就从标本送检到诊断报告来一探究竟……苏木素-伊红(H-E)染色是病理科最常用的染色方法,染色后组织细胞核呈蓝色,细胞质呈红色,便于诊断医师观察组织结构,提供诊断依据。

牵手综艺后,科学能流行起来吗

吴宝俊表示,传统的访谈类、相亲类、音乐类综艺节目以娱乐休闲为目的,门槛低受众广,开发和制作难度小。“随着科研人员从事科普活动热情的增加,科技科普圈和综艺电视圈的合作越来越多,我们期待未来有更多不同形式的科普节目出现。

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探究风云变幻的奥秘

近年来,各种极端天气灾害层出不穷,“百年一遇”“五十年一遇”等对灾害的描述性词语在媒体上屡见不鲜。东亚云物理及降水过程有其独特性,尤其在青藏高原地区和华南季风区。

牵手综艺后,科学能流行起来吗

中科院学部的自省与引领

两年来,中科院学部共部署重大咨询项目96项,各常委会组织开展咨询研究,完成上报咨询报告46份、院士建议21份,得到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近百次。两年来,院士深入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了10 余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推动和促进了科教界的学风道德建设。

黄波:肿瘤种子细胞的“荒原猎人”

利器在手,黄波团队最终找到了不分裂、代谢低的休眠肿瘤种子细胞。团队从正反两方面进行试验:封闭掉“格斗”中T细胞释放的γ干扰素,发现休眠的肿瘤种子细胞可以生长;去掉T细胞,直接用γ干扰素作用肿瘤种子细胞,发现它进入了休眠状态。

高“研”值学霸刘振兴: “实验比游戏好玩”

2015年,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选拔出一批有科研潜质的本科生,刘振兴便是其中之一。这些成果,让刘振兴顺利收到了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全奖录取通知书。刘振兴所学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与他所研究的自旋光子学没有太多交集。

叶萌春:寻找拨动氢原子的“魔法棒”

“理论上,廉价易得的烯烃和醛酮类化合物合成烯丙醇的反应,只需要拨动一个烯烃的氢原子,将其转移到醛酮上就可以实现。拨动氢原子,只是这样一个改变,像给催化实验施了“魔法”,大大提升了烯丙醇合成的效率。

体弱者久坐更易患重大疾病和死亡

来自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研究者们发现,看电视或用电脑时久坐带来的健康损害,在低握力或低身体素质的参与者中是高握力、高身体素质参与者的两倍。研究人员还指出,握力可以作为一个有效的衡量指标,帮助找到最能从减少静坐时间中获益的人群。

人脑为什么这么大?60%是生态因素!

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发表了一项演化学研究:英国科学家开发的新预测模型认为,驱动人类形成如此大的大脑的主要因素是生态。而人脑为什么这么大,是生物进化学长久以来的一个争论不休的话题,该研究有助于人们进一步厘清该争议。

让科学常驻

当前,科学还是尚未完全融入到大众文化之中,其中的原因既包括科学在接触大众文化方面亦步亦趋,也包括大众文化并未充分意识到科学所带来的重要影响,因而有必要推动二者的融合与交流

马云马化腾同一天为基础科学发声:难度不小但不能不做

在演讲中,马化腾犀利地指出,虽然我国在移动支付等科技应用领域已经能达到全球领先,但回归到基础科学研究领域中国基础还非常薄弱。

学者跨界研讨:人工智能如何改变世界

周建设教授用生动的语言阐释了智力集成时代的科技革新追求的目标:知识在云里,智慧在眼里,行动在口里,幸福在心里。

给你一个“意念控制”的世界

“所谓的‘意念控物’,是通过采集脑电波,然后用某种装置对脑电波进行分析解码,转换为控制信号,进而实现对‘事物’的控制。

长征火箭测量系统用上了“WiFi”

5月初在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实施的亚太6C卫星发射任务中,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搭载了一院新研的箭载无线传感网络系统成功飞行,我国首次实现运载火箭测量系统传感器系统无线传输。

中国科协发布60个重大科技难题

在先进材料领域,入选了5个难题,重点集中在热电材料、纳米纤维、高安全结构材料、光催化材料以及新型智能复合材料等方面。

北斗应用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

蔡毅以自动驾驶为例,以前这种技术主要依靠雷达、热像仪、高精度陀螺、大容量高速计算机等技术集成设备,耗费数百万元,还难以为大众所用。

中国科学家系统揭示人类消化道“发育细胞图谱”

研究人员首先分离并获取了人类6到25周胚胎中食道、胃、小肠、大肠4种器官以及成年人的大肠总计5277个单细胞,再对其进行高精度的单细胞转录组测序,获得了多达5T的基因表达谱数据。

脐带血有助于脑卒中后恢复

研究显示,给实验鼠注射人类脐带血,有助修复卒中后的脑部损伤,接受治疗的实验鼠恢复更快、生存率更高,脑部受损区域更小。

中国航天科工复杂产品智能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向公众开放

5月22日-23日,依托于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建设复杂产品智能制造系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向公众开放,北京市中小学生成为首批参观者。

看见美食流口水?减肥难成功

欧洲科学家分析不同体重人群面对比萨饼等“奖励性”美食的不同生理反应得出上述结论。研究人员认为,成功减肥的人已经训练身体对食物做出不同反应,而超重人士更容易把美食视作奖励。

流言揭秘:大米并不是越贵就一定越好 勿被商家误导

每次去超市买大米,相信很多人都会在琳琅满目、各式各样的大米前挑花眼。卢淑雯举例说,富硒米中含有较多的硒元素,硒元素作为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具有抗癌抑制肿瘤生长等功效。

十万个为什么|3D打印机打印出的飞机能飞吗?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发射世界首枚3D打印火箭。有些3D打印机的喷头只能喷出液体原料,有些3D打印机可以喷出半固体原料,还有一些能喷出粉末原料。

方便面是没营养的垃圾食品?这种想法得改变了

方便面大概是加工食品中最受瞩目的一种,它因食用方便深受不少人喜爱。不过,有些人认为,方便面是没有营养的垃圾食品。那么,方便面到底有没有营养?

星际旅行并非科幻片描述那样简单

科幻作品中的太空旅行者经常利用曲速引擎前往遥远星球。虽然专家们一直在研究星际旅行的设想,但也警告称,我们对超光速飞行的期待可能过高。

“猫鼠游戏”让人工智能更“聪明”

当前,人工智能的计算力、识别力快速发展,但想象力、创造力仍处瓶颈。比如,百度利用这项技术构建语音识别框架,阿里云城市大脑则借此技术生成训练数据集以优化车牌精准识别功能。

另类解剖学 别样科普路

解剖学科普的理念和提法,源于我从解剖学到生物塑化的延伸。

戒烟难,难在哪?

2010年,赵保路和他的研究团队发现,茶氨酸可以明显抑制小鼠对尼古丁的依赖,显著降低尼古丁引起的动物脑尼古丁受体表达上调和多巴胺释放增加。

野牦牛:被忽视的荒野“符号”

7300年前,因为对一种野生动物成功进行了驯化,这才使人类后来永久性征服青藏高原成为了可能,它就是威武又神秘的野牦牛。于是,他和同事利用WCS积累的野牦牛调查数据,结合多个物种分布模型方法,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分析。

适度运动可减少心脏衰竭风险

一个人如果在中年时期至少6年增加体力活动至推荐水平,与心脏衰竭风险的显著降低有关联,而在中年期仅6年没有体力活动就会增加罹患心脏衰竭的风险。

盐水泡菠萝防蜇嘴?

春夏时节又是菠萝大量上市的季节,它凭借独有的香气和甜美的味道俘获了众多“吃货”的心。由于菠萝蛋白酶同时也是一种活性蛋白质,能使蛋白质变性的条件有强酸、强碱、高温、金属离子、重金属盐等。

侏罗纪霸主如何从小卒“上位”

对葡萄牙、西班牙、摩洛哥和北美东部海岸2.3亿到2.2亿年前的重要化石点的挖掘结果显示,这些地方由大量两栖类和爬行类化石构成,但没有恐龙。虽然主流观点认为恐龙是肆意屠戮对手的超级“士兵”,但它们其实在大部分时间里都不是假鳄类的对手。

虹鳟鱼和三文鱼到底啥关系

“淡水三文鱼是寄生虫高风险的虹鳟鱼,寄生虫超乎想象,不能生吃。青海民泽龙羊峡生态水殖有限公司基地常务副总杨旭介绍,从1995年挪威对中国出口以来,中国人吃到的都是进口养殖三文鱼。

黑龙江:科普互动让孩子嗨翻天

现场火爆热闹,还有短期记忆测试、磁力转盘、听话的小球、尖端放电、读眼有术等十余种实验互动令孩子们不亦乐乎。来自黑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的宣讲员栾天一出场,观众的目光就被他身旁的“小坦克”吸引了。

两家卫星共乘“二手火箭”入太空

据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官网23日消息,SpaceX完成了一项罕见的任务,用一枚“二手”的“猎鹰9号”火箭,成功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铱星通讯公司的卫星同时送入太空。

被视为“管家”的细胞核与衰老有什么关系?

细胞核大小可能会揭示细胞,甚至细胞所属有机体的寿命。近日发表在《细胞生物学趋势》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概述了细胞核与年龄相关的通路之间的联系——例如与饮食限制或早衰症的联系。

新研究称每天吃鸡蛋可能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英国医学杂志·心脏》期刊21日刊登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与不吃或很少吃鸡蛋相比,健康成年人平均每天吃一个鸡蛋,可能有助于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科学家用海豹研究南极冰盖变化

一群栖息在西南极洲海岸的海豹正在为科学家提供数据,从而有助于改善对未来海平面上升的评估。

鲸群出没广西北海 它们是什么来头?

我国海域面积辽阔,但是近海水域较浅,多数鲸类分布在较深的远岸水域。目前,涠洲岛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发布了《涠洲岛鲸鱼保护及维护海洋生态环境倡议书》,呼吁各界共同爱护鲸鱼生存环境。

夏季越来越热 是“丝绸之路遥相关”在作怪

洪晓玮介绍,具体来讲,其是气象上位于北半球中纬度地区的对流层高层、在夏季经常出现的一个大气环流异常型态。有专家表示,丝绸之路遥相关对沿途地区的局地温度和降水异常都有重要影响,进而激发了与其相关的诸多研究。

大米并不是越贵就一定越好

这些所谓“偏方”坑娃不浅

相反,绑腿之后,给孩子活动造成了限制,影响髋关节的正常发育,反而对婴儿的发育和成长有害。

关注妊娠妇女甲状腺健康 防治关口应前移至备孕阶段

5月23日,2018年第十届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启动,今年的主题为“关注甲状腺,轻松迎好孕”,呼吁全社会关注育龄妇女和妊娠妇女的甲状腺健康。

为什么外星球的“小绿人”能发来这么稳定的电报?

1967年,年仅24岁的研究生乔斯琳·贝尔,在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检测射电望远镜接收的信号时,无意中发现了一些有规律的脉冲信号,这立刻引起了她的注意。脉冲星常常躲藏在美丽的星云中,这些星云是它们“前世”恒星的“骸骨”或者说“灰烬”,称为超新星遗迹。

用引力波解开宇宙最深谜团 开启天文学研究新疆域

20世纪80年代中期,Bernard Schutz对天文学领域一个最古老的问题——如何测量从地球到宇宙其他物体的距离,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案。

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年底前建成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23日表示,我国今年年底之前将建成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开始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服务。“目前正在进行全球组网卫星的在轨测试、系统集成与性能评估。

科学家发现“晒太阳”增强学习记忆力原因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熊伟研究组与黄光明研究组合作,揭示了一条脑内谷氨酸合成新通路及其参与日光照射改善学习记忆的分子及神经环路机制。

时速160公里磁浮列车运行试验成功

记者23日从国防科技大学获悉,由该校和中国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牵头研制的第五代新型磁浮列车工程样车运行试验取得成功,时速可达160公里以上。

把病人培养成科普宣教者——浙江省人民医院见闻

如何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怎样让医生和病人之间建立充分的信任?

蛛丝为何湿了也黏

在蜘蛛当中,每个种群都有不可思议的故事,甚至有人说,在展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时,没有什么比蜘蛛更合适了。近日,研究人员发现了蛛丝聚合胶能够在潮湿条件下保持黏性的机制,或有助于开发可以在这种环境下使用的新型黏附系统。

我国高性能条纹相机研制成功 捕捉1微秒内的超快现象

5月22日,由中科院西安光学与精密机械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高性能条纹相机的研制”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我国具有自主产权的高性能条纹相机进入实用阶段。

有趣的“蝴蝶效应”是怎么回事?

1917年5月23日,混沌理论之父、蝴蝶效应的发现者洛伦茨出生了。”加上洛伦茨的研究结果中有一条曲线看上去也非常像一只张开翅膀的蝴蝶图形,从此小小的蝴蝶成为混沌理论的“形象代言”。

“准航母”跳槽成真航母,难于上青天

韩国海军“独岛”级两栖攻击舰的二号舰“马罗岛”号近日举行了下水仪式。

细数“深海勇士”号的“黑科技”

戴上VR眼镜,在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体验者可以跟随我国4500米级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一同下潜至4500米深海,体验深海科考作业场景,探索热液和冷泉的地理奥秘。

太阳系内确认首个“星际移民”

据英国《独立报》21日报道,法国科学家通过模拟研究,确认了太阳系内首颗“星际移民”岩石天体。

“深海勇士”稳健高效 八旬院士“三潜”南海

“深海勇士”号从科考母船“探索一号”入海(5月21日摄)。5月21日,我国著名海洋地质学家、“南海深部计划”专家组组长、82岁高龄的同济大学汪品先院士在南海第三次下潜,这也是“深海勇士”号第76次成功下潜。

新证据!“行星九”或真的存在

《量子杂志》进行的调查认为,并非所有人都同意“行星九”要为这个奇怪的轨道“负责”,但绝大多数人都认为,新发现让“‘行星九’或真的存在”这个想法更可信。2016年1月,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康斯坦丁·巴特金和麦克·布朗看到了更多TNO轨道被扰动的证据,首次正式提出“行星九”。

练瑜伽能练出“瑜伽病”?这种说法不科学

瑜伽是深受广大女性喜爱的一项运动,然而这项运动也被流言“盯”上了。

是什么卡了我们的脖子——算法不精,国产工业机器人有点“笨”

两台机器人分别控制双层托盘,让其不断地倾斜、转动,另一台机器人控制机械臂在托盘上十个障碍物间不停地穿行而不受阻碍。现在“四大家族”的产品已经进化到“将军”通过4G信号直接指挥“士兵”;而国产机器人尚停留在传令兵时代,速度当然就慢了许多。

新华社西昌5月22日电题:托举火箭腾飞的金牌“造血”团队——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火箭低温燃料保障团队 时至今日,这支低温燃料保障团队已经成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一支不可或缺的技术骨干队伍。

高性能条纹相机:照亮科学的美

5月22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与精密机械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高性能条纹相机的研制”通过专家组验收,这标志着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条纹相机进入实用化水平。

袁隆平“超优千号”水稻测产创海南单产历史最高纪录

”5月22日,专家对位于三亚水稻国家公园的有机覆膜直播试验示范田进行测产验收,测得亩产1065.3公斤,是为海南省水稻单产历史最高纪录。当天经过实地考察,专家组认为水稻有机覆膜直播示范田“长势好、穗大粒多、落色好、抗倒伏能力强且丰产性好”。

小满“三鲜”清心祛暑 养生谨防“冷气病”

头天晚上把蒜薹洗净切段,用盐和生姜腌制(可以去辛辣),第二天早上将其爆炒,炒熟一点,适合肠胃功能较弱的人食用。张忠德建议,这类人群在小满节气可以食用些当归、枸杞、圆肉、大枣等以温补气血。

探秘海底的“生命绿洲”

灯光的照射下,海底幽蓝静寂、海雪飞扬。”  在近1400米深的海马冷泉附近海底,李新正乘坐的“深海勇士”号潜次,还首次诱捕到一只长15厘米的“深海水虱”。

AI帮忙,环境产业智能化未来初现

未来,垃圾会被无人驾驶垃圾分类收集车、餐厨垃圾车等拖走,送往无人化大型垃圾分类转运站、无人值守的餐厨垃圾处理厂……经过垃圾资源化处理后,实现环境循环运营。美丽的橘子洲头沿江堤岸,新增了一类特殊环卫工——中联环境自主研制的全球首款无人驾驶液压驱动智能小型扫路车。

地面和月球背面之间为啥需要一座“鹊桥”

5月21日5时28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鹊桥号中继星发射升空。据介绍,鹊桥号中继星将在地月连线延长线的拉格朗日L2点附近,围绕L2点飞行,实现对地、对月中继通信,保障嫦娥四号任务实施。

走进家蚕基因实验室 感受生物科技魅力

5月20日,在西南大学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一名小朋友在家长的陪同下体验蚕茧缫丝工艺。

“嫦娥”未动 “鹊桥”先行——看中国如何为月球背面建探月通信“服务区”

5月21日清晨,在嫦娥三号“奔月”4年多之后,中国又做出一个探索月球的大动作——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将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鹊桥号中继星发射升空。

春夏交替总是反复咳嗽?这可能是哮喘在“作怪”

季节交替之际,很多人都出现了反复咳嗽,久治不愈的情况,部分人甚至连续一两个月嗓子不舒服,还伴随有胸闷、气喘等不适。2.慎用或忌用某些可能诱发哮喘的药物,如阿司匹林等。

“龙江”升空 找寻宇宙黎明时刻的光亮

射电天文学家们的绝大部分观测都是在更高的频率上进行,这最初发现天体射电射辐射的频段反而留下了一片空白。龙江计划观测的电波的最短波长是10米,最长波长是300米,而其天线长度远远短于观测的波长。

免疫系统清理“RNA病毒”之谜解开

他们研究发现,当“指挥员”TRIM21高表达时,会促使MAVS增强招募“另一系列战斗员”激酶TBK1的能力,最终增强免疫反应,消除病毒。

欧阳自远:今年着陆月背没问题

21日,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在贵州民族大学作了一场“中国探月梦”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欧阳自远透露,继“鹊桥”中继卫星发射成功后,今年年底,中国完全能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软着陆月球背面。

“鹊桥”从“探月港”开始延伸

自2007年嫦娥一号卫星从西昌启程奔月,嫦娥二号卫星、嫦娥三号探测器等也相继在这里发射升空,“月城”的名头越来越大,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也成为远近闻名的中国“探月港”。

520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母乳才是硬道理

有研究指出,母乳喂养可促进子宫的收缩,减少阴道出血,预防产褥期贫血。母乳喂养还可有效地消耗怀孕时累积的脂肪,促进妈妈们在产后身材的恢复。

人工智能+ 走近你我他

5月17日是“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今年的主题是“推动人工智能的正当使用,造福全人类”。

嫦娥四号中继星成功发射 将搭建地月“鹊桥”

5月21日5时28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鹊桥”号中继星发射升空。

大蒜炝锅会致癌?大蒜:这锅我可不背

只有当受到一定条件的刺激,才能活化其中的酶,从而将蒜氨酸催化成大蒜素。

为什么心脏能产生心电图?

1842年,意大利生理学家马泰乌奇证明青蛙心脏收缩伴随有电流,才最终平息了加尔瓦尼与伏打的争论,也由此发展出了心脏电生理学。

“老小孩”,AI来宠你

据全国老龄办最新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底,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达2.41亿,预计到2050年前后,老年人口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即每三人中就有一位老人。

抡起大锤“砸石头”, 过一把地质勘察的瘾

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傅强研究员在朋友圈分享了下午的收获,精美的祼子植物、贝壳和珊瑚化石十分养眼。

首只无线飞行机器昆虫问世

为了让“机器蝇”自主控制翅膀,研究人员还给了它一个“大脑”:在同一条电路里添加了一个微控制器。这类机器人制造成本低,很容易钻进大型无人机无法到达的逼仄地方,因此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中科院声学所公众科学日:声音也会变魔术

这是5月20日中科院声学所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超声乳化”互动体验活动的现场,声音在这里有着“变魔术”般的神奇。除此之外,“汽油、煤油可以添加少量水经超声乳化后形成乳浆状液,在燃烧过程中有节约能源、降低污染的效果。

手机号被“二次启用”,谁偷走了你的隐私

但事物具有两面性,安全往往是相对的,APP运营商过于依赖手机号,给更换手机号制造各种障碍,让手机号成为事实上的‘万能密码’,制造了新的安全隐患。尽管电信运营商声称二次启用已使用的号码,是出于号码资源有限的无奈,但对于二手手机号对用户造成的各种困扰,运营商并非毫无责任。

中科院物理所公众科学日:液氮棉花糖你敢吃吗?

今年物理所开放了国家级实验室、院级重点实验室等近三十个实验室,让大家可以近距离观看科学家们平时所使用的高端科学仪器。

92岁院士陈清如:赋予时间以荣光

1952年,从唐山铁道学院选矿系毕业后,陈清如便留校任教,常带领学生到煤矿实习,当时深感选煤之重要。

地球地幔矿物学模型或需重新考量

最近中国科学家的一项“叛逆”推测,可能会让学界重新分析地震波波速突然跃增的成因,并重新考量地幔矿物学模型。

人工智能会取代人类?机器只有chip(芯),而人有heart(心)

又或者你的工作内容主要是执行标准化的流程,有相当多的人可以取代你的职位,已经有相关技术(或者正在研发中)能够取代你的工作内容。你要问我最最最不可能被取代的工作,当然是人工智能的创造者嘛,因为毕竟人工智能就是由他们创造。

国产大飞机需解“空窗”之困

最近的川航风挡玻璃事件,将人们的视线转移到用于万米高空的客机风挡玻璃。臧曙光告诉记者,目前全球大型飞机制造主要被波音、空客垄断,为其配套的三家公司也垄断了客机风挡玻璃市场。

气象先生宋英杰为Ta代言:一串神奇的救命数字12379

汇聚国家16个政府部门,综合发布76类预警信息,形成了国家、省、地、县一体化的预警发布体系,筑起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国家和公众提供精准的预警信息服务,累计发布预警信息达81万余条。

“天眼”升级FAST巡天提速5倍 将会发现更多脉冲星

(记者何星辉)17日,“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正在安装国际上首台19波束L波段接收机,预计6月初投入使用。尽管之前使用的超宽带单波束接收机观测能力有限,“中国天眼”仍发现了14颗新脉冲星。

光雕投影装点日本环球影城:360度融入电影世界(图)

据日本媒体报道,大阪市的日本环球影城(USJ)于17日,启动全新夜间游行活动,在3D立体光雕投影技术的装点下,游客可以360度融入壮观的电影世界中。而在《侏罗纪时代》,游客又彷佛置身于热带丛林,不时有恐龙的影子出没,真实的影像让人捏把冷汗。

“神药”屡屡得手,我们该反思什么

只有药品、广告监管到位,提高虚假宣传的违法成本,彻底斩断虚假健康信息传播的利益链,才能根除“神药”生存的土壤,守住公众健康的底线。

科普工作是科教兴国的“学前”教育

微信朋友圈总有人讨论谣言为什么会传播(谣言类大多数都与科学知识有关),而且在众多的答案中,反而存在逆反现象,越是科技人员讲话,就越遭“拍砖”。中国比以前强大了,老百姓比以前富裕了,但我们的科学普及却没有跟上,与传统经济发达国家之间存在很大差距。

粪菌移植与“星星的孩子”

肠脑能够影响中枢神经系统,进而影响人的情感、认知和行为,并且肠道微生物可能在其中具有重要作用。就这样,在接受粪菌移植治疗一个月后,儿子不仅能够主动叫“爸爸”,还可以主动拒绝说“不要”。

科学类博物馆:特色+多元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我们将目光放到中国的科学类博物馆上。

5000多年前,琢玉的精细活儿古人怎么干的

关晓武指出,不管春秋时期是否采用了复式机械装置,考古发现的这些扭丝纹玉环都足以说明当时玉工的加工水平已经达到炉火纯青的程度。

蓝色梦幻 大连再现“荧光海”

“荧光海”由发光浮游生物形成,实际上是一种生物发光现象,是海洋生物通过体内化学反应,将化学能转化为光能释放的过程。

罕见章鱼 脑袋透明清晰可见

最令人惊讶的是,章鱼的脑部最为通透,就像是罩了一个气泡,如霓虹一般的大脑清晰可见,令人惊叹不已。

“奔跑”的博物馆,不能短了藏品和人才

为缓解藏品资源短缺现状,安来顺认为,博物馆需要从多个方面来破题。在深度发掘现有藏品价值的同时,改变固有思维,调整对收藏对象的期许,也能一定程度扩展藏品资源。

日发现“微泡内爆”全新粒子加速机制

在这种机制中,带正电荷的离子通过用1000亿摄氏度超高温的电子填充气泡,从而产生强负静电力,会向气泡中心呈球对称型加速。

“长得最快”黑洞每两天吞掉一个“太阳”

研究人员认为,像这样遥远且大质量的黑洞有助于研究早期宇宙,比如发现位于黑洞前面的其他物体的阴影,黑洞辐射也有助于清除模糊的气体。借助这种明亮、遥远的黑洞,结合目前正在建造的新型地面望远镜,可以测量宇宙的膨胀。

大脑储存记忆准确位置获证

韩国国立首尔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日前宣布,他们成功通过荧光蛋白质标记储存记忆的神经元突触,在细胞水平上确认了大脑储存记忆的具体位置为突触(synapse)。

“科学与技术”,不完全是“科技”

例如,熟知的火药发明并没有导致现代化学的创立,指南针的应用并没有导致现代物理学的电磁理论,数学中著名的中国剩余定理并没有建立起现代数论,等等。

“天眼”升级 FAST巡天提速五倍

一年磨一箭:中国首枚民营自研商用火箭成功发射

7时33分31秒,这枚由重庆零壹空间航天科技有限公司研制、被命名为“重庆两江之星”的火箭,在我国西北某基地成功点火升空,7时38分落入预定区域。

十万个为什么|金星上的迷雾究竟是什么?

1969年5月16日,苏联宇宙飞船在金星附近投放了仪器,并向地球发回有关金星大气层的数据。1932年,科学家从金星光谱里面发现,金星大气里,含有大量碳酸气(二氧化碳),大约比地球大气中的碳酸气含量多1万倍。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如何携手发展

“96%的高级IT专业人士相信,人工智能(AI)应用将促进生产力和企业效益的提升,几乎同等数量的受访者(95%)表示需要进一步投资升级他们的IT基础设施,以支持他们应用AI。

考古遇古代DNA 两大领域为了解人类过往提供新视角

在1000多年的时间里,西肯尼特长冢充当了坟墓和宗教仪式举行地。2010年,丹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Eske Willerslev带领科学家利用来自4000年前土著格陵兰人一缕头发的DNA,产生了古代人类基因组的首个完整序列。

科学家或摸清女性不孕原因 激素与大脑神经元作用

这是一个从卵巢壁凸起的囊肿,作为多囊性卵巢综合征的一个特征,它可能是由胎儿环境引起的。为了了解这种情况,法国里尔大学神经内分泌学家Paolo Giacobini对“抗利氏激素”(AMH)进行了研究,这种激素是由卵巢中的卵泡产生的。

刷新纪录!132.8亿光年外星系发现氧元素

日本大阪产业大学和国立天文台16日召开记者会公布,他们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利用阿尔玛望远镜发现,距地球132.8亿光年的星系含有氧元素。

国内首个无人机下投探空系统完成试验

记者16日从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3所获悉,该所自主研发的国内首个无人机机载一体化吊舱式下投探空系统,近日顺利开展试验,完成各项关键技术验证,将为国内利用各类飞行平台开展气象探测与气候研究提供经济、便捷的选择。

每秒旋转上百圈 宇宙“灯塔”照亮引力波探测新窗口

值得一提的是,相对于这些毫秒脉冲星的伽马辐射来说,它的射电辐射要弱得多,这对射电望远镜提出了极高的灵敏度要求。毫秒脉冲星的发现和观测,为天文学家研究引力波提供了新的可能。

暗物质:背锅侠还是救火队长?

而为了解释这个吸收坑,科学家认为暗物质和氢原子之间除了引力外还有其它相互作用。因为一直以来,科学家认为暗物质除了引力相互作用外没有或者只有微弱的其它相互作用。其实在理论界,一直有一批不相信暗物质的科学家,知名度很高的是一种叫修正牛顿动力学理论。

中国微纳卫星 迎来“黄金岁月”

吴树范说,中国商业航天还是刚刚起步的朝阳产业,在微型和纳米卫星领域,未来五年到十年,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超长碳纳米管束拉伸强度秒杀所有纤维

魏飞介绍称,用这种制备超强碳纳米管束的新方法,与该团队的超长碳纳米管的宏量制备方法结合,可研制出超长且超强碳纳米管纤维,为下一代结构材料的产业化奠定基础。

家长也可能是手足口病传染源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疾控专家近日介绍,成年人也会感染手足口病,是病毒的传染源之一,家有小儿的看护人也应该重视自我预防。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刘新凤说,20多种肠道病毒可引起手足口病,尤其在湿热环境下,病毒繁殖能力较强。

流言揭秘:这么奇葩的睡眠法你也信?遵循规律睡足觉

航空总医院呼吸科主任陈乾华表示,达·芬奇本人是否按照此方法进行睡眠,似乎也无从考证。只是不知道,在随后的岁月,受试者是否还一如既往地严格按照达·芬奇的方法进行睡眠。

十万个为什么|飞机能在水面上起降吗?

1919年5月15日,美国人里德驾驶“寇蒂斯NC-4”型水上飞机首次飞越大西洋成功,全程6310千米,历时16天。在水面上起降和停泊的飞机就是水上飞机,又被简称为水机,它是不需要跑道的。

火箭导航技术为无人驾驶列车指路

记者15日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获悉,该院12所为比亚迪“云轨”设计了基于惯性导航的组合导航解决方案,可实现全程高精度导航,使其免受信号不好、精度不高的困扰。

“月宫365”实验再次刷新人类密闭生存纪录

15日,“月宫”缓缓开启舱门,刘慧、刘佃磊、胡静斐、高寒4位志愿者拿着亲手种植的草莓、西红柿等,微笑着走出实验舱。至此,为期370天的“月宫365”实验圆满结束,再次刷新了人类密闭生存的世界纪录,实验对人类实现地外长期生存具有重大意义。

茫茫大海,搜寻海底地震仪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大洋49航次第四航段的任务之一就是赴西南印度洋回收并布放海底地震仪。就像看见失散多年的儿子,丘磊和组员欣喜地将海底地震仪抬回甲板。丘磊这才放心地走向宿舍休息,5个小时候后,他又将重新来到甲板,迎接新一天的作业。

干细胞诱导培养有了全自动设备 可通过手机监测

(记者李大庆)长、工作重复单调的劳动。通过华大基因研究院、华东理工大学等多家用户单位的功能化测试和试用,验证了设备的可行性和可靠性。

科学家破解超新星为何杀不死人类 暗能量薄弱是主因

如果暗能量真的如此强大,它将会迅速将早期宇宙中的物质分离开来,从而阻止星系、恒星和生物的形成。Totani之前和同事一起,模拟了宇宙针对不同强度暗能量的进化,他们将模型限制在能够形成有能力蕴含生物的星系的范围内。

超级计算机到底能干啥

相比国家超级计算中心的“大手笔”,李北辰参加的ACS18则要求机器总功耗在3000瓦以内,这意味着能使用的CPU、GPU数量有一个上限。对多数用户来说,使用超级计算机和自己的电脑没什么区别,登录账号,上传数据就行了,运算远在千里之外进行。

什么样的酸奶不适合宝宝喝?

夏天来了,喝点凉凉的酸奶总是很舒服,但是一些家长却很纠结。宝宝喝到来自牛奶的蛋白质、钙、B族维生素、维生素AD,酸奶发酵产生的乳酸,还有其中的乳酸菌和乳酸菌产生的其他有益成分,就够了。

美国暴发大肠杆菌食物中毒我们怎么预防?

大肠杆菌也有致病的,当人体的抵抗力降低或吃了被大量致病性大肠杆菌活菌污染的食品后,就会发生食物中毒。

我国成功研制“全自动干细胞诱导培养设备”

据了解,全自动干细胞诱导培养设备可实现24人次为周期的细胞制备通量,实现干细胞自动化规模化的均质培养与扩增,为我国生物先进制造提供了上游细胞来源的装备保障。

“生命之水”科普课堂让700万小学生受益

该活动组织教师和志愿者根据统一提供的教材、课件在小学开展水科普知识培训课程,培养学生对水的科学认识,提升节水爱水意识。

一位天地英雄 视死如归的人生——献给林俊德

为了一个神圣的使命
你把名字 埋进了罗布泊
从此 便销声匿踪
五十年 大漠风烟
任凭烈日烘烤 冰雪呼啸
又怎能封杀 你胸中
精忠报国的激情喷涌

萌萌哒多肉植物,竟有致幻风险

近日,深圳皇岗海关连续查获5宗携带“无刺仙人掌”银冠玉入境案件。上官法智和郗望也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多肉植物时,应当尽可能到正规商家和大型专业花卉市场购买,不可“海淘”多肉植物活体和种子。

说说微观量子世界的基本概念

在量子世界中,首先“颠覆”牛顿经典力学的,是打破了“波”和“粒”界限的波粒二象性(wave-particle duality),即微观粒子同时显示出的波动性与粒子性。

科学家找到最早“牧马人”

马匹彻底改变了史前人类的生活方式,使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能走得更远更快,并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发动战争。一些研究人员假设,他们还传播了原始印欧语系(PIE)的早期分支,后来发展成今天的印欧语系语言,包括英语、意大利语、印地语、俄语和波斯语。

十万个为什么|植物能在太空生长吗?

1973年5月14日,美国第一个空间站“太空实验室”升空。为了实现这个激动人心的目标,科学家着手的第一步,就是利用宇宙飞船把地球植物送入太空,观察植物的生长情况。

日常服药,六大“不宜”

抗菌药:如红霉素可抑制茶碱代谢,增加茶碱的毒性,故用茶水送服红霉素可出现恶心、呕吐等茶碱中毒症状。

中国科学家制备出大规模光量子计算芯片

中国研究人员制备出大规模光量子芯片,并成功进行了一种重要的模拟量子计算演示。研究人员利用这个芯片演示了模拟量子计算的一种算法内核“量子随机行走”。

“深海勇士”载八旬院士下潜 “南海深部计划”即将收官

深海所人士告诉记者,汪品先当天搭乘“探索一号”科考船,执行“南海深部计划”西沙深潜航次。8年来,“南海深部计划”吸引了全国30多个单位700多名研究人员参加,成为整合全国力量共同“向深海进军”的合作大平台。

“花痴”可以 但“吃花”还得谨慎点

如今,花有许多做法和吃法,可凉拌、热炒、炖汤、泡茶、烘焙,做其他食物的佐料,也是饮料和啤酒酿造的原料。张秀新表示,花中含有特殊物质,不能长期吃,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吃花不像吃菜那么普及的原因。

苏宁控股集团与国家减灾中心联合开展“防灾减灾走进千家万店”宣教科普公益活动

今年的5月12日是汶川地震十周年纪念日,也是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

破解流感防治“卡脖子”难题

连日来,流感再次成为网络热词,比尔·盖茨也宣布再次投入1200万美元用于研制新型流感药物。就在这个“卡脖子”的危急时刻,这个研究所出人意料地成为“关键先生”:自主研制的抗流感病毒药物——“军科奥韦”完成全部临床前工作。

宇宙中的“隐身人”如何在银河系“聚会”

作为研究者之一,他与北京大学高能物理研究中心张珏博士在宇宙遗迹中微子的引力结团效应研究中取得了重要进展。”

科学家终于看清水分子中氢原子位置

人们最熟悉的水,在科学界仍是最不被了解的物质之一。北京时间14日23点,《自然》刊登文章,介绍了我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看到了离子水合物的原子级分辨图像,及发现了一种水合离子输运的幻数效应。

全国防灾减灾日“小小减灾官”北京赛区复赛成功举办

观众反映现今小朋友防灾意识增强了很多,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很有吸引力,能够引导其它小朋友一起关心灾害防御,了解北京灾害天气影响,提升自我保护的能力。

王启明:我国半导体光电子事业的“启明星”

中国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半导体研究室到复旦大学物色毕业生时,经方俊鑫推荐,王启明被直接分配到应用物理研究所半导体室,从事半导体材料研究。

新模型能否玩转地球 美能源部将首测特别气候模型

新模型模拟北大西洋飓风以及随之而来的寒冷海域。E3SM的第一个结果突出了它的潜力:包括用超清晰的25公里宽的网格单元运行的模型,足以模拟诸如海洋涡漩和高山积雪等小型特征。

乙肝病毒或伴随人类文明存在 为研究古代疾病指明方向

研究人员发现,在这个具有2000年历史的蒙古人集体墓穴中,有人感染了乙型肝炎病毒。这一时间表与人类文明的开端相吻合,因为人口和贸易路线的扩大将有助于疾病的传播,并转化为新的菌株。

火龙果全身上下全都是宝!果皮内亦含丰富的花青素

火龙果是一种热带水果,白色或红色果肉肉质鲜美、口感极佳,是大家常吃的一种水果。点击下载本组图片2018年1月6日,江西省新余市高新区水西镇五星村江洋果业种植基地的农户在大棚内采摘火龙果。

十万个为什么|什么是“3K宇宙背景辐射”?

1964年5月13日,美国天文学家彭齐亚斯和威尔逊在7.35厘米的波长上测到宇宙空间的各向同性辐射。1964年,美国贝尔电话公司年轻的工程师——彭齐亚斯和威尔逊,在调试他们那巨大的喇叭形天线时,出乎意料地接收到一种无线电干扰噪声。

总是感觉眼睛不舒服?没事洗洗眼睛可缓解眼部疲劳

手机、电脑、电视等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长时间盯着这些电子屏幕后,很容易出现视力疲劳。点击下载本组图片2016年6月3日,在合肥市蜀山区荷叶地街道嘉和苑幼儿园,凯旋门社区组织医护人员示范眼保健操,讲解爱眼护眼知识。

活跃在屏幕上的古老冰川,到底有多神秘?

到了冬季,冰川的消融面又再次冻结,新的白色积雪覆盖其上,由于寒冷,这些积雪并不会在来年夏季完全融化,于是便形成了黑白相间的条纹了。科学家还会通过观察冰川的黑白条纹来确定它们的年龄,因为这些黑白条纹就像树的年轮一样,一组黑白条纹就代表了一年。

平均年龄不足30,他们靠什么点亮“慧眼”

正是这个团队,进行了7000多架次的无人机编队起降,圆满完成了两个试验型号无人机集群自主飞行与探测试验。随着集群飞行与探测试验的完成,他的《数据驱动的无人机曲线路径跟踪控制方法研究》博士论文,也在试验场顺利通过答辩。

“高温”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你是怎样的存在?

400nK、200nK和50nK温度下的玻色—爱因斯坦凝聚。长期以来,对激子等离激元相互作用强度的测量都是一个难题,因为产生激子等离激元的同时,也会产生自由载流子二者之间的相互作用,会对激子等离激元相互作用强度的测量造成很大的干扰。

晒黑还是晒伤 基因的“话语权”不小

而一个人暴露在阳光下后,皮肤会晒伤还是晒黑,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特定基因位点的变异。这之后,研究人员又针对55382名个体做了重复研究,结果在之前未与晒黑反应关联起来的10个遗传位点发现了遗传变异。

柯伊伯带首次发现富碳“流浪”小行星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近日报道,一个国际科研团队首次在柯伊伯带发现一颗富含碳的小行星2004 EW95,这是首颗被证实位于太阳系外部边缘的此类天体。”在柯伊伯带发现碳质小行星,是对早期太阳系动力学模型基本预测的一个关键验证。

菜应该先洗后切还是先切后洗?差别太大了

做菜前必不可少的一道工序就是清洗蔬菜,有人喜欢先洗后切,有人则喜欢先切后洗,有的人认为怎样都行……但是,虽然看着是非常简单的程序前后的问题,实际上会直接影响蔬菜的质量。

味精、鸡精都致癌?

“味精、鸡精里面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这种物质在超过120℃的时候,容易转变成一种可以致癌的物质——焦谷氨酸钠。”  当记者抛出“味精、鸡精是否致癌”的问题时,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马冠生给出了上述解释。

天王星:一颗有味道的行星

天王星是太阳系由内向外排列的第七颗行星,其体积在太阳系中排名第三,质量排名第四。

“张衡一号” 跳出地球“看”地震

上世纪60年代,有国外科学家分析一颗卫星电磁信号时,发现卫星记录到地震低频电磁辐射现象,称之为“地震电离层效应”。

水下考古“潜”向深海

今天,中国载人深潜技术与水下考古“联姻”,终于实现了中国深海考古“零的突破”……“正是这次合作促成了中国载人深潜技术与水下考古的首次联合,填补中国深海考古的空白,实现了中国深海考古‘零的突破’。

科学与艺术,一枚硬币的两面

近日,浙大医学院在读学生胡江华在世界权威杂志发表论文后公开致谢林俊杰,引发了网友感慨,如此感谢偶像的方式,可谓是“粉丝对偶像的高级表白”。

别让“白(既鱼)豚归来”的戏码 在长江流域重复上演

“如果拍到的真是白(既鱼)豚,那是人类的幸运。加强对长江中下游野生淡水豚栖息地的保护,至少能给那些尚存于世的物种,一个不同于白(既鱼)豚的命运。想要白(既鱼)豚归来,请保护栖息地;想要留住长江江豚,也请保护栖息地。

“海盗”无人机,貌似是个纯“侦察员”

俄罗斯“海盗”无人机的功能与美国RQ-7A“影子200”无人机相似,相比之下,“海盗”无人机在自持力、实际航程和应用范围等一系列参数上占优势。“海盗”无人机是俄罗斯首款短程察打一体无人机。

汶川地震10周年,科技防震减灾大跨越

十年前,5·12汶川地震猝然而至,地震造成69227人死亡,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为了增强防震减灾能力,2008年12月27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并从2009年5月1日起开始施行。

吃水果减肥不科学(健康之道·走出吃的误区⑥)

水果要选择新鲜的,新鲜水果水分含量高、营养丰富、味道好,能使人体最大限度地获取水果中的维生素等营养物质。餐前:健康成人如有控制体重的需要,餐前吃水果比餐后吃的效果好,有利于减少进食总量。

新发现!害虫啃过的水稻变得更好吃

五羟色胺是一种让人的大脑产生愉悦感的化合物,浙江大学农学院舒庆尧及其合作者最新研究发现:害虫也喜欢五羟色胺。简单来说,当害虫啃食水稻致五羟色胺增加时,原本帮助抗病的水杨酸就减少了。

“潜水员”职业的前世今生

现在不管是进行海底救生、施工、勘探,或者是科学考察,凡是在水深超过100米的高压环境的水下作业,都必须采用这种饱和潜水技术。有“深海女王”之称的美国海洋学家西尔维·厄尔,就曾经身穿大气压潜水服,在夏威夷380米深的海底行走、观察两个半小时,创造了女子深潜的纪录。

为什么药片颜色各异?原来都和有效成分有关系

有趣的是,一些因自身有效成分而带有颜色的药片甚至会让服药者的小便也跟着染上颜色

哪些啤酒谣言还在飞?专家为你解读啤酒真相

中国中医科学院基础理论研究所教授于智敏说,“高尿酸血症和痛风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于智敏教授表示,任何过量饮食都会引起健康问题,导致量变到质变,要科学合理饮酒,树立正确的饮酒理念。

研究发现一种骨质疏松药可用于治疗脱发

新一期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生物学》杂志刊载的一项新研究称,一种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有望用于治疗谢顶等脱发问题。他们还需进行进一步临床试验,确定这种药物或类似化合物是否可安全有效地用于治疗脱发。

头痛头晕没力气 回笼觉为何越睡越累?

为了避免睡回笼觉带来的头疼乏力,不少人希望能够在早起后尽快摆脱困意。北方网报道称,可以有意识地营造一些氛围:  1.将卧室布置成浅暖色,居室温度保持在20~22摄氏度,湿度保持在40~60%RH之间。

动物真能预测地震?反常行为与前震相关但并非能预测

迄今没有证据表明动物能够预测地震,人们应当对这些说法持怀疑态度。

为什么激光的能量那么大,大到能照到月球?

1962年5月9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进行了第一次用激光器向月球成功发射光波并返回来。

哮喘是世界第二致死致残疾病 我国控制率仅为28.3%

“哮喘是慢性疾病,很难彻底根治。林江涛表示,哮喘虽然很难彻底根治,但是患者如果规范管理,坚持用药,定期随诊,哮喘完全能得到良好的控制。

高分五号卫星成功发射 可动态监测大气污染状况

高分专项工程总设计师、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主任童旭东告诉记者,高分五号卫星谱段范围宽、光谱分辨率高,可实现紫外至长波红外谱段的高光谱观测。这6大载荷“神器”让高分五号卫星练就了“火眼金睛”。

“龙”家族相约2019年抱团探海 有机配合实现“小目标”

“三龙”有机配合,可实现从大面积到小范围的逐渐搜索、定位、精细作业,形成从点到线到面的完整深海装备体系。“‘三龙’的有机配合,可实现从大面积到小范围的逐渐搜索、定位、精细作业,形成了我国从点到线到面的完整的深海装备体系。

草莓最脏 咖啡致癌 这些事儿你也敢信?

原因是美国加州洛杉矶高等法院的判决结果显示:咖啡含有致癌物丙烯酰胺,并要求所有咖啡产品加贴“致癌”警告标签。

为何每到春天就头痛?睡眠节律、病毒感染或是主因

古语有云:“春气者,诸病在头”,意思是人们特别容易在春天出现头痛等一系列头部疾病。4.自己做头部按摩,用拇指和食指轻轻地在头痛的部位施加压力,稳稳地用旋转的方式按摩10至15秒或更长。

核电站选址看什么?海边、内陆不重要 偏远才是关键

核电站的建造涉及到许多方面。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目前,我国内陆地区已经开展核电站前期选址工作,场址包括湖南桃花江、湖北咸宁、江西彭泽等,而这些地区都属于内陆。

开启“科普盛宴”:全国科技活动周将迎“成年礼”

“顶天立地”展示硬科技、“可看可感”体验炫科技……记者从科技部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18届全国科技活动周将于5月19日在京启动,届时将为公众开启一场“科普盛宴”。

空军运-20首次开展空降空投训练

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5月8日发布消息,中国自主发展的运-20大型运输机,近日首次与空降兵部队联合开展空降空投训练,这是中国空军战略投送能力、远程空降作战能力建设的又一次跃升。中国空军大型运输机运-20与空降兵部队联合开展空降空投训练(资料照片)。

十万个为什么|消毒柜怎样对餐具进行消毒?

臭氧是一种强氧化剂和杀菌剂,它的原子结构很不稳定,极易逃逸出单个氧原子,充满在消毒柜中,四处飞舞。使用消毒柜时,要分清餐具器皿的质地和材料,不耐高热的应放置在上层消毒,以免受热损坏。

发现美洲“新大陆” 科学家聚焦稍纵即逝的哥伦比亚地质生物资源

在首次去往哥伦比亚曾被游击队占领的乌拉巴湾的行程中,地质学家Camilo Montes在搜寻美洲大陆碰撞的证据。现在,Montes和哥伦比亚其他科学家正在加紧研究他们国家的地质情况、物种丰度以及生态系统如何应对诸如森林砍伐和气候变化等压力。

火星探测器“洞察”号三大惊艳之处

提起5月5日发射的“洞察”号火星无人着陆探测器,或许有人会说,这没什么。为了完成“时光机器”的任务,“洞察”号尽管不是造访火星的第一个着陆器,却有三大惊艳之处。“洞察”号携带的温度测量装置可通过锤击到达火星地下5米或更深处,测量火星内核释放的热量。

为细胞“立传” 科学家利用新技术追踪单个细胞如何产生完整身体

生物学最大的谜题之一是单个受精卵如何产生众多组合在一起形成身体的细胞类型、组织和器官。在另一项独立研究中,由哈佛大学发育生物学家Alexander Schier领导的团队创建了自己的计算方法,用于追踪正在发育成熟的斑马鱼的细胞。

首证!地球轨道存在40.5万年周期变化

研究人员指出,岩石分析表明,40.5万年的轨道周期循环,不会直接改变地球气候,但会强化或抑制短期轨道周期,也就是“米兰科维奇循环”的影响。

DNA打结怎办?一种生物机制能解

据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官网近日消息称,MIT科学家首次发现一种生物机制能控制DNA分子扭结,其证明同一个DNA分子上的扭结,可以从静止转变为移动状态。

我国首次在西南印度洋开展海洋微塑料调查

当地时间5月8日下午,中国大洋49航次科考队在西南印度洋开展拖网采样作业,对海洋新兴污染物微塑料进行监测。中国大洋49航次第四航段首席科学家倪建宇告诉记者,在第四航段,科考队将适时开展5次海洋微塑料调查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