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氧水”真的可以预防高原反应么?并无此效果

青藏高原风景如画,是很多人向往的地方。但高原地区空气稀薄,长期在低海拔地区生活的人可能在高原上会出现高原反应。为了预防高原反应,人们在去高原之前会采取一系列的预防措施。

医生提醒:高温天进家门别急着喝冰水

“在40℃的温度,如果瞬间喝冰水, 微血管会爆掉。人们不宜长时间在一个冷的封闭环境待着,需要适当通风,通过空气循环让室内温度稍微变化一下,有利于身体适应外环境的变化。

科研人员破解天山雪崩“神出鬼没”之谜

位于新源县巩乃斯河畔的中国科学院天山积雪雪崩研究站,毗邻国道G218线,前后各12公里的路段均是雪崩危害地段。

科学家破解出现在南极上空奇异现象:重力波涟漪

经过多年的研究,科学家破解南极上空出现了一些奇怪的东西,具体来说就是巨大而神秘的涟漪。这个出现在南极上空的神秘涟漪是所谓的“惯性重力波”,是地球重力和科里奥利力共同作用而产生的大气振荡。

我国多地高温破极值 北半球其实都很“热”

近期,生活在北方的人们简直被热爆了,出门没走几步就汗如雨下,那种闷热尤其让人难耐。气候中心专家表示,今夏北半球高温天气频发的主要原因是北极地区冷空气向南扩散明显偏弱导致。

百慕大没有超自然力量 罪魁祸首是巨浪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日报道,百慕大三角海域发生了无数船只和飞机失踪事件,研究人员解释道高达30米的超级巨浪可能是罪魁祸首,没有所谓超自然力量存在。

“来源最深”含硼蓝钻石来自下地幔 揭示地壳物质循环程度

据英国《自然》杂志1日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科学家通过数十万种样本的筛查,认为含硼蓝钻可能是有史以来来源最深的钻石之一。此次,美国宝石研究院科学家伊万·史密斯及其同事,使用拉曼光谱仪表征了46种IIb型钻石的稀有矿物包裹体,筛选了数十万种潜在样品。

新型HPV检测手段上市 有望降低宫颈癌发病率死亡率

careHPV性能与之接近,物美价廉,适合中国农村或卫生资源缺乏地区使用,是中国科学家给全球发展中国家妇女宫颈癌防治贡献的产品。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医疗资源匮乏,迫切需要简单、快速、准确、价廉的筛查方法,careHPV的开发及推广对中国乃至世界子宫颈癌的筛查和降低子宫颈癌的发病率死亡率有重要意义。

自然发生区:搜寻外星人请聚焦这里

对此,科学家首先默认的回答是:要确认这颗行星是否位于宜居带,即行星与恒星之间的距离让行星表面可以存在液态水。他们最新确定的这一系列行星,其主恒星发出的紫外线足以让这些化学反应在行星上发生,且这些行星位于宜居带内。

风云二号H星顺利到达东经79度 运行状态稳定

H星运行于高度3.6万公里的地球同步轨道,主要载荷为扫描辐射计和空间环境监测器,可为用户提供实时可见光、红外和水汽云图,空间天气和卫星所处空间环境的相关产品。

人造单条染色体真核细胞问世 我国开启合成生物学研究新时代

新华社上海8月2日电题:人造单条染色体真核细胞问世 我国开启合成生物学研究新时代 在中科院分子植物卓越中心/植生生态所内,覃重军在讲述关于人造单条染色体真核细胞的研究内容(7月31日摄)。

我国科学家打开“改造”生命的大门

生物学教科书中将自然界存在的生命体分为具有被核膜包裹染色体细胞核的真核生物和染色体裸露无核膜包裹的原核生物。该研究成果是通过经典分子生物学“假设驱动”与合成生物学“工程化研究模式”来探索解析生命起源与进化中重大基础科学问题的新范例。

癌基因敲除可完全抑制肺癌发生

肺癌是所有肿瘤病症中致死率最高的恶魔。日前,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传来了好消息,该所肿瘤干细胞生物学学科组已成功揭示癌基因维持肺癌的发生机制。

"用胰岛素自杀"近日疯传!超量注射真会致命吗?

本文审稿:陈海旭博士,副研究员,解放军总医院南楼临床部、老年疾病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老年医学研究所  大家都知道,很多糖尿病人都要通过注射胰岛素来控制血糖。如果出现了低血糖:  早期低血糖仅有症状而神志清醒时,可给患者饮用糖水,或进食饼干或点心。

2018“菲尔兹奖”公布 聪明的大脑各有趣味

8月1日上午,在里约热内卢举办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公布了2018届菲尔兹奖得主:剑桥大学教授Caucher Birkar(40岁)、波恩大学教授Peter Scholze(31岁)、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教授Alessio Figalli(34岁)和斯坦福大学教授Akshay Venkatesh(37岁)。

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第六届显微摄影大赛通知

细胞是生物体的基本功能单位,体形极微,在显微镜下始能窥见,而形状多种多样。当利用各种染色手段的渲染然后进行显微摄影时,呈现出的是一片神奇而美丽的细胞世 界,让科研人员赞叹不已。

太空实验、无壳孵化小鸡,《加油!向未来》第三季开启“科学之门”

2018年8月2日上午,由央视综合频道和央视创造传媒联合制作、东风汽车独家冠名,中国劲酒独家特约播出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科普节目《加油!向未来》在北京举行第三季节目发布会。

重大突破!我国科学家成功创建世界首例人工单染色体真核细胞

中国科学院研究团队与国内多家单位合作,在国际上首次人工创建了单染色体的真核细胞,取得了合成生物学领域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突破。

可注射纳米复合晶胶快速止血材料问世

一种具有血液触发形状记忆恢复的可注射纳米复合晶胶止血材料,近日由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郭保林研究员课题组研制成功,其成果发表在最新出版的国际期刊《自然·通讯》上。

盘点七月朋友圈下的“谣言雨”:吃西瓜感染SK5病毒

视频画面中,乌云密布,电闪雷鸣,一个黑色的人影悬浮在空中,突然间被数道雷电击中。“如果西瓜或甜瓜长时间在炎热的天气下暴露或者有破口了,吃了以后可能会导致急性胃肠炎,和病毒没关系。

十万个为什么丨雷雨天打手机会把雷招来吗

大多数时候,它还是会优先光顾地面上高处的尖端物体,这些“出头鸟”会首当其冲,人们安设避雷针正是针对雷电的这个脾气。雷雨天的时候,不管外面怎样电闪雷鸣,我们在家里和学校里大可放心地使用手机。

八月,在北京看太阳变脸

8月15日黄昏时分,西方天空中金星、月球、角宿一等的位置示意图。这次日偏食主要的可见区域为北冰洋大部、北美洲北部、欧洲北部,以及包括我国北方地区在内的亚洲北部。在光污染较小,观测条件较佳的地区,极大期间我们每小时能看到数十颗英仙座流星雨的群内流星。

华大基因回应质疑: “无创产检并没有被滥用”

截至2018年5月31日,华大基因为全球313万余名孕妇提供了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约1.9万孕妇因该项技术提早发现了胎儿21、18、13号染色体数目异常并采取了预防措施。湖南长沙一名孕妇在经无创产前筛查之后生下问题男婴,日前经媒体报道后,华大基因受到广泛质疑。

地球“一颦一笑” 空间反射镜尽收“眼底”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508所工作人员为“千里眼”进行相机装调。”  近年来,在元素周期表里排第四的金属铍以强大优势广泛应用在反射镜材料上,美国预计于2020年发射的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主材料就是金属铍。

系外天体来访有多难 这颗新晋彗星给你线索

据估算,这颗目前亮度略低于肉眼极限的彗星将于8月中旬达到近日点,亮度将增加3倍。”平劲松认为,按照恒星系统演化理论来看,两种岩石可能没什么不同,而彗星研究对于揭示生命起源有着重要意义。

小心!埃博拉病毒可潜伏一年以上

世界卫生组织(WHO)近日宣布刚果(金)埃博拉疫情正式结束。世界卫生组织7月24日宣布,刚果(金)于今年5月暴发的埃博拉疫情正式结束,世卫组织数据显示,刚果(金)此次共报告53例埃博拉出血热病例,其中29例死亡,6月12日后未再发现新增确诊病例。

南极科考:不走别人走过的路

30多年来,我国南极事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已初步建成国家南极观测网和“一船五站一基地”的南极考察保障平台,并凝练出“爱国、拼搏、求实、创新”的南极精神。

在烫伤处涂牙膏有用吗?暑假应谨防孩子被烫伤

在暑假期间,孩子玩得开心,家长却提心吊胆,因为有些孩子年龄尚幼,安全意识、自我保护能力都比较差,稍不留神就会发生意外,烫伤就是其中之一。

婴幼儿对声音反应迟钝?应警惕宝宝患中耳炎

中耳炎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对于儿童来说,由于其免疫系统发育还不够完善,机体调节能力较弱,是中耳炎的高发人群,需要家长格外注意。那么,引起孩子中耳炎的原因有哪些?家长们如何及时发现孩子是否患有中耳炎?如何预防这种疾病?

人工智能技术可通过眼球运动判断性格

德国斯图加特大学、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和南澳大利亚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使用了最先进的机器学习算法,用来证明性格和眼球运动之间的关系。

西伯利亚冰封3万年线虫被“叫醒”

俄罗斯和美国研究人员最近解冻西伯利亚的永冻土样品,成功让其中两条冰封了3万年以上的线虫苏醒。张威说,与微生物(细菌、古菌、真菌等)相比,线虫结构复杂,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和响应更明显,正因如此,线虫复苏概率更小。

肠道细菌有望防治沙门氏菌食物中毒

美国斯坦福大学领衔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提高一种肠道细菌的水平,也许能帮助防治由沙门氏菌感染引起的食物中毒。

为什么说军用导航卫星改变了战争形态?

无论步兵、车辆、舰艇,还是战斗机,都可以靠导航终端立刻知道自己的精确位置,不需要参照物,不需要观测天体,甚至不需要动脑子。军用导航卫星在无人机、无人车、无人舰艇、精确制导弹药上的用途更为广泛。

准备了16年,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预测终获验证

据英国《卫报》30日消息,人类首次观测到一颗恒星在银河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附近加速,其也成为了目前观测到的最接近黑洞的恒星。天文学家认为,绝大部分星系的中心都应包含一个特大质量黑洞,包括在银河系的中心同样盘踞着这样一个黑洞,其大小约为太阳直径的10倍,质量约为太阳质量的400万倍。

改造火星?人类做不到啊

英国《自然·天文学》杂志7月30日发表最新研究称,依据火星上的二氧化碳含量,不足以让人类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实现火星的“地球化”。

火星首次发现液态水湖 移民火星仍不现实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意大利科学家近日发现,火星南极冰盖表面下约1.5千米处存在一个约20千米宽的液态水湖。虽然人类对火星的探索不断取得新进展,但是杨宇光指出,科幻小说和电影中“移民火星”的情节,依然不现实。

航母预警机“空警600”模拟上舰

近日,歼-15模型和空警600模型同框,出现在武汉一个水泥筑成的模拟航母甲板上,引发军迷广泛猜测:很快将目睹国产舰载预警机首飞。由于电磁弹射航母研制难度较大,何时下水还是未知数,因此空警600上舰仍需耐心等待。

高分十一号卫星成功发射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31日11时,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十一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执行本次发射任务的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是一款常温液体推进剂三级运载火箭,由航天科技集团八院抓总研制。

科普直播走进华大基因博物馆 揭开基因的奥秘

通过身体里一个不为肉眼所见的“信息载体”,就能掌握生命的绝密信息,这个对公众而言既神奇又神秘的“基因检测”究竟是什么?

比蔗糖甜400倍 民族药中发现天然甜味分子

当今人群高发的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脂血症等疾病,或多或少都与蔗糖过量摄入有关。他们还从这种植物的根部分离并鉴定了12个新化合物,其中7个为新的高效甜味化合物,其甜度为蔗糖的25至400倍不等。

物理建模预测GDP准确度高

将经济增长视为一套物理系统,通过复杂系统物理建模对产品出口数据进行分析,并预测该系统的动态。新方法可以补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准确度甚至更优。

迄今存储密度最高的固态存储器问世

据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官网近日消息,该校科学家完善相关技术,研制出了迄今储存密度最高的固态存储器,其存储能力相比目前计算机存储设备提高了1000倍。为演示新存储器,研究人员将整个字母表以138太字节/平方英寸的密度进行编码,大约等同于将35万个字母写到一粒米上。

智能高铁正加速驶来

未来我国的高铁智能动车组还可实现智能供电调度、自然环境自动监测与报警等功能,实现灾害及时预警、自动应急处置。

落实防震减灾法 亟须破解三道难题

地震是地球上主要的自然灾害之一,我国是世界上地震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地震局共投入经费1.5亿元成立地震科学联合基金,旨在围绕若干地震科学研究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开展基础性、前瞻性和创新性研究。

一手预防治疗乙肝 一手规范丙肝用药

慢性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是全球和我国主要的健康威胁,二者是引起肝癌的根源。针对慢性丙肝的治疗规范性,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目前正在组织专家更新《慢性丙型肝炎临床路径》。

婴幼儿可以吹空调吗?应注意空调温度和使用时间

在酷热难耐的夏季,对不少人来说,每天最期待的事就是躲进空调房里,享受凉爽的空调风。但是,不少家长却认为夏季不宜给婴幼儿吹空调,空调会导致宝宝生病。真的是这样吗?

游泳时划水越来越吃力?小心游泳肩找上你

夏季炎热,不少运动达人选择转战游泳池,游泳不仅是消暑的好方法,也能增强心肺功能、锻炼身体灵活度,还能减肥燃脂。据《广州日报》报道,游泳肩指因游泳动作所引起的肩峰下撞击综合征和肩袖腱炎,以及与此相关的肩关节功能紊乱。

想让植物“乖乖听话”?你得问问木质素

木质素是植物体中主要成分,是三种苯丙烷单元通过醚键和碳碳键相互连接形成的具有三维网状结构的生物高分子,存在于木质组织中。在木本植物中,木质素占25%,是世界上第二位最丰富的有机物,人们相对更熟悉的纤维素则是第一位。

盘点七月 朋友圈下的“谣言雨”

夏季多雨,自7月开始,全国多地出现暴雨天气。暴雨给炎炎夏日带来一丝凉爽的同时,也被谣言制造者盯上,因此这个月和暴雨相关的谣言较多,比如人被卷入高空遭雷劈、公共自行车车桩被淹可能漏电……个别人利用公众对自然灾害天气的紧张心理,在社交平台传播不实信息,危言耸听,引发恐慌。

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看到希望

研究人员在啮齿类动物、非人灵长类动物和人类的脑膜内都发现了淋巴管,但对淋巴管在中枢神经系统中的功能以及在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中的作用尚不清楚。在阿尔茨海默症转基因小鼠模型中,脑膜淋巴功能受损会促进脑膜中的淀粉样蛋白沉积,这与人类阿尔茨海默症的脑膜病理表现非常相似。

可注射纳米复合晶胶快速止血材料问世

恐龙原来不能吐舌头

在文学影视作品和复原图中,恐龙经常被描绘成凶狠的猛兽,血红色的舌头裹挟着凄厉的呼啸声,向可怜的猎物伸去。该项工作比较了恐龙、翼龙、短吻鳄和现代鸟类的舌骨及相关肌肉,以及这些性状在不同谱系中的演化趋势。

90后,你的头发还好吗?

为了解决年轻人的“头等大事”,“8·18全国护发日”临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空军总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田燕。据了解,年轻人发际线明显上移的情况属于病理性脱发,是最常见的脱发形式之一:被称为脂溢性脱发,医学术语为雄激素源性脱发。

如何根治儿童安全之痛?

每到假期,孩子的意外事故时有发生。媒体年年呼吁,学校年年提醒,可是悲剧总是见诸新闻。青少年假期的安全问题,似乎成为一个无解的难题。孩子假期意外伤害,表面上是概率问题,实际上不少悲剧的背后,却是家长的疏忽所导致。

100%果汁、果汁饮料等有何区别?果汁含量不相同

随着夏日的到来,饮料越来越热销,其中各类果汁饮品受到人们的追捧。据《今晚报》报道,目前我们市场上销售的大部分100%果汁,包括很多进口果汁在内,其实是复原果汁。

多吃药好得快?当心药物合吃毁疗效、损健康

成分相同的药物合用会造成过量。最后,药物合用可能因其毒副作用相同,造成毒性加重。(杨羽)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虚拟世界里“朱日和大战”怎么打?

一场虚拟世界的铁甲兵团遭遇战打响——“红方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是没有发现蓝方中路已经空虚,这是战争迷雾带来的。7月29日,第二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北京赛区进行军地表演赛,地图使用朱日和地区的卫星拍摄图片,由电脑转换成双方作战背景。

地震科普不能老一套 现代化社会化迫在眉睫

2016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正式发布,这份文件中明确提出要健全社会力量参与机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充分发挥其在防灾减灾中的作用。

NASA新一代行星“猎手”正式上岗

在过去9年中发现了数千颗系外行星(其中已有2650颗行星获得确认)之后,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正迈向生命的最终旅程。

人工智能当HR 能帮你找到好工作吗?

人工智能的出现,有望改变“纸片人”与“N维”之间的矛盾。人工智能“读心术”,如今要“升级”人岗匹配方案。它该如何突破,助力人岗匹配获得最优解?

北斗三号第9第10颗卫星成功发射

7月29日9时48分,北斗三号第9、第10颗卫星从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继2015年成功发射三颗 “排头兵”,全面验证全球组网关键技术之后,北斗加速了进军全球导航卫星工程建设的步伐。

江苏省第五届科普剧巡演走进新沂 播下一粒热爱科学的种子

7月21-23日,由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科协、江苏省科技厅、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江苏省科学技术馆承办,新沂市科协、新沂市教育局、新沂市文明办、新沂市广电台协办的江苏省第五届科普剧汇演获奖作品巡演活动首次来在新沂。

我们离移民火星还有多远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表示,这次在冰盖下面找到液态水体,对于将来利用冰盖解读火星气候变化历史十分关键。“没有磁场,一方面人类暴露在空间辐射的致命威胁中,另一方面即使再造了大气层也无法维持,很快会被太阳风吹走。

火星地下盐湖里有生命吗?

据意大利媒体7月25日报道,意大利科学家在火星上首度发现一个地下盐水湖,该发现增加了人们对火星上存在生命的期待。据了解,此前已有相关研究在火星表面发现疑似间歇水流动的痕迹,而此次是在火星首次发现持久水体存在的痕迹。

全球能源投资持续转向新能源

国际能源署首席经济学家拉兹罗·瓦罗日前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2018年世界能源投资报告》,世界能源投资总额约为1.1万亿美元,比上年下降了2%,主要原因是传统能源领域投资下降。

中元古代大气氧含量高于现代水平的1%

最终,53Cr同位素的明显富集,为中元古代大气氧含量高于现代水平1%的估算提供了强有力证据。中元古代链接了16亿年前的古元古代和10亿年以来的新元古代,在地质历史上被称为“无聊的中世纪”,它的大气氧含量一直备受学界争议。

“迷你大脑”首次具备髓鞘生成功能

研究表明,髓鞘增强药物能促进类器官中少突胶质细胞生成髓鞘,表明该类器官可用于髓鞘恢复药物的药效测试。下一步,团队计划将其用于多发性硬化症的研究,以测试靶向少突胶质细胞的药物在刺激髓鞘形成方面的效果。

小行星图塔蒂斯“小头大肚子”形成机制揭示

“我们基于嫦娥二号探测数据揭示了近地小行星图塔蒂斯形成机制,提出在地球潮汐效应作用下可形成该小行星延展型双瓣结构。”在研究中,研究人员提出一种图塔蒂斯形成的新机制:假设最初图塔蒂斯的“母体”是一颗双小行星,即由主星与卫星组成,它们相互之间潮汐锁定。

被蚊虫叮咬后别乱抓 儿童在夏季应谨防脓疱疮

在夏天被蚊虫叮咬是很常见的事情,很多人在被蚊虫叮咬后喜欢抓挠,但这样并不好。4.儿童可以适当吹空调,温度调节至28度左右即可,这样可以避免长热痱子,继而避免因热痱子瘙痒而抓挠皮肤引起的细菌感染。

晚饭怎么吃你真的知道吗?应该牢记这四条建议

对于很多人来说,晚餐是一日三餐中最重要的一餐,晚餐摄入的营养是否合理,关乎着人们的身体健康。专家擅长领域为医学减重,肿瘤营养治疗,手术前后的营养治疗,孕产妇的营养,婴幼儿营养,亚健康的营养调整,糖尿病,肾病,高血压病,心脑血管疾病,贫血等营养治疗。

走近侏罗纪“饭桌”,看看恐龙的伙食

在白垩纪中期,一些小型的种子蕨(裸子)植物,用类似叶状的结构将种子包裹起来——进化出最早的被子植物,并在白垩纪晚期演化出美丽而芬芳的花朵。哺乳动物吃下的食物大部分都用来维持体温,而很多恐龙是变温动物,不需要维持体温,所以食量也不会那么大。

“猎鹰9”再送10颗卫星入太空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猎鹰9”火箭于北京时间25日19时39分再次立功,其承担的美国铱星通讯公司下一代全球卫星计划第七批10颗卫星顺利入轨,虽然火箭第一级实现海上回收,但回收整流罩的任务以失败告终。视频直播画面显示,搭载10颗卫星的“猎鹰9”火箭从加利福尼亚州中部的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升空约2分钟后,火箭一二级成功分离。

火星发现20千米宽液态水湖 我们离移民火星还有多远

《机智过人》第二季全新升级

作为国内首档人机比拼科学挑战类节目,《机智过人》不仅展现了人工智能的技术发展,也促使人们去思考人类与人工智能的关系。”《机智过人》第二季,创新在继续,主题、理念、设计等全面升级——涉及项目类型更多、参与范围更广,彰显“大国智慧”,带动全民参与。

具有髓鞘生成功能的“迷你大脑”问世

健身之后需要喝运动饮料吗?需根据运动时间而定

随着人们物质条件的提升,很多人不再只追求饱腹,而是更加注意自己的形象,于是健身族的队伍日渐庞大。《齐鲁晚报》具体解释道,运动时会大量出汗,汗液中含有很多离子成分,此时再喝白开水便起不到良好的补充效果。

2季度谣言热度榜:擦亮眼睛!识破谣言“诡计”

经查实,这些跳楼事件都与“世界杯赌球”无关,且很多视频真实发生的时间地点都与谣言不符,各地警方已辟谣。【真相】6月13日晚,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官方微博“中国铁路”上辟谣,表示铁路12306网站未发生用户信息泄漏,网传信息与铁路12306网站无关。

一种药为什么这么多名称?

目前在市面流通的药品往往有多种或多个名称,给患者选购药品带来诸多不便。在药品使用说明书【药品名称】项下一般都列出了药品的通用名称、商品名称、英文名称和汉语拼音,在有关的药物手册上还列出了药品的别名。

病了还是老了?合理“治未病”可延缓退行性改变

在门诊中,医生常常遇到许多中老年患者称自己胸闷、气短、活动后气促;还有些中老年人主诉头晕眼花、四肢乏力以及睡眠差等不适;或有腰部、肩关节、膝关节,甚至全身关节酸痛,在活动后反而减轻。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中老年退行性改变和器质性病变两者症状及表现极为近似,有时难以区分。

互联网之争,下一战“内容”!

在O2O、社交等互联网“战场”胜负基本已定的今天,内容行业成了下一个群雄逐鹿之地。“信息流图文能帮助微信为释放更多内容形态提供空间,改版也会提升图片的重要度,未来可能还会引入视频。

工业废气也能实现“华丽变身”?可变身高分子材料

据《科技日报》报道,氧硫化碳是在燃煤、炼油和化工过程中产生的一种禁排废气。下水道里的反水味道以及冰箱里坏掉食物的气息,就是氧硫化碳的味道。据《浙江日报》报道,把氧硫化碳和环氧化合物(一种常见、廉价的化学原料)与催化剂共同置于高压釜中,两者就能聚合成为一种无毒、无色、透明的新物质。

酱油吃多了皮肤会变黑且致癌?酱油:这锅我不背

酱油,本身是由蛋白质原料和淀粉原料发酵而成的一种调味品;一般使用的原材料有大豆、豆粕、小麦以及麸皮。说吃酱油会使得皮肤变黑,主要就是由于酱油当中含有“酪氨酸”;但是,请各位注意的是:酱油并不是唯一含有酪氨酸的食物,而且其中酪氨酸的含量也并不是特别丰富。

我首次利用四维纠缠态实现量子密集编码

记者从中国科大获悉,该校郭光灿院士团队的李传锋、柳必恒等人,首次利用四维纠缠态实现量子密集编码,达到2.09的信道容量,创造了当前国际最高水平。李传锋、柳必恒等人在自主研制的高品质三维纠缠源基础上,进一步制备出偏振—路径复合的四维纠缠源,保真度达到98%。

一国际研究团队实现量子化学模拟

一个多国研究人员组成的量子计算研究团队演示了世界上首个基于离子阱的量子化学模拟,提供了一种使用量子计算机研究分子化学键和化学反应的方法,这使量子计算机未来有望对基本化学过程进行精确建模。

“猎鹰9”将10颗铱星通讯公司卫星送入太空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猎鹰9”火箭25日成功把美国铱星通讯公司下一代全球卫星计划的第七批10颗卫星发射至目标轨道。

人工智能撬动未来教育新空间

人工智能阅卷评分、大数据帮助选科选专业、课堂由学生主讲……随着人工智能浪潮奔涌而来,传统教育思维和教学模式正悄然发生转变,未来教育新空间进一步开启。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杨鸿武认为,处于智能时代的风口浪尖,孩子们必须了解并适应智能社会的学习、生活与工作环境。

减糖、控糖的时候也能享受甜蜜?

喜欢甜食是人类的天性,宝宝们出生的第一天就能在尝到甜味后露出笑容。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对允许使用的甜味剂品种以及使用范围和最大使用量都有具体规定。

“网红”产品虚假造势 你需要的不只是慧眼

顾客排长龙、满屏炫富照、荣誉证书数不清……近年来,很多年轻人的朋友圈,时常转发一些时尚、流行的“网红”产品。

环保薄膜有望替代现有食品保鲜塑料

得益于其中的晶体结构,新型薄膜可以有效地阻止氧气分子穿透,成为一种具有高气密性的屏障材料。一方面,甲壳素工业化生产工艺尚不成熟,需要改进;另一方面,要降低薄膜生产成本,使之具有竞争力,大规模工业化制造工艺的开发也必不可少。

台风“安比”疯狂北上力量何来?

台风“安比”来到了华北。据介绍,与北京汛期往常的降雨相比,此次台风“安比”带来的降雨具有短时雨强大,并可能伴有雷电等显著特点,且东部地区可能有6级左右阵风。其实,历史上,像“安比”这样登陆华东并一路北上的台风还有1984年第7号台风“芙瑞达”、1994年第6号台风“提姆”、1997年第11号台风“温妮”以及2005年第9号台风“麦莎”。

长江江豚依然濒危 但数量下降趋势得到遏制

24日,农业农村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长江江豚科学考察及长江珍稀物种拯救行动实施情况。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大幅下降的趋势得到遏制,但其极度濒危的状况没有改变,依然严峻。

FAST引领 贵州构建天文科研矩阵

24日,来自贵州省科技厅的消息显示,截至目前,FAST已发现44颗脉冲星,其中18颗获得国际认证。FAST首次发现的毫秒脉冲星,就是由该系统计算协助发现,美国阿雷西博望远镜在相同位置三次观测均未成功。

眼镜也有“保质期”?及时更换保护视力健康

许多人在佩戴眼镜后,不到迫不得已时不会轻易更换,但研究表明,不及时更换眼镜会直接影响视力健康。不要顺手用衣服或随便抽纸擦眼镜,如果旁边没有水或专门的眼镜布,可以朝镜片哈气,再用柔软的纸巾轻轻擦拭。

夏天不能吃羊肉?好处多多但要注意烹饪方法

说起羊肉,很多人都会想到,在寒冷的冬天,大家围在一起吃火锅涮羊肉的情景。以清炖的方式烹饪的羊肉清爽不油腻,味美而鲜,还可以在补充人体元气的同时避免上火。羊肉不宜与栗子、半夏同食,影响吸收,不易消化;且吃羊肉时不可喝茶水,易便秘。

人工智能撬动未来教育新空间

在日前于北京举行的2018全球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峰会上,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描绘了这样一幅场景。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杨鸿武认为,处于智能时代的风口浪尖,孩子们必须了解并适应智能社会的学习、生活与工作环境。

宁夏恐龙化石挑战东亚隔离假说

在世界古生物学界有一个东亚隔离假说,认为东亚在与其他大陆隔离前,梁龙类恐龙尚未扩散到东亚。新发现表明,主要的蜥脚类亚类群可能起源于早侏罗世,在成为地球陆地生态系统的主导类群之前,已经有很长的演化历史。

这些基因变异影响你接受教育的程度

英国《自然·遗传学》杂志23日在线发表的一项大型基因研究称,国际科学家团队发起覆盖100万人的调查,发现了与教育水平相关的基因变异。此次,美国南加州大学、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科学家组成的国际研究团队,展开了对超过100万人的基因构成和教育背景的考察。

外星生命可能曾在月宫驻留

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天体生物学家德克·舒尔策-马库赫以及英国伦敦大学行星科学和天体生物学教授伊恩·克劳福德携手进行的研究,指出了月球可能支持简单生命形态生存的两段时期。研究人员指出,在那段时间里,月球喷射出了大量非常热的气体,包括水蒸气,这些气体可能在月球表面形成液态水以及大气层。

让天气预警信息传得更快些

7月是热带气旋的活跃期,登陆和影响我国的台风数量明显增多。气象专家预计,7月份南海和西北太平洋海域有4到5个热带气旋生成。目前,已有3个热带气旋先后登陆我国华南沿海地区。

台风“安比”来了,这是它第一次使用新名字

按照热带气旋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力,热带气旋分为四级: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或飓风,平均最大风力依次增强,其中热带低压风力小于8级,热带风暴风力在8~9级之间,强热带风暴的风力在10~11级,而台风的风力在12级及以上。

AI医疗:理想很美好 现实仍骨感

这两年,人工智能的东风吹到了医疗领域,让这个领域一下子热了起来,大量创业者涌入这个行业。医疗成了AI落地的又一万亿级场景。

十万个为什么丨猛犸象为什么能生活在冰雪环境中

1998年7月23日,科学家开始试图用冷冻精子复活猛犸。有的猛犸象前背部画有高耸的驼峰状突起,有的却没画,这很可能是代表了猛犸象在不同季节的形象,过冬前脂肪积累,肩峰高大,形成的“驼峰”现象。

为何我的手机总收到“博彩短信”

这些博彩网站主页面醒目标注“授权证书”和博彩游戏分类,基本分为体育赛事、真人视讯、电子游艺、棋牌游戏、彩票游戏等类别。一家名叫“易发国际”的博彩网站根据会员下注数量来抽成,可抽0.10%,例如下线会员有效投注50万元,代理可得到500元。

PM2.5中新粒子怎样形成?关键在这两个分子

茫茫人海,两个人相遇是缘分;从133倍于地球人口数的气体分子中,找出最关键的2个分子——一个气体硫酸分子和一个二甲胺分子,使之碰到一起,那就可能发生大气新粒子形成事件了

载人航天精神:国人圆梦太空的动力之源

2003年,当航天英雄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飞船平安返回,中国人以实力证明自己不仅能造出“两弹一星”,也能实现载人航天。15年间,张柏楠作为总设计师先后主持了神舟六号到神舟十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研制工作,成为我国载人航天器领域技术专家和学术带头人。

蜜蜂不仅是“学霸”,还是窃听高手

相关研究结果以《蜜蜂蜂王嗅觉学习和长时记忆的首次证明》为题发表在国际刊物《实验生物学杂志》上。蜜蜂会窃听胡蜂的报警信号  工蜂不仅勤劳,还有不少能力是此前人们所未知的——比如面对天敌的信息处置能力。

人类首次直接“看到”量子自旋效应

传统计算机使用电子将信息编码成0和1的二进制状态,相比之下,量子计算机用激光与材料内的电子相互作用,以测量电子的“自旋”现象。

木卫二生命证据“触手可及”

研究团队认为,木卫二中高纬度的年轻区域或许是寻找生命痕迹的最佳位置。

那些防脱“妙招” 能帮你守住发际线吗

脱发为皮肤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病因复杂、病种繁多,以脂溢性脱发和斑秃最为常见。如果连续2个月以上掉发多于100根/天,或者头发明显变稀疏、变薄,则要警惕病理性脱发,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诊断治疗。

七问疫苗接种:你关心的,答案都在这里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梁晓峰曾表示,接种疫苗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同时存在“获益”和“致害”的可能性。

本世纪持续时间最长“红月亮”将于28日现身天宇

天文预报显示,继今年1月31日之后,又一场精彩绝伦的月全食将于7月28日现身天宇。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一次月全食有初亏、食既、生光、复圆等重要时间点。

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不容忽视

在近日举办的“2018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中国科协主题日”上,与会代表纷纷表示,随着互联网餐饮新业态层出不穷,在满足消费者多样化消费需求的同时,网络餐饮、网售食品安全保障问题不容忽视。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34338万人,网上外卖使用率占网民比例44.5%;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为32229万人,手机网上外卖使用率占手机网民比例42.8%。

猛犸象为什么能生活在冰雪环境中?

大暑丨眼前无长物,窗下有清风

每年太阳到达黄经120°时为“大暑”节气。

工作时间长短能决定中风几率?此种说法从何而来?

在工作压力增大的时候,人体的应激激素——肾上腺素和皮质醇的分泌就会增加,这些激素会起到升高高血压和破坏动脉硬化斑块的作用,而引起中风和心脏病。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与血压、血脂和血糖密切相关,定期检测,及时控制,对于预防中风的发生是有着积极意义的。

两颗小行星以 郭永怀李佩伉俪之名命名

日前,国际小行星中心正式向国际社会发布公告,编号为212796号的小行星被永久命名为“郭永怀星”,编号为212797号的小行星被永久命名为“李佩星”,旨在纪念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永怀教授及其夫人李佩教授对我国科研和教育事业的伟大贡献。

非主流科学家吴边:享受“酶”好生活

这位“理工男”终日沉浸在生物酶的世界里,对“世外”的评奖、拿项目种种并不怎么上心,是旁人眼中的“非主流科学家”。他长期与工业界保持密切合作,曾参与德国巴斯夫、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等跨国化工企业的工业酶项目开发。

爽身粉竟能致癌?你还敢用吗,扔之前请了解这些

在炎热的夏天,爽身粉可以吸收汗液、滑爽皮肤,除了给婴幼儿使用之外,许多成人也习惯用爽身粉来保持皮肤的干爽。

无人物流正进入寻常百姓家

近日,京东宣布,无人配送站研发成功,并宣称这是全球第一个全无人配送+自提站点。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表示,要推广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和智能配送站等行业高科技的广泛应用和无缝衔接。

发展氢能交通 别让加氢站“拖后腿”

据国际氢能委员会预测,到2050年,氢能在全球能源中所占比重约为18%,从现在到2050年,固态燃料所占比重逐渐下降,气态燃料届时将成为主体。加快氢能关键技术的开发和氢能基础设施的商业化推广,完善整个商用液氢供应链的标准和法规。

酱油吃多了皮肤会变黑且致癌?酱油:这锅我不背

中止测试成功进行 “新谢泼德”:任何飞行阶段都能逃生

美国蓝色起源(Blue Origin)公司官方网站近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成功试飞并回收升级版“新谢泼德”亚轨道飞行器。

袁隆平团队在迪拜成功试种“沙漠海水稻”

22日,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传来喜讯,袁隆平院士“海水稻”团队于2018年1月8日在迪拜启动项目建设,从5月到7月,试种的包括“海水稻”在内的80多个水稻品种分批成熟。

2018“向灾害SAY NO”暨小小减灾官招募仪式在京举行

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学校和社区综合减灾能力提升

科普直播走进海信网络科技 大数据+AI助力百姓出行畅通

7月19日,由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光明网和kk&棒直播联合主办的《你好,美好生活》大型系列科普直播活动,走进了山东省青岛市的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轨道交通、交通运输、城市交通事业部的多名工程师与光明网主播一起,为网友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科普直播。

《科技与奥运》再版的启示

一卷在手,展读再三,心中生出种种思索,也涌起良多感慨。

《科技与奥运》重版前言

“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

科学家首次在琥珀中发现蛇揭示全新物种

传奇的琥珀产区——缅甸北部克钦邦胡冈谷地再次传出“新知”。由中国、加拿大、美国和澳大利亚科学家组成的国际科学团队日前在产自此地的两块琥珀中,首次发现蛇类标本,并揭示了一个前所未知的物种。

达尔文五世孙女谈科学与诗的共性

科学和诗歌都是通过精微与具体来达致宏大与抽象,所以科学家和诗人都关注细节。

猪笼草如何靠笼子“吃”虫子?

这笼子很艳丽,颇能吸引一些虫子的注意,更加吸引它们的是盖子上和笼子口上的蜜液。这里面本来就有一些液体的,笼子的内壁又很光滑,可怜的小虫子逃不出来,竟被分解消化了。在阳台上扯一条小绳,挂几盆猪笼草,闲看“宝瓶”在风中摇曳,生活又多了几分情趣。

不入洞穴,焉得科研宝藏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赵亚辉大学毕业后就开始了洞穴鱼的研究,每年都会进二三十个洞穴进行考察。受到国外科学家的启发,他们在国内率先开展洞穴样品采集、药用微生物勘探和新抗生素发现。

为了生存,动物开启了“熬夜”模式

动物改变自己的活动模式实现与人类和平共存,在无法避免被人类干扰的情况下,动物以时间换空间的策略获得了短暂的和平。6月14日,国际著名期刊《科学》刊登了一项新的研究发现:为了避开人类活动的干扰、威胁,原本一些昼行性动物,开始转变成为夜行性活动。

世界各地油田的石油都是一样的吗

由于直链烷烃、环烷烃、芳香烃的组成和含量不同,以及硫、氧、氮、砷等元素的含量和组成方式不同,这就构成了各种原油的不同特性。

待在室内可避免遭受雷击?室内不能完全规避危险

据《大众日报》介绍,雷电是伴有闪电和雷鸣的一种放电现象,一般产生于对流发展旺盛的积雨云中,因此常伴有强烈的阵风和暴雨等。据四川在线介绍,雷击的本质为强电流,也包括了受热膨胀的高温空气和冲击波。

"来得快去得快"的冰雹为何会发生在夏天

6月22日,黑龙江黑河,如核桃大小的冰雹。(魏建顺/人民图片)  冰雹是我国常见的一种气象灾害,它不仅具有很强的破坏力,而且“来得快去得更快”,预报难度大。

我国第9次北极科考出征 “雪龙”号计划航程1.2万海里

记者19日从自然资源部获悉,我国第九次北极科学考察队将于20日乘坐“雪龙”号,从上海出发前往北极执行科学考察任务。据中国极地考察办公室副主任夏立民介绍,“雪龙”号计划航程12300多海里,预计九月下旬返回上海港。

让孩子爱科学,原来还可以这么干

7月19日上午,北京展览馆举办的城市科学节上,中美英三国的化学家同台交流,教授如何让孩子喜欢科学。”  戴伟遗憾的是,在中国和美国,化学常遭遇偏见,动手实验常被看作危险的。

机器人穿上“白大褂” AI为你制定手术方案

CT的二维成像可以变成3D数字影像?AI将为你定制手术方案?这个神秘的外科医生的“神器”有多厉害?7月17日,由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光明网和kk&棒直播联合主办的《你好,美好生活》大型系列科普直播活动,来到了山东省青岛市的海信医疗。

科研诚信管理 需专业的人做专业事

李真真指出,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旨在通过一套与科学精神相契合的制度安排,使诚信要求内化于心、见之于行。“科研不端行为严重背离以‘求真求实’为核心的科学精神,损害良好学术生态,成为科技创新的一大羁绊。

“太空救援车”可让卫星“延迟退休”

星河中的“彩蛋”

当我们仰望星空,除了点点星光和横跨苍穹的银河,还有一些暗淡的光芒是肉眼无法直接看到的,而气辉就是其中的一种。选择一个晴朗通透的夜晚,背起行囊,深入祖国大西北,去记录壮美的银河和梦幻缥缈的气辉吧。

又亮又大的火星“冲”过来了

“地球和火星轨道均为椭圆形,因此每次冲日时,火星与地球的距离不同,如果冲日时火星恰好位于近日点附近,这就叫做大冲。”  马劲介绍,观测行星时,木星和土星都有非常明显的细节可以观看,但火星几乎只能看到一个红色的圆面。

三伏养生莫贪凉

在许多人印象中,在烈日下劳作才容易中暑,其实在高温且通风效果不好的环境下,人体最容易受到暑邪侵袭,在温度较高的环境中,保持通风尤为重要。

实验室医生的少儿科普梦

昆明市西山区春苑小学7岁的李梦婷制作的静脉血管中的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和血型抗体。”  “Key Lab”是曹霞所在的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中心实验室的英文名称,也是开展这个少儿科普活动的实验室的名称。

宽吻海豚揭示迟到的“谜底”

澳大利亚一些年纪更大的海豚妈妈会照顾其最后的幼崽长达8 年时间。研究发现,年长宽吻海豚所生的幼崽比年轻海豚所生的幼崽更容易死亡,它们在晚年生育的幼崽更有可能在3岁前死亡。

诺奖得主丁肇中的42次“纠错”

AMS在太空中每天都发回海量数据,其分析过程繁琐,但“去伪存真”是科学精神的重要一环。”尽管已是深夜,丁肇中执意拨通了国际长途,与国际空间站工作人员沟通,马上解决模型中的错误……

俄军的地面无人战队有多强

近日,俄罗斯《独立报》网站报道称,俄军正致力于研发新一代无人战车,希望利用自身技术特长,在地面无人化作战中实现对西方国家的非对称优势。俄军还宣称将在BMP-3步兵战车基础上研制配备带有57毫米自动火炮的远程遥控无人战车。

多地试点人脸识别技术认证 “刷脸”办事靠谱吗

7月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宣布全面取消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推广基于互联网的生物特征识别认证等服务渠道。业内人士指出,评价人脸识别技术的成熟度,可从误识率、通过率、识别速度、活体识别度和隐私性五个指标考察。

又亮又大的火星“冲”过来了

歼-16:攻防兼备的空中作战“多面手”

歼-16多用途战斗机是攻防一体的航空主战平台,“攻”体现在中远距离对地突击的作战能力上,“防”体现在中远距离空中截击的制空作战能力上。随着歼-16多用途战斗机的批量服役,中国空军战略转型的步伐必将进一步加快,维护国家空中安全的整体作战实力也将显著增强。

众多团队上阵,暗物质粒子何时现身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暗物质卫星“悟空”团队科学家袁强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学界认为暗物质产生于宇宙大爆炸,但并不清楚它如何产生。人类探测暗物质粒子,主要有加速器探测、地下直接探测和空间间接探测三种方法。

“背着”液化气罐的飞机怎么飞

近日,有消息称俄罗斯研究人员正在设计“背着”液化气罐的飞机,并进行风洞实验。由于含碳量低的化石燃料燃烧更彻底,因此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的排放也更低,若能做到适当降低燃烧温度,还有助于减少氮氧化物的排放。

“太空救援车”可让卫星“延迟退休”

2017年6月,首颗国产广播电视直播卫星“中星9A”在发射中遭遇火箭三级工作异常,经过半个多月的“营救”才进入工作轨道。五院在轨服务飞行器项目技术负责人胡迪介绍,该飞行器是要依靠机械臂与需要救援的卫星对接,带着卫星飞行,来维持其工作轨道。

又发现12颗木星卫星 9颗处于“逆行”轨道

美国卡内基科学研究院17日发布新闻公告称,该院一研究小组发现了12颗木星卫星,这使得木星已知卫星总数达到79颗。研究人员称,木星各轨道群中小卫星的大量存在表明,太阳系行星形成之后,行星卫星间曾发生过多次碰撞。

给IT设备“退烧”,人类想过这些招儿!

为了维持机房适宜的温度,避免上千台服务器因过热而宕机,科技公司往往要支付巨额的冷却费用。“这种冷却方式耗能巨大而且效率很低,需要先冷却空气,再通过冷空气对发热电子元件进行冷却,不能很好地控制电子元件的温度。

量子计算技术:太空战“杀手锏”

空军科学研究办公室正在研究如何更好地使用超快计算机,希望借此提高空军系统数据存储和传输的安全和可靠性。海杜克认为,人工智能算法、用于通信卫星的高度安全的加密和不需要GPS信号的精确导航,是量子计算可以大显身手的领域。

边飞边充电 振动式能量收集器可为火箭减重

马路上,能边开边充电的混合动力汽车早已不新鲜。一院研发中心项目负责人李海伟介绍,振动式能量收集器根据法拉第电磁感应原理制成,能将飞行器飞行过程中产生的振动能量转化为电能。

破除“舌尖上的谣言” 亟须补上“食育”这一课

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认为,只有做好“食育”,即食品安全方面相关知识的教育,才能有效抵制谣言。

航空航天“世界杯”上的中国力量

英国当地时间7月16日,在位于伦敦西南方向的汉普郡,被誉为全球航空航天“世界杯”的范堡罗国际航展拉开帷幕。据悉,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科工)在范堡罗航展新闻中心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成立中航客舱系统有限公司,同时其伦敦运营总部也正式揭牌。

儿童不是“小大人儿” 盲目用药或致儿童药物中毒

夏季,室内外温差大,孩子容易生病。点击下载本组图片漫画:儿童药成缩小版成人药。(尹志烨/人民图片)  北京儿童医院药剂科主任王晓玲在接受《中国妇女报》采访时强调,儿童不是缩小的成人。

除了行星还有系外卫星:可能孕育神秘外星生命

大多数系外卫星被认为形成于主行星的残留物质,在太阳系中,木星的卫星很可能形成于木星年轻时期的积累物质。”  他强调称,行星或者卫星维持大气层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是它们距离恒星有多远,因为恒星释放太阳风,这将侵蚀大气层。

精准评价空气污染物个体暴露有了新方法

据阚海东介绍,精准的空气污染流行病学研究取决于有效的暴露评价。研究结果表明,室外监测固定点位的环境监测站数据高估了个体暴露于臭氧和PM2.5的浓度水平,却低估了黑碳的暴露水平。

我国首台120吨推力二级火箭发动机热试成功

(通讯员张平 记者付毅飞)记者17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获悉,该院研制的我国首台大推力、高性能液氧煤油高空发动机,日前成功实施首次整机热试车。试验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大推力、高性能液氧煤油发动机技术在高空发动机领域获得重大突破,对大幅提高新一代运载火箭的运载能力、拓宽火箭型谱意义重大。

胡子会越刮越粗吗?是事实还是被骗,真相在此

胡子对于男人来说,那就是爷们儿的象征啊。刮胡子后的胡须变硬,与割韭菜的道理是一样的,等胡子长长了,自然就会变软了。刮胡子越刮越粗实际上是我们的一种错觉,加上人们以讹传讹,胡子会越刮越粗,就自然成为“真理”了。

正视不足才能创新自强

在日前的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作出明确判断,强调必须切实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要看到,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仅仅依靠自己力量解决所有的创新难题,加强开放合作,掌握与科技先进国家平等交流的关键“卡脖子”技术至关重要。

2018双创精英训练营开幕 助力青年创新创业

2018双创精英训练营为展示推介会暑期举办的配套活动,旨在为各高校选拔的优秀创新创业大学生代表提供双创辅导。训练营将创新创业课程与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相结合,更加务实的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提升大学生的“双创”意识、培养大学生的“双创”能力、拓展大学生“双创”视野。

中国利用火箭“心脏”制造技术清洁高效使用煤炭资源

专家介绍,中国目前煤炭利用方式主要有直接燃烧、炼焦和气化三种,其中煤炭的气化最为清洁,过程也最为复杂。 2003年前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已经将国外煤气化技术的很多配套装备实现了国产化,只差关键的气化炉还未掌握。

歼—20战斗机研发团队:默默作奉献 祖国知道我

当时在现场的歼—20研发团队却无暇抬头欣赏这英姿,他们都在低头看着仪表,密切关注着一个个数据。歼—20研发团队内部把新机叫做“威龙”,网友们也给它起了很多昵称:“黑丝带”“银河战舰”……“这些名字,我们都非常喜欢。

被悬赏捉拿的“接吻虫” 到底是个什么虫?

3D打印机打印出的飞机能飞吗?

今天我们用来打印照片的喷墨打印机,工作原理很简单:当收到计算机发来的信号时,喷头上的一些小孔就会喷出一小滴墨水到纸张上。有些3D打印机的喷头只能喷出液体原料,有些3D打印机可以喷出半固体原料,还有一些能喷出粉末原料。

科学传播重在传播科学精神

一部科学技术发展史,也是一部科学精神传播史。科学精神是一种崇高而美好的心灵状态,不光是科学界,全社会都应该讲求科学精神。探索求真,理性实证,质疑创新,实践独立,这就是科学精神的内涵。

清理太空垃圾 卫星派上用场

经过近70年的太空探索,太空垃圾漂浮在低地球轨道,包括耗尽燃料的一级火箭和停止运行的卫星,对国际空间站和未来的太空发射构成长期威胁。

预防高原反应 喝“高氧水”没用

如果在休息、吸氧、药物干预的情况下症状都没有得到缓解,甚至有加重的情况,那就必须尽快将患者转送到海拔较低的地区,相应的症状就会明显改善。不管是急性还是慢性高原反应,最好的应对办法是休息,减少机体的氧耗,同时要注意保暖、防晒、防风等。

生酮饮食治癌还减肥? 哪有这等好事!

最近《自然》刊登的一篇短短的论文,将生酮饮食再次带进了人们的视野。哥伦比亚大学和康奈尔大学的研究者发现,生酮饮食可以抑制胰岛素反馈通路,改善胰岛素诱导的PI3K抑制剂类抗癌药物的抗性,大幅度提高药物疗效。

迄今最精确宇宙膨胀速度测得

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一个国际研究团队联合利用两台天文望远镜来确定星系距离,对宇宙膨胀速度进行了迄今最精确的测量。

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即将“油尽灯枯”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是世界上首个专用于搜寻太阳系外类地行星的航天器,号称“行星捕手”。今年4月,NASA肩负寻找系外行星任务的全新探测器“苔丝”(TESS,凌日系外行星勘测卫星)已发射升空,将接替完成使命的开普勒。

吃点东西就烧心?注意这些食物可别随便吃

有些人在吃某些辛辣食物或者高脂肪食品时,常常感觉心口像火烧一样,非常难受。那么,引起这种烧心的原因是什么?哪些食物容易引起烧心呢?又该如何预防烧心?

“便便”也能救人命 你知道“粪菌移植”技术吗?

7月4 日,山东省沂南县蒲汪镇瓦插檐村李洪芬在查看肉鸭生长情况,她家的肉鸭生长在网上,粪便掉落到网下被刮粪器及时清除收集。粪菌移植正是通过将健康的菌群替换肠内有害的菌群,控制炎症、改善营养吸收能力,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纯碳负极材料可使电动车实现600公里续航

记者15日从科达煤炭化学研究院获悉,一种由纯碳作为主要成分的高容量高密度锂电池用特种碳负极材料在该院问世,目前,基于这种材料的全新电动汽车锂电池已经在成都南光新能源公司正式试产。据了解,在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动力系统中,锂电池的容量(即电池单体能量密度),完全取决于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的成分合成。

3D打印技术使移动工厂成为现实

弗劳恩霍夫制造工程与自动化研究所(IPA)项目经理拉法耶尔·阿德米茨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移动工厂的想法首先来自于用户特殊需求。移动工厂的核心是3D打印机,阿德米茨说,利用3D打印技术现已能制作许多基于不同材料的复杂部件,IPA目前开发了两种使用聚酰胺的打印工艺。

南开大学:让人工血管可再生

日前,南开大学与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联合研究团队,在人工血管再生机制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心血管疾病的治疗过程中,植入人工材料或器械已十分常见,如人工血管、冠脉支架、心脏瓣膜等。

小鼠实验表明只有脂肪才会导致肥胖

实验结果还显示,糖含量高达30%的食物并没有导致小鼠体重的增加,糖和脂肪的共同作用也并没有比脂肪单独作用更增肥。斯彼克曼研究小组的实验确认了导致小鼠肥胖的唯一因素是膳食的脂肪含量。

北斗二号添新丁 替补上阵担大任

距“巴遥一号”卫星成功发射不到20个小时,中国航天再传捷报。近年来,随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大幕拉开,北斗三号卫星渐渐成为我国卫星导航舞台上的主角,但这次发射的,却是一颗“区域导航”时代的北斗二号卫星。

我国首个自主研发抗艾滋病新药获批上市

15日,记者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药监局)获悉,我国自主研发的抗艾滋病新药艾可宁(注射用艾博韦泰)获批上市。专家指出,该药的上市,不仅为艾滋病耐药患者的临床治疗提供了“救命药”,也为有其他不良反应的患者提供了新的选择。

西瓜和桃子一起吃会中毒?并不会产生“食物相克”

6月6日,河北省邯郸市第一中学的餐厅工作人员将免费西瓜摆放好,等待高三学生前来就餐。据《中国妇女报》报道,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食物营养评价室徐维盛副研究员指出,这种说法还是来源于所谓的“食物相克论”。

多地因暴雨发生险情 但这十个是谣言!

事实:牡丹江网警与当地部门核实,该路段并未发大水,“大型货车被淹没”也是2017年7月的视频。事实:德阳市城管局澄清,网传图片为多年前的照片,目前德阳火车站及周围没有出现内涝情况。

自动驾驶,前景可期

按照行业分级,自动驾驶共分为驾驶辅助、部分自动化、有条件自动化、高度自动化、完全自动化5个层级,也就是业内俗称的L1至L5。——2019年,通用汽车旗下Cruise团队研发的自动驾驶汽车将在美国大规模商业化部署;

去年我国新增网民四千万 手机支付用户超五亿人

中国互联网协会近日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网民规模达7.72亿人,相比2016年新增网民4074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55.8%。

76亿,还在增加!地球究竟可以承载多少人?

人类是当今地球上数量最多的大型哺乳动物,截止到今年7月11日“世界人口日”,全球人口数量介于75亿—76亿之间。欧洲的生育率最低,估计最近一段时间每名妇女生育1.6个孩子;而非洲的生育率最高,每名妇女大约生育4.7个孩子。

3D打印技术使移动工厂成为现实

弗劳恩霍夫制造工程与自动化研究所(IPA)项目经理拉法耶尔·阿德米茨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移动工厂的想法首先来自于用户特殊需求。例如,在地震灾区现场生产制作救灾和重建迫切需要的部件,也可以在建造工厂成本昂贵的地区进行小规模生产。

纯碳负极材料可使电动车实现600公里续航

2018Q1网民科普搜索要点解读——关注“科普中国”品牌发展

1. 搜索指数:以百度网页搜索次数为基础,科学分析并计算关键词搜索频次的加权和,反映特定内容在百度上被搜索的热度。“科普中国”还需要强化品牌运营的思路,做好云端服务和垂直内容,透过线下活动的组织和推广来深化品牌的社会价值和影响力。

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网民科普需求搜索行为报告》

第一季度中国网民科普搜索指数为20.96亿,同比增长20.18%,环比增长11.25%。

泰国的这条河竟能喷出火

水火不容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这是因为水会隔绝空气,而且水温升高变成水蒸气后,会吸走火的大量热量。据目击者的描述和相关现场视频里的记录显示,这些从水中喷出的火球有着亮眼的红色光芒,形状各异。

应县木塔千年不倒藏着哪些玄机

上世纪80年代,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批准资助的“应县木塔避雷机制研究”课题组反复研究和试验得出结论:应县木塔存在“绝缘避雷”机制。木塔真正的避雷原因,还没有令人信服的解释,看来关于应县木塔的不倒之谜依然待解。

出境游 记得买份境外旅游险

近日,两艘游船在泰国普吉岛附近海域突遇特大暴风雨,发生倾覆并沉没。游客如果在自行游玩过程中出现意外伤害,则需要个人购买旅游意外险方能获得理赔。据了解,保险公司在收到理赔资料后,一般7个工作日内会作出理赔审核,如果符合理赔情况便会予以理赔。

C919数据守护战

2016年8月,正在加拿大国际试飞员学院(ITPS)培训的测试工程师们第一次穿上橙色飞行服,在试飞机前合影留念。要获得数据,必须在飞机上“设计和安装”各式各样的传感器、遥测天线、交换机,这个工作属于团队里专门做改装的测试工程师。

人工智能,用好才好用

为期3天的2018中国互联网大会12日在北京闭幕,与会专家学者就互联网前沿技术、产业发展态势话题进行了研讨。比如,基于行为分析,人工智能可以快速检测出恶意软件,通过机器学习还能及时检测异常网络流量行为,预警黑客入侵,从而提升网络安全防御水平。

C919大型客机开启多地同步试飞模式

随着第二架试飞飞机转场东营试飞基地,中国商飞公司正式开启C919大型客机“1+M+N”多机场、多区域协同试飞模式。当天,C919大型客机全机2.5g机动平衡工况极限载荷静力试验在航空工业强度所上海分部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