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眼!杭州400亩睡莲盛开 科技打造睡莲博览会

近日,杭州400余亩的睡莲齐刷刷盛开了,吸引了众多游客。睡莲盛开的背后是杭州市水生植物学会,他们依靠科技为市民打造一场睡莲博览会。

西伯利亚线虫四万年沉睡苏醒,人类冰冻休眠曙光降临?

之前在西伯利亚的永久冻土样品中,科学家们成功地复活了一系列被冰冻的古代生物。科学家们首先将2克左右包含冰冻线虫的土壤样品置于培养皿中,创造各种适宜线虫生存的条件以便让它们的种群尽可能的迅速增殖壮大。

人工智能助力宇宙探索 发现神秘外太空信号

据英国《独立报》9月11日报道,Breakthrough Listen(突破聆听)项目借助开创性的人工智能技术,探测太空深处的神秘信号,开启探索外星生命的新旅程。现在科学家们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来扫描现有的数据,发现了许多尚未被发现的探测结果,并发现了72个来自同一个地方的快速射电暴。

十万个为什么丨为什么要搜索引力波

2015年9月14日,人类首次直接探测到了引力波。后来,由于牛顿引力理论对解释一些天体物理问题遇到了困难,爱因斯坦于1916年提出了著名的广义相对论,其中预言,宇宙中存在着引力波。

科普不是小儿科,而是门大学问

“自己努力做科普是为了回报公众。除了科普外,科学家还需努力进行科学研究工作,就是对公众的长期回报。“由于医学领域的特殊性,在医学领域做科普,要以学术为纽带,了解网友需要什么,因地制宜地进行科普。

南非洞穴出土迄今最古老画作

这块硅酸盐片显示了一个由九条线组成的图形,由一块赭石工具完成。这幅用赭石在一块打磨光滑的硅质岩石片上刮擦出的抽象画由9条线组成,已在开普敦以东的布隆伯斯洞穴(Blombos Cave)静静度过了7.3万年时光。

秋葵和曼陀罗傻傻分不清?小心吃错导致中毒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现在很多健康食品都被摆上了百姓的餐桌,比如近年来十分受欢迎的秋葵。《成都商报》报道称,误食曼陀罗后的中毒症状类似于阿托品中毒的表现,严重者会休克、昏迷和呼吸麻痹,危及生命。

莲子营养又美味 清煮莲蓬“外衣”还可预防糖尿病

目前正值莲蓬上市的季节,很多人觉得莲蓬既好看又好吃,以至于天天买,天天吃。莲蓬的“内核”——莲子以及“外衣”——花托都可食用,不仅美味,还有益人体健康。具体来说,褐色皮的莲子已经成熟、比较硬,适合煮粥喝;而绿皮的莲子水分大、味道甜,适合生吃。

翻云覆雨不是梦 人工影响天气走过六十个春秋

俗话说:“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这都是人力无法改变或阻挡的事情。而在气象人眼中,这似乎并不成立,尤其是有了人工影响天气之后,“翻云覆雨”不再是梦。

孕期血糖高对母子健康影响长达十余年

一项国际合作研究显示,怀孕期间血糖水平过高的女性,在妊娠后长达10多年时间里患上Ⅱ型糖尿病风险会明显提高,而她们的孩子也更容易肥胖。

企鹅木乃伊“痛述”百年前暴雨灾难

现代生态学研究表明,在南极无冰区繁殖的阿德雷企鹅面临诸多困难,夏季的暴雪、冰山的阻隔都可能造成企鹅幼鸟大量死亡的惨剧。后来的研究发现,它们与企鹅粪土以及巢穴散落的砾石混杂在一起,部分企鹅干尸沿地势呈条带状定向排列,显示水流冲刷的痕迹。

高血压患者别随便服用感冒药 这些好习惯应养成

很多高血压患者身体比较虚弱,容易受到感冒的侵袭。《健康时报》提醒,高血压患者使用感冒药时要慎重,且患者在服用感冒药前应该咨询医生,看看哪些药适合使用,哪些药要避免使用,哪些药可谨慎使用,哪些药可短期使用。

把高糖饮料、碳酸饮料当水喝?小心引发痛风

河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风湿科主任医师冯福海在接受《郑州晚报》采访时指出,体内尿酸偏高是引发痛风的“主凶”。由此可见,喝高糖饮料、碳酸饮料等的确有可能引发痛风。

关于螃蟹的这些谣言,你信过么?

今日带你逐一击破螃蟹谣言,放心享受螃蟹盛宴吧。

刊媒惠沙龙专场:已经改变世界却被忽略的创新科技

讲解了阻尼胶黏剂如何被胶黏剂赋予阻尼功能化,以及阻尼胶黏剂材料在极端或者特殊条件下如高铁、航天方面的应用。

电子病历:要便捷更要安全

未来去看病,纸质的病历将不再成为“标配”。8月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到2019年,三级医院要达到电子病历应用水平分级评价3级以上,即实现医院内不同部门间数据交换。

权威解读来了 甲醛致白血病并非一触即发

甲醛具有杀菌能力,可以杀死大多数细菌和真菌,所以它的水溶液以及衍生物也被用于消毒和治疗某些疾病,甚至用于制造动物饲料。

原初黑洞几时有? 线索或在宇宙起源中

黑洞大概是宇宙中最神秘的事物之一。它如同一个贪婪的胖子,体重巨大,吞噬任何从它附近经过的东西,包括光线。

五禽戏“招招是宝” 或可解决现代人“亚健康”问题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也不断增强,除了在饮食方面注意营养均衡,很多人还会选择一些健身运动。从起源上来说,《经济参考报》介绍,五禽戏发源于安徽亳州,相传由东汉末年医学家华佗所创,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

“基因魔剪”有了脱靶突变检测系统

据英国《自然》杂志12日在线发表的一项基因编辑学研究,欧洲与美国科学家团队报告称:针对CRISPR-Cas9基因组编辑的全基因组脱靶效应的高效检测系统,在小鼠身上完成了测试。

儿童能使用含氟牙膏吗?正确使用不会导致氟斑牙

在为儿童选择牙膏的时候,很多家长犹豫不决。有些家长听说,含氟牙膏能够有效预防龋齿,但也有家长担心,使用含氟牙膏会让儿童出现氟斑牙。需要明确的是,含氟牙膏的确有利于预防龋齿。

研究发现亚洲叶猴“不知”甜

日本研究人员最新发现,喜爱吃植物叶子的亚洲叶猴对天然糖类甜味的感觉非常迟钝。 京都大学灵长类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亚洲叶猴口腔中的甜味受体不会对蔗糖和麦芽糖等天然糖类产生反应。

我国基因组深度注释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对复杂的基因组进行深入研究,确定哪些基因翻译蛋白质,哪些基因不翻译蛋白质,以及对这些基因的分布和结构进行精准描述等,是国际学界探寻生命奥秘的前沿课题之一。

以色列研发出全自主类蝙蝠机器人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日前表示,受蝙蝠启发,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完全自主的地形机器人,它能像蝙蝠一样发出声音并分析回声,以识别、绘制和避开户外障碍物。

抬头纹多的人竟容易得心血管疾病?科学的解释来了

心血管病危险因素包括不可改变的危险因素和可改变的危险因素,了解这些危险因素对于降低CVD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至关重要。牢记以上7条,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才是我们能做的最正确的事,抬头纹、心血管病统统都不来找你喽。

云南禄丰发现基干蜥脚型类恐龙新属种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一个课题组最近在对云南禄丰恐龙化石进行研究时,发现了基干蜥脚型类又一新属种,并命名为孙氏彝州龙,英国自然科学领域期刊《科学报告》在线发表了这一成果。

“贴秋膘”就是多吃肉吗?均衡饮食更重要

天气转凉,身边很多人都开始嚷嚷“贴秋膘”。不少人都认为“贴秋膘”就是多吃肉,比如有些家庭在立秋的时候要吃饺子、红焖肉、白切肉等肉菜,就是为了“贴秋膘”。那么,“贴秋膘”真的应该多吃肉吗?秋季应该怎样正确“贴秋膘”呢?

地磁场为何会倒转?下一次倒转何时来?看详细分析

和其他重大的地质学发现一样,人类对地磁倒转最初的认识来源于对岩石的研究。 很久之前就有人预言,现在地磁场正在减弱,我们也许处在地磁倒转的关口。

脑成像研究表明正念水平高的人疼痛敏感度低

现实生活中,有些人的疼痛敏感度会较其他人低。该中心近日发布新闻公告称,研究人员通过脑成像研究证明,正念水平高的人疼痛敏感度相对较低。

里约再无“大冒险”

大家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便是,小蓝金刚鹦鹉为什么会这么稀少,以至于野外灭绝呢?这个首先得从它自身的繁殖习性说起。

万通筋骨片中竟含有毒药,到底还能不能吃?

9月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NMPA)发布公告,要求万通筋骨片修改说明书。神经细胞  有的地方传闻川乌、草乌等植物泡酒可以养生,这万万使不得,泡酒不当或饮用过多容易导致出现不适甚至中毒死亡。

剩饭到底能不能吃?可以吃但要注意保存和加热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可能都曾经历过这样的事情:饭做得多了,没有吃完,就剩下了一些米饭。食物出锅后,随着温度降低细菌会重新繁殖,一般在2小时左右,细菌数量就会达到一个致病数值,其中像大肠杆菌就容易引起腹泻。

科学家揭示水稻转录因子高产抗病调控机制

IPA1编码植物所特有的SPL转录因子家族成员,是水稻理想株型建成的核心元件之一。受稻瘟病菌诱导磷酸化后的IPA1更倾向于结合抗病相关基因WRKY45的启动子,促进其表达,增强免疫反应,提高抗病性。

研究阐述我国火力发电应实行“取水总量控制”

同济大学研究人员发现,海河流域大部分地区火电水资源压力指数明显下降,而西北大型煤电基地所处汇水区的压力指数则显著上升。

水稻种植影响全球变暖远超预期

利用间歇性淹水法种植的稻田,所释放的一氧化二氮水平高达持续性淹水稻田的30—45倍,后者释放的主要温室气体是甲烷。

为什么有的人没怀孕,却有怀孕的症状?

相信很多女性朋友都听说过假性怀孕,或者有一部分女性也曾经经历过。女性要定时去医院检查身体,不要用猜测给自己确诊,要用专业的检查,尽快区别怀孕与否,从而尽快做好下一步治疗准备。

AR导航能成为“路痴”福音吗

翁冬冬认为,AR步行导航的概念没有错,只是现在的产品尚处于早期探索阶段,距离成熟的产品形态还有一段距离。

美揭示脑癌细胞长寿关键秘密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研究人员发现,GABP蛋白的一种特定成分GABP-β1L,是与端粒酶逆转录酶(TERT)启动子突变相关的胶质母细胞瘤细胞不受控制地分裂、繁殖的关键。

“铁臂阿童木”AI聊天机器人完成 为动漫形象首例

据日本共同社9月11日报道,日本大型出版社讲谈社等5家公司10日在东京都文京区召开发布会,宣布搭载人工智能(AI)、能够配合对方进行多样对话的“铁臂阿童木”型聊天机器人完成。“ATOM”是纪念铁臂阿童木作者手冢治虫诞生90周年被企划的机器人,身高约44厘米、体重约1.4公斤。

2018全国环保科普创意大赛启动

近日,“心环保,新生活——2018年全国环保科普创意大赛”正式启动,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动画、微视频、画作、文章四类优秀环保科普作品。

洗衣粉油条、硼砂烤冷面 路边摊的这些传闻都是真的吗

都市的快节奏生活让一些上班族抽不出时间做饭,他们往往选择在路边摊上吃一口,这样方便又省时。但我国多地食品卫生监管部门的抽检结果显示,确实有个别商家在冷面中加入了硼砂,但大部分被抽检的冷面成分均无问题。

美揭示脑癌细胞长寿关键秘密

益生菌“益不益” 量身定制是关键

从巧克力、腌菜再到婴儿配方奶粉,益生菌似乎无处不在,甚至有人服用益生菌补充剂,促进消化系统健康。通过一系列人体肠道内实验,科学家发现,许多人的消化道阻止了标准益生菌对其进行“殖民”。

全球气候变暖对传染病的发生有影响吗?

全球变暖指的是在一段时间中,地球大气和海洋温度上升的现象,主要是指人为因素造成的温度上升。以虫媒传染病为例,温度升高有利于媒介昆虫的孳生繁殖。

美最新行星“猎人”交出首份成绩单

天文学家正在研究美国宇航局(NASA)的凌日系外行星勘测卫星(TESS)发现的第一批可能的行星。TESS的用途便是在明亮的恒星周围寻找围绕其运转的系外行星。9月5日向其他科学家发布的“TESS感兴趣的对象”包括了几十颗候选系外行星。

薄荷糖会让口臭更严重?终于为口臭找到借口了

本口香糖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糖果之一。如古希腊人会用树脂清理牙齿、确保口腔清新,印地安人爱咀嚼树干的液汁,中美洲的玛雅人爱嚼糖胶树胶。

你的病为何总比别人好得慢?“病根”或出在心上

生活中,常常有患者疑惑:有些病友与自己出现了同一部位的不适,或是得了同一种疾病,但是他们的治疗效果更好,而自己则病情反复、疗效甚微?

室内污染多严重?标准“说话”才靠谱

住宅中使用的建材石料,其辐射是否有相应的标准和规定?应对室内可能存在的辐射和甲醛超标风险,我们需要怎样提高警惕?

“好奇”号火星车 采样间歇发回“全景自拍”

虽然火星上持续数月的沙尘暴正在消退,但照片中,天空仍旧一片灰黄,“好奇”号火星车的甲板上铺满沙尘。地面控制人员表示,希望随着火星尘暴消退,天空放晴,“机遇”号能重新吸收阳光充电,并启动修复程序。

剩饭到底能不能吃?可以吃但要注意保存和加热

喝醉酒后运动出汗能醒酒?小心酒没有醒还伤了身

2015年6月8日,在第十七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浙江省宁波市市民品尝塞尔维亚鸡尾酒。”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路边摊的这些传闻是真的吗?

都市的快节奏生活让一些上班族抽不出时间做饭,他们往往选择在路边摊上吃一口,这样方便又省时。但一些传闻却让人们对路边摊美食望而生畏。

新疆厘定出600千米长稀有金属成矿带

这一结论源自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新疆南部三地州优势矿产预测评价关键技术研究”的成果。305项目办将南部三地州地质矿产数据库及专题图件122幅,免费赠送给三地州的地方政府,共享国家级项目科研创新成果。

苹果着色谁说了算?科学家有新发现

着色程度是决定果子卖相的一个关键指标。以苹果为例,从着色机理上看,决定苹果着色状况的果皮物质主要有:叶绿素、类胡萝卜素、花青苷。

椰子水为啥让人情有独钟

椰子是热带海岛的特产。椰子水是椰子树吸收土壤中的精华为下一代储存的营养,用以滋养种子的成长,方便自己繁衍后代。椰子树从土壤中吸收水分,经过树干传输,储存在树顶的青椰子内,是名副其实的“树上长的水”。

长得像苦瓜的果子 吃起来竟然是甜的

有一种“水果”,爱它的人们叫它“金铃子”,不爱的则称为“癞葡萄”。

大熊猫拒绝“包办婚姻”

人间的包办婚姻曾是许多悲剧的导演,人们主观地包办熊猫的婚姻,有成功的先例,也留下一个个失败的实例。在圈养熊猫的婚姻史上,北京动物园“皮皮”和“莉莉”简直是“包办婚姻”成功的特例。

我国自主建造极地科考破冰船十日下水

据媒体报道,9月10日,我国首艘自主建造极地科考破冰船“雪龙2”号将在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水。何剑锋告诉记者,根据极地考察的实际需求,实验室的主要设备都配备了传感器,目标是实现智能化的数据采集、设备使用、样品管理等。

为什么我们总是忘记梦里的事?难道是因为脑子短路了?

你拥有一个时间窗口,苏醒时保留着梦境的短期记忆,但是由于海马体未完全苏醒,你的大脑不能保持梦境的记忆。

手脚总冰凉 哪个治疗方法更靠谱?

为了改善手脚冰冷的状况,不少女士都流行用保温杯焗枸杞、红枣、当归水当茶喝,还有的选择去汗蒸馆汗蒸,或是在家用艾灸或中药材泡脚。【枸杞水、红枣水、当归水】女士手脚冰凉,中医说是体寒,即身体里有寒气。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核试验前要进行气象观测?

一般来说,对核试验影响较大的气象因素是降水、云雾、风向和风速等。我国气象工作者在为核试验提供现场气象保障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他们多次立功受奖。结果第二天试验海域果然天气晴朗,为我国这次海上试验获得成功作出了贡献。

如何让孩子远离秋季腹泻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秋季腹泻常有发热和上呼吸道症状,容易被误诊为感冒,延误最佳干预时间。如果宝宝腹泻严重,出现反复高热、呕吐,合并脱水表现、精神不好,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揭秘龟类祖先:我不是进化史上的“怪胎”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李淳领衔的国际合作团队,在我国贵州发现了最早出现“喙”的原始龟类化石——中国始喙龟,这为人们了解龟类演化弥补了“缺失的一环”。

我国具备科学素质公民比例达8.47%

“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公众科学素质水平,既构成文化的根基和底蕴,也决定它的发展现状,并影响着未来。届时,数十个国家的科技组织和机构、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和代表,国内外科技、教育、工商、传媒界的嘉宾将与会共商全球公众科学素质提升大计。

鲨鱼也吃草 首种杂食性鲨鱼获确认

长期以来,人们都认为鲨鱼是纯粹的食肉动物。 窄头双髻鲨是一种常见的小型鲨鱼,广泛分布于东太平洋、西大西洋以及墨西哥湾的浅海水域,主要捕食螃蟹、虾、贝类以及小鱼。

类脑计算:让人工智能走得更远

像人一样思考,这是人们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期待。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可以对神经学和脑科学在数据收集、标注和建模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促进脑科学的发展。应坚持实事求是的发展路线,避免人工智能热潮演变成一次“大跃进”,透支研究和实业资本资源。

苹果着色谁说了算?科学家有新发现

MdMYB1蛋白能够与乙烯响应因子MdERF3基因的启动子结合,促进其基因表达,同样提高苹果果实的乙烯合成量。

刷屏的“木耳打药”视频又是骗人的?是真是假必须搞清楚

在木耳种植过程中一般会在覆盖地膜之前提前除草,地面全部覆盖地膜后黑木耳菌袋才会进场排袋。目前人们食用的木耳农残超标的机率与种类相对较少,而且农药本身在木耳栽培过程中、收获后的晾晒过程中、储存期间会部分降解。

木星不同深度磁场图首次绘成

根据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行星科学研究,美国哈佛大学团队报告了对木星磁场的测量,并绘制出了木星不同深度的磁场图。研究团队的发现表明,非偶极磁场几乎全部位于北半球;而南半球主要是偶极磁场。

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教育大会在上海举行

如何让公众了解未来智慧生活的巨大影响,促使他们理解、接受和应用高科技?人工智能科普教育势在必行,而起点就是青少年。

大熊猫的野化放归路

南出成都,沿京昆高速公路行驶4小时许,入雅安市石棉县境。雨后初霁,山间时而云雾缭绕,时而茂林苍翠;峡谷或激流喧腾,或澄澈如镜。

警惕"体内不定时炸弹" 什么样的脑动脉瘤需要治疗?

肿瘤的“大名”总会让人不寒而栗,不少患者正是因为它而失去了健康,甚至丢掉了性命。如果脑动脉瘤大于5毫米,特别是伴有增大趋势,而且患者年龄超过60岁、有疾病家族史等,那么患者通常就需要接受治疗。

系外行星大气中的铁 能告诉你这些秘密

瑞士伯尔尼大学的延斯·霍伊梅克斯和凯文·亨教授带领的研究团组近日在《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报告在KELT-9b的大气中发现了中性铁原子,以及一次电离的铁和钛离子。这是首次在系外行星的大气中直接探测到重金属的原子和离子,是系外行星领域的重要研究进展。

消化不良分类型,胃部不适慎用药

多潘立酮(如吗丁啉、益动等)是很多公众的家庭药箱中常备的非处方药,常常用来缓解胃部不适、消化不良、呕吐等症状。因为服用后半个小时血液中药物的浓度较高,这时刚好处在进食阶段,药物能更好地发挥药效,有效地促进胃肠的蠕动。

“亚洲水塔”失衡,水患风险加剧

“过去60年来,我们经历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气候变暖,青藏高原作为世界第三极,是全球气候变化最敏感地区之一,其升温率超过全球同期平均升温率的两倍。

类脑计算:让人工智能走得更远

AI刑警来了?日本将测试人工智能“破案”

实证实验的内容包括“判别汽车车型”、“分析可疑交易”和“锁定可疑人员及可疑物品”这3项。还将测试AI能否在举行大规模活动时判别可疑人员和物品。能否将AI应用于实际的调查一线还是未知数,但警察厅将基于实验成果,讨论用于其他调查和警备。

中国的杂交水稻是如何诞生的

1930年9月7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出生。20世纪60年代,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场“绿色革命”:以美国人诺曼·博洛格为核心的育种家用两种小麦进行杂交,培育出了“皮蒂克”等30多个矮秆、半矮秆的抗锈品种。

秘鲁神秘古城为何建在水下

除了这个水下遗迹外,迄今为止,考古学家还发现了很多处水下建筑遗迹。

月球之水从哪儿来

由夏威夷大学研究人员领导的一个科学家小组近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研究报告称,他们分析了印度“月船1号”探测器携带的月球矿物绘图仪所得到的数据,发现了固态水。

2.37亿年前,“昆虫总动员”已在湖泊上演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张海春团队6日发表在《科学进展》上的一项成果揭开了这个谜底,2.37亿年前的三叠纪中期,“昆虫总动员”正式开演,湖泊就是它们的“舞台”。全变态昆虫是指幼虫与成虫形态、生存环境完全不同的昆虫类型,它们在现存的昆虫中占据最大比例。

总被别人情绪带着走?两招帮你避免“同理心耗竭”

乐于助人是一种良好的品德,值得大家推崇和学习。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这种现象被称为“同理心耗竭”。同理心较强者常常从事需要帮助别人的工作,比如心理咨询师、医生、护工等,这类人群也是同理心耗竭的高发人群。

科学素质是开启未来的“高能钥匙”

科学是推动社会文明进程的“核动能”。那么,科学素养,则是事关人类命运的“引擎力”。

德国致力优化稀土使用

稀土作为许多高科技产品的一部分,是德国工业中最具战略重要性的原材料之一。德国历来是工业强国,其代代传承的对新工艺、新技术和新方法的孜孜以求,极致纤毫必较的执着精神,理应被全人类奉若瑰宝。

系外行星大气中的铁 能告诉你这些秘密

仰望苍穹,大“眼睛”有大本事

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张学军看来,为了提高光学望远镜的分辨率,科学家对更大口径望远镜的追求是无止境的。

耳朵进水可致耵聍团块膨胀 游泳时如何为耳朵"排水"

不论是用哪一种泳姿游泳,头都或多或少地需要埋在水里,所以游泳时耳朵进水是很难避免的。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想靠喝维生素饮料补充维生素C?虽能补充但有缺点

维生素C大家都不陌生,我们每天都会摄入一定量的维生素C,然而在市场上,出现了很多维生素饮料,这些饮料的商家声称不但能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C,经常喝还能使人更加健康、美丽。

迷信谣言误治疗 一文带你走出胰岛素六大“误区”

注射胰岛素是糖尿病治疗的重要手段,但目前还有许多患者对胰岛素的认识存在误区,如认为“打上胰岛素会上瘾”等等,这造成不少患者对胰岛素产生抵触,最终延误了治疗时机。比如,我们临床发现对有的患者使用阿卡波糖片联合治疗,还可以减少胰岛素的剂量,避免低血糖的出现和体重的增加。

每分跳超100下就属心悸 心跳过速或致心衰"找上门"

现代社会的生活节奏较快,加之各种外界因素,导致人们的情绪总会出现波动,严重时甚至会造成心率过快的现象。

迷信谣言误治疗 带你走出胰岛素六大“误区”

红外相机“盯梢” 揭示珍稀动物保护新路径

作为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网络兽类专项网重要成员之一,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长期在我国西南地区开展兽类多样性监测与研究。最近,该所研究组在利用红外相机监测数据,有了一系列新发现。

系外行星大气中的铁 能告诉你这些秘密

那些隔夜食物,真的吃不得吗?

最近有新闻称,一位老人因为吃了隔夜的冰西瓜,结果导致肠坏死。隔夜饭菜主要是隔夜蔬菜、隔夜肉、隔夜银耳汤等,通常说它们不能吃的理由就是亚硝酸盐了,还经常带上“致癌”的字眼。

灵长类早期胚胎发育多能性变化模式揭示

国际权威期刊《基因组研究》最新在线发表了该所郑萍课题组与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计算生物所韩敬东课题组合作的研究成果,揭示了灵长类早期胚胎发育多能性的变化模式。

药品失效特征常识

药品容易受到光线、温度、湿度、微生物的影响与破坏。- 口服液  出现变酸、异味、冒泡、瓶塞顶出等,或有沉淀物、絮状物(标明“服时摇匀”的除外)或变色浑浊现象,不宜服用。

糖分能产生皱纹?饮食习惯对皮肤产生的五大影响

与其他身体器官一样,我们的皮肤也需要保持充足的水分。4、吃辛辣食物会加剧草莓鼻  酒、热饮、乳制品以及某些蔬菜水果会使皮肤发红,尤其辛辣食物会加剧痘痘和草莓鼻症状的恶化。

“暗物质”是什么?维系星系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最早提出“暗物质”可能存在的是天文学家卡普坦,他于1922年提出可以通过星体系统的运动间接推断出星体周围可能存在不可见的物质。

孩子总是用嘴巴呼吸会变丑?这种说法有科学依据

有说法称,用嘴巴呼吸会让孩子变丑。那么,孩子为什么会出现口呼吸的情况呢?“用嘴巴呼吸会让孩子变丑”的说法有科学依据吗?

宫斗剧“说”吃了苦杏仁会中毒?这次是真的

很多人都知道,杏仁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对人体健康有益。在环球网的报道中,法国国家卫生安全局(ANSES)建议,成人每日不应食用超过三颗苦杏仁,儿童则不应超过半颗。

清除机翼积冰晒晒太阳就好了

寒冷冬季,飞机机翼、高压电线等表面常会积聚大量的冰,导致性能受损甚至出现灾难性事故。而除了用于飞机、高压电线、风电涡轮机叶片等表面除冰外,该系统也可用于防止建筑物表面积冰,未来商业应用前景广阔。

我深海科考再添利器

从自然资源部获悉,由我国自主研发的“海龙Ⅲ”无人缆控潜水器(ROV)近日在西北太平洋海山区成功实施5次深海下潜,标志着其试验性应用成功。

钻石恒久远 黄金很珍贵 但究竟哪个更稀有呢?

据麻省理工学院的地球科学家乌尔里奇·法乌尔(Ulrich Faul)表示,黄金是一种重金属,是在中子星碰撞过程中形成的,算是地球上最稀有的元素之一。而钻石则是一种常见元素——碳在极高压下形成的产物,是一种致密碳单质。

馒头掺卫生纸?买小孩当活教材?8月谣言:老套路 新花样

高温燥热的8月没有削弱谣言的“活力”,“馒头掺卫生纸”、“高铁‘座霸’在社科院工作”、“被‘社会人’殴打,男子砍死女邻居”,这些谣言的虽花样翻新,但套路老旧。“

陨石坑首次被完整回收 保留陨石的“全生命周期”

在建的世界最大天文馆——上海天文馆近日宣布,我国首次完整回收陨石坑、首次获得西双版纳目击陨石全记录实证,形成了“火流星目击视频—陨石主体—主体陨石坑—科研成果—科普讲座—博物馆收藏”的完整实证。

买药如何防“李鬼”?

随着观念的转变,不少人已习惯于自行购药,自我药疗。正品所用的纸盒质地良好;外观颜色纯正,印刷字迹清晰,批号效期醒目。假药包装盒所用的纸盒比较松软、稍厚,外观颜色不纯正;字迹有些模糊,易分层,打的钢印批号透过纸盒。

影响高血压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高血压的危险因素可分为可改变和不可改变两大类。我国14组人群研究表明,膳食钠盐摄入量平均每天增加2克,收缩压和舒张压分别增高2.0mmHg和1.2mmHg。高钠、低钾膳食是我国大多数高血压患者发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

冰淇淋不易融化是因为添加剂多?事实并非如此

冰淇淋因其美味的口感,深受大家喜爱。据《北京晨报》报道,冰淇淋由水、糖、脂肪、蛋白、乳化稳定剂及加工过程中形成的气泡、冰晶等构成。据《北京晨报》报道,在一定工艺条件下,适当添加稳定剂的确可以增加冰淇淋的抗融性,防止冰淇淋过快融化或者坍塌。

为什么火山会喷发?

环太平洋带就是板块的边缘和俯冲带,那里分布着全球2/3以上的火山,故被称为地球上的“火链”。有人把地球比喻成一个有生命的热的物体,火山是它的鼻孔,岩浆是它的血液,地震是它的脉搏。

“吃肉不加蒜,营养会减半”?这三类人应少吃蒜

关于蒜和肉,民间有俗语称“吃肉不吃蒜,营养减一半”。虽然吃肉的时候吃大蒜,营养效果会更好,但也并不是人人都适合。

新核酸药:让抑癌基因不再“沉默”

对付恶性肿瘤,核酸药物因良好的靶向性和治疗效果,近年来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杨诚介绍说道,他们课题组设计了多种CSSD,其中一种包含连续多个miRNA-9吸附位点的人工环状单链DNA(CSSD-9),具有较好的稳定和抗降解性。

想靠手环驱蚊?可能换来一身包

进入秋季,蚊子似乎进入了最后的疯狂,为了驱蚊,大家想尽了办法。袁建忠表示,一些含有驱蚊酯、避蚊胺的驱蚊液可以达到说明书上驱蚊时间的长度,也能在喷洒范围内让蚊子退避三舍。

想靠手环驱蚊?可能换来一身包

木星大红斑发现水的迹象

美国科学家借助望远镜等设施,对木星的标志性风暴——大红斑进行观测,在大红斑深处发现了水的化学特征。结果,研究人员在大红斑中发现了3个不同云层的证据,其中最深云层的压强为5到7巴(bar,公制压力单位)。

NASA迄今最大零压力气球成功试飞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网近日消息称,足球场大小的科学气球“Big 60”于8月份成功试飞。作为迄今最大的零压力气球,其漂浮至创纪录的15.9万英尺(约4.8万米)高空,允许搭载有效载荷进行实验飞行长达8小时。

葡萄白霜=农药?傻傻分不清楚

有个麻瓜告诉我,说可以用面粉把它洗掉。让我被摘下来之后不会失水变成葡萄干。可以避免让我身体潮湿,减少致病菌侵染。不用特地去洗掉它。用到高浓度农药的机会几乎没有。这种伪造的白霜  根本没有天然白霜那种高贵的感觉。

避孕药?我的无籽葡萄女友

它们都是通过发酵生产的,食用这种无核化技术栽培的葡萄不会危害健康。无(一)核(般)化(蘸)处(花)理(穗)到葡萄成熟需要两三个月,先前使用的赤霉素基本都降解完了。

葡萄干炼成记,葡萄也减肥

是,你们葡萄干含铁量是我们新鲜葡萄的10倍,每天吃一把能改善缺铁性贫血。是,你们葡萄干中的酒石酸可以帮助肠胃消化。是,你们葡萄干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用力搓,干透的葡萄干都能搓出白边。

那位和蔼的“80后老太”走了

马瑾关于褶皱和断层成因机制及应力场的实验研究,在构造地质研究中具有开创意义。马瑾的学生陶玮说,马瑾老师生前时常呼吁社会给予女性科研工作者更多的关注。

硫元素代言人姜雪峰:不盲目追求前沿

在化学元素周期表上,原子序数16,这是硫元素的位置。姜雪峰从小在这种环境下耳濡目染,“感觉喝的黄河水都带有‘化学科学’的味道,对化学、化工有种说不出的感情”。于是在高考报志愿时,姜雪峰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化学专业,并注明学校服从调剂但专业不服从调剂。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或是面肌痉挛!

医生说,眼睛一直跳,别信什么迷信说法,倒是要小心是面部抽搐的神经科问题。根据临床经验,张勇很快就确定,这母女二人患的同为面肌痉挛。张勇表示,面肌痉挛是因血管压迫导致的面神经或面神经核兴奋性增高,出现眼睑和面部肌肉难以控制的抽动。

开学啦!营养师支招孩子午餐

开学了!对于学生们来讲,午餐吃得好,身体各项机能才能高效运行,一天的学习也就得心应手。

机器人大潮来袭 中国还有多少课要补

尽管已经走到第四个年头,但落户中国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似乎没有显露出丝毫的疲软,门口依旧是车水马龙万头攒动,会场内也是门庭若市。此次大会最新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明确提到,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占全球市场份额约1/3,已连续6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应用市场。

全球变暖或导致虫害增加主粮减产

由于温室效应不断积累,导致地气系统吸收与发射的能量不平衡,能量不断在地气系统累积,从而让温度上升,造成全球气候变暖。

“嗒嗒嗒”点个不停?正确使用鼠标告别鼠标手

现在大部分工作都离不开电脑,于是许多人出现了鼠标手,时间一长,鼠标手带来的困扰就会显现出来。操作键盘时,适当调高座椅,使腕部处于中立位置、手指弯曲30度以上以及前臂呈半旋前姿势时,腕管压力最小。

一颗钻石带来地球深处的秘密

研究钻石及其包裹的矿物质,能为人们了解地球深部和地球演化提供许多思路。范宏瑞表示,20世纪80年代末,研究者在钻石中陆续发现了来自地球更深处的包裹体,其形成深度至少达700千米,即位于下地幔。

高科技用于公厕除臭 看纳米净化技术显身手

《北京晚报》报道称,这次在全市公厕第一次尝试引入高科技,将纳米光分解除臭杀菌技术应用于公厕除臭。“这一技术全过程无需环卫工人操作,不仅改善了公厕的卫生状况,还能确保排到室外的气体也能达标。

电视里的卫星云图是怎样拍摄的

1990年9月3日,“风云一号”试验气象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静止气象卫星在地球上空3.6万千米的赤道平面上,因绕地球转动的速度与地球自转的速度相同,因而相对地球是静止不动的。

科普中国·2018互联网科普产品征集活动火热进行中

详情可登录科普中国·2018互联网科普产品征集活动官网进一步了解

AI进电网,除了省电还能做点儿啥

“嗯,‘阿Q’‘星仔’按计划巡视中,‘M豆’在打瞌睡(充电)。这些智能“钢铁侠”除了充电以外,风雨无阻,全天候对站内2800个点位进行循环监视,持续为运维人员推送现场的运行数据。

卫生纸还能做馒头?这种谣言千万别再相信了

最近,网络流传着关于“纸馒头”的视频,视频显示,馒头经溶解搅拌后产生疑似卫生纸的残留物。从生产技术上讲,馒头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增白、疏松、防腐、降低生产成本,添加卫生纸没有任何必要性。

“史前怪兽”巨齿鲨,为什么走向了灭绝?

电影《巨齿鲨》的热映,引发了人们对于这种史前怪兽的好奇。近年来,对巨齿鲨牙齿形态学的进一步研究表明,巨齿鲨的牙齿与鼠鲨目的另一种鲨鱼——沙虎鲨更为相似,也有着更近的亲缘关系。

实用“仿生眼”离我们更近了

研究人员从一个半球形玻璃圆顶开始,克服了在曲面上打印电子元件的各种挑战,得到了最新的“仿生眼”模型。

伽马光子对撞机,中国要不要抢先建

伽马光子对撞机可以利用传统加速器与高能高频率激光发生逆康普顿散射,进而使高亮度的伽马光束相互碰撞。黄永盛认为,低能伽马光子对撞机的建设可以带动国内相关技术和人才的发展,为未来建设更高量级的伽马光子对撞机打下基础。

未来三年中国航天有点忙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吴燕生30日在该集团第七次工作会上介绍,未来3年该集团计划发射运载火箭130次以上,出厂航天器170颗,在此期间还将力争开展无人月球科研站基本型建设,启动无人小行星采样返回和主带彗星探测任务。

人工智能可预测余震发生地点

英国《自然》杂志29日发表的一项地球科学研究中,美国科学家团队通过大量数据训练了一种神经网络,最终运用机器学习方法,识别出了一种基于应力的定律,而这种定律能预测大地震后余震出现地点的模式。

全无机钙钛矿纳米晶闪烁体实现超灵敏X射线检测

西北工业大学黄维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刘小钢与福州大学教授杨黄浩带领国际合作团队,在X射线闪烁体研究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他们发现了一类全无机钙钛矿纳米晶闪烁体对X射线具有高效的辐射发光响应。研究人员利用钙钛矿纳米晶闪烁体特征制造出的柔性和高灵敏的X—射线探测器,探测极限最低数值是典型医学X射线成像使用剂量的1/400。

“天眼”守护人:做最好用的望远镜

即将过去的这个8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姜鹏有一大半时间在贵州省平塘县克度镇度过。经过一年多的调试,“天眼”的视力更好了——望远镜系统对设备故障的容忍度大大提升,功能性调试任务也基本完成.

中国科学家测出国际最精确的万有引力常数

1798年,一位名叫卡文迪许的英国科学家,为了测量地球的密度,设计出一个巧妙的扭秤实验。就在牛顿万有引力定律提出后的300年,中国科学家罗俊及其团队加入了这支寻找引力常数的队伍,此后他们几乎每十年会更新一次引力常数的测量精度。

科学家解析人脑中“刹车神经”结构

辗转反侧睡不着的夜晚,你的大脑可能处于异常兴奋的状态。这是浙江大学冷冻电镜中心自2017年成立以来解析的第一个以单颗粒冷冻电镜技术得到的蛋白质原子分辨率结构。

探月、探火、空间站…中国航天酝酿大动作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吴燕生介绍,在6年时间里,航天科技集团共实施113次宇航发射任务,将219颗航天器送入太空。作为建设航天强国的核心力量和重要的推动者,航天科技集团在报告中提出了分两个阶段推动航天强国建设的路线图。

科学家发现一亿年前琥珀甲虫新物种

8月29日,来自中国台湾科研团队宣布,在琥珀中发现了一种史前甲虫新物种。有关这一发现的研究论文今日发表在著名古生物和地质学领域国际期刊《白垩纪研究》(Cretaceous Research)上。

北极:海洋酸化“重灾区”

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陈立奇团队通过对历次中国北极科考航次数据的集成与精细分析,发现北极酸化水体以每年1.5%速度快速扩张,并预估酸化水体将在本世纪中叶覆盖整个北冰洋。

能让小鼠长寿的SIRT6基因对灵长类动物也如此吗?

中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显示,敲除SIRT6基因的非人灵长类动物食蟹猴,并未发生加速衰老,而是全身发育迟缓。衰老是机体生理功能随时间逐渐退化的过程,由遗传和表观遗传因素共同调控,因此理解衰老的遗传和表观遗传基础是延缓衰老和防治衰老相关疾病的重要前提。

超级杂交稻:在绿色高质中续写“高产”传奇

据了解,该子课题主要研究超级杂交稻绿色超高产、均衡丰产、绿色提质增效、再生周年高产等四方面技术。集成超级杂交稻绿色提质增效技术体系,解决超级稻产量与品质难以协调,肥药用量偏高,病虫害严重等难题;

“中国造”无人冰站首次在北极“上岗”

随着最后一个短期冰站作业结束,8月25日,自然资源部组织的中国第九次北极科考(以下简称“九北”)冰上作业宣告顺利完成,这也意味着雪龙船将正式调转船头开始南行驶离冰区。这套系统分别由大气边界层观测子系统(气象塔)、海冰观测子系统(主浮标)、上层海洋固定层位观测子系统(副浮标)和拖曳式海洋剖面观测子系统四个子系统组成,计划使用一年以上。

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前缘今生

2017年8月28日10点56分18秒,中国散裂中子源成功打靶并输出了第一束中子,中国人从此拥有了自己的散裂中子源。他们计划提升中子生产能力、完善样品环境、培养更多用户、建设更多谱仪……在他们心中,中国散裂中子源才刚刚迈出第一步。

我国实现基于星光随机数的贝尔不等式检验

(记者吴长锋)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潘建伟教授及其同事等与中外科研单位合作,利用遥远星体产生随机数,实现同时关闭探测效率漏洞和定域性漏洞的贝尔不等式检验,向无漏洞的量子非定域性检验迈出重要一步。

科学史上最严重欺诈事件诸多谜团解析

当听说Yoshihiro Sato去世时,Alison Avenell的脑海中浮现的第一件事情是这或许是个恶作剧。他们发现,身为日本南部一家医院骨科研究人员的Sato捏造了几十项发表于国际期刊的临床试验数据。

日本计划研发新型超算 宣称将比世界第一快十倍

据《日本经济新闻》8月28日报道,富士通8月22日发布了将搭载到日本下一代国产超级计算机上的新型CPU(中央处理器)。日本为开发下一代超级计算机投入了超过1000亿日元,为了确保投资不被浪费,日本政府需要拿出智慧把超级计算机应用于产业界。

新型闪烁体材料让X射线检测更灵敏更安全

据介绍,X射线成像技术在医学诊断、国防工业、核技术和辐射安全检测等众多领域均有着重要的应用。目前绝大多数的闪烁体材料在高温条件下煅烧合成,不仅价格昂贵,而且对X射线光子能量的转化效率有限,同时其辐射发光波长也不易调控。

日本发明细胞高速识别技术

日本东京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发明了一种细胞高速识别筛取新技术,可在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众多研究领域提高细胞分析和筛取效率。

美宇航员候选人退出训练 50年来首次

美国航天局28日宣布,一名正在受训的宇航员候选人退出训练。美航天局的宇航员候选人训练通常包括国际空间站系统训练、舱外活动训练、机器人技能训练、熟练使用俄语和飞行器飞行等内容。

最古老卫星星系已130多亿岁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日前报道,英美科学家的最新研究表明,绕着银河系运行的最暗淡的卫星星系是宇宙中最古老的星系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团队发现他们之前开发的星系形成模型与数据完全吻合,这使他们能推断出卫星星系的形成时间。

中国科技馆迎来第5000万名观众

今年是中国科技馆开馆30周年。昨天,中国科技馆特别举办了“馆长带你走进科技馆——中国科技馆第5000万名观众参观体验活动”,并向第5000万名观众赠送了终身门票和科创礼品。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表示,这些数字体现了国家对科技和科普工作的重视,同时也说明公众对提升自身科学素养有着强烈的需求。

北极浮冰上建站,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在我国第九次北极科考中,科考队最近完成了此次科考重头戏——在北冰洋中央区的长期冰站上,成功布放了一套由国家重点研发专项资助的无人冰站观测系统。科考队员开展作业的北半球夏天,也是北极海冰融化最厉害的时候。

太阳要少活10亿年? 这影响的可不只你我

由于不可能真正得到太阳的初始元素丰度和确定其内部的物理过程,因此太阳甚至其他恒星的寿命是无法精确估算的。在杨伍明看来,如果太阳的生命真的被高估10亿年,这说明天文学家之前建立的恒星演化理论不够完备,他们就需要重新审视之前建立的恒星演化理论和模型。

地球为什么会旋转?从初生太阳系拥有巨大角动量说起

据国外媒体报道,地球自46亿年前诞生以来,便日日旋转不休,为世间万物带来日升日落,直到太阳在若干年后化为红巨星、将地球吞噬殆尽为止。

又到军训 这些饮食攻略要知道

又到一年开学季,2018级的新同学们也已经迎来身体和意志的磨砺——军训。根据个人体质补充营养:比如贫血的同学补补铁,抽筋儿的同学补补钙,爱吃素食的同学吃点肉,爱吃肉食的同学多吃菜。

糖尿病人如何科学“管住嘴”?“升糖指数”是关键

日常生活中,很多“糖友”对于饮食控制颇为苦恼,为了身体常常要“苦了”嘴巴。“糖友”们要想从饮食上控制好血糖,首先应学会喝汤。生活中,人们吃的面条多是精面面条,生糖指数会升高,但若吃面条时多放些醋,可延缓面条的胃排空时间,也会降低血糖。

只能防不能治的狂犬病很危险 学会预防很重要

狂犬病是一种可防不可治的疾病。狂犬病是威胁人类生命的最严重的三种疾病(狂犬病、艾滋病、鼠疫)之一,目前国际上还没有公认的成功治愈狂犬病的案例,狂犬病一旦发病,死亡率为100%。

载人潜水器设计师叶聪:探寻万米海底奥秘

海试4年,“蛟龙”号累计执行51个潜次,叶聪参与的下潜任务就达38次,这一数字甚至超过职业潜航员。

糖尿病人如何科学“管住嘴”?“升糖指数”是关键

英航空发动机制造商研发出全新微型机器人

据美国汽车杂志8月27日报道,英国航空发动机制造商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和哈佛大学正在合作开发用于飞机发动机维护的微型机器人。在不拆卸发动机的情况下,SWARM虫型机器人将通过蛇管型机器人的帮助进入发动机内部进行检修。

德研究显示远程医疗有助救治心脏病患者

德国柏林沙里泰大学医院27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远程医疗有助救治心脏病患者,且对城市和农村患者均适用。

为什么鼻子可以闻到气味?

鼻子有两大功能,一是用来呼吸,二是嗅觉器官。而嗅觉细胞是一种特殊的双极神经元,靠近鼻腔的细胞顶端特化为纤毛,以增加与气味分子接触的表面积。这些受体位于鼻上皮上端的嗅觉受体细胞之内,可以探测到吸入的气味分子。

血型不符咋办?研究称肠道酶能帮忙转为"万能O型"

早在几十年前,科学家就已知道如何将其他血型的血转为O型血,但即使到目前,一次转化的血液量也比较有限。如果有一种酶能切割掉红细胞上的抗原,那么我们就能将A型、B型、AB型血转为O型血。

8月入秋,那些陈年老梗的谣言也该降降温了

王煜明提醒公众,那些特招蚊子且身体免疫力不高的人群,要尽量做好驱蚊防蚊工作。细心者不难发现,说明书中标明,藿香正气水主要用于暑湿感冒、恶寒发热、呕吐腹泻等症状,从未标注有解暑的功效。

9月天象剧场:海王星冲日金星最明亮,中秋月“十五月亮十六圆”

天文专家介绍说,即将到来的9月天象剧场“佳片不断”,将陆续上演海王星冲日、英仙座ε流星雨、金星最亮和中秋团圆月。十五、十六这几日的傍晚时分,有兴趣的公众可在东南方天空看到一轮珠圆玉润的明月。

要想5G长得壮 需先弄肥频谱“土地”

专业人员将上述频谱资源划分成很多频段,这些频段只能用于特定业务,相当于为不同的通信业务指派专门的“邮递员”。

人必须一天喝八杯水才有利健康?真相来了!

炎炎夏日,很多人在烈日下稍微一走动就会大汗淋漓、口渴难耐,在这种情况下,“会喝水”就显得十分重要。尿液呈浅黄色表明喝水量足够;若尿液比较黄,就要立刻饮水500毫升左右;若尿液呈土黄色,说明已经严重脱水,需要及时补水并去医院治疗。

生姜干姜都是姜 使用后的作用却大不相同

姜是生活中最为常用的调味品之一,使用时有生姜、干姜之分。据《农民日报》报道,阴虚体质者容易“上火”,表现为性情急躁、心烦易怒,此类人群则不宜多吃生姜。

只能防不能治的狂犬病很危险 学会预防很重要

专家擅长各种类型急慢性肝病(乙肝、丙肝、脂肪肝、药肝、自免肝等)、艾滋病、梅毒、狂犬病、乙肝疫苗接种、乙肝母婴阻断、手足口病、麻疹、水痘、禽流感及常见胃肠道疾病,如胃肠炎、消化性溃疡、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腹泻、便秘、消化不良等。

孩子戴上眼镜还能摘掉吗?听专家怎么说

合适的眼镜使孩子得到正确的视觉刺激,让视力不断提高,达到治疗效果,但不意味着度数会减少。远视度数会变浅也不是因为戴眼镜,而是本身儿童屈光状态就是从远视慢慢过渡到近视的。

高血压的六大危险信号

警惕“六大警报”,做到心中有数

大脑皮层中发现新型脑细胞

美国艾伦脑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团队27日在《自然·神经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称,他们发现了一种新型的大脑细胞,虽尚未证明为人类所独有,但在小鼠等啮齿类动物中从未见过。

8月入秋,那些陈年老梗的谣言也该降降温了

睡姿不对身体“受罪” 来看看哪种睡姿适合你

为什么乘气球能飘洋过海周游世界

高空气球在平流层中飘移,主要是受全球规模的东风带和西风带以及东西风带中的急流等运动的作用。高空气球的放飞季节、地点和飞行路线的确定,要有气象学家参与并作专门研究,以避开高空急流区域和垂直气流的影响。

蝙蝠体内惊现第六种埃博拉病毒

科学家在塞拉利昂邦巴利(Bombali)区发现了一种新的埃博拉病毒,并命名为邦巴利病毒,至少有两种蝙蝠携带这一病毒。这是在人类身上检测到之前,在动物身上发现的第一种埃博拉病毒。

紧盯PM2.5 环境部启动“千里眼计划”

为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精准解决问题,生态环境部启动了“千里眼计划”,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全行政区域按照3千米×3千米划分网格,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筛选出PM2.5年均浓度较高的3600个网格作为热点网格,进行重点监管。

载人潜水器设计师叶聪:探寻万米海底奥秘

北林大教授培育的4个芍药新品种获国际登录认证

近日,由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于晓南教授课题组培育的4个芍药新品种,获得国际登录认证证书。它们的名字分别是“粉面狮子头”、重瓣型的“富贵抱金”和 “香妃紫”。“我国芍药品种大多茎干较细,容易垂头甚至倒伏,而这4个新品种在花期时都茎秆强壮,直立性良好,不用借助其他物体来支撑。”于教授说。

睡姿不对身体“受罪” 来看看哪种睡姿适合你

睡觉姿势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影响我们睡眠质量和健康,尤其对一些特殊群体而言,讲究睡眠姿势很有必要。(郑渊)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一指禅”恐龙如何弄丢了手指

阿尔瓦雷斯龙类代表性物种复原图展现了前肢有趣的演化历程。徐星、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詹姆斯·克拉克和内蒙古龙昊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教授谭琳共同领导的联合考察队,于2005年在中国新疆准噶尔盆地发现了西域爪龙,并于2009年在中国内蒙古自治区西北部地区发现了半爪龙。

“先有鸡”而且“先有蛋” 量子力学让两个事件相互触发成为可能

在日常世界中,事情以特定的顺序发生——你的闹钟会在你起床前响起,反之亦然。为展示这一效应,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物理学家Andrew White和同事向一个被称为干涉仪的装置发射光子。

提前10年预测白血病,可能性几何?

分析发现,与对照组相比,前AML组的每个样本具有更多突变,更高的变异等位基因频率,显示出了更大的克隆扩增以及特定基因突变的富集。

为什么“国际空间站”要多个国家联合建设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对空间站的估计过于乐观了,“自由号”空间站的巨额费用让美国不堪重负。尤其重要的是,俄罗斯的加入带来了丰富的空间站建造和运作经验,解决了“国际空间站”建设过程中的主要技术难题。

光明网连续三年承办中国科协科普人员培训班

8月21日到24日,由光明网承办的“中国科协2018年科普人员培训班——公众科学传播专题班”在北京举行。这已是光明网连续第三年承办中国科协科普人员培训班。

孕期尿频怎么办?及时排尿、适当盆骨运动很重要

孕育宝宝是非常不易的,怀孕期间孕妇的生理情况也会随着孕期的发展而产生变化,如排尿这样对于普通人来说是十分正常的事情,对于孕妇来说却可能成为“难言之隐”。《健康报》指出,孕妈妈想要调节尿频,可以训练骨盆及盆底的肌肉功能,通过锻炼盆底肌肉,加强控尿肌肉的功能,达到改善排尿状况的目的。

国产大飞机“鲲龙”AG600将进入水上试飞阶段

8月26日,中国自主研发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已经完成了从陆地起飞的试飞,其将迎来水上测试的新阶段。据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表示,这架代号“鲲龙”的AG600客机于26日9时43分,从广东珠海金湾机场成功试飞,飞往湖北荆门漳河机场,跨越广东、湖南、湖北空域,成功完成转场任务。

为什么人们爱看宫斗剧

从心理学的角度,也许我们能通过宫斗剧引人入胜之处,进而看见自己在观影的过程中,展现了什么样的特质与想法。人们爱看宫斗剧,是因为能通过距离,得到审美的快乐,舒缓现实生活带来的种种负面情绪。

8月入秋,谣言也该降降温了

处暑过,暑气止,真正的秋天即将到来。但在8月,依然有一波谣言趁着夏天的余热“高烧不退”。粗略梳理,每年到一定季节,一些陈年老梗的谣言便会被翻新,以各种颇具迷惑性的耸人听闻之言来刷流量。

杂交小麦:中国“走出去”的又一名片

来自巴基斯坦白沙瓦瑞吉村的农民弗里杜拉是中国杂交小麦的试种者。佳德农业总经理瑞斯旺说:“超过10000公里的行驶轨迹,正是中国杂交小麦人不辞辛苦、扎根巴基斯坦的最好诠释。

月球有水使其更具“竞争优势”

月球表面太阳无法照射的地方,有着黑暗寒冷的极地陨坑。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学院空间资源中心主任安杰尔·阿布德-马德里指出,从月球提取冰,将是建立太空经济的第一步。

助人体吸收铁新研究找到大肠杆菌“益处”

大肠杆菌是人类肠道中最常见的可致病微生物,不过美国一项研究最新发现,大肠杆菌也有“益处”,它生产的化合物可帮助人体细胞吸收铁,未来有望用于治疗缺铁性贫血。

颠覆人机交互 脑机接口正走向现实

你还未准备好迎接一项新技术,它已开始走出实验室主动拥抱你,比如脑机接口。比如“2018年世界机器人大赛——BCI脑控类”赛事的顶叶脑机赛项目测试的是选手通过大脑活动在电脑上输出目标字符的能力。

打喷嚏、擤鼻子、掏耳朵……小事也会有误区

打喷嚏、擤鼻子及掏耳朵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做的事情,但这些看似不经意、习惯性的小动作却隐藏着不少健康隐患。

切莫轻视胃溃疡 患者应建立合理饮食

季节交替,气温忽冷忽热,再加上紧张的工作、不规律的饮食,不少人的胃开始“抗议”了。

雪糕化了又冻含“可溶性毒蛋白”?其实是细菌在作怪

据《金陵晚报》报道,某电视栏目采访了一名“专家”,该“专家”表示:如果雪糕或冰激凌达不到要求的储存温度,就会引起一些结构的变化,形状也会发生变化。有些雪糕经过融化以后再重新冻住,就会产生一些对身体有害的物质,如“可溶性毒蛋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