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发现罕见蜘蛛新种

记者11日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获悉,我国蜘蛛分类学家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内发现了一种非常独特蜘蛛新种——先导板蟹蛛。据介绍,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不仅是我国活体植物收集展示的重要基地,也是动物研究的大本营,众多国内研究团队都在园内采集样本从事研究。

人类从自然界获取惠益快速下降 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

“就在前不久,150位国际知名专家参与撰写的IPBES全球评估报告发布。报告显示,人类从自然界获取的18类惠益,有14类(78%)快速下降,土地利用、人口、经济发展等人类活动过程是重要驱动因素。”

新型管状输送带实现高速高效煤炭运输

近日,德国大陆集团向位于山西省阳泉市提供了管带输送系统,助其实现低摩擦阻力且清洁环保的煤炭输出。在阳泉,大陆集团的管带输送设备能以4米/秒(相当于14.4公里/小时)的速度进行煤炭运输,这一速度约为步行速度的3倍,与自行车行驶速度持平。

上合组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

6月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9)》在京发布。成员国互为邻里,基础设施已经或正在联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经济基础提供了方便。

千年“基因历史”揭示酿酒葡萄遗传起源

英国《自然·植物》杂志10日在线发表的一项基因学研究,揭示了酿酒葡萄的遗传起源。研究人员发现,所有样本都来自驯化品种,而非野生葡萄种,且所有样本都与现今的酿酒品种有较近的亲缘关系。

联合国呼吁全球加强“数字合作”

报告建议,建立广泛的多方利益攸关方联盟,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分享“数字公共产品”和数据。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由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于去年7月设立,旨在推动各国政府、私营部门、民间社会、国际组织、技术和学术界以及其他相关利益攸关方在数字空间的合作。

可循环利用食品包装透明薄膜问世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11日发表了一项材料学最新进展:英国牛津大学科学家研发出一种完全可循环、非常安全的透明薄膜,甚至可以取代现有的用于食品包装的金属涂层复合材料。

“星链”计划“污染”星空?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海英  针对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星链”卫星可能“污染”星空,影响天文观测的问题,美国天文学会(AAS)终于表态了。

欧盟斥巨资建8个世界级超算中心

公报称,8个超算中心将分别设在保加利亚的索菲亚、捷克的俄斯特拉发、芬兰的卡亚尼、意大利的博洛尼亚、卢森堡的比森、葡萄牙的米尼奥、斯洛文尼亚的马里博尔和西班牙的巴塞罗那。

人类听觉更能感知和谐声音

在一项实验中,研究人员观察到4名人类受试者对谐波声调反应强烈,而另外3只恒河猴基本未出现这种反应。研究团队推断,人类与恒河猴的听皮质组织存在差异,这种差异可能是由于语音和音乐对人类具有独特的重要性而导致的。

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迈向聚合发展

“将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优化调整为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国家生物种质与实验材料资源库,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要求,聚焦科技发展的趋势和需求,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在多方征求相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研究提出。”

从工厂到汽车,“移动制氢”困局尚待破解

2019年5月,浙江大学侯阳研究员团队设计并开发出一种廉价新型催化剂,可模拟光合作用,将水裂解制备出氢气。”孟广耀表示,这些实验室的成果还需经历技术成熟检验、工程化开发,更需要规模应用场景、产业链和相关政策的配套,实际应用尚需时日。

锶铁氧体块状单晶生长成功

俄罗斯南乌拉尔国立大学首次生长出锶铁氧体块状单晶结构。南乌拉尔国立大学自然科学与精密科学研究院的研究人员首次对粉末和单晶形式的锶铁氧体进行了全方位研究。今后,研究人员还将在更大温度范围内继续研究所获得的材料的化学成分、晶体结构和热机械性能。

美化肥厂甲烷排放超出行业估计百倍

”迄今为止,科学家们已对多种场合——从提取天然气的井场到下游的发电厂和市政管道的甲烷排放进行了测量。研究人员让谷歌街景车在美国中部6个具有代表性的化肥厂附近的公路上行驶,以量化甲烷排放。

全球大气二氧化碳浓度5月再创新高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美国科学家宣布,全球大气中二氧化碳(CO2)浓度在今年5月再创新高,达到数百万年来最高水平。NOAA资深科学家彼得·坦斯说:“这种精确、长期的CO2观测至关重要,因为它有助于理解化石燃料如何迅速地改变我们的气候。

演员红不红,人工智能帮你算

据英国《自然·通讯》杂志近日发表的一篇论文,英国科学家团队报告了一种机器学习方法,能以较高的准确率预测一名电视或电影演员最高产的年份是否已经出现。

两星系团之间首次发现磁场

研究发现,这些磁场在星系团Abell 0399和Abell 0401之间运行,这两个星系团正在距离地球约10亿光年远的地方发生合并。电子发出的辐射穿过磁场,正是这些辐射揭示了连接星系团的气态细丝内存在的磁性,但这些高速电子来自何处仍然是一个谜。

手机软件可精确诊断呼吸系统疾病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和昆士兰大学的研究人员此次展示的智能手机APP,诊断哮喘、哮吼、肺炎、下呼吸道疾病和支气管炎的准确率很高(81%—97%)。研究人员表示,想要明确诊断儿童所患的呼吸系统疾病到底是哪一种,即便对于有经验的医生而言也并非易事。

国外巨头在量子软件领域跑马圈地

近日,微软联合谷歌推出在线付费课程,教授初学者编写简单的量子算法和代码。20世纪80年代初,微软和英特尔携手成立的“Wintel联盟”通过核心处理芯片和操作系统,主导全球信息产业长达30年之久。

大型强子对撞机首次观测到重子和介子“相互依偎”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来自大型强子对撞机b(LHCb)团队的研究人员观察到一种五夸克(pentaquark)粒子拥有类似分子的结构。借助这一五夸克粒子,科学家也首次发现重子和介子“相互依偎”在一起。

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优化调整名单出炉

10日,科技部网站公布《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优化调整名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据了解,科技部、财政部对原有国家平台开展了优化调整工作,通过部门推荐和专家咨询,最终形成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优化调整名单。

我大型民用客机航空轮胎有望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2018年8月,神州轮胎公司联合浙江大学、北京橡胶设计院等科研院所组建研发团队,启动实施了国产大飞机子午线航空轮胎自主研发项目。目前,该公司已完成子午线航空轮胎的方案论证、技术设计及工装设备采购,预计7月份开始成品样胎制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七月施行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为促进合理利用,《条例》明确,国家支持合理利用人类遗传资源开展科学研究、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提高诊疗技术,提高我国生物安全保障能力,提升人民健康保障水平。

修复脱靶“漏洞” 我科学家首获新一代单碱基编辑工具

为了获得更加精准的单碱基编辑工具,杨辉研究组团队对单碱基编辑的胞嘧啶脱氨酶和腺嘌呤脱氨酶分别进行了突变优化,最终获得能够完全消除RNA脱靶并且维持DNA编辑活性的高精度单碱基编辑工具。

辅助医疗新变革 这些AI技术正被应用于临床

30位医生两两一组坐在电脑前,仿佛是在电竞对决,气氛十分紧张,走近一看,原来是人工智能心电人机协同锦标赛。AI智能影像识别、AI智能语音识别、AI全科医生等已在该院应用,AI技术覆盖疾病风险预警、医疗影像、辅助诊疗、药物挖掘、健康管理等多个方面。

人工智能会成为未来餐厅的标配吗

传统餐饮酒店行业一直都饱受着人力成本高、租金高、原材料价格高、利润低——“三高一低”的苦恼。脱离了人的服务,餐厅始终少点温度,科技造就了新鲜的就餐体验,但人工智能能否创造有人情味的就餐体验还有待观察。

50亿条毛巾成就的“世界冠军”

他下定决心要将所有国产织造设备全部换掉,“一台不留,哪怕这些设备在当时国内同行业中还是最好的。转身看中国,最大的市场就在自己的眼皮底下,跨国公司大批将总部转移到国内,就是看好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市场。

胡泽锋:用一只手臂托起绿色的梦

“该项目不但能够解决设施农业发展的最大阻碍‘能源’问题,带动新农业、新农人的发展,同时形成‘零碳—四季’的农业新模式,可在中国北方地区广泛推广。”  胡泽锋认为,高效收集太阳能、太空能等自然能源用于生产生活,既能满足人类的能源需求又不污染环境。

这家大学科技园用“最强大脑”赋能区域产业发展

顺德创新园是华南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首次走出广州,将学校资源、管理方式、运营团队落户到广州以外地区。最早落户园区的佛山市化尔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华南理工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汪晓军教授所创办的。

谁来管管 精准广告变“惊”准广告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APP利用用户上网浏览记录、定位、基本身份信息等要素,实现广告精准推送。记者发现,多款APP在用户协议中明示:会根据用户浏览痕迹制作用户“标签”并用于个性化广告推送,但未明确是否会与其他平台共享用户“标签”。

当Vlog遇上5G,新风口来了

日前,抖音短视频官微宣布,全面放开“1分钟视频”发布权限,推出“Vlog10亿流量扶持计划”,鼓励用户拍摄上传时长大于30秒的原创视频,对其中的优秀创作者给予流量扶持等奖励。

个体防护装备,中国市场发展踏上“快车道”

阻燃防护服、防辐射服、耐酸碱手套等各种个体防护装备看起来其貌不扬,对于劳动者而言,却是健康和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张莉期待,中国的个体防护装备自愿性认证,将保障产业整体质量水平的提升,支持劳动者防护用品配备水平的提升,促进个体防护装备行业进入良好循环。

小尺度磁活动加热日冕证据发现

日冕加热是现代天文学的一个大问题,它直接关系到人们对太阳和恒星大气动力学过程的理解。当前太阳高层大气加热是个尚未解决的问题,目前的理论模型和观测研究偏向于是小尺度磁活动加热日冕,但存在争议。

人工智能首次预测蛋白质“光学指纹”

研究人员首先在300K温度下通过分子动力学模拟以及量子化学计算,得到了五万组不同构型的肽键模型分子。通过理论计算得到大量数据,使用人工智能加以训练后,确立了机器学习模拟蛋白质肽键骨架紫外吸收光谱的可行性和优势,蛋白质的“光学指纹”解读也将会变得更加轻易和有效。

我研制出世界目前最薄钙钛矿二维材料

石墨烯因薄到单层碳原子的厚度,具有丰富多样的理化性质,其出现后,各种单层二维材料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聂越峰教授课题组采用了一种分子束外延的薄膜生长技术,获得原子层厚度的高质量氧化物钙钛矿二维材料。

这座建筑“有生命、会呼吸”

鸟瞰中国馆,犹如一柄圆满温润的如意,环抱山水,坐落于北京世园会的核心位置。中国馆领衔设计建筑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评价说:“中国馆主打‘锦绣园艺情,如意中国梦’的设计理念。

李宗海: “死磕”肿瘤,让细胞免疫疗法悬壶济世

近两年,全球卷起了一场CAR-T细胞免疫治疗热潮,其基本原理是通过基因修饰,利用病人自身的免疫细胞来清除癌细胞。硕士期间,李宗海在湘雅医学院从事肿瘤方面的基础性研究,然而他认为距离自己想要济世救人的愿望还很遥远。

美政府限制使用胎儿组织开展研究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5日宣布,将禁止部分由联邦政府资助的研究使用自愿堕胎产生的胎儿组织,并加强对这类研究的监管。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生命伦理学者阿尔塔·沙罗说,这表明本届政府认为象征性的声明比可以拯救生命的研究更重要。

“蓝色畅想”海洋科普进校园活动在京启动

不仅让他们了解了海洋相关的知识,加深了对海洋保护的意识,也希望能够身体力行,从自己做起,保护海洋,减少海洋污染物排放,希望长大之后能够从事相关的工作

儿童长时间“盯屏”易发眼部疾病

0到3岁为儿童视力发育的关键时期,近视、远视、散光患儿很难及时发现,容易导致病情发展为弱视,造成不可逆的视力损伤。沙莎提醒,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出现长时间眯眼、歪头、眼球不能随灯光转动等用眼异常举动,要提高警惕,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

基因变异使非洲鼹鼠不怕疼

一个国际科研团队最新发现,特定基因变异使几种非洲鼹鼠对致痛物质不敏感,这为开发新型镇痛药提供了思路。而祼鼹鼠和岬鼠对酸不敏感的主要原因是其钠离子通道基因发生变异。

鄂西“最高气温”频现 只因处于 河谷小盆地

在这初夏时节,有不少公众说,世界气候变暖,现在北方反比南方热得早了。黄智敏说,丹江口等市区与三峡都处于鄂西山地河谷小盆地,晴好天气地面受热后,不易散热,不像江汉平原地势平坦开阔风大易散热。

海水升温 食物短缺 导致大批灰鲸死亡

近几个月来已有近70头灰鲸死亡并被冲到美国西部沿岸地区,如此大批的灰鲸搁浅已构成“不寻常的死亡事件”。自2016年以来白令海和楚科奇海的海面温度异常升高,海里的冰雪量处于前所未有的低水平。

是什么成就了稀土这张王牌

在军事领域,稀土能够大幅度提高武器装备的合金战术性能,如海湾战争中,加入稀土元素镧的夜视仪成为了美军坦克压倒性优势的来源。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稀土科技领域的拓展和延伸,稀土元素将会有更广阔的利用空间。

环境部:减排空间收窄,大气治理进入深水区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聚焦“空气污染”,中国主题是“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能源基金会环境项目主任刘欣说,臭氧超标城市比例快速增加,大城市二氧化氮尚未达标,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日达标率相对较低。

再遇IEEE“审稿门”,学术共同体如何应对

随之暴露的巨大风险不容中国科学界忽视,与国内科研人员密切相关的各国际学术共同体与学术平台仍然受到美国法律的约束。6月5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在京召开,多位专家聚焦“IEEE们遵守美国法律,中国科研发展怎么办”展开观点交锋。

“超级黑膜”能吸收几乎所有光线

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与量子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机构合作,制造出一种能通过微细的表面结构吸收所有光线的“超级黑膜”。研发小组利用硅橡胶等的表面,形成能捕获所有光的光密封结构,成功开发出“超级黑膜”制造技术,造出的黑膜柔软且耐久性优异。

靶向遗传性帕金森病的核酸药物问世

日本大阪大学与东京医科齿科大学开发出可抑制遗传性帕金森病致病蛋白α-突触核蛋白积累的核酸药物,在动物模型上证明其能改善帕金森病的症状。此次开发的以遗传性帕金森病致病基因α-突触核蛋白基因为靶向的核酸药物,目的是抑制α-突触核蛋白积累。

不远反近!梅西耶90星系正朝我们移动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4日报道,由于宇宙在不断膨胀,大多数星系都在远离我们,但浩渺星空,总有“特立独行者”。哈勃太空望远镜提供的最新照片显示,距离银河系约6000万光年的螺旋星系梅西耶90(Messier 90)正离我们越来越近。

新方法可早期检测帕金森病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研究小组日前表示,其最新完成的检测α-突触核蛋白聚集早期阶段的研究,有望显著延缓帕金森病的进展。通过微创方法检测帕金森病患者亲属的蛋白聚集情况,在其出现帕金森症状之前,医务人员就有望早期发现和干预,并有机会追踪和治疗疾病。

美科技巨头或集体遭遇反垄断调查

美国国会和监管部门联手发起调查,意味着特朗普政府向调查科技巨头的反竞争行为迈出了重要和实质性的第一步。最近饱受虚假视频残害的美国国会众议院院长佩洛西直言,科技巨头“自我监管的时代结束了”。

改变药物活性的肠道内细菌酶找到

许多口服药物会被人体肠道微生物改变,但科学家一直不清楚其背后的作用机制。而透彻了解肠道微生物与药物之间的确切反应,不但可为科学家厘清药物“因人而异”的研究方向,也将为未来的药物治疗打开一扇新窗。

英美拟建增强型太空气象预报系统

为了保护宇航员、卫星和地面基础设施,英国和美国航天主管当局决定,为太空天气监测卫星开发一种新的仪器,用于观测和预报太阳风的变化。该仪器将帮助英国气象局空间气象业务中心及时发布空间天气预报和警报,协助关键基础设施运营商有效地减轻恶劣空间气象所带来的风险。

我国新一代“人造太阳”装置总体安装启动

5日,随着主机线圈系统交付,中国环流器二号M(HL-2M)总体安装在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启动。随着主机线圈系统的交付,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正式进入总体安装阶段。

我科学家“看见”恒星诞生的最初一瞬

近日,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科研人员首次捕捉到星际暗云的诞生,这是人类首次观测到正在诞生的分子暗云。李菂进一步解释了这项观测的科学意义:宇宙中最多的物质是原子氢,宇宙爆炸后,随着能量密度下降,能量变成物质,其主要形态是氢原子。

我国新一代“人造太阳”进入全面工程安装阶段

5日,伴随着主机线圈系统的交付,位于四川成都的我国新一代可控核聚变研究装置“中国环流器二号M”的全面工程安装拉开序幕。“中国环流器二号M”是我国新一代的可控核聚变研究装置,由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承建,是开展聚变堆核心技术研究的关键平台。

小鼠在强磁场下到底安全吗?科学家给出答案

3.5-23特斯拉稳态强磁场处理小鼠两小时总体来讲比较安全。团队成员前期先进行了小规模的实验,检测了3.7~24.5特斯拉强磁场对荷瘤小鼠的影响,处理时长9小时,发现可以对肿瘤生长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探索稳态强磁场的生物安全性对更高场核磁共振扫描仪的开发和临床应用具有重要的科学和现实意义。

FAST脉冲星研究结果对“旋转木马”模型提出挑战

记者今天(6月5日)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获悉,该台科研人员与国际专家合作,基于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对脉冲星的观测数据,通过系统分析,对经典的“旋转木马”辐射模型提出了挑战。

我国新一代“人造太阳”装置总体安装启动

5日,随着主机线圈系统交付,中国环流器二号M(HL-2M)总体安装在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启动。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是我国大型常规磁体托卡马克聚变研究装置,该装置意在通过开展可控热核聚变研究,给人类带来几乎无限的清洁能源,因此也称“人造太阳”装置。随着主机线圈系统的交付,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正式进入总体安装阶段。

中国火箭解锁发射“新姿势” 长十一完成海射首秀

6月5日12时6分,长征十一号海射型固体运载火箭(又名CZ-11 WEY号)在我国黄海海域实施发射,将捕风一号A、B星等7颗卫星送入约600公里高度的圆轨道,宣告我国运载火箭首次海上发射技术试验圆满成功。

AI辅助医生提升心血管疾病诊断效率

中国医师协会第十三次放射医师年会5月30日至6月2日在广州举行,AI在心血管疾病等慢病防治中的应用价值和临床需求成为各方关注热点。与会专家表示,在心血管疾病诊治领域,人工智能将提高医生诊断效率并降低漏诊率。

到深空去“追星”

探测器经地球、火星借力,经历约7年时间飞行到达小行星带,对主带彗星133P开展绕飞探测。

刘文清:“天地空”立体监测为大气拍“CT”

刘文清介绍,2012年,我国《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新增指标PM2.5、一氧化碳、臭氧等,开始正式布局空气质量新标的监测。基于该监测网数据以及大量数值模拟,基本弄清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的成因和污染传输路径,达成了科学共识。

转基因真菌成蚊子杀手

上世纪80年代,布基纳法索的索穆萨村帮助开发了对抗疟疾最强大的武器之一:经过杀虫剂处理的蚊帐。如今,研究人员希望这个村庄能够通过测试一种新的应对措施再次创造历史—— 一种能够杀死携带疟疾病毒的蚊子的转基因真菌。

研究揭示肠道微生物如何改变药物

许多口服药物会被人体肠道微生物改变,这可能影响患者的治疗效果。为了系统地研究肠道微生物与药物之间的互作,美国康涅狄格州耶鲁大学医学院的Andrew Goodman及同事调查了76种人体肠道细菌代谢271种口服药物的能力。

爱眼日将至,别被谣言蒙蔽双眼

当时已经明确,眼保健操能够让学生强制休息眼睛、缓解视疲劳,但不能治疗成年人已经定型的高度近视。近年来,有研究者进行过关于眼保健操对于青少年轻度近视干预的研究,两个月后用国际标准视力表观察视力变化。

我国量子科学家率先观察到宇称时间对称

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国际期刊《科学》近日刊登了该校杜江峰院士领导的研究团队的最新成果。杜江峰院士评价说:“这项工作为进一步研究非传统量子体系所描述的新奇物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国高测速多轴高分辨力激光干涉测量技术与仪器取得重大突破

激光干涉测量是实现超精密测控和微纳尺度测量的最有效手段之一,是保障可溯源纳米测量的重要途径,也是迈向计量强国、制造强国不可或缺的关键计量测试技术。日前,“高测速多轴高分辨力激光干涉测量技术与仪器”项目获得2018年度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未来的理想城市长什么样?

虽然每个人心中的理想城市不尽相同,但让城市因生态而美丽、因智慧而宜居、因人文而厚重,是一个普遍认可的发展方向。在6月2日举行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9年会上,百余位城市研究领域的专家济济一堂,围绕未来理想城市建设建言献策,为城市的明天勾勒出更为清晰的轮廓。

首个诺如病毒四价疫苗获批进入临床研究

黄忠课题组采用先进的基因工程技术,构建了基于病毒样颗粒(VLP)的多价重组诺如病毒疫苗原型。该所所长唐宏表示,此次四价重组诺如病毒疫苗的临床获批,是上海巴斯德所核心技术支撑新药研发的“0到1”突破,是上海巴斯德所实施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里程碑。

韦伯太空望远镜通过热真空测试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WST)已成功完成另一项关键测试——热真空测试,距离其2021年发射更近了一步。接受测试的是JWST“航天器元件”的一部分,其主要由让望远镜在太空飞行的设备加上5层网球场大小的遮阳板组成。

这些小鸟凭什么栖息在青藏高原

而差异表达基因集和海拔相关的基因集的表达谱则呈现出海拔相关的聚类模式,暗示了高海拔环境可能驱动了高海拔物种相似的表达改变。这些结果揭示了3种高海拔鸟类可能以序列和表达水平协同改变的方式,实现了对环境的适应性进化。

科学家在沙漠中发现古大湖和古人类活动遗迹

除了自然记录之外,沙漠中还保存着众多散落的古文明遗址、遗迹。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除了科学数据开放共享以外,还设计了超过5000张针对沙漠地层、人类活动遗址、沙丘形态、沙漠景观的野外照片数据库。

科学家在细胞外“重演”细胞分裂

科学家一直希望能够了解细胞如何建立、移动、运输和分裂背后的物理学。加德尔团队想要了解肌动蛋白运动背后的物理学,为此,他们提取这一蛋白的组分并尝试在细胞外构建它们。

美将发射不用燃料的“太阳帆”飞行器

美国行星学会日前表示,其“光帆2号”飞行器计划本月22日搭乘“猎鹰重型”火箭升空,如果任务成功将成为首个在地球轨道上受控运行的“太阳帆”飞行器。它向金星和太阳的方向飞去,成为人类第一个成功在行星际空间运行的“太阳帆”飞行器,成功利用太阳光的动力改变了速度和姿态。

肠道微生物会影响小鼠自闭症样行为

美国一项新研究表明,肠道微生物会影响和促进小鼠的自闭症样行为,改变它们的代谢状况和大脑中的基因表达。研究人员发现,小鼠在移植了自闭症儿童肠道微生物后,变得安静,与其它小鼠的互动时间明显减少,并经常做出重复行为。

新研究揭示深加工食品的健康风险

西班牙研究人员跟踪了约2万名大学毕业生在1999年至2014年间的情况,结果显示,相比每天吃2份以下深加工食品的人,那些每天吃4份以上深加工食品的人死亡风险要高出62%。这些研究揭示的主要是关联性,对于深加工食品与健康风险之间的具体因果关系,还需要更多研究。

人造声波黑洞温度首次测得

据英国《科学新闻》周刊网站近日报道,以色列科学家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撰文称,他们首次测量了实验室制造出来的声波黑洞(捕捉声音而非光线)的温度,结果与“霍金辐射”理论预测一致,有望证明该理论的正确性。霍金辐射理论称,黑洞并非真的全黑,相反,一小撮粒子会从黑洞边缘流出,黑洞的温度取决于黑洞的大小。

新技术能让塑料垃圾高效转化为航油

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3日宣布,该校研究人员与同行开发出一种可以将日常塑料垃圾转化为航空燃料的方法,未来有望变废为宝。研究人员将矿泉水瓶、奶瓶、塑料袋等聚乙烯材料碾磨成米粒大小的碎片,并将这些碎片置于催化剂活性炭之上。

精神病类药物增加老年人骨折风险

澳大利亚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服用精神病类药物可使得老年人易跌倒,从而导致髋部骨折的风险增加一倍以上,建议医生在给老年人开药时慎重把握药量。

国家小麦良种攻关培育出一批绿色新品种

国家小麦良种联合攻关启动3年来,攻关组在节水抗旱、抗赤霉病、优质强筋小麦方面培育出一批优质绿色新品种,为解决我国小麦生产面临的关键问题提供了有力的品种支撑。在提高小麦品质方面,攻关组提出“优质+抗多种病害+高产+中国食品特性”,筛选出“济麦44”等一批精品强筋品种,攻关组努力改善小麦品质以满足产业和市场需求。

养昆虫吃垃圾,电池废水养鱼……这些废物处理令人大开眼界

假山,草地,绿树,锦鲤——走入浙江省长兴县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机勃勃的美景让人很难相信这里是铅蓄电池回收处理园区的一部分。(文字记者:顾小立、郑江华、魏一骏、刘芳、梁有昶;视频制作:顾小立、郑江华、宋立峰)

新研究揭示深加工食品的健康风险

专家表示:学生近视应防控结合

对于已经近视的儿童,儿童眼科医生马玲珍表示除了佩戴度数合适的框架眼镜外,还可以通过佩戴角膜塑形镜等多种形式“控制”近视的进一步发展。

我国科研团队揭示“太阳风暴”中日珥的磁场结构

“太阳风暴”是指太阳的剧烈爆发活动,会给地球卫星、通讯、电网等形成干扰与破坏。据了解,“太阳风暴”主要表现为日珥爆发、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3种紧密联系的爆发活动,对地球的空间环境有重要影响。

我国濒危动物普氏野马保护工作进入新阶段

初夏时节,我国西北部的准噶尔盆地渐渐被草木染绿。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南缘的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主要负责野马引入、繁殖和研究,出生不久的5匹小马驹就生活在这里。

“海南一号”卫星预计年底搭乘“捷龙一号”火箭上天

(记者 王晓斌)记者从1日举行的“海南一号”卫星星箭对接方案协调会获悉,“海南一号”4颗光学卫星计划于今年年底搭乘“捷龙一号”火箭升空。据了解,计划运用“一建四星”方式搭载“海南一号”上天的“捷龙一号”火箭,是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运用纯商业模式打造的首型运载火箭。

中国科学家破译距今约3800年古小麦全基因组

小麦进入中国后是如何传播扩散的。这项研究系古代小麦基因组研究的首次尝试,为理解东西方文化交流以及农业传播提供了跨时间维度的直接证据。

第二次青藏科考浮空艇顺利完成第七次高空观测

从今年5月9号开始,我国自主研制的浮空艇“极目一号”在西藏第二大湖纳木错开展了高空观测,获得一些重要科学发现。这次浮空艇高空观察,平均升空海拔6800米,其中在5月23日凌晨6点01分,浮空艇创造了同类高空科学观测的世界纪录,上升到7003米。

美火星车发现大量黏土矿

美国航天局“好奇”号火星车日前在火星上发现了大量黏土矿,这是其自2012年8月登陆火星以来找到的最大存量黏土矿。美国航天局29日表示,“好奇”号在名为“阿伯莱迪”和“基尔马里”的两处基岩钻探所获取的两个样本中发现了这些黏土矿。

每秒4万亿帧用超快摄像机捕获光的运动

(记者史俊斌 通讯员刘昱含)记者2日从西安交通大学获悉,该校电信学部陈烽教授团队与香港城市大学王立代博士团队合作,提出一种全新“压缩超快时间光谱成像术”(简称超快压缩成像),在帧率、帧数和精细光谱成像等方面突破了现有超快成像技术的局限,成功捕获到光子的运动。研究人员通过这种超快压缩成像技术实时记录了飞秒激光脉冲的传播、反射以及自聚焦等持续时间达到33皮秒的超快物理过程。

为航天器“画像”:就是要破解卡脖子技术

以前,他们只能通过风洞试验来获取“气动参数”,如今,高性能计算中心的出现,可以替代风洞试验获取80%~90%气动数据,每年省下千万元量级的成本。从此,老一辈航天设计师“用算盘计算气动参数、十多个人一算就是一个月”的科研场景,成为历史。

研究揭示西太平洋板块起始俯冲岩石地球化学记录

6月3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获悉,该所特任研究员李洪颜通过参加2014年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352航次,与英国卡迪夫大学教授Julian Pearce、美国南弗罗里达大学教授Jeffrey Ryan等科研人员针对西太平洋板块起始俯冲开展了国际合作研究,首次揭示了西太平洋板块起始俯冲的岩石地球化学记录。二十世纪地球科学的革命性突破是提出了板块构造理论,起始俯冲是板块构造理论中研究最为薄弱的环节。

中国科学家首次观察到量子世界的宇称时间对称

(吴兰 范琼)记者3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杜江峰院士的研究团队通过调控量子跳出双人舞,在国际上首次观察到量子世界的宇称时间对称。杜江峰院士认为,这项工作为进一步研究非传统量子体系所描述的新奇物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科学”号“七种武器”对海山发起“攻势”

“龙抓手”:“发现”号潜水器  “发现”号遥控无人潜水器是“科学”号最核心、最高端装备,能实现深海精细化作业,特别是定点取样能力突出,可谓是深海“龙抓手”。“科学”号的温盐深仪是一个白色圆柱状设备,上面有24个10升的采水瓶,可以采集不同深度的海水样品。

科学家呼吁美国加强水产养殖

全球对海鲜的需求正在增长,美国也不例外。Froehlich说,如果美国不增加国内养殖贝类、海藻和鳍鱼类的产量,其消费的产品与对全球海鲜市场的贡献之间的差距将继续扩大。当前,野生捕捞渔业在美国国内和全球范围内都达到了峰值,可持续增长的潜力有限。

美火星车发现大量黏土矿

IEEE“审稿门”事件是对科学家个人和机构的严重歧视

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日前对华为员工及华为资助的个人参与审稿作出无理限制。此次发表声明的十个学会包括中国电子学会、中国通信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光学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看人工智能 如何发现夜空中最亮的星

论文显示,伯克利实验室建立的深度学习AI框架CosmoGAN,可以分析引力透镜与暗物质的关联。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比如说开普勒基于第谷的观测数据,可以发现开普勒第三定律,而目前再好的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算法可能也很难基于相同数据,重复这个发现。

“雪龙2”号极地科考破冰船开启航行试

随着清脆的汽笛声,按照原定建造计划,5月31日,“雪龙2”号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开启船舶航行试验。“雪龙2”号试航由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织,自然资源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船级社、英国劳氏船级社、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O八研究所、上海双希海事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共236人随船试验。

全国科学传播发展指数报告出炉

科学传播发展指数是国内首个衡量地区科普事业发展状况的指数工具。全国科普展厅面积相比去年增长13.72%,但科普展厅均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省(市),这4省(市)展厅面积总和占全国总量的34%。

北京杂交小麦团队在南阳发现新组合

“在中试阶段,我们选育的制种杂交小麦亩产从300公斤提高到400公斤,实现了较大突破。”近日,在位于河南省南阳市邓州湍河办事处的国家项目杂交小麦产业化基地里,北京杂交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风廷说。

云南天文台:Rastall引力理论在星系尺度合理

研究人员利用118个椭圆星系的强引力透镜样本,对该引力的参数进行观测约束,得到参数的分布范围,发现其在星系尺度是合理的。利用椭圆星系的强引力透镜现象,再结合星系动力学,可以推测幂指数和约束该引力的参数,从而判断Rastall引力理论的合理性,这为检验引力理论提供了新途径。

稀土铁合金应用钢铁材料获突破

记者2日从包头稀土高新区获悉,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方稀土)的稀土铁合金在牌号钢、铸钢、特钢中应用取得新突破。

“水立方”将变“冰立方”

“水立方”将变身冰壶馆,服务北京冬奥会。侯本才提到了五个课题:可转换冰场结构体系、冰壶场地热湿环境、冰壶场地体育照明场馆、综合节能、场馆建筑声学。据介绍,由于模块化的系统拆装简单,将来冰壶赛道变回游泳池,也不费事。

首届中俄创新创业大赛在莫斯科举办

记者从北京国际交流协会获悉,6月1日—2日,由北京国际交流协会与莫斯科大学科技园联合主办的“首届中俄创新创业大赛——领域决赛”在莫斯科大学科技园举办。

科学家首次在细胞外“重演”细胞分裂过程

每秒4万亿帧 我科学家用超快摄像机捕获光的运动

相约航天乐园 “向太空进发”图书首发仪式暨航天科普活动举行

向太空进发”中国载人航天科学绘本系列《我想去太空》《飞船升空了》《你好!空间站》。

全球最大静音科考船“东方红3号”30日交付

“‘东方红3’号是世界上获得挪威船级社水下辐射噪声最高等级——‘静音科考’级认证证书、排水量最大的海洋综合科考船。”“东方红3”号总设计师、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八所研究员吴刚告诉记者,该船多项指标国际领先,特别是低噪音控制指标达全球最高级别,“当船行驶时,水下20米以外的鱼群都感觉不到”。

纳米线传感器来了,传感芯片还会远吗

忻向军表示,该技术首次实现了“无漏电流”GaN桥接纳米线,研制出的GaN纳米线气体传感器将推动传感芯片的发展。黄辉表示,团队下一步将着力研制功耗更低、体积更小的GaN纳米线气体传感器,并尝试做成传感芯片。

中国科学家发现“空调病”凶手的作案“剪刀”

已有研究表明,这些去泛素化酶主要是针对异肽键的泛素链,针对线性泛素链的就只有一个名为OTULIN的特异切割的去泛素化酶。与前述争议较大的OTULIN不同,RavD有望被开发成研究线性泛素链的全新工具,促进真核细胞信号转导的研究。

中科院植物所等发现叶绿体存在转录暂停现象

记者日前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员卢庆陶带领的研究团队与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山东农业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利用多种手段证明了叶绿体中普遍存在转录暂停现象,为植物叶绿体转录调控的分子机制提供了新的认识。

中国科学家首次为微创胃癌治疗提供“中国模式”

2009年,李国新牵头组织,成立了中国腹腔镜胃肠外科研究组(CLASS),开展胃癌微创手术关键技术研究,建立了标准化手术操作方案。这为解决腹腔镜微创手术与传统开腹手术治疗胃癌的疗效争议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支撑,标志着我国微创胃癌治疗迈入了造福更广大患者的新时代。

别让量子技术给虚假保健品“背锅”

“人们之所以愿意相信量子水能够治病、量子挂坠能够防癌,是因为这些先进科技在人们脑中仅仅是以片段形式出现,缺乏对新科技必要的思考判断能力,因此才容易上当受骗。但我们也不能否认,科普并不是万能的,目前仍然有相当一部分人对科学常识、技术认知存在误区。

专家呼吁空间规划应注重“双评价”

“‘双评价’是支撑空间规划编制与空间治理的重要基础。郝庆介绍,“双评价”由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以及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两部分构成。而用地管控的核心目的,就是避免对内外部环境产生负效应,鼓励形成正效应。

我国发布卫星宽带业务品牌“中星无限”

中国卫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卫通)在30日举行的2019 Ka卫星宽带业务合作伙伴大会上,发布了Ka卫星宽带业务品牌“中星无限”。据介绍,该品牌的发布是全面发挥卫星宽带价值的重要契机,也是中国卫通引领卫星宽带行业发展、构建卫星宽带产业生态的重要举措。

报告称大象偷猎活动自2011年起减少

据英国《自然·通讯》杂志29日发表的一项报告称,非洲大象的偷猎率自2011年起出现下滑。研究显示,不同监测点之间的偷猎率差异和当地的贫困水平(基于婴儿死亡率和贫困人口密度)以及腐败程度(基于腐败感知指数)相关。

“海王星沙漠”区发现不该出现的行星

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29日报道,英国天文学家在所谓的“海王星沙漠”区域发现了一颗“禁止”行星——理论表明,其不应该在那里出现。该研究负责人、华威大学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研究组理查德·韦斯特说:“这颗行星能够在此出现,意味着它一定非常坚硬。

世界卫生组织将“过劳”列入《国际疾病分类》

新版《国际疾病分类》将于2022年在全球生效,它将为医疗服务提供者和保险公司认定、治疗和承保过劳症状提供依据。《国际疾病分类》的清单强调称:“过劳特指职业环境中的现象,不应被用来描述其他生活领域的经历。

“人工智能手套”让机器人有了触感

根据英国《自然》杂志30日发表的一项工程学论文,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团队报告研发出一种装配了传感器的“人工智能手套”,可以学习识别单个物体、估算重量和应用触觉反馈。

人类微生物组整合计划研究成果发布

英国《自然》《自然·医学》杂志29日同时发表了人类微生物组整合计划(iHMP)的三篇论文及两篇相关评论,向人们深刻揭示了宿主和微生物组之间的互作是如何影响人类身体健康的。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中国科技馆活动精彩纷呈

中国科技馆还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全国科技馆领域启动“百馆千场万人科学家精神宣讲系列活动”。今年,中国科技馆计划与100多座地方科普场馆联合,组织科技辅导教师和科技志愿者宣讲团在全国范围举办上千场次的中国科学家精神巡讲

“百馆千场万人科学家精神宣讲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5月29日,在第三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百馆千场万人科学家精神宣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宣讲活动在中国科技馆举行。

中国科协发布十大科学流言榜:电子烟无毒无害?

中国科协发布了十大科学流言榜。电子烟、千滚水、人工色素等纷纷上榜,其中,“电子烟无毒无害,是戒烟的利器”的流言排名榜首。

“怒放的生命”被无情摧折——认识罕见病多发性硬化

去年,由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崔丽英教授牵头、徐雁设计的多发性硬化患者调研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揭示了1362名受调查患者的生存现状。

北京科学中心将于儿童节举办“我和我的祖国一起起航”主题活动

“六一”儿童节当天,北京科学中心还将举办“我和我的祖国一起起航”主题科普讲座,本次活动也是“科学时光趴”系列活动的第二季。

嫦娥四号着陆器和月球车自主唤醒进入第六月昼工作

(郭超凯)记者28日从中国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获悉,嫦娥四号着陆器、玉兔二号月球车28日自主唤醒,进入第六月昼工作。中国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于5月11日发布消息称,玉兔二号月球车根据整体规划进行移动,累计行走190.66米。

科学家提出预测太阳能数据新法

太阳能研究者传统上只利用单个住宅太阳能光伏系统的功率测量值推测一个城市的发电量。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和德国伊瑟市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的工程师提供了一个可免费获取的控制质量的调优数据集,数据来自澳大利亚1287户居民住宅的太阳能光伏系统安装情况。

融合基因:是致癌魔鬼还是治癌天使?

基因是遗传信息的基本单位,它携带着构建、维护以及修复生物体的必备信息,同时也支持着生命的基本构造和性能,储存着生命的种族、血型、孕育、生长、凋亡等过程的全部信息,决定生命健康的内在因素。

我国成功研制世界最高束流地下实验设施

记者27日获悉,中核集团原子能院自主研制的强流高压型加速器通过验收,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同类装置的先进水平。目前,该加速器产生的质子和氦离子束已经用于锦屏深地核天体物理项目的地面实验,累积开展物理实验近400小时。

研究预测:未来100年小体型动物成“主流”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一项最新研究预测,随着环境变迁,未来100年适应能力更强的小体型鸟类和哺乳动物将逐步成为动物中的主流,大体型动物则可能面临灭绝风险。

5G赋能,轨道交通开启车轮上的智能变革

在人员密集的大型枢纽站,打开手机就能规划出清晰的乘车路线……5G时代,轨道交通出行将焕然一新。

睡得太多或太少都可能影响记忆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28日发布一项研究称,每天睡眠时间少于7小时或者超过9小时都有可能对包括记忆以及反应时间在内的认知表现产生负面影响。结果发现,总体而言,每天睡眠少于7小时的人在视觉记忆测试中犯错的次数会增加5%,而睡眠超过9小时的人犯错次数会增加9%。

变废为宝,建筑垃圾“变”再生产品免烧砖

日前,科技日报记者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十八里店乡西直河村康华路西侧一个大院内,这里是北京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基地之一。在免烧砖生产区的制砖机旁,现场负责人孟繁星介绍了免烧砖生产工艺和原料配比:“免烧砖的原料是50%水泥块粉碎骨料、35%的砖混骨料,外加15%的水泥。

害玉米的幺蛾子 行踪已被查明

相关研究结果以《中国热带和南亚热带地区草地贪夜蛾春夏两季迁飞轨迹》论文在线发表于《植物保护(Plant Protection)》。团队利用历史气象数据分析了了中国热带和南亚热带地区草地贪夜蛾夜间迁飞的大气动力条件,并以昆虫迁飞轨迹分析方法模拟预测了其迁飞路径。

我国科学家发明新的单晶体管逻辑结构

复旦大学科研团队近日在集成电路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一项突破。据介绍,这一新的逻辑架构可以通过器件级存算一体路径破解数据传输阻塞瓶颈问题,突破了现有逻辑系统中冯·诺依曼架构的限制。

缓解燃料电池车里程焦虑,长三角要建氢走廊

目前我国拥有燃料电池汽车3000辆,加氢站25座,根据我国燃料电池汽车及加氢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到2020年燃料电池汽车5000辆、加氢站100座;2025年燃料电池汽车50000辆,加氢站300座;2030年燃料电池汽车100万辆,加氢站1000座。

俄唯一航母:我还不想说再见

“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去年在位于科拉湾附近的罗斯利亚科沃第82船舶修理厂发生事故。2017年,俄罗斯联合造船集团负责军舰制造的副总裁伊戈尔·波诺马廖夫表示:“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经过维修后还能为俄海军服役20年。

国家电网将开放100个实验室

高克利还就有关“共享收费”问题作了特别说明:国网所有实验室共享,原则上均不以营利为目的,仅收取适当的工本费。国网将对各实验室的收费标准进行严格审核,并将收费标准向全社会公布,接受监督。

国际首个治疗肺动脉高压疫苗研发成功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心内科廖玉华教授团队研发出国际首个治疗肺动脉高压(PAH)疫苗,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

新技术让“三废”减排30%

“我们开发的铝/镁合金复合挤压铸造新工艺节能、降耗、减排效果明显,较原工艺技术相比,产品合格率提高至95%以上,生产周期缩短1/3以上,合作企业产品能耗节约40%,物耗减少了22%,‘三废’减排30%。

“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开幕

27日晚, “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据了解,赛事借鉴世界技能大赛办赛模式和比赛项目,采用集中开放式办赛,市民可免费观赛、观展。

科学家首次观察到黑猩猩捕食陆龟

据自然科研旗下《科学报告》日前发表的一篇动物行为研究论文,科学家报告了迄今已知的首次发现黑猩猩捕食折背龟的情况。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演化人类学研究所及奥斯纳布吕克大学研究人员,此次描述了在加蓬卢安果国家公园的Rekambo野生黑猩猩群落中,所观察到的黑猩猩捕食陆龟的行为。

电子烟并非传统香烟的安全替代品

近些年电子烟在美国很流行,尤其受年轻人喜欢,甚至有许多中学生会觉得电子烟相对安全而尝试它。研究人员称,电子烟导致的这些内皮细胞功能障碍,与心血管疾病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变化密切相关。

美众议院提议取消“基因编辑婴儿”禁令

据美国《科学》杂志官网近日报道,由民主党领导的美国众议院一个拨款小组提出议案,要求美国取消对胚胎进行编辑以创造婴儿的禁令。也有禁令禁止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资助对人类生殖系统(精子、卵子、胚胎)进行遗传修饰。

美砸巨资打造“超级士兵”

如果N3计划成功,可穿戴的神经接口系统可在几毫米的范围内与大脑通信。DARPA表示,希望研究团队能研制出新技术,避免这些手术方法,并开发出能通过接近用户头脑来读取大脑信号的硬件。

溶瘤病毒可延长脑肿瘤小鼠存活时间

根据英国《自然·通讯》杂志28日发表的一项癌症学研究,欧洲科学家团队利用病毒靶向癌细胞——利用一种溶瘤病毒成功延长了两种不同类型儿童脑肿瘤模型小鼠的存活时间。此次,西班牙纳瓦拉健康研究所科学家马塔·阿隆索及其同事,利用高级别胶质瘤和弥漫内生性脑桥胶质瘤模型小鼠,检验Delta-24-RGD病毒的有效性。

可解释人类进化的关键基因“现身”

研究作者山姆·兰伯特说:“这意味着通过调节不同基因,TF可以拥有新功能,这可能对物种之间的差异很重要。”  这些基因的作用仍然是未解之谜,但众所周知,拥有更多不同TF的生物也拥有更多细胞类型,这些细胞类型可以新颖的方式组合在一起构建更复杂的生物体。

我首次实现纳米级单体磁化实验测量

记者从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获悉,该中心薛飞研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实现非特定形状纳米样品单体磁化过程的实验测量。使用该技术,研究团队成功探测到了直径小于100纳米的单个纳米样品中的磁畴翻转,实现的对磁矩探测灵敏度达到了1×10-15emu量级,比商业振动磁强计灵敏度好1000万倍。

科幻正激励儿童青少年燃起科学梦

在日前举办的“另一颗星球”科幻大会上,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白希表示,科幻是科普的重要环节,可以普及科学知识、宣传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

5G基站辐射大?多虑了

笔记本电脑、手机等虽然自身发射功率不及通讯基站天线,但往往是与人体零距离接触,所以辐射值反而更大。

中国农科院公布全院农业科技重大新进展

中国农科院日前公布杂交水稻无融合生殖体系、单倍体诱导介导的基因编辑技术加快作物精准育种进程、非洲猪瘟疫苗科研攻关、家禽疫苗免疫成功阻断人感染H7N9病毒等全院农业科技重大新进展。

科普:深加工食品可能使人更容易发胖

食用深加工食品的志愿者平均每天比另一组志愿者多摄入约500卡路里热量的食物,而且吃得更快。

俄罗斯成功发射一颗导航卫星

俄罗斯国防部27日发表声明说,俄空天军当天用“联盟-2.1B”火箭成功发射一颗“格洛纳斯-M”导航卫星。

“科学”号开始探秘马里亚纳海沟南侧海山

中国远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27日正式展开对马里亚纳海沟南侧系列海山的精细调查,主要利用“发现”号遥控无人潜水器等设备探秘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

国内首个多中心、非干预性大型肺癌真实世界研究启动

项目也将观察真实世界情况下,患者的诊疗方案对指南的依从性,以便为临床提供更为可靠的决策依据。

血友病疾病认知公众宣教活动在京举行

“目前北京登记的血友病患者有千余名,其中18岁以下中重度血友病儿童大约有300名。”5月25日,北京血友之家罕见病关爱中心负责人关涛在血友病疾病认知公众宣教活动上表示。

应对“超级细菌”创新型抗生素获批

与此同时,治疗选择有限的多重耐药菌、广泛耐药菌引起的感染发生率不断升高,导致患者的病程延长、住院时间延长和死亡风险更高,疾病负担严重。

新研究:特定胎盘干细胞可修复受损心脏

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一种胎盘干细胞可在实验小鼠心脏病发作后修复受损心脏,并能避免宿主免疫系统的排异反应。

国内首次解析鱼类卵胎生的进化特征

鱼类的繁殖方式有卵生、卵胎生和胎生,许氏平鲉是卵胎生繁殖还是胎生繁殖一直没有定论。

中微子“振荡”大亚湾之后……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启动了“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的物理分析与新探测器关键技术研究”重大项目。曹俊介绍,为此该重大项目在大亚湾实验的数据和设施基础上,将研究任务分成5个课题展开。

LAMOST银河系研究:探寻银河的秘密

自2014年起,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LAMOST银河系研究”支持下,中国天文学家以LAMOST巡天数据为基础,在有关银河系的重大科学问题上取得了一系列进展。当时,为确认这颗重金属“超标”恒星的身世,中国科学家联合日本科学家向日本国立天文台8米光学望远镜申请了观测时间,并由中国科学家主导,开展了高分辨率光谱联合观测研究。

电子烟并非传统香烟的安全替代品

真菌或在10亿年前出现

哥斯达黎加的这种真菌可能是从10亿年前出现的一个物种进化而来的。”  比利时列日大学古生物学家Corentin Loron和他的同事在考察加拿大北极区一个名为“草湾构造”的地区时发现了这些化石。

陈竺:中国要为世界提供更多的科技公共产品

“创新型国家有一个重要指标,即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要达到60%。陈竺表示,这些数据正是中国卫生健康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绩的缩影,而中国生命科学、生物医药、医学等科技的发展,对此有着至关重要的贡献。

基因测序搞了多年全面基因治疗还有多远

“基因关系到人的外貌、智力、性格等方方面面,但人们最关注的还是它对健康的影响。”季勇还提到,为了规范基因技术的使用,我国应当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弥补法律空白,避免“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再次发生。

十年磨一剑!北林大科研团队研究林麝成果丰硕

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胡德夫教授团队近十年来致力于林麝的保护生物学及生理生态学研究。

小星系“郊区”也有大质量黑洞

天文学家借助位于新墨西哥州的甚大射电望远镜阵列(如图)寻找小星系中的大黑洞。研究负责人、蒙大拿州立大学天文学家艾米·莱因斯近日在哈佛大学举行的黑洞会议上说:“一般来说,星系越大,其黑洞的质量也越大。

一箭60星!SpaceX拉开“星链”组网序幕

根据SpaceX公布的任务简介,此次发射并非由火箭将卫星挨个送入预定位置。“星链”卫星采用“轻质化”设计,高层大气阻力作用明显,轨道高度550公里的卫星失效后将在5年内进入大气烧毁,340公里的卫星则只需数十天。

火星北极下方发现大量水冰

如果这一发现站得住脚,那么,这些冰和沙层可能是数亿年前覆盖于火星极地的冰盖的“遗骸”。研究人员指出,新研究也有助于科学家绘制出火星水源图,这对于寻找生命的“蛛丝马迹”至关重要,因为如果火星上存在生命,它们很可能逐水而居。

芬兰研究称每天吃一个鸡蛋不会增加中风风险

分析结果表明,摄入适量高胆固醇或吃鸡蛋与中风发病风险之间并无关联。

我国高发癌症疾病谱和西方国家有差异

“随着研究越来越深入,发现的差异可能会越来越多”,吴一龙说,“我们做的临床研究和临床实践,将更多考虑基于差异而带来治疗上的变化”。

“科学”号上熟悉的“陌生人”

”“科学”号轮机长丁飞说,“轮机部工作人员或在机舱值班,或在房间休息,很少有机会和科考队员接触。

“高精尖”成果亮相北京科技周 凸显北京创新实力

5月19-26日,2019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活动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近300项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航空航天、智能设备、前沿材料等领域科技创新成果、科普展项和互动体验产品等集中展示。

北京科技周落幕 推进北京迈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5月26日,为期8天的“2019年北京科技周活动”落幕。活动期间,主场活动、大型标志性活动、各区活动、各行业各科普基地活动,为社会公众联合奉上了一场丰富多彩、鲜活有趣的科技盛宴。

“科学之夜”:玩转科学嗨翻天

国家动物博物馆展示馆的濒危动物展厅、鸟类展厅、昆虫展厅、蝴蝶展厅,以及微生物所的“真菌与人类”科普展厅都有专业讲解员带领观众参观。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科学技术部引进国外智力管理司主办,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承办。

你懂麻醉吗?麻醉不仅是不痛和没意识……

在专业医生看来,每一台手术,医生期望麻醉达到的完美状态是:患者手术前镇静、镇痛、肌松,手术后第一时间清醒、同时恢复身体正常功能。特异性肌松拮抗剂则极大地弥补了临床上传统肌松拮抗剂的不足,如果遇到困难气道,可以说,它就是患者的救命药。

闻所未闻:青藏高原牦牛可以圈养了

中国农科院24日公布其两年来“有代表性的”10项重大科技进展。其中,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阎萍研究团队培育出第一个适于舍饲化的牦牛新品种——阿什旦牦牛。

全球首例:四川卧龙拍摄到白色大熊猫

(记者 安源)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于25日对外发布全球首张白色大熊猫照片。野外红外触发相机拍摄到的白色大熊猫影像。野外红外触发相机拍摄到的白色大熊猫影像。

90后科学家万蕊雪:女性在科研工作中优势很大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女性早已撑起半边天。论坛将深入探讨未来科技领域的发展趋势,研判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和城市发展的重要影响及对策,描绘全球科技创新的新愿景、新未来。

三问南阳“水氢发动机”项目

据媒体报道,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研发的“车载水解制氢”系统可“实时制取氢”,并且在南阳试制了“车载水解制氢”氢能源汽车。除信用污点外,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2017年因“实际安装电池容量小于公告容量”等违规行为,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行政处罚。

专家论道:从“实验室”到“市场”怎么走?

“我们聚焦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这一核心战略需求,筹建国家实验室、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承担重大科技计划,在张江、嘉定形成集聚效应。”  除了上海,中科院上海分院紧密结合国家区域发展战略需求,积极参与浙江和福建地区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

夜空下体验科学美走进科技活动周“科学之夜”

“科学之夜”华灯初上,孩子们或体验着“牛奶烟花”“指纹探案”“鉴别墨迹”“眼疾手快”“一分钟有多久”“显微镜观察”等有趣的科普互动游戏;

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闭幕 参与人数超过3.1亿人次

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26日闭幕,活动周期间,有关部门和各地方举办各具特色的群众性科技活动超过2.1万项,参与人数超过3.1亿人次。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虽已落幕,但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的群众性科技活动仍将持续举办,科技的盛会永不落幕。

三代“雷达人”的奋进之旅:是谁擦亮“中国之眼”

这个身着迷彩外衣的“庞然大物”,是新中国第一部大型超远程相控阵雷达,也是今年84岁的“雷达院士”张光义在早年参与的一个重大项目。在中国舰队驶向蔚蓝的过程中,有一群“军舰护航者”一直在默默守护,其中一位就是我国舰载雷达事业领军人、14所首席专家,今年54岁的邢文革。

近百种新药明年进入临床研究

今年北京科技周主场活动,也展出了51项高精尖产业发展成果,涉及人工智能、医药健康、智能装备、新能源智能汽车等产业。依托自身独特的软硬结合边缘人工智能处理器技术,2017年北京地平线自主设计并研发了1.0边缘人工智能处理器,专注智能驾驶技术,成为本市实现量产流片的人工智能芯片。

高精尖科技“闪耀”科技活动周

北京推想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张清悦说,一位医生看一张片子往往要看十几分钟,还要看很多次,且容易疲劳。北京市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正从基础研究、技术创新、要素集聚等多个方面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其成果将越来越多地惠及大众,助力科技强国建设。

新技术可更准确检测血样中癌细胞

美国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新型装置,可以更高效、准确地从血样中分离出循环肿瘤细胞,帮助诊断癌症并及时了解肿瘤复发和转移情况。研究人员说,这种“集成铁磁流体动力学细胞分离”技术能分离出几乎所有的循环肿瘤细胞,无须考虑细胞大小、表面抗原类型等问题。

西风驱动阿德雷岛企鹅栖息地东迁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极地环境研究室谢周清、孙立广课题组在大气环流驱动企鹅栖息地格局演化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本研究对采自阿德雷岛东部的粪土沉积物进行了测年和元素分析,重建了阿德雷岛东部历史时期企鹅分布和数量变化情况,并综合分析了过去20年国内外学者对该岛的研究情况。

地球水起源与月球形成有关

“湿”物质指“碳质”陨石,相对富含水,来自外太阳系;而更干燥的“非碳质”陨石来自内太阳系。”  明斯特团队进行的测量表明,地球的钼同位素介于碳质和非碳质陨石之间,这表明地球上的一些钼源自于外太阳系。

国内首艘无人驾驶试验船在青岛试水

近日,国内首艘无人驾驶自主航行系统试验船——“智腾”号在青岛智能航运技术创新与综合实验基地下水航行。据了解,根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航运技术创新与综合实验基地将率先建造300TEU自主航行集装箱试验船——“智飞”号。

抗蛇毒素研究获巨额资助

英国伦敦生物医疗研究资助机构惠康信托基金会宣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以改善贫穷国家对毒蛇咬伤的治疗。惠康信托在5月16日宣布了一项8000万英镑的项目,旨在改进现有疗法,同时研发可用于治疗不同蛇类咬伤的抗蛇毒素。

研究显示气候变化对物种基因多样性有长期影响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20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基于对土拨鼠的基因组分析对比发现,历史上的气候变化事件对物种的基因多样性会产生非常长远的影响。

自闭症与特定脑细胞异常有关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在患有自闭症的儿童和年轻人脑部,几种特定类型的神经细胞基因表达异常,影响神经元生长和相互通信,一些基因表达异常的程度与病情严重程度相关。

微生物吞噬海洋塑料垃圾

塑料垃圾占所有海洋垃圾的近70%,导致无数水生物处于危险之中。科学家在4月的《危险—材料》杂志上报道说,这两种塑料在接触了自然微生物和工程微生物后,重量都有所减轻。

倭黑猩猩妈妈操心儿子婚事

研究表明,有母亲帮助的倭黑猩猩产生后代的可能性是没有妈妈帮忙的倭黑猩猩的3倍。倭黑猩猩雌性后代并未得到母亲的支持,研究者指出这可能是因为前者往往会形成或加入新的社区。

人源Ⅲ型胶原蛋白研究取得新成果

日前,人源Ⅲ型胶原蛋白研究新成果发布会暨产学研签约仪式在太原举行。据了解,人源Ⅲ型胶原蛋白研究成果是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历经十余年研发的创新型成果。

“研究黑磷不只是为了发论文”

”  2016年8月,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产业化全资子公司深圳中科先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湖北兴发集团、重庆中科渝矿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合作,三方决定共同投资组建湖北中科墨磷科技有限公司。除了催化剂,喻学锋团队还围绕黑磷材料开展多类型新产品的尝试,包括光电子器件、生物医学等多个应用领域。

海拔七千米!我国系留浮空器创高空探测世界纪录

中科院空天院供图  “极目一号”浮空器顺利升空。中科院空天院供图  在纳木错湖畔锚泊的“极目一号”浮空器。为更好地利用新技术服务第二次青藏科考,空天院科研人员自主研发三款系留浮空器:“极目一号”、“极目二号”、“极目三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