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迄今最大黑洞合并

天文学家日前宣布了一系列有关引力波的新发现。这些成果包含4个在2017年发现但未披露的黑洞合并事件,其中一个为迄今为止最大的此类合并事件,由此产生了一个质量超过太阳80倍的黑洞。

格陵兰冰盖加快融化

近日,美国研究人员报道了有关格陵兰冰盖融化速度和径流的连续性分析,时间跨度达几个世纪。研究人员发现,在19世纪中叶工业时代北极变暖后不久,格陵兰冰盖的融化速度开始加快。

探访中国首个大熊猫放归地:大熊猫“回家”之路

2019年将启动“万名港人游雅安”活动,邀请香港民众来一趟“熊猫老家”之旅。据了解,四川在全国率先启动了野外救护大熊猫易地放归以及孤立小种群复壮研究。

中国科学家将绘制最精细人脑三维“地图”

华中科技大学苏州脑空间信息研究院科研人员正在为鼠脑成像。2016年,骆清铭团队得到江苏省、苏州市和苏州工业园的支持,获得4.5亿元投资,成立苏州脑空间信息研究院,以工业化的方式来绘制脑图谱。

鱼龙并不“冷”

近日,《自然》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描述了鱼龙的皮肤化石,该化石保留了真皮、表皮、皮下脂肪和颜色。瑞典隆德大学的Johan Lindgren及同事研究了狭翼鱼龙属的一个保存完好的鱼龙样本的皮肤组织成分,该样本具有1.8亿年左右的历史。

我国科研人员发现新型降胆固醇化合物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宋保亮教授课题组发现了一个强效的促进胆固醇合成限速酶降解的化合物,这一化合物能降低胆固醇水平。这一化合物和他汀类药物联合应用时,可进一步降低胆固醇水平和减少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

探秘“世界末日之城”

两名可能患有麻风病的美吉多男性遗骸。近日,在丹佛市举行的美国东方研究学院年会上,以色列和美国研究人员展示了来自这两座坟墓的初步结果。”Cline表示,附近美索不达米亚和印度在青铜器时代的贸易联系很活跃,香草可能通过贸易从印度南部被带到美吉多。

你真的会做平板支撑吗?姿势标准比时长更重要

平板支撑对设备、环境要求较低,且能有效锻炼肌肉,因而受到很多健身爱好者的喜爱。点击下载本组图片2014年8月12日,江苏镇江广播电台,进入半点广告时间,主持人君浩抓紧时间进行平板支撑锻炼。

十万个为什么|曾经失踪的太阳中微子找到了吗

2002年12月6日,中国科学家发现核反应堆中微子消失现象。根据核聚变的规律,如果太阳的核心确实在进行大规模的热核反应,那么就会产生大量的中微子。1998年,日本的超级神冈探测器首次发现了中微子振荡真实存在的确切证据,实验中,μ中微子确实转换成了τ中微子。

民航首次完成90米低能见度起飞验证试飞

12月4日晚,中国民航在首都机场圆满完成基于平视显示器(HUD)的跑道视程(RVR)90米低能见度起飞首次验证试飞。为配合此次RVR90米验证试飞,首都机场还一并完成IIIA类运行验证试飞,实现起飞与落地相配套,综合提升低能见运行保障能力。

科学家发现最大黑洞合并 已探测11个引力波宇宙事件

相关研究发表在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合作网站上,并于12月3日出现在arXiv储存库中。所有这11个事件都被LIGO位于美国路易斯安娜州和华盛顿州的两个干涉仪观测到,其中两个事件也被敏感性稍弱的意大利Virgo天文台观测到。

有一种细菌 可以“吃”煤“吐”气

晋煤集团有一个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这里有一个科研团队正在进行一项世界级科研项目“煤地质微生物降解流态化开采研究”。“这个气体就是甲烷气,也就是俗称的‘瓦斯’”,陈林勇介绍,“营养液里有我们筛选培育的‘产甲烷菌群’,这种菌群可以消化煤而产出气。

电动汽车燃烧事故频发?固态锂电池或可避免

传统的液态锂电池,被科学家们喻为“摇椅式电池”,摇椅两端为电池的正负两极,中间为电解质(液态)。专家认为,全固态锂离子电池采用固态电解质替代传统有机液态电解液,有望从根本上解决电池安全性问题,是电动汽车和规模化储能的理想化学电源。

对抗肿瘤,试试活化的淋巴细胞

“这是目前国内细胞治疗领域最大规模的一次临床招募,用于防止肝癌根治术后复发,招募人数总共为272人。”王歈说,希望在国内细胞治疗领域最大规模的临床试验研究中,找到对战“肿瘤”的广谱新利器,帮助更多类型的肿瘤患者。

彗星:夜空“另类”游侠

12月以来彗星46P渐入佳境,越来越亮。彗星是进入太阳系内亮度和形状会随日距变化而变化的绕日运动的天体,呈云雾状的独特外貌。在古代,由于彗星在夜空中过于醒目,且形状特异,古人会将一些发生的大事情,尤其是不好的事情,和彗星的出现联想起来。

地球上的玻璃是远古恒星的“遗物”吗

近日,一个国际科学家团队表示,他们已经发现,离地球数十亿光年的两个超新星的残余物中包含玻璃的主要成分二氧化硅。邓李才说:“如果这两个燃烧过程在超新星爆发前还未结束,其中的硅元素就会在超新星爆发时被抛射到宇宙之中。

月球是空心的?这事儿不靠谱

另一个被空心论粉丝们反复提及的证据,是阿波罗登月计划带回来的月表玄武岩密度略大于地球岩石。而月震波研究就跟利用地震波研究地球内部结构的原理一样,通过对月震波在月球内部传播情况的分析,可以推测出月球内部物理性质发生突变的区域。

检测癌细胞的全新技术问世

根据英国《自然·通讯》杂志5日发表的医学研究报告,一项能在10分钟内完成的癌细胞检测技术问世。新方法只需极少量来自患者的纯化的基因组DNA,就能在10分钟内完成检测,且检测结果仅靠肉眼就能辨别。

“沈括”号 展开科考作业

4日下午,考察队员又将两台第一代和第二代“彩虹鱼”万米级着陆器布放到海里,进行超短基线系统定位测试,同时进行沉积物和海水采样。来自上海海洋大学、西湖大学、中科院海洋所、同济大学等全国10家机构的60名考察队员和船员11月25日乘坐“沈括”号从上海起航。

新型纳米线催化剂有望使燃料电池大幅降价

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曾杰教授课题组与湖南大学黄宏文教授合作,研制出一种兼具优异的催化活性和稳定性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阴极催化剂。氧还原催化测试表明,碳负载的超细铂镍铑三元金属纳米线催化剂的质量活性是目前商用铂碳纳米催化剂的15.2倍。

中国农学会与光明网“科普中国共建基地”正式启动

中国农学会“基因故事”项目入选首批科普中国共建基地。

十万个为什么|怎样使各种有用的基因汇聚一堂

1986年12月5日,加拿大生物学家丹·莱弗伯夫博士宣布,经过两年努力,他已成功将哺乳动物体内的基因移植到植物上,从而成功地跨越了动物、植物之间基因移植的“鸿沟”。利用转基因技术,可以精确地使植物获得特定的基因,并且可以控制转入基因在基因组中的插入位置,从而实现基因功能的聚合。

世界首台分辨力最高的国产SP光刻机到底牛在哪?

最近“我国成功研制出的世界首台分辨力最高紫外超分辨光刻装备”的新闻刷屏了。更为神奇的是,虽然表面等离子体波是由其他电磁波激发的,但是波长会被极大地压缩,而压缩的比例取决于材料的电磁性质等参数。这就意味着,利用表面等离子体波进行光刻时,从原理上就不在受到传统衍射极限的限制了。

常蒸桑拿或降低心血管病死亡率

近日,一项研究发现,50岁以上且常蒸桑拿的人,死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更小。东芬兰大学和芬兰于韦斯屈莱大学的研究者发现,每周蒸4至7次桑拿的人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为每1000人年中2.7人次,而每周只蒸1次桑拿的人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为每1000人年中10.1人次。

有一个潘多拉盒子,叫基因驱动

“也就是说,一旦把带有基因驱动的动物释放到野外,特定基因就会转移到这一物种的其他个体,并且在自然界迅速、不断地蔓延。今年7月,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发育遗传学家Kim Cooper团队声称,他们首次完成了基因驱动的哺乳动物实验,操作对象是小鼠。

科学家发现免疫系统“刹车”分子的调控新机制

中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许琛琦研究团队首次揭示了人体免疫系统“刹车”分子PD-1的降解机制,以及该机制在肿瘤免疫反应中的功能。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PD-1在正常的T细胞中存在一个快速降解过程,并且鉴定了其中起关键作用的蛋白质分子FBXO38。

美探测器飞抵小行星 将进行采样任务并送回地球

OSIRIS-REx小行星探测器以埃及神命名。之后,经过1年半的深入研究,2020年7月,OSIRIS-REx小行星探测器将会下降并接近“贝努”的表面,同时伸出一支机械手臂吸入至少60克的小行星尘埃,最终带回地球。

类脑机:像人脑那样工作思考

常规超级计算机虽也有大量CPU,但是这些CPU只能进行简单并行工作,相比之下,生物神经元相互连接形成的网络结构要复杂得多。“类脑机通过大规模神经形态芯片模拟生物神经网络,每块芯片上都集成了大量电子或光子神经元和突触阵列。

火箭多次重复使用关键是降成本

北京时间12月4日凌晨2时31分,编号为“B1046”的猎鹰九号火箭发射升空,并在完成任务后成功回收,它由此成为SpaceX公司的首枚“三手”火箭。

科学家呼吁增加土壤碳储量以应对气候变化

在联合国卡托维兹气候变化大会召开之际,“千分之四倡议”科学技术委员会的一个专家组3日在《自然》杂志网站刊发评论文章,呼吁各国采取行动,通过8个步骤增加农业土壤碳储量,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粮食安全问题。

俄科学家借助“肌肉接口”读取身体信号

近日,俄罗斯国立核研究大学莫斯科物理工程学院的科学家研发出一种“肌肉接口”装置,能够读出肌肉的电场活跃度,并将其转化为信号。研究人员布拉特·艾特巴耶夫介绍,“肌肉接口”装置是人机接口项目,它通过拍摄手部肌肉的电场活跃度来识别手势,并把手势转化为对装置的指令。

变废为宝!火箭末子级成“太空实验室”

记者4日从上海埃依斯航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埃依斯航天)获悉,该公司日前正式发布“新一代末子级太空验证平台”,可满足大量国产新型元器件上天验证的需求。

2020年将基本解决 清洁能源消纳问题

国家发展改革委4日在其官网公布与国家能源局共同制定的《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基本解决清洁能源消纳问题。

探月之路,我们注定将走得更远

即将发射的嫦娥四号还有望创造人类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并开展原位探测、巡视探测以及甚低频探测等纪录。如果嫦娥五号任务圆满成功,作为备份的嫦娥六号将被纳入下一阶段任务,或将前往月球两极取样返回,为在月球建站探路。

人工智能成功预测蛋白质3D结构

谷歌“深度思维”(DeepMind)公司在著名的“阿法狗”后再出神作。人工智能“阿法折叠”关注的是从零开始建模的目标结构,并不使用先前已经解析的蛋白质作为模板,其在预测蛋白质结构的物理性质上达到了高度准确性。

无脊椎动物蜘蛛也能哺乳并长期养育后代

哺乳行为历来被认为是哺乳动物独有的特征。发现这一“传奇”的是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权锐昌及其同事陈占起等组成的团队。权锐昌说,动物界也有个别通过母亲提供像乳汁一样的分泌物来哺育子女的,比如有些鸟、蟑螂等。

吹风机、眼药膏能治鼻炎?这些偏方可别再信了

生活中不少人被鼻炎困扰,虽说鼻炎不致命,但也给患者带来了不少的麻烦,令人身体不适。点击下载本组图片2013年5月1日,来自南三环快速路工地的农民工在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免费做耳鼻喉科检查。

中药丸剂放得越久药效越好?其保质期限最长为一年

中药丸剂是生活中我们接触比较多的中药制剂。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文化学后备学科带头人、中医学博士、博士后宋歌进行科学性把关。

从炸药到白酒:院士智囊团带来的变化

今年1月8日,火炸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被授予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对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四川泸州北方化学工业公司(以下简称255厂)院士(专家)工作站的科技工作者来说,这也是难忘的一天。

科考“梦想之舰”将于2021年首航 用于深远海考察

REV的船体长度是大多数科考船的两倍多,并且能在极地区域作业。慈善家已经启用若干船只帮助缩减排队时间,但只有少数船只被专门用于研究,并且所有船只和REV比起来都相形见绌。这个月,英国牛津大学海洋学家Alex Rogers将成为“REV海洋”公司的全职科学总监。

“晕船的人有福了!”

航行在深蓝色的西太平洋,“沈括”号新颖别致的双船头造型,红白相间,令人感觉很“惊艳”。中国“彩虹鱼”2018马里亚纳海沟海试与科考团队乘坐“沈括”号,11月25日从上海起航后不久,就遭遇了大海的风浪洗礼。

虹膜识别 “虽迟不晚”

谭铁牛认为,虹膜识别是进一步提升安全性、可靠性的必由之路,无论是在国家安全的需求层面,还是在行业级的应用需求层面,虹膜识别都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

天上一日 地上十年 “偷渡”到太空的微生物有多强

伴随载人航天的发展,为解决航天活动中的微生物感染问题,空间微生物学逐渐兴起。刘长庭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空间环境条件下,机体免疫力下降,同时病原菌毒力增强,一旦航天员发生感染,治疗措施有限,处理难度加大。

生孩子怕疼? 无痛分娩了解一下!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理想的无痛分娩方法应该满足5个标准:能确切完善的解决产妇的疼痛;无自主神经阻滞(不引起低血压);对母婴无副作用;无运动神经阻滞;对分娩和产程无影响。

我们对橘子竟然有这么多误解

橘子是冬季南北方的当家水果,果肉鲜美多汁自不必说,橘皮、橘核更是常用的优质中药。很多人觉得橘瓣上白色的丝不好吃,看上去也没有橘子果肉有营养,因此在吃橘子的时候常把它们扔掉不吃。

人类探测器首次造访小行星“贝努”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源光谱释义资源安全风化层辨认探测器”(OSIRIS-Rex)将在美国东部时间12月3日中午12:00(北京时间12月4日凌晨1点)结束长达27个月的旅程,抵达小行星“贝努”(Bennu)。

仿竹节纳米材料使太阳能制氢效率提高一个数量级

科研人员发现,此类人造纳米“竹子”中不同组分之间存在协同效应,二者的取向结合极大地提升了单一材料所具有的性能。相较于单一材料,纳米“竹子”的太阳能制氢效率提高了一个数量级,这为今后设计开发新型高效太阳能制氢材料提供了新途径。

科普:钠离子浓度增加怎样导致血压升高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说,他们发现了钠离子浓度增加导致血压升高的机制。 虽然科学界此前已知体液内钠离子浓度增加会促使交感神经活性增高并导致血压升高,但并不清楚造成这一结果的机制。

胸痛不一定是冠心病!关于心脏病的12个知识

研究人员指出,长期服用降压药可能会产生一些副作用,建议还不到40岁的高血压患者通过加强锻炼、改善饮食等方式控制血压。世界权威医学杂志《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刊登了一例有趣的病例:一个59岁的男性高血压患者,发作心绞痛,但是心电图没有明显异常。

黄大年:用生命书写探地故事

距离地球物理学家、吉林大学教授黄大年去世,已经过去了22个月,很多人都很想念他。参与“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研究专项”是黄大年回国后的第一项重要任务——担任专项第9项目“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研制与实验项目”的负责人。

最新证据表明:三四万年前古人进入青藏高原腹地

青藏高原被称为世界第三极。该遗址海拔4600米,是一处规模宏大、地层保存完好、石制品分布密集、石器技术特色鲜明的旧石器时代旷野遗址,是迄今青藏高原最早、世界范围内最高的旧石器时代遗址。青藏高原风化剥蚀严重,人类活动证据难以在地层堆积中完整保存。

突破理论极限 我科学家提出超灵敏纳米探测新技术

纳米粒子或病毒分子的灵敏探测技术,对环境监控、医学诊断和防恐安全等诸多领域有明显的实用价值。景辉的这一旋转光学微腔方案,开拓性地提出了利用相对论萨格纳克效应,突破静态光学腔量子探测的理论极限。

造血干细胞归巢记

先导细胞(玫红色)引导造血干细胞(红色)归巢进入血管微环境。换句话说,一旦理解了造血干细胞的“归巢”过程,就不再需要抽取如此众多的细胞,可大大提升骨髓移植效率。颇为有趣的是,潘巍峻将这些年始终不言放弃的科学研究历程,也称之为一种“归巢”。

国际糖尿病联盟最新数据:中国患病人数排在首位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糖尿病专委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教授肖新华指出,糖尿病的大爆发,主要源于预防手段的缺失和教育不到位。中新网:中国糖尿病患者超亿人 专家支招防控及诊疗技术创新②健康时报2018年11月13日:5亿国人或为糖尿病前期

艾滋病日:国内每年有8万人被感染

今天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是“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规划》,老年人与流动人口、青年学生、出国劳务人员、监管场所被监管人员一起,被列入艾滋病防控重点人群。

空间站内微生物会影响“太空人”健康吗

研究者发现,国际空间站中分离出的菌株与地球上医院中的3个细菌菌株有相似的耐药性模式,他们研究了112个参与决定毒性、疾病和防御的基因。研究中,科学家们使用全基因组测序和盘扩散抗生素抗性测定法,细致地分析来自空间站收集的样品的AMR基因。

超显微镜观察到锂离子在双层石墨烯中迁移

德国斯图加特马普固态研究所和乌尔姆大学的科学家使用超显微镜(SALVE),观察到以原子分辨率显示的锂离子在电化学充放电过程中的表现,证明了在单个纳米电池中双层石墨烯发生的可逆锂离子吸收。

小蜘蛛会吃奶 长大了还“啃老”

2012年,陈占起在野外采集标本的时候,发现了一种叫做大蚁蛛的跳蛛,一个巢里经常住着好几只蜘蛛。新孵化出的幼蛛会通过吸食母亲从生殖沟分泌出的液滴生长发育,并且在最初的20天之内完全依赖这种“蜘蛛乳汁”存活。

使用跑步机易造成膝盖损伤?并无科学依据

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人们学习、工作的压力日益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自己的健康问题,并通过选择各式各样的运动来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其中跑步便是广受人们青睐的一项热门运动。

十万个为什么|剑齿象的牙齿是如何生长替换的

1973年11月29日,甘肃发现完整剑齿象化石。剑齿象极度伸长的颊齿,使得上下颌的牙齿排列和生长不得不以一种新的方式发展。不仅如此,在从剑齿象向猛犸象和现生象的演化过程中,颊齿齿冠也显著增高。

世界强化免疫日:老年人究竟该如何打疫苗?

“在流感病毒感染或接种疫苗后2~4周,机体内血清抗体水平将达到高峰,但是老年人至少需要4周才能达到抗体高峰。目前,我国批准用于老年人的肺炎链球菌疫苗为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PPSV23,也称PPV23)。

我国新一代超分辨光刻机通过验收

光学光刻作为主流的光学制造技术,由于衍射极限的限制,这成为光刻机技术发展的主要技术瓶颈,同时导致光学光刻装备成本极高。面对实际应用需求,项目组通过技术的延伸,解决了多种微纳功能材料和器件的加工难题,并实现了相关器件的制造。

美确定手术粘连形成机理及防治方法

(记者冯卫东)据最新一期《科学·转化医学》报道,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确定了手术粘连的形成机理以及可能的治疗方法。研究还发现,用与间皮素(一种受损的间皮细胞特异性蛋白)结合的抗体治疗动物,可显著降低已形成粘连的严重程度。

喝粥能养胃?看完才知道,真相没那么简单!

玉米富含谷氨酸,谷氨酸在生物体内的蛋白质代谢过程中占重要地位,可以为大脑供能,促进脑部各环节的循环。如果想要喝到更营养的粥,还是需要小火慢煮,如果想让粥稠一点,可以加一些糯米,还能丰富粥的风味。

人类胎盘“类器官”可长期稳定培养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杂志29日在线发表的一项医学成果称,英国剑桥大学的科学家团队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人体胎盘“类器官”。许多妊娠疾病,如子痫前期、胎儿生长受限、死产等,都会在妊娠早期出现胎盘发育异常。

在轨服务:航天领域新市场

据设想,SSL的无人飞行器将能够贴近卫星实施检查,补充燃料,甚至可以进行维修或更换零部件,然后将其重新送回正确的轨道。目前还没有找到针对小规模太空垃圾的短期解决办法,不过一些公司希望能够将失效卫星移出轨道。

下一代光学原子钟可用于探测引力波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杂志29日在线发表的一项物理学研究指出,下一代光学原子钟已经能比现有方法更精确地测量地球表面时空的引力扭曲。此次,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科学家威廉姆·麦克卢及其同事,根据三个基准表征了两个镱原子光晶格钟。

宽刀雕细活 我国造出新式光刻机

(记者高博)11月29日,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超分辨光刻装备研制”通过验收,这是世界上首台用紫外光源实现了22纳米分辨率的光刻机。使用深紫外光源的光刻机是主流,其成像分辨率极限为34纳米,分辨率进一步提高要用多重曝光等技术,很昂贵。

免疫系统“刹车”分子调控新机制被发现

(记者王春) 北京时间11月29日凌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自然》,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许琛琦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

自己在家注射肝素要注意什么呢?

低分子肝素类制剂(常见的有那屈肝素钙注射液、依诺肝素钠注射液等)常用于静脉血栓栓塞性疾病的预防及治疗,由于病情需要,有时候患者需在家中自行注射。最常选择的注射部位为腹部(注射面积大,皮下脂肪多,毛细血管相对少,药物吸收快,且不受运动影响)。

使用跑步机易造成膝盖损伤?并无科学依据

用卫星来“连接”地面网络盲区

当Google、Facebook等国外互联网巨头纷纷推出“异想天开”的手段希望能够实现全球无缝上网计划时,来自中国的互联网巨头们却显得格外的安静,即使在对国内互联网巨头“有没有梦想”的讨论后,对未来的探索似乎都不是国内互联网巨头的关注重点。

载着26万中国人名字的探测器来了

“洞察号”团队成员在收到着陆器成功降落在火星表面的确认消息后欢呼。进入大气层,打开降落伞,伸出腿,缓冲着陆,传回信号……11月26日,美国东部时间下午3点左右,“洞察”号有惊无险地到达目的地。

手机接管方向盘玩转无人驾驶

自动驾驶渐行渐近,人们期待有一天自动驾驶技术可以接管方向盘,让驾驶员彻底解放。测试人员将荣耀Magic 2手机置于仪表盘前方后,可利用三倍广角摄像头装置抓取前方视图。

清除自由基,番茄红素比维生素E强百倍

上海天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颖向到会专家领导介绍了优一牌植物甾醇番茄红素软胶囊的研发历程和产品的特点优势,着重阐述了植物甾醇与番茄红素复配后的协同促进作用。专家们也对优一牌植物甾醇番茄红素软胶囊产品今后的研发及市场推广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意见。

最逼真人造细胞问世

研究结果显示,与真正的细胞一样,这些细胞模拟物可以与附近细胞进行交流,并刺激它们产生蛋白质。

我国开展脊髓性肌萎缩症基因携带筛查研究

在“基因编辑事件”掀起悍然大波的时候,来自全国的4000多妇幼保健专家在郑州举办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第九届年会。有研究表明,若夫妻同为SMA基因携带者,每次怀孕,其子女有四分之一的机会为正常,二分之一的机会为基因携带者,另四分之一的机会为SMA患者。

去火星上“科考”,在哪着陆很重要

“洞察”号着陆的埃律西昂平原是一片火星赤道附近的巨大的火山平原,距离“好奇”号火星车着陆的盖尔撞击坑仅约600公里。

胃癌微环境抗肿瘤免疫机制被发现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徐洁杰、张伟娟课题组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秦净、沈振斌课题组合作研究发现,肿瘤浸润“IL17阳性细胞” 能够激活肿瘤微环境抗肿瘤免疫反应,对促进胃癌患者术后辅助化疗有利。

新研究揭示“超级细菌”的免疫逃逸机制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最新发现,一种蛋白质能够帮助被称作“超级细菌”的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躲避人体免疫系统的识别和攻击。

美批准一款靶向不同肿瘤的抗癌新药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日前通过加速审批通道批准一款抗癌新药,用于治疗恶性实体瘤。这种NTRK基因融合实体瘤不局限于特定细胞或组织,它是可能发生在身体任何部位的癌症,包括乳腺癌、结直肠癌、肺癌和甲状腺癌等。

“广谱”抗癌药Vitrakvi并非“神药”

“抗癌神药”“癌症治愈率可达75%”“人类攻克癌症不远了”……这两天,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被传阅转发。

二维材料中声子热性质研究获进展

《二维材料中声子热学性质》这篇论文主要讨论了二维材料这一类新型材料中声子(晶格振动)这一热载子的输运现象。该研究得到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号:11425211)以及中科院先导B类项目“复杂介质系统前沿与交叉力学”的资助(资助号:XDB22020200)。

得了甲亢,吃这些药您可得留点儿神!

近年来,随着环境污染日益严重,人们生活压力的增大,甲状腺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甲亢患者的数量也在不断攀升,但很多人对甲亢并不是很了解。甲亢合并房颤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减量服用胺碘酮并定期监测甲状腺功能或换用其他药物。

基因编辑婴儿诞生引热议 既不合法也未遵守伦理道德

声明指出,贺建奎课题组的基因编辑婴儿研究从科学层面,CCR5基因的敲除是否能确保孩子的健康极不明确。

人造椎间盘可媲美天然组织

每个人背后都有故事,只不过它有可能恰好也是一段关于后背痛疼的故事,因为估测数据显示,约2/3的美国成年人将在一生中遭受背部或者颈部疼痛。椎间盘是位于椎骨之间黏糊糊的小“冰球”,能帮助人类脊柱移动并且吸收震荡。

科技部高度关注基因编辑婴儿事件 查实后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徐南平2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部长茶座”上表示,26日获悉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后,科技部高度关注,将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调查,在进一步核实后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给社会一个交待。

技术应用当在伦理红线前止步

这项实验涉及的一家医院的当事人对外表示,其实验的医学伦理审查申请有变造嫌疑,医院对此项实验“不知情”。有关部门只有加强对前沿科技的深入研究,完善法规,加强监管,才能让新技术应用在生命伦理与规范红线内造福人类。

火星迎来“地质勘探专家”“洞察”号将执行两年的火星探测任务

“洞察”号的登陆点位于火星艾利希平原西段,地势平坦,岩石稀少。在“洞察”号成功登陆火星后,NASA科学家团队将开始着手部署探测器搭载的科学仪器。他们期待一个月后“洞察”号能与600公里外的“好奇”号一起“双星闪烁”,帮助人类尽早了解这颗红色星球的奥秘。

人类首次洞察火星“内心”

北京时间11月27日凌晨3时54分,该机构的“洞察”号火星探测器结束了为期6个月的旅程,航行4.84亿公里,成功着陆于火星赤道以北平坦广阔的艾利希平原上。

牵手北京冬奥会 5G还要过几道坎

2018平昌冬奥会上,一大波5G应用场景让人叹为观止,日本也宣布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商用5G网络,布局5G应用。”邬贺铨说,北京冬奥会将利用5G低时延、高带宽、高可靠性、大连接性能,实现车联网、物联网、VR/AR等应用。

巴西森林惊现大量白蚁所筑“金字塔”

埃及金字塔是人类建造的伟大工程,研究人员近日在巴西东北部的森林里发现了大量数米高由白蚁建造的“金字塔”。分析还显示,这些土堆的历史从690年到3820年不等,也就是说,白蚁开始建筑其中最古老土堆的时间,与一些金字塔的建造时间差不多。

新研究确认35个慢性肾病风险相关基因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新发布的一项研究说,研究人员已发现了35个与慢性肾病发病风险相关的基因,未来有望基于这一成果开发出更好的诊断和治疗方法。研究人员表示,未来如果能够通过基因测试在早期阶段就诊断出肾病风险将更有利于治疗。

生病蚂蚁自动隔离

当觅食的蚂蚁暴露于真菌病原体时,它们会减少同巢穴内工蚁的接触。类似这样的反应之所以在社交性昆虫中出现,可能是因为只有蚁王会繁衍后代,所以进化会青睐令整个蚁群受益的个体行为。

远古巨兽=犀牛+龟

重量和大象相当的哺乳动物近亲Lisowicia bojani曾在晚三叠世的地球上行走。这块包含部分骨架、在日前出版的《科学》杂志上得以描述的新化石,是一种被称为二齿兽的古代植食者。

气候变化对美构成巨大威胁

美国各地的社区已经感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如果该国和其他国家不采取一致行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适应全球变暖,那么气候变化将对经济、基础设施、人类和生态健康造成越来越大的危害。

双星抵近观测让中性原子图像更清晰

由于中性原子成像仪能把不可视的空间粒子输运过程可视化,它将以其全球视野主导小时间尺度地磁活动事件中能量转移的因果时序研究。

“洞察”号登火星将经历“恐怖7分钟”

经过6个多月的飞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发射的火星探测器“洞察”号计划在美国东部时间26日15时在这颗红色星球降落。“洞察”号是继2012年“好奇”号登陆火星后,首个抵达火星的探测器。

新研究确认35个慢性肾病风险相关基因

解密神经元:脑连接图谱走向单细胞精度时代

“要想清晰分辨单神经元的结构,理清哪条‘线’连接哪两个神经元,需要对神经元进行稀疏且高亮地标记。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如果其他研究人员想用这个方法,用他们感兴趣的转基因小鼠,直接用这两个病毒来标记他们想要研究的神经元即可。

生病蚂蚁自动隔离

基因编辑婴儿诞生后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炸锅了”

记者今天在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官网查询到了以贺建奎为项目研究负责人的《HIV免疫基因CCR5胚胎基因编辑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估》注册信息。

中科院院士邵峰发声:基因编辑人是否允许不应只由科学家决定

当11月26日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副教授贺建奎在第二届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召开前一天宣布,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于11月在中国诞生,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对此,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学术副所长邵峰11月27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的采访。

人为啥水土不服?专家揭示肠道菌群可塑性原理

人在旅行过程中产生“水土不服”的症状非常普遍,此前研究已经表明,“水土不服”与饮食改变带来肠道菌群的变化有一定关联性。华中科技大学科研人员近日在肠道菌群可塑性研究中取得新进展,揭开了肠道菌群在“水土不服”症状产生、发展和恢复过程中的变化规律。

激荡40年:从三线基地到现代化航天企业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贵州北部山区,一批神秘的国营工厂“横空出世”。进入“十三五”,十院的发展战略格外清晰,“以建设‘四个基地’为支撑的一流航天技术研究院”成为十院干部职工为之奋斗的目标。

贺建奎最新回应:坚信伦理将站在我们一边

今天,“世界首例基因编辑婴儿在中国诞生”甫一爆出,迅速在科学界乃至公众之中引起轩然大波。数十年来,许多临床研究用药物模仿天然变异,这包括美国第一例基因手术临床试验,试验被证明是安全的。

科学家在大肠杆菌中实现维生素B12从头合成

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大伟带领蛋白表达系统与微生物代谢团队,成功在大肠杆菌中实现了维生素B12的从头合成。利用合成生物学手段,从头设计组装维生素B12合成途径、在异源细胞中实现生物合成,具有重大的科学与技术创新价值。

两家专业学会就“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发声

2018年11月26日,南方科技大学贺建奎副教授通过媒体宣布,11月在中国诞生了一对CCR5基因编辑的婴儿,他认为敲除CCR5基因会预防父亲携带HIV病毒可能产生的感染。

中科院17项专利入围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预获奖

2018年11月23日,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公示。中科院今年共有17项专利入围中国专利优秀奖预获奖项目。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专利“一种空心玻璃微球软化学制备方法和所制空心玻璃微球及其应用”入围专利银奖预获奖项目。

干勇:“芯片之争”就是材料之争

“新材料是制造业和武器装备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干勇说,未来需要重点关注以下领域,包括硅及硅基材料,光电子器材与集成,发展宽带通信和新型网络等。

南科大回应“基因编辑婴儿”:校外开展,不知情

消息称,今日,有媒体报道贺建奎副教授(已于2018年2月1日停薪留职,离职期为2018年2月—2021年1月)对人体胚胎进行了基因编辑研究,南方科技大学深表震惊。对于贺建奎副教授将基因编辑技术用于人体胚胎研究,生物系学术委员会认为其严重违背了学术伦理和学术规范。

“人造肉”即将端上美国人餐桌

目前,美国农业部和FDA正在积极优化技术细节,但他们说,他们有权协调各自的监管系统,以便不需要额外的立法。

新研究称应监测空间站肠杆菌

研究人员说,肠杆菌的感染有许多影响因素,接下来还需要研究空间站上的微重力环境等对细菌致病性等方面的影响。

美科学家欲给地球撑“遮阳伞”

23日报道,科学家认为人类可使用特制的飞行器或高射炮向平流层投射大量的硫酸盐粒子,形成人工的“遮阳伞”,以达到降低地表温度的作用。

癌细胞形成肿瘤离不开线粒体

但科学家现在发现了线粒体在肿瘤发展过程中扮演的一种全新角色,被剥夺线粒体的癌细胞无法形成肿瘤。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细胞—代谢》杂志上的研究显示,癌细胞需要线粒体才能存活并增殖。

透过基因认识自己

本网记者 李钊  关于简史的书,这两年火的一塌糊涂,从《人类简史》、《未来简史》,到今年刚刚出版的《基因中的人类简史》,不断挑起读者对人类历史探寻的兴趣。《基因中的人类简史》是一本通过基因解读人类历史的社会科学书籍。

防止肝癌根治术后复发临床试验招募272人 创国内细胞治疗领域最大规模

近日,针对国内细胞治疗领域最大规模临床招募的研究发布会——免疫细胞治疗用于防止肝癌根治术后复发的临床试验研究发布会在解放军总医院召开。

中科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在乌兹别克斯坦落成

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落成仪式23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以中亚区域特色天然产物药物研发为核心,是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教合作拓展工程”在中亚布局的重要项目,是中国科学院建设的9个海外科教机构之一。

AI人才培养应避免“碎片化”

在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本科专业中,人工智能只是一个模块;而卡耐基梅隆大学的人工智能本科专业中,人工智能是一个体系。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过程中,要强化专业化意识,避免人工智能知识体系碎片化与空心化,而是要成体系培养人工智能专业人才。

服用茶碱,既要细细“查”,也要定时“检”!

有一例真实的事件,一位中年女性患者,因支气管哮喘常年口服茶碱缓释片,后因咳嗽至某院内科就诊,医生诊断支气管炎并开具左氧氟沙星口服。除上述药物外,西咪替丁、维拉帕米、地尔硫卓、口服避孕药也会增加茶碱在体内的血药浓度,增加其毒性。

初为父母的“新手期”,别被纸尿裤弄得手忙脚乱

随着时代发展,婴儿纸尿裤的发明和使用帮助家长们摆脱了整天给宝宝洗尿布的麻烦。但不少家长在使用纸尿裤的过程中产生了一些疑问。

这个疾病限制“小蝌蚪”的运动能力!

前列腺在孕育生命过程中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但是它的生存空间并不怎么美好,基本上算是“蜗居”,正因如此,许多疾病会找上它,其中最常见的便是前列腺炎。

第一支甲流疫苗——流感疫苗研究世界领先

2009年春季,俗称“甲流”的新型流感肆虐全球,世卫组织首次将大流行流感预警级别提升到最高的六级。9月,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盼尔来福.1”,获得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药品批准文号,疫苗正式投入使用。

健康饮食或因人因时而异

饮食影响着人类健康的多个方面,与肥胖、Ⅱ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慢性代谢疾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几十年来,饮食建议总是基于这样一个前提:高脂肪摄入会导致肥胖、糖尿病、心脏病甚至癌症。

枸杞的营养价值不如草莓?单一成分比较不足以定论

枸杞作为滋补佳品,深受人们的喜爱,很多人喜欢在烹饪中加入枸杞或者直接用枸杞泡水喝。专家擅长领域:医学减重、肿瘤营养治疗,手术前后的营养治疗,孕产妇的营养、婴幼儿营养、亚健康的营养调整,擅长对糖尿病、肾病、高血压病、心脑血管疾病、贫血等的营养治疗。

十万个为什么|碳为什么能“七十二变”?

碳原子具有很强的“化学牵手”键合能力,可以通过三种化学键,即单键、双键和三键,形成许许多多不同的结构。在金刚石的晶体里,每个碳原子都被相邻的四个碳原子包围,以共价键同这四个碳原子结合成为正四面体结构。

我首次制备出超高纯稀土改性氧化铝

记者25日从上海交通大学包头材料研究院赛福尔新材料有限公司了解到,由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发团队自主研发的稀土改性高纯度蓝宝石原料中试项目正式投产,生产线首次产出5N(纯度大于99.999%)高纯氧化铝产品。

“洞察号”火星探测器将“温柔”触地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网发布消息称,火星探测器“洞察号”(InSight)将于美国时间11月26日,在火星表面着陆。希望“洞察号”也能够像“好奇号”等探测器一样,从遥远的太空向地球传来一份又一份捷报。

深海钻探装备“海牛号”技术指标国际领先

25日,记者从湖南科技大学获悉,学校万步炎教授团队自主研制的“海牛号”深海海底深孔钻机系统与取芯技术,日前在北京通过了由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会。

一饮一啄 并非普适 健康饮食或因人因时而异

首架离子驱动飞机研制成功

1903年,莱特兄弟那架著名的“莱特飞行者”首次试飞时,其粗糙的汽油发动机通过传动链旋转着两个螺旋桨,肯定制造了巨大的噪音。”

中华蜜蜂种群为一类?国际认知错了

该团队对中蜂群体遗传结构的分析发现,岛屿和山区的种群存在较高的遗传分化和较低的遗传多态性,平原地区种群存在较强的基因流。该研究得到了中国农科院科技创新工程、农业农村部蜂产业技术体系等资助。

我国成功验证大型航天器回收关键技术

在我国以往的载人航天活动中,回收的神舟飞船载人舱重量约为3.5吨。大载重无损着陆回收对着陆缓冲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记者了解到,神舟飞船的着陆反推发动机只能一次性使用,而气囊缓冲系统经过结构检查后可以重复使用。

液态金属不仅会变形还会变色

现在,科学家不但研制出了柔性机器人,而且还能使它变色,不是简单地为它披上一件彩色衣服,而是让它本身的结构呈现出色彩变化。 据该文作者之一的饶伟研究员介绍,在电场的调节下,薄膜的上下表面光滑,入射光发生薄膜干涉,使得液态金属表面可以出现类彩虹色的分布。

我国科学家创造全球最高强度的脉冲平顶磁场

记者从华中科技大学获悉:该校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22日成功实现64特斯拉脉冲平顶磁场强度,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是华中科技大学承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也是首个由教育部直属高校承建并按时通过验收对外开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

俄罗斯研发星际旅行核动力火箭 目标:能登陆火星

目标:能登陆火星,回收四十八小时后可再次发射  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近日报道,俄罗斯一位知名科学家表示,该国正在研制可用于探索火星及其他深空任务的核动力火箭。

美潜艇被逼出水面,深水炸弹宝刀未老

近日,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投下几枚深水炸弹,迫使附近潜水的3艘美国潜艇紧急浮出水面。彰海雄介绍:“这两型潜艇不是同一重量级的对手,洛杉矶级是核动力潜艇,而基洛级是常规动力潜艇,从性能上没有可比性。

与你密切相关!我国即将完成又一"大国标配"!

2018年11月19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的方式顺利将第42、43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轨道,这两颗卫星也是北斗三号第18、19号组网卫星。根据组网规划,在明年还将发射6颗北斗三号MEO中地球轨道卫星、2颗北斗三号地球同步轨道卫星、3颗北斗三号IGSO卫星,在2020年实现覆盖全球的导航服务。

伤口多久能拆线?快来看看关于拆线、清创的冷知识

日常生活中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很多人都经历过清创、缝合、包扎或是伤口拆线等。希望读者看了本文后能有所启示,及时采用正确、正规的方式处理伤口,去正规医疗机构换药、拆线,早日康复。

“渴死” 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一般来说,除非你跑到沙漠里去作死,否则在城市里渴死是比较困难的。我们身体里差不多55%~65%都是水,没了水,血液无法流动,肌肉无法运动,大脑无法思考,很可能造成生命威胁。

从废水到变成宝是什么感受?丝胶:天生我材必有用

丝胶的应用也能够为美食加分,用丝胶制成的凝胶状果冻,口感丝滑,柔软,在日本很受欢迎。也有研究表明丝胶可明显降低糖尿病模型大鼠肝脏HNF-4α蛋白和mRNA的表达,表明丝胶可通过下调糖尿病鼠肝脏HNF-4α的表达,保护糖尿病时的肝脏损伤。

枸杞的营养价值不如草莓?单一成分比较不足以定论

中国科学家揭秘体内造血干细胞“归巢”过程

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潘巍峻带领团队,在国际上首次揭秘体内造血干细胞归巢的完整动态过程,成果于北京时间20日凌晨由学术期刊《自然》在线发表。潘巍峻团队历时6年,首创了一套可以完整解析体内造血干细胞归巢全过程的全新研究体系。

科学家实现阿尔兹海默症淀粉样蛋白沉淀的无标记显微检测

季敏标介绍,课题组将受激拉曼散射(SRS)显微技术用于阿尔兹海默症的蛋白沉淀观测。课题组还在新鲜组织中对比了受激拉曼成像和用染料标记的荧光成像结果,发现两者对斑块形态的检测完全一致。

细胞放大镜: 剥开癌细胞的“画皮”

目前,人类对于细胞分子的检测手段也日益丰富,除了这种“单细胞高时空分辨分子动态分析系统”之外,还有一种超分辨显微镜也获得长足发展。据介绍,团队目前正在研究通过仪器获取单个活细胞内多种“标志物”动态变化的分子测量系统,实现对单个循环肿瘤细胞中多种癌症“标志物”的检测,解决当前单一“标志物”可信度低的问题。

智商能“吃出来”吗?核桃、动物脑、保健品不靠谱

很多家长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为了让孩子“脑袋更灵光一些”,不少家长绞尽脑汁。其实,大脑是一个复杂的中枢,其所需要的营养物质是多种多样的,单靠一种食物很难实现补脑的目的。常见的“三高食物”包括巧克力、糖果、蛋糕、冰淇淋、炸鸡、薯条、腌制食品等。

先进工具制造技术引自西方?未必! 中国出土石器时代的“瑞士军刀”

科技日报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杂志19日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报道了中国最早的旧石器时代预制石核工具。这些发现意味着,可能是族群变化或是趋同技术进化导致中国出现了类似西方的勒瓦娄哇工具。

我国海拔最高饮用水源地完成环境整治

在4520米的青藏高原上,坐落着我国海拔最高的地级饮用水源地——那曲河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如林芝市推动第一自来水厂地表水型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整治工作,拆除违法建设项目2处、开展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10次、开展水质监测10次等,8个环境问题已全面整改到位。

苏-57优于F-22和F-35? 专家称俄罗斯或夸大其辞

近日,俄罗斯媒体报道称,苏霍伊设计局首席设计师哈伊尔·斯特列利茨表示,苏-57的多功能性是其在现代战争中的主要王牌,它的性能优于美国F-22和F-35隐形战机。”  季霍米罗夫仪器设计科学研究院院长尤里·别雷称,苏-57在配备新型产品-30型发动机后,将变成5代+战机。

美潜艇被逼出水面 深水炸弹宝刀未老

最多只能穿半年?为你科普内裤的“正确穿法”

文字:中国性学会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生殖道感染组组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妇科医生刘朝晖  “熊猫医学漫画”供稿

“超级谷物”藜麦成新宠 富含优质的完全蛋白质

2017年8月29日,农户在贵州省剑河县南明镇永兴农机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采收红藜麦。2.藜麦可搭配其它材料制成粥,例如藜麦红枣南瓜粥、藜麦小米粥等;4.可制成藜麦茶:将藜麦炒熟呈金黄色,在杯里放入1~2勺,用60℃~80℃开水冲泡饮用。

秋冬季节特应性皮炎易发作 教你几招轻松应对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陈雪指出,目前,国内特应性皮炎的治疗方法包括基础治疗、局部抗炎治疗、系统治疗、中波紫外线光疗。专家擅长对重症痤疮、皮肤淀粉样变、结节性红斑、DLE、激素依赖性皮炎、硬皮病、皮肤黑变病、扁平疣、尖锐湿疣等的治疗。

抑郁了 泡个热水澡真能缓解吗?

最近有研究发现,泡热水澡可以改善抑郁症,而且这种改善是长久的。泡热水澡这么简单、方便的操作是如何改善抑郁症的呢,今天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也有观点认为,脑信号分子5-羟色胺的缺乏是造成抑郁症的可能原因,目前使用的抗抑郁药也旨在提高这种化合物的水平。

细胞放大镜: 剥开癌细胞的“画皮”

德国物流公司拟引进超回路列车技术

德国汉堡港物流公司近日向《明镜周刊》证实,该公司正与美国加州超回路列车运输技术公司(HTT)谈判,计划引进特斯拉老板马斯克提出的超回路列车(Hyperloop)技术,开发一种未来的运输系统,即利用真空隧道,将集装箱从港口以每小时1200公里的速度发送到汉堡腹地,并装载到卡车上以便继续运输。未来计划每天最多可通过真空隧道运输4100个集装箱,大大减少卡车的运输量。图为超回路列车运输系统示意图。

睡莲新品种获国际登录注册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高级实验师吴福川这两天很开心,他刚收到国际睡莲登录权威塔玛拉·基尔班女士发来的“蓝鸟啼血”睡莲登录注册证书。据吴福川介绍,这个新种源于实生苗选育,属于热带睡莲,花香怡人,适合做花茶。

经常吃醋会引起骨质疏松?非但不会还能预防

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疾病,而造成骨质疏松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饮食不合理。安徽省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科主任方正介绍,骨质的形成离不开钙剂、维生素D、胶原、促进成骨或破骨活动的激素等共同的作用。

我国成功发射试验六号卫星 搭载发射4颗微纳卫星

试验六号卫星主要用于开展空间环境探测及相关技术试验。

我国科学家首次解析造血干细胞体内归巢全过程

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潘巍峻带领其研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直接观测到造血干细胞归巢的完整动态过程,该研究成果于北京时间11月20日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在线发表。

自动驾驶塑造城市未来

当今世界,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其中自动驾驶集成工业化和智能化的一系列创新技术于一身,正重塑着交通物流、城市形态乃至经济发展的全新未来,已成为各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与竞争的制高点。

5G:为数字文化产业搭建高速信息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科学技术的持续发展,文化产业和数字技术的融合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

进补和“开路药”缺一不可 冬令进补适合你吗?

冬令进补是中医养生、防治疾病的一大特色,也是我国历来就有的传统习俗。点击下载此组图片2016年12月20日,安徽省亳州市人民医院中药房的医务人员在为市民配制进补用的中草药。

痔疮便血与直肠癌便血大不同 教你巧“辨”血

我们常说“十人九痔”,由于熬夜、久坐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痔疮已经成为现代人生活中最常见的肛肠疾病。专家擅长胃肠肿瘤及肛肠科疾病的治疗,包括混合痔、肛裂、肛瘘、肛周脓肿、肛乳头瘤、肛门息肉、肛门皮肤疾病、肛肠病术后后遗症、肛门整形、肛门外伤等。

二胎与头胎隔多久比较好?理想时间间隔为2~5年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有些已经有了一个宝宝的夫妻,迫不及待地希望生个二宝,给大宝添个伴儿。事实上,生二宝这件事情也讲究恰到好处:既“急不得”,也“拖不得”。那么,两次妊娠时间间隔多久合适呢?

宝宝被噎住怎么办?家长应掌握“海姆立克急救法”

很多家长发现,自家宝宝总喜欢把各种东西放在嘴里,比如食物、玩具等,这让家长非常担心,因为宝宝的这种“爱好”除了不卫生之外,还有可能引发“气道异物梗阻”,也就是俗称的“噎住了”。

关键核心技术,我们为什么“如鲠在喉”

核心技术是企业在产品开发过程中通过长期、持续、高投入研发形成的具有关键性、独特性的技术体系。

核武器故事:有一种记忆叫“出差”北京20年

二机部觉得九所的业务领导对重返三线态度消极,就为九所选派来一批又一批专业干部,九所人私下里称之为“搬家所长”“搬家书记”。

综述: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中国智慧

翻阅安排紧密的会议议程,“从沙姆沙伊赫到北京行动议程”“中国企业与生物多样性伙伴关系”等直接涉及中国的主题会议赫然在列。包括云南、湖北等省份在内,中国多地通过保护生物多样性相关条例,完善保护机制,加强保护力度,建立起全面的保护体系。

藏在银河系背后的“大家伙”

隐藏在银河系远端的“唧筒座2”(左上)。银河系圆盘中的天体距离足够近,从而使“盖亚”得以测量其视差,即地球围绕太阳移动时发生的视位改变。当“唧筒座2”围绕较大的银河系运转时,还可能在恒星被引力潮汐力拖曳时失去物质。

北斗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中国北斗迈出走向全球关键一步

题:中国北斗迈出走向全球“关键一步”——访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 ”  他表示,北斗三号组网卫星采用了更高性能的铷原子钟和氢原子钟,铷原子钟天稳定度为E-14量级,氢原子钟天稳定度为E-15量级。

科学家创建全球首个自动化火山预警系统

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地球物理学家Maurizio Ripepe和同事创建了全球首个自动化的火山早期预警系统。该团队在2010年初创建了早期预警系统,并且在接下来的8年里分析了其在59次火山爆发期间的表现。

国际单位制迎来重要变革

11月16日,第26届国际计量大会(CGPM)经各个成员国表决,通过了关于“修订国际单位制(SI)”的决议。

北斗三号再填两星 搭载新一代星载铷原子钟

203所作为重要的技术产品配套单位,承担了星载铷原子钟、晶体元器件等多项关键产品的研制生产任务,在北斗应用领域作出了积极贡献。

航天科工203所晶体元器件助力北斗三号组网部署

航天203所承担这两颗卫星用晶体元器件的配套任务,研制生产的近百只晶体元器件产品应用于此两颗卫星的控制、通讯等各个分系统中。晶体元器件可以产生稳定的频率信号,作为各个分系统、单机、模块的时间频率基准,保障了卫星的通讯、控制和信号传输等功能。

航天科普巡展亮相贵阳 火箭装置一“触”即发

中国工程院院士、战略导弹与运载火箭技术专家,曾任中国运载火箭总设计师兼总指挥龙乐豪院士的到来,为贵州的孩子们带来了巨大的惊喜。“航天育种技术是近20年来涌现的新技术,通过利用返回式航天器将植物的种子带到太空,利用宇宙空间特殊的环境,培育新品种的作物育种技术。

我国在干湿古气候研究取得新进展

研究表明,我国东部地区干湿古气候的空间变化主要受控于古季风与古西风的相互作用,长江中游地区与华南、华北在干湿古气候变化上存在明显差异,这项研究凸显出长江中游在古气候研究上的重要地位。

红外相机在甘肃敦煌拍摄到48峰规模的野骆驼种群

新研究发现棕色脂肪能控制食欲

一项新研究发现,被称为“好脂肪”的棕色脂肪不仅会在寒冷时产生热量,还能与一种肠道激素“合作”来控制食欲。研究人员说,了解促胰液素与棕色脂肪对食欲的调控机制有助于开发新的营养或药物干预方法,以治疗肥胖及相关疾病。

“雪龙”号抵达澳大利亚霍巴特

搭载着中国第35次南极考察队队员的“雪龙”号极地考察船当地时间17日上午停靠澳大利亚霍巴特港,进行物资补给,这是“雪龙”号进入南极前的最后一次补给。

“千克”等4项基本单位被重新定义

第26届国际计量大会16日通过“修订国际单位制”决议,正式更新包括国际标准质量单位“千克”在内的4项基本单位定义。新国际单位体系采用物理常数重新定义质量单位“千克”、电流单位“安培”、温度单位“开尔文”和物质的量单位“摩尔”。

红外相机在甘肃敦煌拍摄到48峰规模的野骆驼种群

记者近日从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解到,放置在野外用于监测保护区的红外相机拍摄到了48峰规模的野骆驼种群。2012年,原国家林业局在这个保护区实施了中国首次野骆驼放归自然行动,放归数量4峰,截至2018年4月,放归野骆驼种群已繁育至11峰。

林占熺:中国菌草背后的“另类”科学家

福建农林大学研究员林占熺在查看利用巨菌草碎渣来培育的菌菇。(资料图片 林占熺提供)  菌草也越走越远,从福建扩展到宁夏、西藏、贵州等多个省份扶贫治沙,从中国传播到巴新等105个国家。

《自然》女主编:应对科研不端的最佳方式是预防

经过漫长的遴选,今年7月1日,Magdalena Skipper博士正式接替原《自然》杂志总编辑菲利普·坎贝尔的职位,成为该刊新一任总编辑。Skipper:长期以来,自然科研旗下的期刊发表过许多关于传统期刊影响因子局限性的社论,呼吁转而采用一种更全面的科研评估模式。

我国首次在富水砂卵石地层成功下穿地铁既有线并实现“零沉降”

记者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获悉,18日,由中铁十一局集团施工的成都地铁6号线盾构机成功下穿正在运营中的地铁3号线,并实现“零沉降”。为控制沉降,他们创新采用高精度管棚技术和自主研究的注浆施工法,穿越期间累计沉降仅为0.1毫米,大大低于累计沉降不超过1厘米的设计要求。

吉林大学发现恐龙牙釉质波纹构造的最早记录

“长春龙”是由吉林大学博物馆科研团队在吉林省中部地区发现的一种新属新种恐龙,全名“娇小长春龙”,其体型小巧玲珑,体长1米左右。上述构造是在体型巨大的鸭嘴龙类群以外的恐龙牙齿中首次发现该类特征,也是目前该类特征在恐龙牙齿演化中的最早化石记录。

美货运飞船升空前往国际空间站

美国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17日利用“安塔瑞斯”火箭发射“天鹅座”飞船,第十次执行国际空间站货运任务,共送去近3.4吨物资和实验设备。

我国干湿古气候研究取得新进展

消毒就是灭菌、消毒剂越浓越好?这些误区你得注意

消毒剂几乎是每个家庭必备的一类清洁用品。消毒是杀灭微生物,但不能杀死芽孢等还在“休眠状态”的微生物;灭菌是杀灭包括芽孢在内的所有微生物。还应注意的是,在使用消毒剂的过程中最好佩戴橡胶手套和口罩。

2018年北京科普新媒体创意大赛颁奖 《未来巴士》等作品获金奖

大赛经过多年的举办,汇聚了大量科普资源,挖掘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科普创作人才,促进了科普的广泛普及和应用,达到了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目的。

进补和“开路药”缺一不可 冬令进补适合你吗?

冬令进补是中医养生、防治疾病的一大特色,也是我国历来就有的传统习俗。当下市场上的补品名目繁多,携带方便的“果酱膏方”成了冬令进补的新晋“网红”。笔者常建议先用“开路药”,使其肠胃中的湿阻得以清除,肠胃功能恢复,舌苔干净,方能进食调补。

消毒就是灭菌、消毒剂越浓越好?这些误区你得注意

消毒剂几乎是每个家庭必备的一类清洁用品。然而,针对消毒剂的使用,很多人都存在误区。那么,消毒剂应该如何使用?在使用过程中有哪些误区需要避免?

健身后洗澡导致缺氧 这些“健身后”意识你有吗

健身可以帮助我们强身健体,缓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但是想要达到预期的效果,还得培养正确的“运动后”意识。那么健身后哪些事情不能做呢?

它们在消失,科学家却在闹分歧

一些动植物物种正在以越来越快的速度消失。但据近期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新闻特写,科学家们的观念冲突,正在阻碍对世界上正在消失的动植物进行全面评估,进而可能错失挽救它们的最佳良机。

我们为什么要造日冕仪

最近,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的一架镜头直径70毫米的日冕仪样机在丽江日冕站成功获得日冕图像,这意味着我国已掌握日冕仪的关键技术,在自主研发日冕仪的进程中获得了历史性突破。

新法测血糖可免受针扎之苦

人体在摄入食物后,血糖水平会在1小时左右达到峰值,2—3小时后回归正常水平。在此期间,血糖变化会引起皮肤对光的吸收、散射变化,这些光学信号可以间接地反映人体血糖水平,该测量方法的可行性已被国内外学者广泛验证。

肚子痛未必由寄生虫导致 家长别乱给孩子服用驱虫药

儿童自我保护意识较差,什么东西都喜欢往嘴里塞,这就给寄生虫入侵身体提供了可乘之机,于是,很多儿童都出现过不同程度的肠道寄生虫病,比如蛔虫病、蛲虫病等。

保温杯不是你想装什么就能装

保温杯已经成了很多人秋冬的必备品,让人们走到哪都能随时喝上热水。而在生活中,很多人却把保温杯当做一种普通的容器,装入各种液体饮品,这种做法其实是在一步一步给我们的健康带来隐患,下面就为大家总结下不能用保温杯盛放的饮品有哪些。

卵子神奇功能:遗传信息可“阅后自焚”

卵子想要健康成长,需要DNA把“生命的密码”交给尽职的“邮差”——mRNA,再正确地翻译成执行功能的蛋白。近期,苏友强团队与复旦大学麻锦彪教授团队合作又发现,Marf1蛋白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结构域NYN,就能够降解mR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