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来势汹汹!100秒了解诺如病毒真面目
2017-12-12 10:25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听说过诺如病毒的大名么?没错,那就是“我”。“我”常年出没,尤其偏爱冬季,所以也被称为“冬季呕吐病”。每年有数百万的人感染过“我”,甚至有数千人因“我”而丧命。

来势汹汹!100秒了解诺如病毒真面目

  “我”的致病力特别强,只要10-100个病毒粒子就可以致病。什么概念?要知道,一次呕吐就可以排出数以亿计的病毒粒子,所以“我”能在学校等人群密集的地方混的风生水起。

  不仅如此,“我”还不挑人,任何年龄段的人都是“我”的感染对象,当然,免疫力较低的老人和小孩是“我”的最爱。

  “我”的生命力比“小强”还强,耐低温,耐酸,一般手段都对“我”无可奈何。

来势汹汹!100秒了解诺如病毒真面目

  “我”的变身能力尤其厉害,不要以为感染过“我”就有了豁免权,换个马甲,你们的免疫系统在“我”面前依然是白纸一张。

  “我”的感染招数很多,吃了喝了、甚至是摸了被“我”污染过的食物、水或者其他物体都会被感染。

  一旦感染了“我”,多数人都会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其中儿童患者普遍呕吐,成人患者以腹泻为主。

来势汹汹!100秒了解诺如病毒真面目

  感染了“我”后该怎么办?首先,切记不要太害怕,因为“我”是一种自愈性的疾病,一般三天内就可以自愈。余下的,只要对症治疗就好,发烧就退烧,腹泻就止泻,严重时去医院就医。

  要提醒大家的是,截至目前,还没有特效药物或者疫苗可以对付“我”,抗生素也是无效的,所以切不可乱用药。

  要说有啥妙招可以远离“我”,照着以下几个词做就对啦:勤洗双手,洗净果蔬,煮熟煮透,加强通风。

  监制:王京春 任贺春

  策划:战钊

  编导:宋雅娟

  制作:肖春芳

  配音:毕孝斌

  

[责任编辑:张佳兴]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