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浪微博2017“V影响力峰会”科学科普影响力论坛在京举行

2017-12-08 17:46 来源:光明网 
2017-12-08 17:46:51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新浪微博2017“V影响力峰会”科学科普影响力论坛在京举行

  光明网讯 2017年12月6日-8日,由新浪微博主办的“2017V影响力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在两天半的活动中,共有31个垂直领域分论坛逐一亮相,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万余名微博大V和粉丝参与。在众多分论坛中,以“科学从这里传播”为主题的科学科普影响力论坛首次举行。活动旨在建立一个供科普工作者交流学习的平台,在了解微博科学科普内容生态的同时,促进政府、学界、社会机构和科学传播工作者之间的相互了解。

  微博政府与媒体事业部总经理陈丽娜女士首先代表主办方致辞。在致辞中她表示,微博科学科普内容生态在2017年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完善,每天平均有11000条科学科普内容的微博被创造出来,平均单月阅读量在40亿次左右。截止到2017年第三季度,微博已经有月活跃用户3.76亿人,成为科学传播领域最重要的平台之一。在2018年,微博将会拿出更多的流量和资源,扶持更多科普微博账号、强化现有科普微博的社交附能,让科学在微博更加流行。

  在随后的活动中,与会的政府机构、社会组织代表和科普大V,围绕“新时期科学科普发展新机遇”、“如何打造爆款科普微博”、“科学与商业化”三个主题展开讨论。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当下科普工作已经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无论是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商业机构还是科研工作者,都必须牢牢把握“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科技创新的两翼”这根主线,改变以往重科研轻传播的模式,创新科学知识传播的新方式,在新媒体平台、尤其是在微博上打造更多具有感染力、贴合用户生活和阅读习惯的知识内容。

  依据微博阅读量、网友互动指数与评价、媒体报道等指标,微博设置了“2017微博影响力最受欢迎科学科普场馆”、“2017微博影响力十大科学大V”、“2017微博影响力权威科普机构”三项年度大奖。最受欢迎科普场馆由西宁野生动物园、上海辰山植物园、北京天文馆、国家动物博物馆、国家科技馆摘得;开水族馆的生物男、游识猷等十位科学传播工作者荣获十大科学大V称号;NASA中文、飞碟说、果壳网、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科普中国等五家机构被授予“权威科普机构”奖杯。

  “V影响力峰会”是由新浪微博举办的年度活动,从2015年起已经连续举办三年。每年的峰会都聚集了微博的头部用户和大批合作伙伴。借助一年一次的峰会,微博在展现各个垂直领域影响力的同时,也会公布未来一年的发展方向和最新政策。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