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星:夜空中最亮的星,你可知道?

2017-12-07 09:49 来源:科技日报 
2017-12-07 09:49:44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金星:夜空中最亮的星,你可知道?

初冬凌晨的故宫北角楼,金星与木星相继而出,在日出前争相闪耀

李鹏摄

金星:夜空中最亮的星,你可知道?

9月18日,残月和金星相继从故宫东南角楼升起 李鹏摄

  寒意料峭的冬月,每天早起锻炼或上班的你会发现,在日出前美丽的晨曦带间,有颗非常明亮的星星,像钻石一样散发着耀眼的光芒,分外夺目。没错,它就是夜空中最亮的星——金星。

  之所以叫它夜空中最亮的星,并不是毫无根据的。金星是全天中除太阳和月亮外最亮的星,亮度最大时可达到-4.4等,比大名鼎鼎的天狼星(除太阳外全天最亮的恒星)还要亮14倍。金星由于亮度极高,很容易进入大众的视线,因此它在中外各种神话传说中曝光率极高,是位不折不扣的“流量明星”。

  金星在古代中国民间称为太白,当它位于太阳的西边时,便会在早上出现在东方,此时被称为“启明星”或“晓星”;当位于太阳的东边时,便会出现在傍晚西方的落日余辉中,被称为“长庚星”。在希腊与罗马神话中,金星是爱与美的化身——维纳斯女神。维纳斯(Venus)是罗马人对它的美称,意思是“绝美的画”。在希腊神话中,它被称为阿佛洛狄特(Aphrodite),意思是为“上升的泡沫”,因为传说它是在海面上起的泡沫之中诞生的。

  金星是太阳系八大行星之一,按离太阳由近及远的次序,排行老二,紧邻地球,距离太阳1.082亿千米(0.725天文单位),公转周期是224.71地球日。它是一颗类地行星,因为其质量与地球类似,也被人们叫做地球的“姐妹星”。虽说是“姐妹星”,但双方脾气却大相径庭。相较于温和的地球来说,金星可是不折不扣的火爆脾气。在金星上,一层富含二氧化碳的厚厚的大气层为它盖上了厚厚的“棉被”,让它的表面温度接近500摄氏度,“高烧”多年不退。在如此高温环境下,液态水想存在是没希望了。除此之外,金星的大气压力约为地球的90多倍(约相当于你在900米深海中感受到海水的压力),还严重缺氧。所以,在这颗被浓密大气包围的璀璨宝石下面,除了一堆堆大大小小蠢蠢欲动的火山,存在生命的可能性为0。

  金星除了脾气火爆外,还是个特立独行的主儿。在太阳系中,就它和天王星自东向西倒着转,因此,在金星上看,太阳是西升东落。更有意思的是,金星公转速度约为每秒35公里,公转周期约为224.71天,但自转周期却为243日,也就是说,在金星上,一天比一年还长。

  其实,金星同月球一样,也具有周期性的圆缺变化,但由于金星距离地球太远,肉眼是无法看出来的,需要借助望远镜才能观测。10倍以上的倍率即可清楚地看到金星的圆形轮廓,40—100倍左右观测最佳。天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由于金星浓厚的大气折射成的光圈,景象犹为壮观。如果要拍摄金星相位,建议使用至少200mm以上的镜头,设定高速快门即可拍到。

  由于水星、金星是位于地球绕日公转轨道以内的“地内行星”,因此,当金星运行到太阳和地球之间时,我们可以看到在太阳表面有一个小黑点慢慢穿过,这种天象称之为“金星凌日”。天文学中,往往把相隔时间最短的两次“金星凌日”现象分为一组。这种现象的出现规律通常是8年、121.5年、8年、105.5年,以此循环。

  由于金星总在太阳附近出现,所以每到农历月末月初的日出日落时,经常会出现金星伴月景观,这也是多数天文和摄影爱好者追逐的目标。这时候,我们只需要寻找合适的地景,带上长枪短炮,呼朋唤友,一起去记录美妙的“星月童话”。(王俊峰)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