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冬季拉尼娜事件形成可能性较小

2017-10-16 08:55 来源:科技日报 
2017-10-16 08:55:50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科技日报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陈瑜)记者15日从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获悉,根据今年以来全球海洋气候监测数据,结合动力和统计模式的预测结果,专家们认为,目前赤道东太平洋海温处于弱的偏冷状态,未发生厄尔尼诺现象,且由于赤道东风偏弱,且未来发展变强的可能性较小,预计2017年秋冬季赤道中东太平洋将处于正常略偏冷状态,形成拉尼娜事件的可能性不大。

  据了解,来自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对2017/2018年冬季厄尔尼诺和我国冬季海洋气候的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

  在近海海温方面,专家们指出,今年1月-8月,渤海和黄海平均海表温度达到近30年以来的最高值。预计今年冬季,渤海、黄海海温偏高,东海海温略偏低,南海西部海温略偏低。近海发生极端低温的可能性不大。但东南沿海地区气温偏低的可能性大,需防范南方低温冻雨的发生及其对近海养殖业的影响。此外,专家们预计冬季渤海区域气温和海温均较正常略偏高,不具备形成严重冰情的气候条件。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